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0 第5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港府新團隊 李家超稱自己選的
港政界新話題/李家超的動態 林鄭月娥的清零
陸4萬字批美認知謬誤 掏空一中
陸今年首發紅色山洪災害預警
海峽兩岸體育嘉年華 江蘇泰州隆重登場
德陽智慧化無人插秧機亮相
參觀黃河入海口 20台青感震撼
鄭渝高鐵運營 北京-重慶最快6小時46分
大陸數位文化產業 加速
時隔7年 中日RCEP海上快線重啟

兩岸新聞
港府新團隊 李家超稱自己選的
香港特派員李春/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昨公布第六屆香港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昨下午即率新團隊亮相。李家超說,人都是他選的,但北京有提醒他。又強調他對「制裁」嗤之以鼻,他和他的團隊會繼續維護「國家主權」。

香港新一任特首和新一屆政府將於七月一日上任。其組成是按剛通過的新架構來對位,包括傳統的政務、財政、律政三司及其新增的三位副司長,港府新架構的十五局,及名列港府主要官員的廉政專員、審計署長,及警務處長、入境處長、海關關長,共計廿六人。其中司局長廿一人屬政治問責官員,另列五位屬非政治問責官員。

李家超說,新班子廿六人都是他自己選擇的,但北京有提醒他廣納人才,官員要有共同理念,才可團結和事半功倍。他的新班子是多元、團結、忠誠、執行力強,有共同施政理念,重視團隊精神,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

對其新班子中部分官員仍被列入外國制裁名單,李家超指有國家以霸凌的手段,實施所謂「制裁」,企圖嚇怕香港特區官員,但他們圖謀破壞國家安全的措施,因香港實行的措施而失敗,這只會令香港官員更堅信維護國家安全是應有的職責。他本人對所謂的「制裁」嗤之以鼻,他和他的團隊會繼續維護國家主權。

在由李家超提名、北京國務院任命的官員中,港府主要三司,政務司長由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出任,創科局前常任秘書卓永興為副司長;財政司長由陳茂波連任,副司長就由發展局長黃偉綸出任;律政司長由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出任,副司長是建制政黨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

十五個政策局方面,比較引人關注的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三人留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改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李家超也提到他的新班子中,有六位女性,占團隊四分之一,屬歷屆最高;另有七人由外部加入政府,其中四人是立法會議員,要辭去議員職務。

新班子成員紛以候任司局長身分在記者會上表態。候任政務司長陳國基說,香港未來與中國大陸息息相關,會與相關政策局與大陸保持聯繫,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強調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起步點。

   
港政界新話題/李家超的動態 林鄭月娥的清零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在由北京國務院任命後,香港新一屆政府就算正式組成,只等七月一日上馬。香港這屆政府最大關注點,當然是首度在「愛國者治港」定位下,組成這樣一支候任特首李家超所說的「涵蓋多元背景」的隊伍,怎樣處理香港未來五年「由亂而治」。但香港政界的新話題,是李家超的「動態」,與林鄭月娥的「清零」。

所謂李家超的「動態」,說的是剛亮相的隊伍出現的新狀態,比如「政黨參政」,又比如「武官治港」。

香港有政黨但沒有成熟的政黨政治,反送中後,建制派政黨強烈要求「參政」,且透過李家超組班子局部實現。李家超說有七名政府外人士,包括四名立法會議員加入港府,其中主要就是建制派政黨中人出任港府局長,這在過去幾任特首組班子中,也不是沒有,但沒有今次的氣候。

另一「動態」,就是吵了好久的「武官治港」。港府過去當然算「文官治港」,香港沒有軍隊,所謂「武官」就是紀律部隊出身的官員,數一數在這屆港府主要官員中,卻實占重大比例,比如特首、政務司長和副司長、保安局長、政制與內地事務局長,再加上廉政專員、警務處長、海關關長、入境處長,都是紀律部隊出身。

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毋須將文、武官分野看太重,因香港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重要,隨西方遏制力度增加,香港日後可能面對各項危機,維護國安絕不鬆懈。

再看被熱議的林鄭月娥被「清零」,那說的是今次港府新班子有九人續任,大多還不是林鄭的人,林鄭的愛將基本都悄悄出局,被人們形容為「清零」。

港府新班子的選人,跟港民沒甚麼關係,如果說「清零」,那不是李家超的意思就是北京的意思。所以中大高級講師蔡子強說,被指林鄭「愛將」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和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等,都未有過渡到新一屆政府,反映北京和李家超對林鄭管治的看法。

   
陸4萬字批美認知謬誤 掏空一中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面對美中矛盾加劇,中國大陸外交部昨發表四萬字長文,列出廿一點「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並逐條回應「事實真相」。對於美方對台政策,大陸外交部指控,美國背信棄義,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以台制華」,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

大陸外交部在題為「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文中指出,「美對台政策沒變」的事實真相,是美國背信棄義,不斷從自身承諾、中美雙方共識上倒退,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以台制華」。指控美方並沒有切實遵守其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而是不斷開歷史倒車,例如先後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塞入一個中國政策表述,政策表述前綴越來越多,還違背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不斷提升美台接觸水準。

陸外交部稱,美方違背逐步減少對台售武的承諾。另自二○二一年來,美國領導人三度公開表示,如台海發生戰爭,美將協防台灣。美方持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如聲稱聯大決議未解決台灣地位、鼓譟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等。

大陸外交部又稱,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美國明裡暗裡對「台獨」勢力予以支持,這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並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呼籲美方應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奉行真正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大陸外交部還反駁了美方認為中國大陸破壞國際秩序、實施脅迫外交等,以及對於民主、制度、人權、宗教、新疆、香港、俄烏戰爭、印太和平、海洋權利、虛假訊息、貿易戰、營商環境、竊密、氣候變遷、毒品打擊、糧食危機、監控技術等各領域上,美方對中方的指控。

   
陸今年首發紅色山洪災害預警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南方多地正經歷強降雨及水患,大陸水利部和氣象局昨晚發布今年首個紅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警發布前,廣西柳州已有五人因山洪死亡;福建南平市松溪縣前天暴雨,刷新當地日降水紀錄,全城一半被淹。

據大陸水利部發布,預計昨晚八時至今晚八時,浙江西部、江西東北部等部分地區發生山洪可能性大(橙色預警)。其中,江西東北局部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紅色預警)。各地須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範工作。

   
海峽兩岸體育嘉年華 江蘇泰州隆重登場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泰州報導/聯合報
2022海峽兩岸(江蘇)體育嘉年華,18日在江蘇泰州啟動;以「省運彩虹,絢麗兩岸」為主題,活動採取線上與線下同步進行,總共設置競技體育、群體體育、體育科技、體育文化四大體育領域。

本次嘉年華活動,是在總結以往江蘇各地舉辦的蘇台體育交流活動經驗基礎上,匯聚全江蘇省力量打造的兩岸體育交流新平台。預計將有3000多名台灣與江蘇青年,參與「羽韻兩岸,青春泰州」第六屆台協杯羽毛球邀請賽、海峽兩岸垂釣友誼賽、江蘇新北青少年圍棋線上交流賽等19項競技,兩岸青年將在賽場上奮力拚搏,展秀風采。

啟動儀式上播放近年來江蘇與台灣體育文化交流活動精彩回顧影片,雙方分別進行街舞、空竹、少年武術、石鎖等等體育交流展演,並熱鬧合唱「愛拚才會贏」。

新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蔣根煌致詞時表示,本次交流活動共有街舞、健身操、羽球、武術及花式籃球等項目,由兩岸優秀的青年運動員共同參加;希望透過體育交流,讓兩岸的青年們相互切磋,培養基礎實力,見識先進水準。此外,今年將陸續展開海峽兩岸馬拉松賽、中華武術交流大會、垂釣大賽、電競大賽、慢壘比賽,以及兩岸青少年籃球、羽毛球、圍棋系列賽事,以期透過體育運動,喚起大家養成運動習慣,保持健康的身心。

本次體育嘉年華活動,特別選在江蘇中部的歷史文化名城泰州舉行。啟動儀式結束後,首先登場的賽事為蘇台青年籃球邀請賽,以及蘇台(泰州)摜蛋邀請賽。

   
德陽智慧化無人插秧機亮相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正值水稻插秧時節,在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糧油現代農業園區裡,一台智慧化無人駕駛水稻插秧機成為稻田裡的「明星」,吸引眾人爭相觀看。

稻田裡一台搭載最新北斗導航駕駛系統的無人駕駛插秧機,正按照系統規劃的最優路線,精準地插秧。隨無人插秧機來回穿梭,栽種下一行行整齊、挺拔的秧苗。

智慧插秧機工作人員李曉軍介紹:「常規的插秧機至少需要兩個人,而智慧插秧機能夠實現無人駕駛,比常規插秧插得更整齊,提高水稻移栽的品質和效率,還節約了人工成本。」據了解,一台智慧插秧機一天可以完成40餘畝秧田的插秧作業;和普通插秧機不同的是,無人駕駛水稻插秧機應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工作人員只需要在智慧遙控裝置上,提前設置好秧田的出發點和轉彎點,無人插秧機就可做到自動規劃插秧路徑、自動升降、調頭和轉彎,保障作業全程安全。

據悉,今年旌陽區還將陸續引進耕、種、防、收各個環節的無人駕駛農機裝備,進一步提升全區農業生產智慧化水準。

   
參觀黃河入海口 20台青感震撼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餘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創業青年,日前在山東省聊城市景陽岡結束了為期9天的「台青黃河遊記」主題活動。

新華社報導,本次活動以民族復興為主題,從黃河入海口溯源而上至黃河源頭,涵蓋了山東、河南、山西等9個省區36座城市,通過講述黃河流域歷史變化、黃河文化與自然生態保護及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故事,讓台灣青年了解黃河人家30年來的歷史變遷。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黃河入海口,感覺非常震撼,推薦台灣青年有機會來親眼看一看,感受黃河的魅力。」台灣青年朱晏辰說。

該活動負責人介紹,在山東段9天的行程中,台灣青年團隊在黃河三角洲保護區、齊文化博物館、聊齋故里、大明湖、趵突泉等文旅勝地開展采風活動,共同領略黃河流域孕育的齊魯文化景觀。

在東營市墾利區楊廟社區,台灣青年走進果蔬合作社,品嘗「網紅水果」羊角蜜,了解集體經濟下帶給村民的切實紅利;在草編合作社,青年們還跟隨當地老人學習了編織工藝,體驗傳統黃河人家生活。

台灣青年劉信愔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博山琉璃印象最為深刻。「博山琉璃雖然傳統,但一點也不老掉牙。至今仍然有人傳承、堅守著,並不斷創新。」他說。

「我非常喜歡傳統文化,也致力於用新媒體的方式、用傳統文化的內容,搭建兩岸青年交流的橋梁。」一路直播的台灣青年黃愷嘉說。

   
鄭渝高鐵運營 北京-重慶最快6小時46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6月18日發布消息稱,6月20日,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運營,北京、鄭州至重慶最快僅需6小時46分、4小時23分。

中通社報導,鄭渝高鐵北起河南省鄭州市,南至重慶市,途經河南、湖北、重慶三省市,全長1068公里。重慶北至萬州北段於2016年11月28日開通;鄭州東至襄陽東段於2019年12月1日開通。本次開通的襄陽東至萬州北段全長434公里。

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襄萬段單日最高開行動車組列車106列,北京、天津、太原、鄭州、武漢等多地至重慶將開行直達動車,北京、鄭州、武漢至重慶最快分別6小時46分、4小時23分、4小時57分可達。

鄭渝高鐵是大陸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西南地區外出的又一快速客運通道,串聯起嵩山少林寺、襄陽古隆中、神農架原始森林、奉節白帝城、巫山小三峽等眾多著名旅遊景點。鄭渝高鐵全線貫通,將進一步完善華中、西南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民眾出行,促進旅遊資源開發和產業發展,更好推動地區物流發展,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

   
大陸數位文化產業 加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科技的力量日新月異,文化的魅力歷久彌新,科技與文化的融合讓數位文化產業應運而生。17、18日在北京舉辦的第六屆中關村數字(數位)文化產業國際峰會上,與會專家指出,近年來,大陸數位文化產業發展按下「加速鍵」。數位文化產業發展需順應數位產業化和產業數位化趨勢,為文化建設築牢「數位基石」。

新華社報導,這些年隨5G+8K、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發展,文化消費新場景不斷解鎖,新興業態催生,數位文化資源規模化、集成化提速,數位文化產業發展強勁。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大陸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中,數位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3兆9623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8.9%;兩年平均增長20.5%。

與會專家表示,十年來,大陸文化產業發生巨大的結構變遷,步入以數位文化產業為主要特徵的新時代。從2020年「推動數位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提出,到2021年「實施文化產業數位化戰略」寫入「十四五規劃」,再到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數位文化產業的重要性不斷凸顯。

在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歐洲科學院院士吳德勝看來,數位文化產業有兩條發展路徑:沿著新業態,創造性地發展出新的領域;從傳統路徑出發,進行升級換代式的改造。

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尹鎬辰表示,數位文化產業發展的未來圖景將圍繞「融合」和「虛擬現實」展開。

   
時隔7年 中日RCEP海上快線重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青島·大港—日本·大阪·南港中日海上「黃金大通道」開通儀式18日在青島舉行。據悉,此次中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快線是青島至下關中日快線撤線七年後,重新建設的一條中日海上快捷物流通道。

中新社報導,據該航線負責人、東辰航運集團快線部經理孫曉東介紹,該航線曾於一周前試航,日本貨主反響良好。本航次共裝載約150個標準箱,貨物主要為紡織品、電子產品及精密零配件等。預計航行約36小時後,於下周一上午抵達日本大阪南港,全船貨物預計當天下午可全部提貨完畢。

孫曉東說,該航線採用叉車、卡車等裝載設備可直接上船作業的滾裝船,且該船服務航速為27節,而普通的中國大陸赴日本貨輪航速約15節。由此,整個航程可縮短24小時。此外,他們與兩地海關進行溝通協調,實現了不同貨物按不同優先級快速通關,整體航運時效可比肩空運,且運費更低。未來,隨著運輸需求加大,可能會增開航次至每周兩到三班。

青島國際郵輪港區服務管理局投資運營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此次快線的開通填補了近年來青島港無中日滾裝集裝箱服務的空白,有效平衡了時效性與經濟性,助力該市建設「進口海空聯運、出口空海聯運」對外貿易體系。

RCEP涵蓋了約全30%的人口、30%的經濟總量和30%的對外貿易,是中國大陸迄今為止商簽的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協定。

   
企業搶著要的「新時代人才」 具備什麼特質?
為什麼現在對「潛力」的看重程度,勝過頭腦、經驗與「能力」?因為環境的變化如此迅速,根本無法預測員工幾年後需要具備何種能力。因此,現在的問題並非員工是否擁有適當的技巧,而是他們是否具有學習新技巧的潛力。

一人染疫全家戒備!新冠確診者怎麼吃緩解不適?
新冠確診數居高不下,確診者居家隔離期間,除了藥物,如何補充營養?同住未確診的家人,如何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鄭穎倢針對「發燒、腹瀉、喉嚨痛的確診者」及「同住家人」提出「緩解不適的營養建議」及「三餐飲食提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