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3 第33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兩岸貨貿協商 年底恐談不成
兩岸新聞 茂名反石化衝突 警鎮壓釀15死
環球時報總編香江開講 教授脫鞋抗議
上海「單獨二孩」 半數爸媽想拚生男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徐立德列席上香
今年來 廣州赴台旅遊人數激增
上海地鐵電梯倒退嚕 13傷
癌末陸客圓夢 病逝阿里山
「代客掃墓」服務 淘寶網也賣
大陸南方7省市連日暴雨 23死
黃包車上城牆? 南京點子挨批

今日頭條
兩岸貨貿協商 年底恐談不成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政大國發所長童振源昨天在北京表示,大陸對台學者高度關心台灣學生反服貿運動和發展走向,並認為民進黨是背後黑手,反服貿運動對兩岸關係發展非常負面,甚至如果未來民進黨執政,將會是很大的包袱。

童振源還表示,大陸官方或學者對台灣若退回服貿,是否會接受重啟談判,都沒有直接回應;不過,他認為反服貿運動對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已有影響,能否如期今年底前談判,恐有困難。

他指出,大陸表示兩岸服貿協商仍在進行,但談判速度明顯慢下來,除了大陸內部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發展,雙方談判內容也進入深水區,主要是兩千多個品項中有五百六十多項農產品台灣不願開放,大陸十分在意。他舉例說,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提及,台灣向全世界開放蘋果進口,為何就不對大陸開放,似乎說不過去。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和政大國發所童振源率領兩岸政策高階精英班大陸訪問團,昨天拜會大陸對台重要智庫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及台研會,就台灣反服貿運動和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蘇起曾任陸委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童振源也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兩人曾是我方兩岸政策重要智囊和執行者,對兩岸關係發展相當熟稔,北京涉台系統十分重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親自接待,副所長張冠華和謝郁等十多位研究員參與座談。

童振源表示,座談中,台研所學者認為,台灣學生反服貿運動民進黨是幕後黑手、主導運動,並由此提出十個問題,包括:民進黨為何要發起這一運動、民進黨對運動發展的主導程度、未來如何收拾、運動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學生參與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是否更負面等。

童振源轉述,大陸學者對台灣「逢中必反」相當在意,也關心台灣學生反服貿運動將如何落幕,以及台灣內部情勢、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

他說,訪問團成員向對方解釋台灣反服貿運動的複雜因素,政黨只是配合或協助,整個運動反映出台灣年輕世代對現狀的不滿,包括對馬政府、對兩岸發展以及服貿等,年輕人對未來擔憂與絕望,他們不是「反中」,「恐中」或「懼中」。

童振源還透露,大陸商務部官員曾表達憂慮,表示談判是雙方都要有持續往前推動的信念,現在台灣內部似乎都擺不平,即使服貿談妥,是否能簽署或執行也是一大問題。

   
兩岸新聞
茂名反石化衝突 警鎮壓釀15死
特派記者林宸誼/廣州報導/聯合報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廣東茂名反PX(對二甲苯)風波持續發酵,當地政府軟硬兼施試圖壓制。據了解,茂名市政府邀約市民明日會面,並稱會開放媒體採訪,副市長梁羅躍則強調社會沒有共識前,不會啟動投資。

廣東省茂名市上萬名民眾,上月卅日前往市委辦公大院,抗議並抵制政府引進PX投資計畫,結果引爆警民衝突。香港東方日報、太陽報導,連續兩天的抗議行動,引發兩次流血衝突,共造成十五人死亡、三百餘人受傷。不過截稿前,官方仍未證實相關消息。

東方日報報導,當地警方連續嚴密維穩,並派出攜帶槍械的特警檢查車輛,又嚴辭呼籲滋事者自首。茂名市內抗爭已出現降溫跡象,廣東各地的茂名人則接力聲援,傳深圳今天將有茂名人發起集會。

針對連日流血衝突,昨天茂名市裡,警方嚴密布防,市容大致平靜。有民眾透露,由市區東出廣湛高速公路必經的羊角鎮,連日有特警駐守,往來車輛經嚴密搜查,網民拍下多名男子被警員銬上手扣。另網路再流傳大批前天現場衝突的照片,顯示警方傍晚發射催淚彈清場,晚上有手無寸鐵的民眾遭警員圍毆。

官方茂名新聞網報導,副市長梁羅躍前日在市委辦公室接見多名上訪代表,強調項目離啟動時間尚早,社會未達充分共識前不啟動。

市政府新聞發言人也指,當局沒制定開工時間表。

不過東方日報指,該報查閱茂名轄下高州市上月廿日的會議通報,茂名市市長李紅軍會上要求全市上下全力配合、加快推進PX項目建設;通報又指建設世界級石化基地是茂名發展重要定位,要實現目標「PX是一個繞不開的項目」。

據悉茂名市民昨雖未再上街抗爭,但市內多間中學學生近日均在校內罷課,大批學生留在教學樓通道拒回班級上課。

另有茂名民眾表示,對官方表態暫且持觀望,若當局明日於市政府前召開的記者會未能釋除疑慮,不排除下一波抗爭,包括策動罷課、罷工。

   
環球時報總編香江開講 教授脫鞋抗議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他說「環球時報」不是官媒,也不是「憤青報」,而是市場化報紙,代表大陸多數民眾想法。但過程中有維權律師當場嗆聲,更有中文大學教授脫鞋離場,以示不滿。

香港明報報導,胡錫進演講開場白表示,「環球時報」不是官方媒體,而是市場化媒體,發行量極大,他們有政府和市場兩個老闆,「我把這兩個老闆侍候得都不錯。」他自認為是現實主義者。

談到香港,胡錫進說,大陸民眾希望香港保持特色,「保持你們的民主性,但需要穩定,不要因為這些事把香港給顛覆了,讓香港亂起來」,又提醒香港上面還有中央和「基本法」。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哲學副教授周保松質疑,胡言必稱「環球時報」代表多數人聲音,現場有很多大陸人,他請非常不同意胡觀點的人舉手。看到逾半數人舉手後,周脫下鞋,光腳離去,以示不滿。胡後來在微博上說,當場只三分之一人舉手。

胡錫進近日訪港接受「am730」日報訪問,對於有人質疑「環球時報」的社評及評論文章充滿民族主義及愛國主義色彩,被形容為「憤青報」。胡錫進表示,他只會一笑置之,他認為會被貼標籤為「憤青報」,是因該報具有影響力且受到關注。

   
上海「單獨二孩」 半數爸媽想拚生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開放「單獨二孩」生育申請滿月,統計顯示,逾半申請者的第一個孩子為女孩,顯示頭胎生女的單獨夫妻更傾向再生一個孩子。

新聞晨報報導,上海市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前天公布,上海市「單獨二孩」再生育政策自3月1 日實施以來,截至3月31日,共批准再生育1730例,占同期再生育批准總量2845例的60.8%。在1730例再生育申請者中,第一孩是男孩的796人,占46%;第一孩是女孩的934人,占54%。

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吳瑞君分析,上海符合單獨二孩政策條件的育齡婦女估計約37萬人,首月申請1730例,符合預期,較為平穩。

吳瑞君表示,上海浦東新區、閔行區是戶籍人口大區,閔行區居住人口以年輕夫妻居多,因此申請數量較多。徐匯區批准數量排名第3較出乎意料,可能與申請人總體學歷、收入水準較高有關。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徐立德列席上香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河南鄭州報導/聯合報

甲午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昨天在河南新鄭市舉行,中共前全國人大副委員、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擔任主拜人。大典沿承規制,共有九項儀程;其中的「淨手上香」儀程,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徐立德,是台港澳僑政要上香人之一。

昨天約有兩萬人參加大典,鑒於三月發生在昆明的砍人慘案,大會維安非常嚴格。參加人士車隊進入新鄭市地界,三步一崗,五步一警,道路完全淨空,連特警都出動,街道巷弄還有持槍的武警。

大典會場周遭商家暫停營業,參加拜祖儀式的各界人士,必須持證通過安檢,才能進入會場。

軒轅黃帝是中華人文始祖,根據歷史文獻記載和地理佐證,隸屬河南鄭州的新鄭市,是黃帝故里。五千年前,黃帝在中原新鄭出生、成長,帶領先民們創文字、織絲帛、定曆律、製舟車、造指南、撫萬民、度四、方融炎帝,最終定都於新鄭,修德振兵,一統天下,奠定中華民族的根基。

農曆三月三是黃帝的生日,後人為紀念黃帝的豐功偉績,在每年三月三舉行各種祭拜活動。

黃帝故里在新鄭,也給當地及河南帶來旅遊商機。在北京中央對地方活動簡約的要求下,今年河南省府配合拜祭大典,一併舉行第八屆河南投洽會,以及黃帝文化國際論壇,蘭花博覽會等。

此次蘭博會主題為「蘭香中原,魅力鄭州」,是首次在江淮以北地區舉辦的國家級蘭花博覽會,國蘭、洋蘭加在一起超過萬株。

來自江蘇的一位蘭友帶來十八盆蘭花,其中一盆得獎蘭花,一苗就要賣廿五萬元人民幣(約一百廿五萬台幣),一盆中有七個,總要價一百七十五萬元人民幣。

為響應北京中央活動簡樸規定,所有與會人士的餐食均採用自助餐形式,沒有高檔菜色,都是普通的家常菜,而且以素菜為主。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考察河南蘭考縣,在大食堂吃過的蘿蔔燉牛肉,胡辣湯最受歡迎。

   
今年來 廣州赴台旅遊人數激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以來廣州赴台旅遊市場增長強勁。廣州地區規模最大的旅行社「廣之旅」指出,該旅社3月赴台旅遊人數較去年同期激增近四成。

中新社報導,廣之旅港澳台中心副總李冬雲分析,今年廣州赴台旅遊市場持續火爆,與台灣遊產品多元化、赴台個人遊開放城市增加等因素無不關係。

廣州多家旅行社的訊息也顯示,近來由於赴台遊客激增,入台證配額的明顯波動導致出證時間延遲,令不少廣州遊客出遊計畫受影響。

業界指出,隨著旅遊市場對中國旅遊法逐漸適應,去年降溫的北方赴台旅遊市場,在今年出現反彈「暴漲」,北方客源激增給入台證配額帶來一定辦證壓力。

廣州多家旅行社反映,目前大陸遊客赴台團隊入台證的配額已經預約至4月底,而準備赴台相關證件的所需時間從以往的約1個月延長至1個半月,這意味市民現在報名台灣遊,最快也需等到「五一」後才能成行。

目前赴台大陸觀光團體配額已從原來的每日4000件,彈性調至每工作日配額為1萬1680件,其中品質行程團隊配額增加至8030件。

李冬雲指出,入台證目前全是電子簽,配額的規定也並無按省份或旅行社分配,基本是按照「先到先辦」受理。一旦某地客源激增,遞交入台證數額增加,將直接影響其他地區辦理入台證進程。

   
上海地鐵電梯倒退嚕 13傷
台北2日電/中央社
上海地鐵靜安寺站內一上行電扶梯今天上午尖峰時間突然倒行,導致13人受傷,其中1人傷勢較重已轉院治療,需進一步觀察。

上海地鐵公司營運方透過官方微博向受傷乘客及他們的家人致歉,並強調以一對一陪護撫慰,全力善後。

今天早上8點20分,靜安寺站換乘通道內的一部上行電扶梯突然倒行,導致多名乘客摔倒受傷。初步調查,這部自動扶梯的驅動鏈條已斷開,正在等待相關部門出具檢測報告。

另據中新社描述,「肇事電梯」直到下午都未恢復運轉,電梯的上下口都用安全護欄阻隔,地鐵公司也加派引導員在電梯入口處引導乘客改走樓梯。

故障的電扶梯製造單位為廣州奧的斯電梯有限公司,由上海奧的斯電梯有限公司安裝保養分公司負責日常保養維修,這部電扶梯去年7月26日完成年檢驗,下次檢驗日期是今年8月20日。

靜安寺站是上海地鐵主要轉運站之一,有2號線及7號線交會。

上海是世界上地鐵營運長度最長的城市之一,目前已有14條路線、329座車站組成龐大路網,今年3月,上海地鐵日客流量連續刷新記錄,其中3月21日單日客流量突破900萬人次,創下新高,給地鐵交通安全管理帶來不小壓力。

   
癌末陸客圓夢 病逝阿里山
記者林伯驊/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希望能去阿里山看櫻花!」五十八歲大陸籍男子,罹患肝癌,身體虛弱,家人得知他很想到寶島一遊,擔憂他身體不堪負荷,仍願意陪同一償所願。沒想到,前晚夜宿阿里山,凌晨即吐血不止,送醫不治。

「他終於完成心願了。」男子家屬表示,他是肝癌末期,癌細胞已擴散,食欲變差,體重逐漸下降,但他心心念念,一直很遺憾未能到台灣旅遊,家人商量,決定陪他完成心願。

四月的阿里山櫻花盛開,男子到台灣後,一連兩天出現「黑便」,他不以為意,要家人繼續行程,沒想到,入住阿里山後,半夜突然吐血,家人緊急轉送醫院,男子仍在半路嚥下最後一口氣。

   
「代客掃墓」服務 淘寶網也賣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電影「私人訂製」裡,代客掃墓哭喪的服務已成現實。在淘寶網搜索「代客掃墓」,即有廿多家網店提供服務,範圍涵蓋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一般包括清掃墓地、敬香燭鮮花、三鞠躬、讀悼詞、代跪、代哭等,收費約人民幣五百元(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元)。

每逢清明節到來,中國大陸新興的代客掃墓磕頭服務,被稱為「白色經濟」。遼寧日報報導,淘寶網出現了代客掃墓業務,掃墓過程大概需廿到卅分鐘,可拍照片或視頻,作為支付憑證。

   
大陸南方7省市連日暴雨 23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民政部昨天公布,南方7省市自3月27日以來發生今年以來最強暴雨及強對流天氣,造成23死,直接損失達人民幣8.8億元(新台幣約40億元)。

根據大陸民政部官網公布截至昨天上午9時統計,南方連日暴雨造成廣東等7省市部分城市內澇和山崩等災害,共128.5萬人受災,23人死亡,3人失蹤,2.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6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

暴雨造成1700餘間房屋倒塌,7.8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5萬8600公頃,其中絕收6700公頃;直接經濟損失8.8億元。

大陸民政部指出,受災省市包括廣東、廣西、福建、江西、湖南、重慶和貴州,除廣東、廣西部分地區仍持續降雨,其他省市降雨大致結束。

   
黃包車上城牆? 南京點子挨批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京欲在600年歷史的明城牆上試跑黃包車的計畫,引發輿論對破壞文物的擔憂。官方昨天回應稱,在城牆上試跑的特殊黃包車尚在研究,具體何時試跑還未有定論。

南京媒體昨天報導,為方便民眾遊覽參觀,該市最著名的國家級文物明城牆上,將試跑黃包車。消息一出,引來質疑和擔憂之聲。有文物專家批評,為了商業利益,竟然在有600年歷史的明代城牆上跑黃包車,車輛來迴行駛對古代城磚損害是不可估量。

南京市城牆管理處副處長曹方卿昨天指出,該市確實有計畫在固定段的城牆上試跑黃包車,不過請民眾和專家放心,這一計畫實施的前提是對城牆絕對不會有傷害。首先,計畫試跑黃包車的城牆段,是近年來修建鋪設的新城牆段,肯定不可能是被嚴格保護的古代城牆段;其次,對於試跑的黃包車,是特別研製的雙輪人力黃包車,車輪經過改裝後比一般車輪寬大,減震效果好,保證讓乘坐者的負荷有效地分攤到兩個輪胎表面上,對牆磚表面的傷害非常小。

為有效利用明城牆的旅遊資源,幾個月前,南京文化部門曾考慮允許民眾在可俯瞰南京老城區的新修城牆段上騎自行車。不過該計畫遭到廣泛質疑,被迫改弦更張,讓位更安全、可有效管理的人力黃包車。

南京明城牆建於1366年至1386年,總長度35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城垣。經過600多年風雨,從1993年開始,明城牆至今至少有35次大修,目前尚存25公里長,總長度仍為世界第一,它是南京最具影響和價值的文化遺產。

   
大人應學習如何回應孩子
當孩子不斷追問問題,該怎麼辦呢?我認為大人應該學習如何回應孩子,並和孩子認真談話,那不僅是在談話的過程中引導孩子創意與思考的啟發,還有養成其專注於談話的習慣。

鳳小岳:我也是歌手
擁有俊美帥氣的鳳小岳,最近與ECHO回聲樂團共同推出《你想要的一切》EP,與該樂團一起創作,還擔任吉他手,也負責配唱、甚至包辦了詞曲創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