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3 第5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今年最大沙塵暴 北京空汙爆表
廣州殯儀館台幣4.4萬元招聘鋼琴師 應聘者爆滿
宋濤首談統一後 要什麼都可商量
汙水循環利用 保護內蒙古生態
騰訊好賺 每天進帳22億
寧德新電池效能 優於特斯拉
資訊界拼多多 趣頭條將在美退市
今年首座 三門四號機組核島開工

兩岸新聞
今年最大沙塵暴 北京空汙爆表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受冷空氣大風影響,大陸北方近日出現今年最大規模沙塵暴,共有十八個省區市受到沙塵暴影響。北京的空汙更因此爆表,達到嚴重汙染等級。據大陸中央氣象台發布的沙塵暴預警,今日內蒙古中部偏北地區、黑龍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東西部局部地區仍會有沙塵暴。

昨日凌晨,北京市氣象台就升級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北京大部分地區最低能見度一度因此小於一公里。

大陸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之所以出現大風沙塵天氣,是因當前大地回暖,日曬使得地表鬆動,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氣大風頻發的季節。

因此,當強風經過蒙古國和內蒙古西部、甘肅等地的沙源地時,會將沙塵捲到空中,隨著低空氣流向東向南傳輸,影響內蒙古以東以南等區域。

但張濤指出,三月以來,中國大陸已出現四次沙塵天氣過程,屬偏多情況,未來需關注四月、五月的天氣情況。

在沙塵暴來襲下,北京市氣象台特別呼籲市民停止露天集會和室外體育活動,減少外出,老人、兒童及患有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人不宜出門;必須外出時,應配戴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同時應注意防風、防火等。

此外,甘肅張掖市山丹馬場近日沙塵暴來襲時更形成一堵「沙牆」,百米高「沙牆」滾滾而來。當地市民將拍到的情境放上網指出,「沙牆」行進速度並不是很快,但等到「沙牆」吞沒其居住區後,能見度一度不足十米。

   
廣州殯儀館台幣4.4萬元招聘鋼琴師 應聘者爆滿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廣州一殯儀館近日開出月薪最高人民幣1萬元(約合新台幣4.4萬元),招募在追悼會上演奏鋼琴、小提琴、古琴和古箏的演奏者。據報導,招聘啟事發布後不久就收到眾多報名者,其中鋼琴師崗位最受歡迎,「備選人員很多」。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殯儀館相關招聘人員表示,該崗位是在殯儀館告別廳演奏,有三個月的實習期,轉正之後全職薪資大概人民幣7、8,000元,按場次提成,最高可達人民幣萬元。工作時間為上午8時30分到下午4時30分,對學歷沒有要求,會相關樂器,及能演奏《世上只有媽媽好》、《真的好想你》等曲目即可。

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報名人數較多,鋼琴師崗位已招到,「因為廣州這裡是第一個流行這種西洋樂器的,我們也是在摸索,看看中西結合效果怎麼樣」,再根據效果普遍招聘。

這則招聘啟事引發大陸網友們的廣泛關注和討論。有人表示驚訝和好奇,殯儀館為什麼需要鋼琴師?追悼會上演奏什麼樣的曲目?有人表示羨慕和嫉妒,認為殯儀館的鋼琴師薪資比很多白領還高。也有人表示理解和尊重,認為殯儀館的鋼琴師也是一份正常的工作。

據了解,該殯儀館是廣州市第一個嘗試在追悼會上使用西洋樂器的機構。他們認為,在逝者告別時播放溫暖而優美的音樂可以緩解家屬和親友們的悲傷情緒,並表達對逝者的敬意和懷念。

大陸其他城市早前也有類似情況。比如北京某殯儀館2019年也曾招聘過小提琴手,並給出每月人民幣8,000元左右的薪資待遇。而在南京某殯儀館,則可以看到專業歌手在追悼會上用歌聲送別逝者。

   
宋濤首談統一後 要什麼都可商量
特派記者黃雅慧/昆山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昨日前往江蘇省昆山市與台企、台青座談時,有台商提問統一後有什麼好處?宋濤表示,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胞希望得到什麼都可以商量。這是宋濤上任後,首度提及「統一後」議題。

昨天是宋濤首度前來台商投資重鎮昆山視察並與廿名台商、台青座談。宋濤指出,大陸經濟長期向好,仍是台商台企興業投資最佳選擇。座談會上,宋濤在聽取台商、台青發言時,不時點頭並做筆記,甚至就台商、台青發言進一步提問。

宋濤表示,兩岸交流合作之勢不可阻擋,「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心聲。在兩岸小三通部分,陸方採取措施促使台灣復航;同時根據台胞要求,也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往大陸。

他說,台灣農民拿了很多請願書,有些還蓋上手印,希望產品可以恢復輸陸,這部分大陸已經做了回應。「因為只要是能夠照顧台胞的事,(大陸)都會盡力做到最好」。

宋濤並強調,「台灣同胞福祉還是繫於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希望台商、台企為祖國統一做出貢獻」。他同時指稱,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危害廣大台胞利益,「我們願意與台灣有識之士就兩岸統一進行廣泛協商」。

座談會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宋濤首度提及「統一後」議題。

大陸國台辦早前曾多次勾勒「統一後」願景。如國台辦前主任劉結一去年一月就在「兩岸關係」雜誌撰文稱,「統一後,台灣有強大的祖國做依靠,將真正永保太平,經濟更加發展,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宋濤昨天進一步稱,「剛有提到統一有什麼好處?可以由兩岸同胞協商,統一後台胞希望得到什麼,對(北京)當局有什麼要求,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都可以商量,我們會尊重台胞意願與需求,讓台胞感受到統一的好處」。

昆山市台協會長孫德聰建議,大陸應在前總統馬英九下周一訪陸之際,宣布恢復陸客自由行、團客來台等。

   
汙水循環利用 保護內蒙古生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一家汙水處理廠內,黑臭的生活汙水經過處理後,監測儀器上反映水體有機物汙染情況的COD值從350左右下降到10左右。

新華社報導,當地居民表示,在建設汙水處理廠之前,當地的生活汙水由汙水車收集,經過簡單化學藥劑處理後,澆在附近田地裡,但在這裡,流淌著呼倫湖的一條重要支流——海拉爾河。簡單化的汙水處理方式曾威脅呼倫湖流域水生態環境。

2012年,陳巴爾虎旗投資建設的汙水處理廠投入使用。該汙水處理廠廠長張龍說,汙水經過處理後變為指標合格的中水,全部通過長度為20多公里的水管輸送給一家化工企業再利用,實現了汙水「零排放」。

作為國際重要濕地,呼倫湖中有大量魚類,每年有大批候鳥來此棲息繁衍,因此水生態健康對於維繫生物多樣性而言非常重要。

呼倫湖是當地的「母親湖」。儘管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內,除管護人員外已無人居住,但在呼倫湖流域範圍內,還有不少城鎮,存在農牧業及少量工業活動。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近年來當地在呼倫湖流域建設了10個生活汙水處理廠推動再生水回用項目。

陳巴爾虎旗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張顯臣表示,再生水回用項目實現了汙水循環再利用,不僅達到汙水「零排放」,還解決了工業企業用水不足和成本高的問題。

再生水除了用於工業生產外,還為人工濕地、城鎮園林綠化提供保障。新巴爾虎右旗的呼德諾爾濕地,原本是一片窪地。2020年,新巴爾虎右旗將再生水從汙水處理廠引入環城河道,用來補給呼德諾爾人造濕地用水。現在。風景優美的濕地已成為當地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騰訊好賺 每天進帳22億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騰訊控股昨(22)日公布2022年第4季及全年財報,去年全年淨利潤人民幣1,882.43億元(約新台幣8,339億元),相當日賺人民幣5.16億元(約新台幣22.8億元)。

除了業績,昨日財報會外界更關注另一個焦點,就是騰訊「打工皇帝」總裁劉熾平宣布,將退任執行董事。劉熾平預定5月股東周年大會(AGM)退出,但保留騰訊總裁兼投資委員會主席職務。而騰訊董事會中,只留主席馬化騰為執行董事。

騰訊昨天在發布財報前,上午股價曾升2.9%,但尾盤一度倒跌,收盤價為港幣347.2元,升1.05%。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去年遊戲行業經歷了較困難的轉型期,但今年整個行業正穩步復甦,未成年人保護措施解決行業較大問題,而版號恢復發放及線上線下消費復甦,行業將迎來較好的機會。

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表示,去年公司提升效率,聚焦核心業務,拓展包括視頻號與國際市場遊戲在內的新的服務與收入來源。

馬化騰提到,騰訊正大力投入建設人工智能的能力與雲基礎設施,擁抱基礎模型發展的趨勢,相信將提升公司現有產品與服務,探索和推出新產品。未來將持續致力於透過科技與創新,創造用戶、商業與社會價值。

騰訊2022年全年營收為人民幣5,545.5億元,年減1%。分業務來看,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再次超過遊戲,成為拉動收入的核心引擎。該業務去年收入1,771億元,年增3%,收入占比達32%。

去年增值服務收入跌1%,至人民幣2,875.7億元,其中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3%,本土市場遊戲收入跌4%,對於本土遊戲業務收入收縮原因,財報分析稱受到因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實施以及較少新遊戲發布,行業經歷了一段調整期所致。

去年網路廣告收入跌7%,至人民幣827.3億元,其中上半年收入下降,年末則有所恢復。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下跌4%,媒體廣告收入則減少20%,反映廣告行業普遍低迷。

此外,根據財報,騰訊活躍用戶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戶13.1億,年增3.5%。QQ的移動終端月活躍帳戶數年增3.6%,至5.72億。

受去年大陸遊戲收入及雲業務拖累,去年第4季營收為1,449.5億元,年增1%,扭轉連續兩個季度頹勢。淨利潤1,062.7億元,年增12%,淨利大增主要得益出售美團股票等措施帶來的一次性收益逾人民幣850億元。

由於廣告、海外市場等業務表現強勁,公司第4季淨利潤恢復了兩位數增長。

華西都市報旗下新媒體封面新聞報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才剛滿三歲,但被騰訊高層稱作「全村的希望」的視頻號在過去一年展現出了潛力。財報顯示,視頻號使用時長為上年同期的三倍,超過朋友圈使用時長。

第4季國際市場遊戲收入貢獻了遊戲總收入的33%;TO B業務成為騰訊最大收入板塊。

   
寧德新電池效能 優於特斯拉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表示,去年發布的新一代麒麟電池成功量產,將比特斯拉的4680電池效能提高13%。受到該消息激勵,寧德時代股價盤中一度大漲近4%,最終收盤漲幅收斂至1.38%、收於人民幣399.2元。

根據寧德時代此前提供的參考數據,麒麟電池體積利用率最高可達72%,能量密度最高可達每公斤255瓦時(Wh),可實現整車超過1,000公里續航,同時支持五分鐘快速熱啟動及十分鐘快充。

簡單來說,就是能實現續航力長、充電快且省空間。去年底,寧德時代麒麟電池被美國《時代》週刊(TIME)評為2022年度最佳發明。

與此同時,寧德時代還指出,方形+麒麟電池方案比圓柱方案更好,體積利用率、能量密度都比較高,其熱管理設計可以搭載更先進的快充電池。

此外,從生產來看,麒麟電池的製造成本也降低,該產品為寧德時代在CTP技術(指將電芯直接集成到電池包)的第三代產品,省去電池模組組裝環節。

寧德時代正持續開發更節省成本的技術,預計沿著CTP路線研究發下一代技術 CTC(Cell-To-Chassis,將動力電池電芯、有關組件和底盤進行集成)。寧德時代表示,CTC將使電動車汽車成本可以直接和燃油車競爭。

   
資訊界拼多多 趣頭條將在美退市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網科巨頭騰訊曾投資、「移動內容聚合第一股」中概股趣頭條宣布,從美股那斯達克退市,股票將於美國當地時間3月23日那斯達克開盤時暫停交易。消息一出,趣頭條在美國當地時間3月21日,股價暴跌58.89%,收盤價為0.296美元,距離股價最高點,市值已蒸發超過99.6%。

趣頭條APP於2016年6月上線,以娛樂、生活資訊為主體內容,被稱為「資訊界拼多多」和「五環外的今日頭條」等標籤。

趣頭條曾獲得騰訊、尚□資本、順為資本、小米、華新致遠等眾多知名機構投資。並於2018年9月赴美上市,創造了當時大陸企業在那斯達克最快的上市紀錄。

趣頭條一度成為下沉市場裡裝機最多的閱讀類APP。在上市之際,趣頭條APP已累計裝機量達1.54億,月活用戶4,880萬。

投資界報導,趣頭條上線後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用戶和流量,很大程度得益於推行的「網路賺錢」模式。趣頭條APP用現金激勵用戶閱讀新聞,打出「看新聞就能賺錢」口號,用戶只要登錄、簽到、瀏覽新聞、分享拉新等都可獲相應現金獎勵。

然而,靠著補貼用戶實現大量增長的趣頭條,並沒有核心競爭力,自身業務的虧損不斷也使得趣頭條的業績難以為繼。

艾媒諮詢CEO張毅表示,過去透過廣告、行銷,其實也支撐起不錯的流水,但在後續,內容聚合平台如今日頭條及各類短視頻平台的分流對趣頭條影響很大。

   
今年首座 三門四號機組核島開工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最大的核電廠工程及營運公司中核集團22日發布消息稱,該公司旗下中國核電投資控股的浙江三門核電四號機組核島正式灌漿建設,該機組也是今年大陸首座開工的核電機組。

三門核電位於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是繼秦山核電廠之後,獲准在浙江省建設的第二座核電廠,規劃三期六台125萬千瓦核電機組,裝機總容量將達到750萬千瓦。

其中,二期工程包括三、四號兩台機組,採用大陸國產化CAP1000型核子反應爐,核電廠設計運行壽命60年,投產後預計每年可提供電力200億千瓦時。三號機組於去年6月正式開工。

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後,三門核電一、二期工程總裝機總量超500萬千瓦,每年可提供電力約400億千瓦時。這約占去年浙江全社會用電量的7%,有助於保障該省的能源安全和經濟安全。

三門核電一期工程建設在2004年7月獲得大陸國務院批准,2009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

三門核電一期工程一、二號機組,採用美國先進非能動壓水堆核電技術AP1000,由國家電投集團牽頭實施核島總承包,由中核集團建設運行。

AP1000技術為美國西屋公司設計的第三代核電反應爐型,為非能動型壓水堆核電技術。中國大陸於2006年11月引進該技術,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消化吸收再創新,形成了大陸國產化CAP1000技術。

隨著三門核電四號機組開工,中國核電控股在建機組增至九台。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國核電控股核電在運機組25台,裝機容量2,375萬千瓦;控股在建機組八台,裝機容量887.8萬千瓦。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