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5 第54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石斑、鳳梨酥、逃兵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非核勳章歸於總統,缺電後患留給百姓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中國大陸經濟難關重重
民意論壇 國軍爆不停 蔡總統在哪裡?
勿忘黃埔人初心
高教變革 博士生職業化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畸形啟示錄
前途茫茫 誰還念博士?
看發電缺口…台灣缺電中
中美晶片戰 靜觀其變
孩子浪費時間?搶救電競選手大作戰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石斑、鳳梨酥、逃兵
黑白集/聯合報
二膽上兵失聯,三天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證實」人在廈門。前線傳出逃兵投敵,國防部長邱國正稱依法處理通緝令。倘若人未能返台,金防部和檢調要如何確認叛逃,乃至發布通緝,仍莫衷一是。行政院長陳建仁透露,他們希望我們能把士兵接回來;不過邱太三說,接回的時間仍要看陸方作業,最長可達六個月。

兩岸對話中斷多時,遭殃多為小百姓,蔡政府只剩風涼話。鳳梨、石斑及食品酒類遭大陸海關禁止輸入,官員無法與大陸溝通解決,便推說陸方養套殺或歧視台灣業者。前線士兵失聯事件,政府也無法即時應處,讓虛有其表的備戰原形畢露。

逃兵泳渡對岸,蔡政府完全只能被動看陸方的處理,這回更不敢再抱怨中共。如果沒有大陸配合,叛逃事件很難大事化小,國安團隊若比照林毅夫以「失蹤」處理,有如掩耳盜鈴,因為陸委會已「證實」逃兵下落。但一旦發布通緝,還不知由誰扛責,才能化解政治風暴。

綠營利用石斑和鳳梨酥大賣芒果乾,享受執政;農漁民及食品業者出口障礙,最後仍靠陸方協助解決。失聯的士兵,也要靠陸方協調善了;兩岸關係漸緩,中共應不願影響台灣選舉。但應該思考的是,美國帶頭抗中,尚且勉力維持美中對話,以備不時之需;蔡政府豈能自絕後路?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非核勳章歸於總統,缺電後患留給百姓
社論/聯合報
在缺水缺電聲中,蔡政府昨天仍不計後果地把核二廠二號機停機除役。一夕間,台灣便少了七、八十億度的穩定電力。經濟部長王美花極力粉飾太平,稱會用各種方式將核二的電力缺口補上,絕對不會發生缺電。但這種承諾,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保證「不缺蛋」一樣,都是政府官僚的空口白話,沒有任何可信度。一旦發生缺電,受苦的就是民眾和產業界罷了!

缺電並不是杞人憂天。以台灣能源架構的不穩定性,加上台電唯唯諾諾缺乏擔當的性格,近年電力供應一直處於不透明及不確定狀態,大小停電、跳電事件層出不窮,而台電的推託藉口已到了光怪陸離的地步。半年來,產業界不斷提出核二廠二號機「延役」的呼籲,蔡政府始終置若罔聞。原因無他:蔡總統極力推動「二○二五非核家園」,一心完成民進黨「反核」大業,就算面臨缺電風險也在所不惜。

一個主政者能將國家的能源供電大政如此意識形態化,說穿了,除了不務實,還帶有更多的冷血和無情。現代政府的功能,主要是為了提供人民更多生活的「服務」,並不是為了「指導」人民如何生活;而蔡政府卻用民進黨的「反核」神主牌強加於人民,即使造成電價大漲、乃至缺電,也在所不惜。也正因為如此自以為是的心態,當國際社會已將核電重新列為「綠色能源」,只有台灣還硬要把運作良好的核電廠關掉;當國際天然氣價格因俄烏戰爭而三級跳,只有蔡政府還死抱著「燃氣發電五成」的目標,完全不思調整。這樣的心態,豈止傲慢,簡直是食古不化,更昧於現實!

試想,把乾淨的核電廠關掉,然後加開火力電廠燃煤,台灣的空氣品質豈能不變糟?同樣的,把成本低廉的核電廢掉,然後進口兩三倍成本的天然氣來發電,電價豈有可能不上漲?過去七年,蔡政府口口聲聲保證廢核不會造成缺電或電價上漲;事實上,台灣不僅近年發生過多次大停電,政府更硬要台電吞下高昂的發電成本,導致原本財務健全的台電背上數千億虧損。

這兩天,王美花說出「台電不能倒」之語,暗示電價必須調整;另外,水價也要檢討。試想,目前蛋、雞、豬、油等民生物資價格正在大漲,政府此際再調高水電價格,豈不是正好觸發萬物齊漲的機關?深一層思考問題何以致此,其禍首,不正是喜歡粉飾太平、製造假象的蔡政府嗎?近年蔡政府動不動就用「凍漲」來處理油電水價,將客觀的「調價公式」扭曲至不成形狀;日積月累直到支撐不住,還是必須走回調漲之路。這不就是「寅吃卯糧」的政府!

對於核二廠二號機強制除役,王美花技巧地把藍營拖下水,聲稱因為新北市政府不肯核發室外乾式貯存場,導致燃料棒無處存放,且目前燃料池已滿。這樣的說法,彷彿經濟部極想讓核二廠繼續營運,卻遭新北市府阻攔而未能如願。事實果真如此嗎?恐怕不然!如果蔡政府真的以民為念,如果真的在乎供電的充裕,經濟部即應主動邀請新北市政府共商室外貯存場的設置處理,以取得共識。以蔡政府一向行事之霸道,怎可能被區區新北市政府卡住?

核二廠除役,對蔡總統而言,「非核家園」又更推進一步,這顆「反核」勳章即將到手。但對於台灣人民而言,則是距離「缺電」又更近一步,距離「漲電價」則是咫尺之遙,馬上就會實現。蔡英文只想著她的非核大業,王美花只顧著粉飾太平,台電只顧著奉承上意,有誰在想台灣人民所需的電力?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中國大陸經濟難關重重
社論/經濟日報
兩會結束,大陸國務院新領導班子也正式亮相,換上的李強總理、四位副總理,除了何立峰外,都沒有在中央層級歷練過,許多評論認為,習近平用人只重忠誠,完全不考慮工作能力與經驗,再加上強調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新團隊是否有能力和空間,去推行務實的經濟政策令人存疑,中國經濟恐怕要突破重重難關。

李強,最常被提起的施政是,他在去年3月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完全遵照北京動態清零的指示,上海實施封城,雖然展現對習近平的絕對忠誠,但搞得天怒人怨,當時外界認為,李強的仕途至此為止了。可是10月的20大,李強被任命為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出乎外界意料之外,按照中共慣例,他將接任總理,外界於是認定中共的決策僵硬,習近平權力達到頂峰,只會用聽話的人。

外傳12月爆發的白紙革命,逼得中共結束清零,但其實沒有這麼簡單;中國官方去年年底正式宣布新冠疫情降級,防疫會議紀錄刻意流出,外界才得知,李強、王滬寧已分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正副組長,原來李強在正式出任總理之前,已經接掌防疫政策的大權。

今年是新政府的開局之年,做為未來的總理,李強是有動機早點引爆解封這顆地雷的,而習其實也有動機快點結束清零,但是他又不能親口宣布放棄清零,這個時候就需要李強給他找台階,肯定其清零政策在過去所起到的作用。

李強先後在浙江、江蘇和上海等最富裕也是市場化最高的地方主政,他的理念是政府應該為企業服務,他曾經表示,「面向市場時,政府要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簡單地歸結為「店小二經濟」。可是上海浙江不能代表全國,大陸還有6億人處於貧困中,李強的施政會不會被自己的上海浙江經驗所制約?

事實上,國務院真正決策是在部會,而國務院26個部會首長,絕大部分沒有變動,尤其是財經部門,包括財政部長、商務部長與人行行長,都是老面孔,目的就是在穩住局面,最明確的例子是,外傳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要接替易綱出任央行行長,結果並未實現。國際上也對大陸財經政策的穩定十分關切,與這些熟面孔打交道,對吸引外資,達成國際協議是有幫助的。

當然大陸目前面臨的經濟危機,不能說不嚴重,李克強在最後政府工作報告中,將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雖高於去年的3%,仍是幾十年來表現最差的。但即使目標訂在 5%,也還相當勉強,中國大陸目前面臨的危機層出不窮:全球需求減弱而導致的出口銳減,美國加徵的高關稅,對晶片的封鎖,以及中國勞動力市場已經持續十年的萎縮,再加上地方債務負擔、房地產危機和人口老齡化等挑戰。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的目標,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點,這是因為今年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將創下歷年新高的1,158萬人。這麼多的新人加入就業市場,對政府形成很大的壓力。

比起大陸國內的保守,國際機構反倒相對樂觀,在花旗、高盛、國際貨幣基金等17個重量級研究機構對中國今年的經濟預測,其中14家機構都預測今年成長率會超過5%,最高的甚至達到5.8%。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施政的新方向是在強調「提振消費」的重要,李強在上任記者會中就說,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牢GDP增加多少,大家更關心的是自己身邊的具體事,像住房、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生態環境,政府工作要貼近老百姓實際感受,要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消費經濟應該是李強的施政重點,以此突破年度成長目標。

   
民意論壇
國軍爆不停 蔡總統在哪裡?
謝立功/移民署前署長、台灣新故鄉/聯合報
新聞連續報導多日的金門陳姓上兵,經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證實人在中國廈門。陳兵若非意外,恐涉及非法出境(或稱偷渡),又是否預謀叛逃投共,還是因不堪地下錢莊催討債務而逃兵,目前不得而知。

近日提及該案應如何處理,依據一九九○年「金門協議」,雙方可遣返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的居民 (即偷渡,但因捕魚作業遭遇緊急避風等不可抗力因素必須暫入對方地區,不在此列),以及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換言之,單純偷渡者可遣返(若有不可抗力因素,不屬偷渡),涉及陸海空軍刑法的刑事嫌疑犯也可遣返。

若依據二○○九年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簡稱「兩岸共打協議」),雙方共同打擊犯罪之合作範圍,必須是雙方皆認為係犯罪之行為,即雙重犯罪原則;但其犯罪類型僅限於組織偷渡,而陳兵此行為恐難構成,當然也可以例外採個案協助(但一方認為涉嫌犯罪,另一方認為未涉嫌犯罪但有重大社會危害,得經雙方同意個案協助)。

簡而言之,無論是依金門協議或是兩岸共打協議,陳兵案件皆有法源與機制可以合作處理,過去無論是警政署、移民署、海巡署、調查局,皆有諸多兩岸共打成效。但自蔡總統上任以來,上述機制僅有少數幾件作秀式個案,實質運作早已大不如前。本案主角尚屬基層,敏感度應較低,只要雙方願意溝通協調一定有辦法,別再歹戲拖棚了!

蔡總統常參考美國作法,過去美國軍中發生負面案件時,布希、歐巴馬、川普等總統都會出來講話,如今我國軍接連發生這麼多「奇特」案件,蔡總統您總應出面,有個說法吧!

   
勿忘黃埔人初心
高淑珍/退役中校(新北市)/聯合報
近日多個退伍軍方社團號召五百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旅遊,並順勢參加黃埔建校九十九周年活動。新聞一出國人譁然,其目的路人皆知,邀請者的動機更是司馬昭之心。

每年六月是慶祝黃埔校慶的時候,後生晚輩加入軍旅,雖無參戰的過去,但總會在這個時節跟著將、官、學長們一起緬懷黃埔建軍的艱辛歷程,並在慶祝大會中表揚績優黃埔人,心中澎湃更勝黨旗飛舞。

然世代交替,官長榮退,後浪繼起,學弟妹依稀記得學長們華麗轉身的背影,轉身前的耳提面命:「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國家、責任、榮譽」,句句是那麼慷慨激昂。依稀記得,官長們在親授指參課程時的各種想定,每一個想定裡的假想敵,都是現今我們最大的威脅;依稀記得,每月薪資餉條結尾的小小綠字「謝謝您為國辛勞!」是在提醒我們,軍人是因為國家而存在。官長們的心心念念,後生晚輩銘記在心。如今,國家、國號、主體沒有變,責任依舊重大,榮譽仍在我心, 這是軍人的初心。親愛的官長們,您的囑咐,晚輩我們還記得,您還記得嗎?

赴陸慶黃埔的傳言究竟是真是假,無從而知,但絕非好事;是否有假借旅遊之名行請君入甕之實,智慧清明者理應要識破,千萬別因小利小惠毀了英名!

   
高教變革 博士生職業化
林健正/陽明交大材料系退休教授(/聯合報
中研院長廖俊智在立法院點出三個「偏低」現況,讓台灣高教面臨人才危機;包括就讀博士班誘因偏低、高教科研人才待遇偏低及退休所得偏低,建議調高博士生獎補助金及高階教研人才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加給。

關於讀博士班誘因偏低的問題,聯合報另有一篇報導說,在台灣,博士生邊寫論文邊工作、分身乏術;很多指導教授因無法提供足夠「獎學金」給博士生,所以不會苛求他們要趕快完成論文,導致國內博士班的修業年限拉得很長。

聯合報報導同時指出,有些博士生論文寫不出來,或是無法通過資格考,或是修業年限到了,就乾脆放棄,休學或退學的比率達三分之一以上;「修成正果」的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一則載浮載沉。這樣的說法十不離八九,值得警惕,亟思改進之道。

從中研院長報告及聯合報報導,讓人們很容易地聯想到運動選手的狀況。早期奧林匹克委員會嚴格要求運動員的業餘精神,奧運選手不能有任何薪資及廣告的收益,如今在運動員職業化的時代,全球運動競技場上,包括最近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勝利的榮光盡歸職業的選手;何獨我們還把博士生當作學生,停留在修讀學位的觀念,而不是職場上的研究工作者?

博士生問題的有效解方,在於博士生必須先將博士生身分職業化,讓博士生至少兼任五十%部分時間的計畫研究助理,因為研究工作而可領取一般職場碩士畢業生的半薪。

在這樣的機制下,研究助理薪水因領域而異,依不同職場行情調整;例如ICT及半導體領域碩士級正職員工平均年薪一百廿萬元,那麼博士生的月薪則以五萬元核計,薪酬合計年領六十萬元。採取這樣的差距算是合理,求學為了追求自己的學位,當研究助理則為計畫工作,並且鼓勵博士早日完成學位,貢獻所學於職場。

我們應徹底揚棄「研究生獎學金」的舊思維,研究生需要有財務支持,需要有一份薪水,這一份薪水來自他的工作:擔任部分時間的研究助理。

在博士生職業化之後,博士生必須要有研究助理的工作,學校才會發給入學許可。如同美國一流研究型大學那樣,研究計畫必須確實管控研究助理的員額及人事費,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計畫研究助理的員額及人事費,教授就無法雇用研究生當助理,也不能以一份人事費聘用多名研究助理。研究所的教育勢必走回精英主義,讓教育資源做更有效率的配置。

研究生獎學金帶有恩給性質,不見得與研究工作連結,缺乏具體的績效考核。然而,在博士生職業化後,領薪水必須工作,研究績效勢必列入計畫考核,這將是台灣高教在觀念及制度上的關鍵變革,研究計畫人事費的編列亦須反映這樣的變革。期盼這樣的變革帶給高教新的氣象!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畸形啟示錄
魏國彥/聯合報
三十年前我開始研究台灣周邊海域的鈣板藻,它們是一種單細胞浮游藻類,身體外層包覆著鈣板,成球狀,直徑約五到十微米,體型微小,數量龐大,種類繁多,健康多彩地生活在台灣周邊海洋。

本世紀初,台灣海洋團隊為了探究中國長江大壩營運截水之後會不會對長江出海口的營養鹽產生影響,就針對以前在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七年我們在長江口採樣的海水標本進行分析,想要建立長江大壩營運前的自然基線。我的團隊也趁機對這些海水標本中的鈣板藻進行研究。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無論冬夏,長江口東海海域的很多站位有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鈣板藻呈現畸形。我們發現,畸形出現與海水的硝酸鹽濃度偏低有關,而硝酸鹽是植物成長的重要營養,這暗示著長江口海域經常處於營養失調的狀態。

此後,我經常關心全球各海域是否發生類似狀況;南大西洋、印度洋、阿拉伯海都出現畸形鈣板藻,發生的原因各異,有的因為淡水入侵、鹽度不夠;有的因為海水酸鹼值偏低;也有的像東海一樣,營養鹽失調。愈研究,愈怵目驚心,鈣板藻健康與否也成了海洋環境的診察指標。

鈣板藻遍布全球海洋,數量龐大,生命周期短,對海洋環境的變化反應迅速,儼然成為地球系統的一個指標性的模式生物。春天的時候,中高緯度帶海表溫度結構鬆動,下層海水上湧,營養鹽豐富,觸發藻華怒放,遙測衛星影像顯示出白花花一片,海洋環境為之丕變。鈣板藻會排放「二甲基硫丙酸」氣體,這種氣體升騰到高空中經光化反應後生成二甲基硫,水氣一沾上就以其為核心結成水滴,也就是「雲種」,能成雲致雨,因此扮演了水循環與溫度調節的重要推手。

另方面,鈣板藻死亡後其有機質與碳酸鈣殼體都會往深海沉降,並黏結其他有機物與顆粒,形成「海雪」,把碳由大氣與海洋表層往深海運輸,成為「送碳下地獄」的海洋幫浦,也就成了目前很紅的「負碳技術」的自然載體。

但是,一旦碰到極端天氣,洪水爆發,大量淡水及汙染物進入海洋,河口環境惡化,鈣板藻生活困難,畸形發育,數量銳減。另方面,當過多的二氧化碳溶解在全球暖化的海水中,海水變酸,鈣板藻的生物礦化機制受損,碳酸鈣殼體也畸形變異,溶蝕鬆散,鈣板藻的水循環、溫度調節與碳循環功能都受損。

為了二○五○淨零排碳,有關單位或許應該開始監測台灣周邊海域的鈣板藻,就先從它們有沒有畸形變異看起。(作者為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前途茫茫 誰還念博士?
郭志華/國立交通大學退休教授(台/聯合報
中研院長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中分析台灣高教「三低」,有人才流失危機。我不禁想到不久前和學生的交談。

學生目前就讀國立大學博士班,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問他為什麼還沒畢業?他說:「老師,老實說,我不太想繼續念了,念博士有什麼用?每天辛苦分析數據、作研究、寫論文,我的指導教授又要求我改這改那,而畢業後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工作」。

我勸他:「多努力發表論文一定可以的。」他說:「像學姐那麼優秀,已經畢業幾年了,現在還在私立大學兼課」;「我聽說,其實大學專任助理教授一個月也賺不了多少錢,而且很多還要從專案或約聘教師起聘,有許多條件,又有六年條款,每天忙得焦頭爛額」;「老師,你退休了,可能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念完碩士就去找工作;念博士班每個月獎學金微薄,年紀大了也不敢成家、內心鬱悶。外面公司工作雖然辛苦,但月薪比在學校要高太多了」;「以前覺得在學校當教授有尊嚴,學術工作又能自主,退休還有不錯的退休金,但是現在社會變了;自從年改之後,當公務員、老師不再是受人尊敬的職業」。

我問他家人的看法,他很無奈,「我家人年紀也大了,我不但沒有能力奉養他們,還要靠他們支持,實在很丟臉!」

面對他提到的這些高教問題和社會的改變,我只能說:「你要多想想初心,當年為什麼想繼續念書、做研究的信念啊!」

記得當年進大學任教,內心充滿希望和理想,覺得可以在家鄉作育英才,又能繼續學術研究,是個值得努力貢獻、發揮專長的地方。但當培育高教人才變成「誰還願意念博士」時,國家社會的希望在哪?

   
看發電缺口…台灣缺電中
羅際輝/退休人士(新北市)/聯合報
台電核二二號機於三月十四日除役,台灣基載電力少掉九十八點五萬瓩,各界對台灣是否缺電產生疑慮,雖然經濟部及台電為此舉行記者會表明已經做好準備,保證台灣不會缺電。不過檢視官方說法後,奉勸用電大戶及早做好停電限電的準備,除了自我增加發電機、儲電設備及不斷電系統外,還得燒香拜佛祈求天佑台灣。

台灣缺電中的證據如下:

一、去年底至今年三月計有大潭、大林及核二共二○八萬五千瓩停機除役,新增的大潭及通霄燃氣機組卻只有一三○萬瓩,並不足以補足發電缺口。

二、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計畫在二○二五年六月完工,於此之前新增燃氣機組因缺乏燃料,都將無用武之地。

三、核二二號機每日發電約二三五二萬度,而太陽能裝置容量雖大幅增加,但每日卻只能增加供電約五百多萬度,難與核電減少量相提並論。

四、去年第二季水力發電月均量為七億度,而今年一月卻僅發電二點六億度,供電情形不容樂觀。

五、台電積極推動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及需量競價,變相限制用電大戶於夜間尖峰時刻用電,不是缺電,何至於此?

六、台電承認夜間尖峰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略高於七%,離供電警戒的六%僅一步之遙。

七、風電及太陽能為間歇性能源,增加再多也因無法穩定供電而無濟於事。

八、台電前董事長因大停電下台,至今懸缺已滿周年,連為蔡政府制定並執行能源政策的行政院前副院長、經濟部前部長沈榮津都不敢接任。

同比去年基載及中載電源增減後僅僅少了七十八萬瓩,台電的調度就已令人提心吊膽了,想到在三接完工之前還有年底的興達一百萬瓩、明年七月核三一號九十五萬瓩、明年底協和一百萬瓩及後年五月核三二號機九十五萬瓩,都將陸續除役,更是令人惴惴難安。除非未來三年台灣經濟盪到谷底,用電量大減,「台灣不缺電」將難以成真!

   
中美晶片戰 靜觀其變
王伯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聯合報
最近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接受金融時報訪談時,針對美中關係提出看法,他認為美國無法阻止中國擁有先進晶片,執行晶片法案的結果,就是促使中國投入大量時間和資金來研製自己的晶片。這也和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相同,也就是美國的制裁,短期內會重創中國半導體業,但中長期看來美國不一定是贏家;因為中國早已傾全國之力在發展半導體,一旦購買不到晶片或是相關設備,一定會以各種方式自行研發設計。加上原先中國大陸就有中階晶片的基礎,透過製程技術的提升以及設計、設備、封裝上的創新,終會達成其晶片自主化的目標。

當然,這其中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華人的聰明才智與靈活腦筋在很多領域都有口碑,比爾蓋茲就不諱言,中國的優秀人才是微軟的一大助益。在晶片法案的限制下,許多具備美籍身分的華裔科技人士選擇回歸中國大陸,加入其半導體國產化的陣營。當這些優秀頭腦奮發圖強時,往往可以創造超乎預期的成果。

就以今年二月份舉行,半導體最重要的國際會議ISSCC,中國論文的篇數大幅增加,份額近三成,比二○二二年增加一倍,可見中國大陸人才的匯聚。台灣當年發展高科技時也是如此,有大批優秀的海內外人才全心投入創建;他們懷抱使命感,胼手胝足創造出令世人驚豔的經濟奇蹟。可以說,「人」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

去年美方積極運作台積電赴美設廠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就對此持保留態度;除了製造成本會比台灣高出五十%,更重要的是相關人才的缺乏。果不其然,最近傳出有美國台積電工程師披露,相對於他們的美國同事,台籍的員工要擔負更長的工時及更多的責任。對此我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台灣人有著華人特有吃苦耐勞的本性,以勤勞為美德。同時華人也注重企業倫理。台灣的員工會將工作視為己任,有一種無畏艱難的堅持,會自我驅使去創造價值。對他們而言,工作不是單純的打卡上班,也不是只按照制度規章行事;然而這些特質對於美國員工而言,是不存在也無法要求的。兩地職場文化對比鮮明,台灣工程師「吃苦耐勞」,更顯得美國勞工的「安逸難管」。

因此,即使台積電將廠房搬到美國,也很難將企業文化及思想形態內化於美國勞工身上,最終也會如張創辦人所說,此舉不過是「安全」重於「成本」的考量;即使耗費更多資金,美國也不大可能於國內建立完整在地晶片供應鏈,不如加強投資台灣安全,使半導體供應鏈能正常穩定,收事半功倍之效。

中美晶片大戰,先不論兩方技術及設備優劣,單從人的角度來看,對比於華人對工作的使命感及中方人才的匯集,美國人的工作態度比較安逸輕鬆,強調生活工作平衡,兩者在效率上會有很大的差別。再加上因為不能出貨給中國,企業獲利減少,人才招募經費縮減,必會在人才質量上造成影響。最近矽谷銀行倒閉,美國整體經濟及金融已亮了紅燈。在美債、通膨、高息三種壓力下,美國的晶片政策是否能扼殺中國大陸半導體業,抑或最終反而促成對手半導體自主化,我們就靜觀其變吧!

   
孩子浪費時間?搶救電競選手大作戰
李可為/高三學生(台北市)/聯合報
我特別喜歡打電動,在我這個年紀的男孩幾乎沒有一個不愛打電玩。儘管電競在大家眼裡是一個浪費時間的休閒活動,一般家長們多以為只是孩子浪費時間,但事實上電競對人際溝通、思考邏輯、團隊精神,甚至對手眼協調都有幫助。電競時,一個人的心態和身體之間,存有許多不同的挑戰。不過,電競選手也面對著不同的戰場。

第一個戰場:社會。作為新興競賽與專業,電競不被人理解,也不被認可。瞧不起電競的人認為電競浪費時間,或者只是一個「孩子玩的」休閒活動,許多人不以為電競是一個職業。雖然愈來愈多人想把電競當專業,然而電競選手面對著巨大的社會壓力,對電競感興趣的青少年往往遭到歧視,因此改變社會對電競這個「職業」的看法很重要。

第二個戰場:家庭。很多電競好手的家長,因為不了解而反對孩子打電動,認為浪費時間。他們雖然知道有職業選手,卻以為自己的孩子只是「愛玩」,而人家打電動是職業、是在賺錢。他們覺得讀書比較重要,不願意給兒女表現和追求夢想的機會。如果家長都不支持自己小孩,我們怎麼會有好的選手?

第三個戰場:個人。身體狀況很重要,例如電競選手要有足夠的睡眠,不然無法達致最佳狀態,成績就會不好。此外,心態可以決定一切,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都要維持信心與正面思考。在運動競賽中,職業與業餘選手的區別就在於心態;電競選手跟一般運動選手一樣,無論是身體與心態的健康都是必須突破的困境。

第四個戰場:就業層面。電競職業的競爭特別激烈,成功率非常低,就算成功也很難長時間維持下去,這也是社會大眾和家長們的擔憂。父母親應該支持孩子們的興趣,這會幫助孩子建立勇於嘗試的信心。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的運動選手,但因為家長支持,才會讓有些人發光發熱,選手也需要鼓勵。

電競其實是一個跟運動一樣商機龐大且快速發展的產業;我們要把餅畫大,電競不只有選手,還有其他的從業人員,比如說網站管理、教練、攝影團隊、醫療團隊、周邊產品、公關宣傳、專業分析師,還有競賽時的主播等。每個產業都有相關工作,就算無法成為選手,一樣可以走這條路。家長和社會大眾若能開放心態,或許可以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