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5 第55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暌違3年 陸全面恢復外國人簽證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離任 仍任海協副會長
兩岸新聞 解析/憑什麼三連任突破中國憲法限制? 習近平有話說
紐時:習近平當家長式領導 經濟政策細節交李強
停車場撞鬼?機車這一幕激似長髮貞子 網驚魂:真被嚇死
防疫鬆綁 陸校園不強制戴口罩

今日頭條
暌違3年 陸全面恢復外國人簽證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隨著疫情解封,大陸「全國兩會」閉幕,完成政府換屆後,大陸當局隨即發布第一項恢復開放重要政策。據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外交部領事司昨宣布,為進一步便利中外人員往來,大陸自今日起,恢復審發包括旅遊在內的各類簽證,恢復疫情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並恢復區域性免簽政策。同時,大陸也將擴大出境團隊旅遊國家試點範圍,開放第二批共四十國。

將近三年前,因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大陸當局宣布於二○二○年三月廿八日起,實施暫停外國人持目前有效赴大陸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等措施。因此,雖後續大陸推動各項措施,便利商務等形式往來,並於今年一月八日起鬆綁入境免隔離,但因旅遊簽證仍被暫停,外國人入境大陸旅遊尚不可行。

據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等有關部門昨公告,自三月十五日零時起,就外國人赴大陸簽證及入境政策作出四項調整:

一、恢復二○二○年三月廿八日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

二、大陸駐外簽證機關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陸簽證。

三、大陸口岸簽證機關恢復審發符合法定事由的各類口岸簽證。

四、恢復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免簽、東協旅遊團入境廣西桂林免簽政策。

中國大陸駐美國、法國、加拿大、紐西蘭、巴拿馬、祕魯、阿根廷等多國大使館,昨也同步發布通知,表示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陸簽證,包括旅遊、就醫等事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就此表示,大陸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官方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員往來的措施,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他並指出,前段時間,大陸在部分國家恢復公民出境團隊旅遊,整體實施情況良好,近期大陸疫情保持總體穩定,民眾出境旅遊需求上升,多國盼望陸客到訪。為此,中方決定,自三月十五日起,擴大開放公民出境團隊遊國家試點範圍,為出境旅遊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據近日大陸文旅部公告,第二批開放旅行社經營出境團隊旅遊業務的試點國家共四十個,包括尼泊爾、越南、伊朗、哈薩克、辛巴威、法國、希臘、巴西等在內的東南亞、非洲、歐洲、中南美洲國家。在此之前,大陸已於二月六日,試點恢復首批廿國的出境團隊旅遊業務。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離任 仍任海協副會長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事對台工作超過廿五年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其個人簡介已於昨日下午從國台辦官網撤下,目前大陸國台辦機構設置中,僅有主任宋濤和副主任陳元豐、潘賢掌。若以過去「一正四副」編制格局,尚有兩人待補。另在大陸海協會官網上,龍明彪仍為常務副會長。

龍明彪生於一九六二年五月,已滿六十歲副部級官員屆齡線,因此,在去年中共廿大召開前,港媒就曾報導他和五十九歲的陳元豐,可能在去年底或今年大陸「全國兩會」前後出現異動,迎來大陸對台體系的大搬風。

龍明彪早年從監察部、中紀委體系出身,一九九六年任福建廈門思明區委副書記,開啟他的對台工作淵源,隔年十一月起,進入中共中央台辦工作,歷任國台辦機關黨委辦公室主任、紀委書記、國台辦人事局長、主任助理等職,二○一五年升任國台辦副主任。

龍明彪從事對台工作多年,近年尤其關注台青領域,他在去年底參加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峰會時表示,將為台青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創造更好條件;今年春節前,龍明彪一月七日到廈門出席小三通客運以專案方式復航的儀式。

另據日前公布的大陸十四屆全國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名單,龍明彪位列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另一位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是該委員會副主任。

   
兩岸新聞
解析/憑什麼三連任突破中國憲法限制? 習近平有話說
台北特稿/中央社
不論習近平如何自我感覺良好、如何自視雄才大略,他要打破鄧小平立下的規範、突破中國憲法的連任限制,必然要給中國人民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在昨(13)日人大會議的閉幕講話中,習近平終於給出了他的答案。

習近平昨天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的講話,可視為他的連任演說,充分流露他要帶領現行中國的路途方向,以及進行到底的決心。

習近平過去10年來,從核心理念、執政風格、管理方式到政策走向,乃至於追求目標,微調也許會有,但不會有什麼出人意料的改變。他帶領下的中國,未來不但會繼續照現在這樣的方向走下去,而且會走得更堅決。

講話中,習近平重申了「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的目標,並提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其實,這是習近平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責任落在自己肩上,而非轉交給下一代再完成的表達。在這個核心理念下,習近平的執政方向要想轉彎,幾乎不可能。

在認定「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全方位圍堵打壓下,習近平把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壯大「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列為講話的首要具體目標來看,他急欲讓中國掙脫西方科技枷鎖的心理溢於言表,也將是他可預期將來的頭號施政重點。

「共同富裕」則是習近平念茲在茲的另一重點。講話中,從「完善分配制度」,到「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未來執行的方式或有微調,但目標堅定不移。

習近平的世界觀,充分反映在他主張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講話中,他仍不忘建構推動這些主張,並自認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可預見的是,習近平治下的中國,仍會照他設定的大方向與全球互動,現在如何,未來大致也是如何。

至於兩岸,講話重彈「祖國完全統一」、「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等舊調,並不意外。但從王滬寧到習近平連日來都強調「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看,至少看不到限期解決「台灣問題」的急迫性。

自認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命的習近平,在一片側目下步入第3個任期。講話中提到的「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倒是形象地道出了自己的處境。在黨內再無對手下,成敗責任全落在肩上。這可比他當年標榜「十里山路不換肩」的200斤麥子,沉重得多。

   
紐時:習近平當家長式領導 經濟政策細節交李強
台北14日電/中央社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的講話,語氣和實質內容都有差別,表明習近平扮演家長式中共領導人角色,傾向於強調國家安全,將經濟政策細節留給李強。

李強13日在「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李強發表了中國領導人多年來最有力的聲明,表明需要保持私營企業的活力,試圖安撫對新投資有疑慮的企業家,提振市場信心。

但是,李強沒有提出重振經濟的具體做法,並警告即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只有5%左右,實現起來也不容易,尤其是許多國家也面對重大經濟挑戰。

不過,李強表示,中國經濟的長期優勢條件將彌補短期的擔憂,包括「市場規模巨大,產業體系完備,人力資源豐富,發展基礎厚實等,更重要的是制度優勢顯著。」

報導指出,「制度優勢顯著」這句顯然是指中共的統治。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3日人大會議閉幕發表講話時,沒有提到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而是在相當大程度上強調國家安全和穩定的必要性。

習近平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表示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完全一致。

報導表示,習近平傾向於著重國家安全而不是經濟成長,習李的講話在語氣和實質內容上的差別表明,習近平將經濟政策的細節留給李強,而他本人則扮演家長式中共領導人的角色,為人民提供安全保障,但不直接負責每個月的經濟變化。

報導表示,中國許多商界領袖一直擔心,習近平經常強調的國家安全已成為中共更多介入民企事務的理由,以及令民企在按照「軍民融合發展」政策與軍方合作上受到壓力。

習近平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此前對美國提出強烈批評,昨天李強被媒體問及中美關係時,他避開了地緣政治問題和對美國政府的任何直接批評,而表示「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無論外部形勢怎麼變,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停車場撞鬼?機車這一幕激似長髮貞子 網驚魂:真被嚇死
撰文:謝茜嘉/香港01

「好玩不玩,玩這些?」近日網上流傳兩張停車場驚魂照片,有網民經過一個停車場時,驚見遠處有恐怖電影中會出現的「貞子」,嚇得他三魂不見七魄,定一定神走近察看,始發現是一場誤會。原來有機車車主為「愛車」蓋上白布,同時揭起了座位的儲物箱蓋,令機車形態甚似貞子。

有網民於FB群組「車cam X(香港群組)」貼出照片,機車座位的儲物箱蓋打開後,確實會讓人錯看成長髮披臉的女子,加上車身蓋有白布,令人很易聯想為貞子。樓主也嚇到不禁爆粗,「真被你嚇X死」,不過他未有說明拍攝地點。

帖文引起熱議,不少網民都嚇一嚇,高呼「遠看真怕驚地」、「如果我走過在遠處望一望真嚇到」、「轉角望一下真會嚇一跳」、「第一眼看真的挺像」、「原來自己有老花」。

有網民風趣地留言道,「有點矮」、「小孩版,幫幫忙卡住了」、「估計在擋風玻璃爬出來,怎麼知道卡著」、「把命還來……」、「女兒來了啊,不要放過他」、「好生猛」、「之後架車突然退後」,有人說「那你還不行過去幫他整回來好!」。

延伸閱讀:

快過第一城?機車泊校門外送外賣 乙明□鎖車隊23秒拿架撐現身

車Cam直擊|夏愨道驚險車禍 鐵騎士追撞後彈飛鄰線 遭的士輾過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防疫鬆綁 陸校園不強制戴口罩
記者廖士鋒/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防疫政策又有新變化,最新官方政策指出,小學到大學等各級學校,不強制要求師生佩戴口罩,幼托機構員工也不強制要求戴口罩,幼兒則是不需要配戴口罩。

大陸教育部、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近日發布通知指出,師生在校期間不強制要求佩戴口罩,可根據個人健康狀況和意願選擇是否佩戴口罩。

不過,新規也表示,師生不舒服後篩檢若為陰性,在校期間應當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直至症狀消失。師生員工離開學校後,按照當地社會面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佩戴口罩;如當地出現疫情流行,則恢復師生員工校內佩戴口罩的防控措施。

此外,新政策也提到要建設大學「健康驛站」,按照在校師生人數和防疫需要科學配置床位數,配備足量醫護和服務保障人員、防護物資、醫療藥品和器材,按需為校內輕型病例提供照護、臨時健康監測或適當對症治療。

此前根據去年八月的第六版方案,在中學跟大學的規定是必須配戴口罩才可進校門,且師生員工應在公共區域佩戴口罩,做好手部衛生,注意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學校所在區(縣)沒有中高風險區,師生上課時可不佩戴口罩。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