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31 第53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解決學倫的綠色通道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第六度借調,陳建仁名利權無一肯鬆手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期待新閣能為產業做的幾件事
民意論壇 新內閣任務?基礎建設無照營業
投機政客走偏鋒 台灣撞冰山
首長要懂的「放假經濟學」
「死忠的」有官做 選票教訓了誰?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書,展吧!
台北國際書展 帶孩子看什麼?
想蓋就蓋 不需設計把關? 別讓光電板毀了美景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解決學倫的綠色通道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是民進黨選舉慘敗主因之一,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宣示把「徹底解決學倫問題」列為「四大黨務革新」之首。但新內閣走馬上任,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都是論文抄襲的學倫前科犯,賴清德主席上任第一把火立馬變成了空包彈。

林智堅被爆抄襲時,鄭文燦曾全力為他辯護;未料,他自己的學倫問題與林智堅如出一轍:都是台大國發所碩論抄襲,都是陳明通指導。唯一不同是,林智堅在選前即被撤銷學位,鄭文燦則在選後才被撤銷。

陳建仁也曾力挺林智堅,指責台大未聽取當事人的論證,即貿然撤銷學位。事實上,他自己在二○○七年也有一篇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國際期刊認定抄襲。陳建仁辯稱該論文只是「抄錄不當,不是抄襲」,但他當時還為此請辭國科會主委;最後雖被慰留,學倫前科仍未塗銷。

陳建仁、鄭文燦的抄襲問題都經學術單位認證,且兩人都是林智堅抄襲案的護航共犯。賴清德宣示要徹底解決學倫爭議,話聲未落,兩名學倫爭議人士卻要高升要津,如此一來,豈不是把抄襲合理化了?

這次內閣改組,因學倫事件丟官的只有陳明通;但比起正副閣揆,他還不是抄襲案作者。在蔡總統眼中,解決學倫問題的快速通道,就是重用抄襲者;洗白他們,學倫問題就變不見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第六度借調,陳建仁名利權無一肯鬆手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前副總統陳建仁受命出任行政院長,他的新閣名單公布,並未獲什麼掌聲。讓人意外的是,他的閣揆人事案竟是由總統府發函他任職的中研院,要求以「借調」方式處理。外界至此才恍然大悟:原來就連他擔任副總統的四年,也是從中研院借調。陳建仁現年已七十一歲,要出掌國家最高行政機器,卻還要堅持保留特聘研究員四十九萬月薪的優渥退路,真是名、利、權一樣都不肯放。

細數陳建仁的「學官兩棲」生涯,其次數之多,令人目不暇給。陳建仁首度借調,是在一九九七年由台灣大學借調出任國科會生物處處長;至今廿五年,他從學術界借調至政府任職共計五次。其間,還包括擔任國科會副主委、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副總統等職,前後借調期間計長達十二年一個月。亦即,廿五年間,他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借調去當官,是典型的「學官兩棲」。

「學官兩棲」一詞其實隱含貶義,早年常是在野黨譏嘲這類官員的話柄。當時社會的主流觀點是:學仕本殊途,要做學術研究即應當成「終身志業」,認真專注地投入。世界一流大學固偶或准許大學教授借調公部門任職,但這類借調多屬短期性質,而非常態。像陳建仁這樣,近廿五年有一半時間借調在外任官的,則聞所未聞。如此腳踏兩條船,名也要、權位也要,每每官場呼喚即欣然就任,卻又聲稱「研究是自己的最愛」,故自己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每月四十九萬高薪的退路仍必須保留。如此惺惺作態,真是難看至極!

要以「借調」方式延攬學術界人士出任公職,須看該職位是否適合。例如,大法官職位一向不容許借調,原因是,法律審議著重客觀公正,要避免因職務借調之藕斷絲連,而影響到司法審議之公正,即使只是引發周邊耳語也要避免。以同一精神檢視,行政院長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其諸多施政、裁決都會對各機關產生影響,此一職務當然更不適合借調。例如,行政院編列審定全國各機關的預算,將來中研院的預算若是由該院「借調中央」的特聘研究員核定,這要如何杜悠悠之口?

就法制而言,早已逾退休年齡的陳建仁要借調行政院,也必然引發全國公務人員的不滿。根據《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第十三條規定,「特聘研究員之聘期至年滿六十五歲止」,超過六十五歲就是延長聘任。這項規程,雖對院士及具有全球性學術殊榮者有較寬鬆的條件,但其寬鬆終究改變不了「超過六十五歲就是延長」的事實。此外,中央研究院另訂有《延長服務案件處理要點》,其第八條規定:「研究員延長服務期間,不得借調其他機構」。這些規定不止見諸中研院,也幾乎是全國所有公務人員、公立大學教師所共通。陳建仁為一己後路與私利,要做全國「唯一」的例外,這怎能讓其他公務人員心服?

陳建仁一生順遂,官位做得大、學術名譽高,令人欣羨。兩年多前,他聲稱「放棄副總統退職禮遇」;實情卻是:他「要到中央研究院領取更高的特聘研究員薪水」。六次離開學術界進官場,廿五年有一半時間腳踏兩條船,如今又要借調接任閣揆,俾便將來「再回中央研究院領高薪」,陳建仁真的是機關算盡太聰明。

中華民國史上從未有過「借調」的行政院長,總統府能向中研院發出這紙名利算盡的借調公文,令人瞠目結舌。重點在,中研院會不會跟著和稀泥,甘願葬送學術風骨也要成全陳建仁,全民都緊盯著看!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期待新閣能為產業做的幾件事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內閣改組,由陳建仁、鄭文燦取代蘇貞昌、沈榮津,出任行政院長、副院長。財經閣員部分,除財政部長由原政務次長升任,沒有任何變動,中央銀行總裁、國發會主委、經濟部長、金管會主委、主計總長,全部留任。在這樣的情況下,期待會出現新的氣象,理論上是不可能。但是既然行政院首長更換了,也許會有新的做法與風格也不一定,所以我們仍然抱持一線希望,並提出建言。

這一任的內閣,任期至2024年5月19日止,但明年元月選出新任總統副總統後,行政院將進入看守階段,依法不得進行重大政策與人事更迭。因此,新閣期限就是一年。因此,任何期待新閣提出大破大立政策之想法,都是不符實際的。

國內外專業機構對於2023年全球經濟展望,基本上抱持悲觀的看法,最樂觀的恐怕只是希望下半年可以止跌回穩。面對俄烏戰爭何時結束、嚴重通膨壓力、美元持續升息、石油天然氣及稀有資源價格波動劇烈,全世界政府莫不戰戰兢兢,嚴肅以對。

台灣做為一個以外銷導向為主的小型經濟體,基本上無法靠擴大內需支撐整體經濟成長,還是要回到如何振興出口,爭取國際市場商機。面對國際競爭與地緣政治雙重壓力,台灣產業面對的困難是巨大的,必須在「去中化」、「去台化」的困難抉擇中找到最適方案,考驗著企業經營者智力與毅力。政府在這個關鍵時刻,如果不能幫忙,也絕對不能成為產業創新的阻力。

台灣大多數產業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兩岸政治與經濟關係的穩定。不論何黨何派,為了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都應該盡最大努力,降低或延後兩岸衝突的可能性。民眾需要的是安全與安定,也唯有在安全與安定的前提下,台灣才能談任何層面的發展。我們期待新閣可以在兩岸關係上交出改善的成績。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基石,台灣已有許多企業發展為國際性企業,需要的優秀人才早已不應侷限在台灣,未來如何積極引用國際人才,包括中國大陸的優秀人才,將是新閣施政的第二大議題。

美國拜登政府倡導的產業本土化,當然有其政治與本國利益的考量,但是我們也必須指出:這些主張並不一定符合台灣產業的利益。以Chip 4為例,包括日本與南韓,均認為唯一的獲利者只有美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應該聯手日韓,能不簽就不簽,若是非先簽不可,也應將打擊面降至最低。

傳統產業發展,包括機械業、紡織業、食品業、金屬及石化上下游產業等,因為東南亞龐大市場的崛起,商機將十分驚人,我們應該趁此時機,鼓勵廠商積極部署,政府則給予最大的財務及關務便捷上協助,避免東協+5真正興起時,台灣成了唯一的局外人。

生技醫藥產業將是台灣繼資訊半導體之後,最有希望的另座護國群山,但生技產業發展需要紮實技術,與廣泛國際合作,絕對不可能閉門造車。陳建仁院長出身公衛,對此應有極深造詣,但從其在高端個案表現,不能不讓人捏把冷汗。

擴大國際合作在某種程度上而言,與台灣生技企業短期利益可能背道而馳,但是為了更大的願景,冀望新閣可以堅持長期利益,以瑞士為師,未來創造出如諾華及羅氏等真正的國際級生技企業。

服務業創新是另一項重大考驗,包括金融、電信、媒體、海空運輸、影視文化、電子商務、餐飲服務、零售批發,台灣更應掌握亞太地理中樞、全球華人廣大族群等趨勢,結合產官學研力量,擘劃短中長期願景與目標,以南韓與瑞士為師,腳踏實地逐一落實,俾擴大就業與國際影響力,讓台灣成為國際服務業新大國。

   
民意論壇
新內閣任務?基礎建設無照營業
拱祥生/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聯合報
蔡總統春節交付即將就任行政院陳院長「溫暖堅韌」新內閣團隊四大任務中,其中包含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不論是軌道、綠能或是水環境基礎建設,都能夠強化台灣「環境韌性」,但台灣至今「基礎建設」仍處於無照營業狀態,公共建設審議、管理及營運維護機制也未臻合理。如何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使用品質,需要全民一同來關心推動。

台灣目前公共建設計畫總經費在十億元以上者就必然屬於重大公共建設,必須經過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再提報行政院作為重大建設編列及核定預算參考。近二年重大建設法定預算在一千二百億至一千三百億間,加上其他中、小型公共建設,今年政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整體公共建設經費預算將會升逾六千億元,上述還不計入離岸風電建設經費,整體而言,已超過台灣營造業能夠合理吸納能量,值得注意。

顯然,去年發生品質爭議「新竹棒球場」經費超過十億元又是前瞻基礎建設,必然經過國發會審議,為何事後看設計施工品質顯有疑慮?其實國發會前身是經建會,重大建設審議濫觴於時任孫前院長要求「重要經建投資計畫,就各計畫的優先順序等予以審議」,因此國發會審議充其量只是工程可行性審議,還談不上技術審議,目前看來問題可能是出在工程主辦機關新竹市政府自行技術審議,其專業性可能不足。

而攸關公共工程品質督導、查核、輔導及服務中央主管機關是公共工程委員會,但台灣目前並未建立「土木法」或「基礎建設法」,以至於基礎建設沒有如同建築物有建照審議,核發使用執照程序,自然也沒有要求書圖存檔在工程主管機關,那花了人民納稅錢蓋的土木基礎建設都是「無照營運」狀態。最重要的是小至擋土牆,大到高速鐵路、離岸風機,都是不需經過法定同儕覆核(peer review)程序,就能興建,發生設計疏失可能性就會升高。若基礎建設法定審照程序建立,工程主辦機關就不會只花出席費,用二個小時開會審,代替技術實質書審,雖然省時,但看在民眾眼裡,我們申請蓋一棟小小農舍,就要建照、使照步步來,而同樣攸關生命安全土木基礎建設,卻是相對草率?

基礎建設除了無照營業,執行單位還涵蓋各個部會,非工程部會很可能就會在「專業不對稱」環境下,無法做出合理公共建設投資,也不容易建立工程規範要求設計施工廠商,例如體育署「運動設施規範」明明就規定,競賽棒球場「牛棚位於圍欄之外,應有一個連結的通道」。但新竹球場缺失之一—牛棚至休息室沒有通道。如果重大建設能否興建建議權在國發會,那工程會如何要求中央或地方工程主辦機關,提升公共建設品質?

蓋出貨真價實基礎建設並不難,端看新內閣如何從制度面優先建立基礎建設執照許可制,讓不同部會有統一且較為嚴謹工程技術審核機制程序可以依循;其次就行政院部會調整,建議應將基礎建設上位計畫(如國發會)和審議、督導、查核機關(如工程會)分工更為明確,回歸國土開發政策面與工程專業面各司其職,方能促進效率與回歸專業,達到提升國家基礎建設目標。

   
投機政客走偏鋒 台灣撞冰山
林法/公(彰化市)/聯合報
新內閣今天成立,但關於台灣安全的國防、外交與大陸事務等部會,首長皆獲留任,代表近年引發兩岸兵凶戰危的「蔡英文路線」仍將持續。莫怪藍營批評這是個「過渡性、看守性的內閣」。

其實早從川普的「新冷戰」開始,美國便不分朝野將矛頭對準中國,而政客「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策略,彷彿只有透過製造衝突贏得支持。就像拜登不斷武裝台灣成為火藥庫,他的對手眾院議長麥卡錫則完全不顧裴洛西效應,也很可能於今春訪台。可見近期美方高階將領一直對台海局勢示警,絕非空穴來風,但從這次內閣國安團隊的舊臉孔,看來蔡政府真打算要以不變應萬變了。

但我覺得不論統獨,只要路線清楚、人民支持,就是政府負責的表現。像兩蔣時期販賣「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神話,還有許多人埋單,現在民心士氣低落,連「天然獨」的年輕人都不想當兵,請問這是「有心人唱衰」,還是該怪「這個國家的那個總統」,一天到晚想著掛羊頭賣狗肉的勾當?

至於全民普發六千元後,號稱「溫暖堅韌」的內閣,是否為掩飾執政不力並為要來的總統選戰,持續釋出政策利多甚或現金加碼,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民主健全的果實必然是對內理性溝通、對外團結一致,可是我們現有的,只剩權謀政客及為其一體兩面的躁動民粹。因此,誰掌管行政院或組成什麼夢幻內閣都不重要,怕的是,台灣只想偏安地「維持現狀」,給了權謀者可趁之機,就像曾經輝煌也同樣被稱為「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一旦投機走偏鋒,結果惟有撞上冰山!

   
首長要懂的「放假經濟學」
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台/聯合報
蔡英文政府任期最久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卸任了,他給民眾留下的最後政績是有史以來最長的年假。蘇院長應是好意,讓大家多休息,不過放假這件事不只要考慮數量,也要顧到品質,長久休息不見得會讓人滿意,未來首長如果還有人想加碼年假,應該多考慮一下。

經濟學理論注意休閒這個主題已經超過一百年,隨著經濟發展,休閒早已經從「不工作或自願失業」轉變為「消費娛樂」的選擇範圍。這裡面觸及「休閒是為了工作」還是「工作是為了休閒」的生活哲學,也包括休閒產業化與全球化的現象分析。簡單說,放假不再只是休息不工作,而是享受休閒活動的時候。

春節是陰曆的最重要節慶,代表著農業社會開始一年工作前的休養生息。進入工業社會後,放假成為勞動權利保障的議題。已故的台大經濟系張清溪老師有次聊天時告訴我,台灣的工會開始發展時,國營企業組成的力量最大,許多勞動法規都受到影響。一席話讓我茅塞頓開,春節長假除了製造業勞工的權益考慮之外,可休息不上班的還有公務員,不過嚴格來講,只有白領公務員。

公家機關的放假原則是大家一起不工作,這個邏輯適合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年節活動不外乎在家裡大吃大喝,到村口廟前玩些業餘娛樂。如今休閒娛樂產業化,有需求必須有供給,全部一起放假就麻煩了。最先填補供需不平衡的是電影院。然而,年假時間長,少數工作人員服務大量消費者的娛樂項目就會不足,排隊、擁擠以及其他服務品質下降的狀況就無法避免。

長假有助於出國旅遊,不過那畢竟是少數人的需要,影響更大的是觀光客來台旅遊。我國的觀光節訂在元宵節,這也是政府辦台灣燈會的由來。年假越長,越壓縮主辦單位的作業時間,除了台灣燈會,北天燈、南蜂炮、台東炸寒單,這些特殊的節慶民俗活動吸引很大規模國內觀光旅遊人數,也讓台灣在全球觀光地圖上成為國際旅遊的亮點,品質卻可能因為年假太長而受到影響。

加長版的年假不是白放的,今年一月的第一週要為年假補班,二月的第一週也要,造成元宵節前一天週六要上班。原本可以規畫兩天的元宵節活動反而被攪亂,最長的年假帶來最怪的補班。

放假並非不做事,實際上許多事在假期裡並沒停,許多服務業與政府基層人員在年假期間還在忙,甚至要加班,不上班的證券金融界則要提心吊膽,希望國外別出什麼大事。超長年假真的讓民眾享受休閒了嗎?市場經濟不會因為政府機關停班,說休市就讓一切經濟活動停擺,「放假經濟學」是未來行政首長該知道的常識。過年後新內閣上任,大家關心會不會做事以外,會不會放假也是一件功課。

   
「死忠的」有官做 選票教訓了誰?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聯合報
陳內閣今天上路了!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春節前突然請辭,讓一堆部次長級政務官的十天年假休得不安心。九合一選舉才讓全台縣市局處長級的政務官剛吹完大搬風。在台灣當政務官像跑人生大輪盤,風風火火,火火風風,他們身在官場的心聲,外人很難心領神會。人民的心聲呢?

人生確實是一場賭局。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在《凱撒大帝》劇中說:「人生潮起潮落,如果能在漲潮時把握機會,必將功成名就。」政務官們在人生某段因緣際會中賭了一把,政黨政治的棋盤固然不是那麼成王敗寇,但每隔四年就一個折騰,其間還有民代們羞辱性的質詢和暗地裡的施壓,或者政黨的指指點點,要保持政務官的風骨,談何容易。

唉!他們不少人悔叫自己覓封侯,台灣版的《官怨》吧!

局處長級的搬風至今還沒休止,不少人仍降級掛名參議或顧問,等待新職之中。部次長下台後的人事安排更是攸關顏面,少不了官場的閒言閒語。他們即或才高八斗,胸懷大志,卻不免在官僚組織的狐疑之中上下懸盪,這次內閣改組雖然牽動者較少,但五味雜陳的冷言冷語仍散播其間。

政務官的大搬風,縣市長級和行政院級上下牽連的調動每次可是百人千人起算。中央政府機構的院長、副院長、部長、次長等政務官,公營機構的董監、總經理、副總經理,政府相關基金會、協會的董監事、秘書長等人事都在名單之列。這次部長人事沒有大換血,甚而跌破眼鏡,印證死忠換帖對保官位有效。

政務官的黨同伐異、死忠換帖在台灣政壇已經生出不少怪現象。新竹棒球場只是冰山一角,台南十億疏洪道工程十九天沖毀也非特案例。滾石確實不生苔,但滾動太頻繁,換成個人就會產生不安定的危機感,一群人就會衍生出利益糾結的派系關係。國民黨、民進黨輪流主政兩回了,但只要在台上都無法超脫這種裙帶的試煉。這是政黨政治必然的輪迴嗎?還是廣大選民們無奈的宿命?

做為人民,每到選舉,我們經常很高興用手中選票教訓了不稱職的政黨。但是,這種選舉的鐘擺、政務官的上上下下真的有改變台灣政治生態中的利益結構嗎?如果選一次縣市長要花上近億新台幣,選個總統要花個數十億元,做為人民的我們,恐怕想得太天真,也想太多了!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書,展吧!
張俊哲/聯合報
書展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活動之一。穿梭在琳瑯滿目的書堆中,可正大光明地翻閱買不起的銅版書和漫畫書,永遠是美好的童年回憶。這份興奮不因近年買得起書而有所消褪,也不因實際參與了出版工作而失去了好奇。相反地,因著近距離的接觸和觀察,讓我對這片「書叢」有了更濃烈的感情,以及想好好地保護它。

在邀請親友們來書展時,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不外乎「要不要買門票?」和「可不可以上網看就好?」通常第一個問題屬「長輩題」,因他們對書展的既有印象,還停留在數十年前—一個可免費進出的的拼湊式店面,裡面堆滿了書。面對這題,我通常苦笑著回答「要啦!不過不貴,我來出就好!」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滄桑,我就不再進一步解釋展位組建、場地租用、書籍運費等成本需求的問題。為他們每人只花上百元,就足使其「飽讀詩書」一天,且升級年少記憶,實在太值得了!

至於書展能否在線上舉行?當然可以。在新冠病毒肆虐時,線上書展就曾辦過。然而線上書展就算再怎麼便利、發達,也無法完全取代實體書展。這好比線上音樂會,不論音質、畫質再怎麼精緻,也不能取代實體音樂會。在現場的音樂會,我可聆聽小提琴弓與弦接觸的瞬間摩擦聲,以及隨意觀察指揮和樂團各部的眼神交會,不用受限於線上錄影所提供的視角,還能和其他觀眾一同高喊安可。或許透過網路搜尋,線上書展能提供更為詳盡的資訊,但我也同時失去了翻書的真實快感,以及親眼目睹精美的封面設計。在實體的書叢中,我常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無知,竟不由自主地謙卑了起來,這也是滑鼠點擊所達不到的境地。

我曾自問:大型書店幾乎全年無休,為何還要辛苦地籌辦書展?的確,在大型書店我既能翻書,也能端詳封面,其書本數量也夠嚇人了。然而就算有上百坪的書店,能按領域陳列出各出版社的書,已誠屬不易,很難再兼顧各出版社之特色,更遑論彰顯其出版理念。有幸的是,大規模的國際書展,提供了出版社作為展位基礎的機會,使其可充分展現理念,恰可超越現有書店之侷限。例如,一個商業出版社,可著墨於特定類型之議題與人物;一個大學出版社,則可透過學術著作,彰顯其大學理念與社會責任等願景。

如果知識就是力量,出版則是力量的展現。然而一本曠世巨著若始終被束諸高閣,其強大的知識力也難以發揮。個人以為,書展灌溉了出版活水,讓更多讀者願意把書翻開、買回家、繼續讀,讓知識有了生命力。

書展誠如眾書的舞台,與田徑選手的跑道、音樂家的演奏廳無異。如果您曾給運動員和音樂家掌聲,那麼您在書展看書、買書的身影,就是給出版社和作家們最佳的鼓勵,也是新書誕生的原動力。(寫於二○二三台北國際書展前)

(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台北國際書展 帶孩子看什麼?
林彥佑/讀寫推動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為波蘭,書展主題名稱為「閱讀的多重宇宙」。筆者對閱讀推動很有興趣,想透過這個展,分享我們可以帶孩子認識什麼。

閱讀世界是國際教育議題的範疇,透過「閱讀波蘭」的課程,我們可以帶領孩子深入認識波蘭。我們可以從孩子最感興趣的,例如,波蘭的國旗、人文自然、建築史蹟…等具特色之處,介紹讓孩子認識。有人說,台灣的孩子欠缺國際觀,因此可以透過國際書展的導引,讓孩子打開眼界。

在目前的國語課本,收錄了許多國外翻譯文章,許多教師也會補充許多國外知名的作品,其中都不乏與波蘭相關的著作。而文學獎得主的文學作品,未必能在中小學間引起共鳴,然而在展覽中的《插畫精選:百年波蘭童書繪本》,可從圖像文本中感受到波蘭文化的內涵與美感。除了波蘭,我們也可以帶孩子認識世界上或台灣重要的文學人士、文學獎項,或是諾貝爾獎項。

儘管在中歐國家中,文學作品不容易激發廣泛的熱情; 然而,在波蘭的文學界,仍孕育出許多世界級的文學大師,也都曾獲得了波蘭國家文學獎項的支持。

在我們共備的過程中,我們想把閱讀的視角拉得更廣。包括,在社會領域的課程中,可以帶孩子認猶太與納粹人的歷史,也帶入人道關懷、生命教育、多元文化的議題; 在藝術人文領域,可以帶孩子認識波蘭知名的畫家、民俗舞蹈、歌曲…等;在閱讀課中,更少不了單文本、多文本的閱讀。除了單領域的延伸,我們也可以透過巧思,做足更多「跨領域、跨界」的課程,並整合數位閱讀、雙素養閱讀。

此外,我們也想讓孩子嘗試「探究策展」,而「探究」正是目前的教育潮流。我們想帶著孩子思考看看,一個展覽的規畫,事前的準備、展覽進行中的過程、盛會落幕的善後,應該做足哪些工作,例如,如何邀請波蘭的文學家抵台、如何接洽與接待才不失禮、如何引導展區內與展區外的動線規畫、整體活動的行銷與宣傳。

閱讀,是一門顯學,也是一門無所不在的功夫。台北國際書展,是台灣最具指標性的書展之一;儘管時程安排於寒假期間,也並非每個孩子都能前往。然而透過事前規畫,提供孩子自學管道,也可以把這項書展讓孩子們知道,藉以打開孩子的閱讀視角。 □

   
想蓋就蓋 不需設計把關? 別讓光電板毀了美景
徐岩奇/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台南市/聯合報
年初踏春來到近來十分受歡迎的新化果菜市場朝聖,這是荷蘭建築師MVRDV在台南的作品。但來到現場,映入眼前的竟是一整片的鐵棚架,硬生生擋在主建築的入口前。經說明才得知鐵棚架上方是太陽能光電板,棚架下方原來的停車場則被改作攤位,宣傳為文創市集擺攤,並且還在不斷擴建,大剌剌地停車位變成收租金的攤位!這個大師的作品,剛正式起用不到三個月就這樣被違和的鐵棚架毀了。此事立即引發建築界撻伐,並批評公部門貪婪行為!

去年一群建築界朋友還遊說賴清德副總統,希望督促地方政府貫徹原設計屋頂綠化,鼓勵種菜、花草的提案。這個建設項目是□市長當年重要的政績。這是一棟經過比圖勝出,結合周圍丘陵自然風貌的美麗地景建築設計,受法規的管制,經過層層設計審查把關方能興建。然而,後來安裝的太陽能光電板,竟可毫不受設計把關就能興建。再者,只要做光電板棚架,就可規避最基本的建蔽率檢討?如此一來,先前的審查豈不成兒戲,並且可以輕易地把這美麗的建築給毀了?

我們支持政府發展綠能,取代石化和核電!但光電板難道不能好好設計?這些大棚架建築,可以很美麗,也可以很醜!所有的建築和雜項工作物都被納入管理,大都還要受嚴格的都市設計審議,唯獨光電板像化外之民可以不受控?

這幾年同樣議題也引發北門、七股居民的陳情抗議。因為光電板毫無節制的入侵社區,造成環境視覺衝擊,引發反彈。這已反映在去年底的地方選舉,執政黨應該好好警惕。好的政策需要透過民眾參與,耐心的溝通,不斷地舉辦說明會,讓居民知道權利義務,而非民眾被迫接受現實。陳抗百姓還常被撂下一句話:有啊,有辦說明會你沒來!這種便宜行事的程序,已在若干重大建設爭議中踢到鐵板,屢試不爽,好政策卻引發集體反對!

建議光電板設置應納入景觀審議,或建築審查制度!有很多好的建築案例結合太陽板設計,得到很好的景觀美化效果。新化果菜市場只是比較引發關注的案例,全台各地不少建築或景觀也有類似遭遇,被胡亂加設太陽能板,引發反彈。建議執行單位諮詢並尊重原設計建築師的意見,或邀請加入共同設計,以追求共創雙贏!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