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傳統中國文學】為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兼具生活藝術、中國文學賞析及學術思想的探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 訂閱/退訂 討論區
2012/05/17  第2684  
□ 焦點新聞
拒絕傳統 法「第一伴侶」自闢新路
英女王登基60年 日皇到賀
嫌效果不好 通用撤臉書廣告
臉書擴大IPO 規模全美次高
Google抗蘋果 要打團體戰
□ 美國新聞
嚴父歐巴馬 女兒13歲才用手機
美佛州慘劇 母槍殺子女後自盡
美工業生產報喜 房市趨穩
決策官員無力 克魯曼:美經濟陷失落十年
□ 歐洲新聞
希臘組臨時政府 ECB觸霉頭
抄台灣論文 羅馬尼亞教長下台
梅蘭會 想留希臘在歐元區
德法 考慮協助希臘刺激成長
□ 國際要聞
公務員刺青 大阪市長:不除掉就滾
 
 
拒絕傳統 法「第一伴侶」自闢新路
編譯馮克芸/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歐蘭德的伴侶瓦萊麗.崔威勒曾說,法國「第一夫人」並無正式身分地位。現在這個既無「身分」也無「名分」的「第一伴侶」,面臨了一種前無古人的處境。

兩度結婚、兩度離婚的瓦萊麗,可是跑法國政治超過20年的記者。稱她「第一伴侶」,是權宜之計,她說「第一夫人」這個詞已不合時宜,而她中意的稱號還未出爐,還開放民眾提供意見。她未與歐蘭德結婚,「崔威勒」是前夫的姓。

但瓦萊麗上周告訴法國費加洛報,她必須「思索」未來的角色。Elle雜誌和其他媒體已引述這句話,說瓦萊麗想繼續當記者。

法國電視台Direct 8的副總裁拉布侯說:「瓦萊麗是個強悍、自豪及脆弱的混合體,她很在乎自己的身分認同,且熱愛工作。」

瓦萊麗的強悍,已是人盡皆知。法國總統大選期間,瓦萊麗的同事柯比內寫了一篇介紹歐蘭德與家人的報導,還談到歐蘭德的孩子,但未註明歐蘭德已與孩子的媽賀雅分手。瓦萊麗以簡訊警告同事:「妳在搞甚麼鬼?」另外,法國知名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布爾赫,曾為節目中的失言而打手機向瓦萊麗道歉,她在惡狠狠地掛電話前說:「這一筆我記下了。」

瓦萊麗與歐蘭德的伴侶關係在2010年公諸於世,但其實1997年起,瓦萊麗就開始與歐蘭德維持朋友關係。瓦萊麗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書中說,她與歐蘭德從一開始就超越點頭之交,因為他倆都熱愛政治,電話上一聊就是幾個鐘頭,當時她還是崔威勒太太。兩人的朋友說,雖然歐蘭德和瓦萊麗絕不因襲傳統,但十分相愛,現在唯一問題是瓦萊麗如何自創一套她能自在融入的第一夫人角色。瓦萊麗說:「我從小就沒學過『侍候丈夫』這回事,我這一輩子心心念念都是『獨立』。」她還說:「我對人生的看法是,絕不要求歐蘭德在財務上支援我,他不是我孩子的父親。」法國總統歐蘭德口中的「人生摰愛」,正在維持自己的獨立和支持伴侶之間,尋找嶄新的道路。 發表我的意見

TOP
英女王登基60年 日皇到賀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16日搭機訪問英國,準備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鑽禧的多項慶祝活動。明仁在日本羽田機場時說,想帶給女王他的最佳祝福。

女王60年前登基時,當時19歲,還是皇儲的明仁也是賀客。這次與女王重逢,是明仁第八度訪英,也是相隔5年後的再見面。78歲的明仁2月18日剛接受心臟繞道手術,這是手術後,首度出國訪問。

日皇伉儷將在18日出席由女王在溫莎堡宴請的午宴,以及英國王儲查理夫婦在白金漢宮設置的晚宴。17日明仁夫婦將在日本駐英大使館,會晤去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協助救援的英國人,20日返國。

在羽田機場的簡單出發儀式中,明仁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向女王表達賀忱。太子德仁、二皇子秋篠宮夫婦等皇族、首相野田佳彥等官員均在場,太子妃雅子未出席儀式,但明仁夫婦要登機時,她參與送行。

明仁1953年出席女王登基典禮時,是他以皇儲身分,第一次進行海外訪問。根據當時與明仁同行的一位宮內廳官員,明仁訪英第四天與當時的英相邱吉爾於午餐見面時,邱吉爾對他深深一鞠躬表示歡迎,且在二戰後對日本態度並不友善的媒體前,與明仁一起舉杯喝紅酒。這位官員說,邱吉爾對待明仁有如自己的孫子,他認為明仁做了很好的外交,令他想高呼萬歲。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嫌效果不好 通用撤臉書廣告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5日電/聯合報

社群網站臉書預定本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投資人認購踴躍,廣告商卻「扯後腿」,美國汽車大廠通用(GM)評估廣告效應不佳,將撤廣告。

臉書IPO進入倒數階段,投資人瘋狂認購,每股發行價格也水漲船高,從原本的每股28到35美元飆高到34到38美元;根據估計,臉書IPO之後,公司市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的主要廣告商之一通用汽車,評估刊登在臉書的廣告效益不佳,將撤廣告。而通用的動作,對於盈餘主要來自廣告收益的臉書,是嚴重的問題。

報導指出,通用汽車花在臉書的行銷預算高達4000萬美元,有1000萬美元是廣告預算。根據臉書最近向美國證管會提交的資料,臉書的獲利高達10億600萬美元,其中8.72億美元是廣告收益

對於通用汽車撤廣告的消息,臉書拒絕評論,通用在第一時間並未回應。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臉書擴大IPO 規模全美次高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宣布擴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規模,將發行股數提高25%至4.21億股,使籌資金額上看160億美元。

臉書16日表示,準備將IPO的售股數,從原本的3.374億股擴增至約4.21億股,加上先前已公布發行價區間由每股28-35美元提高為34-38美元,如此一來臉書的籌資規模將超越通用汽車,名列美國史上第2大,僅次於威士(Visa)。

臉書說,這些新增的股票由席爾(Peter Thiel)和Accel的布雷爾(James Breyer)等早期投資人所釋出,公司並未增加銷售股數,執行長查克柏格的表決權也會由57.3%降至55.8%。

千禧年科技價值夥伴公司合夥人施威林說,投資人熱烈追捧,顯示他們相信查克伯格有能力靠拓展行動廣告或電子商務等領域,克服營收成長放緩的現狀,愈來愈多機構投資人看好臉書的成長潛力,而非當前的商業價值。 發表我的意見

TOP
Google抗蘋果 要打團體戰
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正改變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的策略,將聯手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製造商,迎戰蘋果等對手,並打算直接銷售產品給消費者,防止電信商掌控裝置。

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報導,Google計劃同時對數家行動裝置製造商開放新版Android作業系統,這和該公司先前做法大相逕庭。先前Google在開放新版系統前,僅和1家製造商合作,之後透過電信商和零售商販售給消費者。

知情人士說,擴大搭載Android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直接銷售,將使Google獲得更多關鍵功能和應用程式(app)的控制權,降低電信商的影響,避免在裝置上運作的服務遭控制。

許多Android陣營的製造商擔心,Google收購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會對他們不利。知情人士表示,這項新計畫也是為了安撫其他製造商,使Google得以在不會威脅他們的情況下,也對摩托行動開放新系統。

知情人士說,現在Google將最多同時和5家製造商合作,推出包含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Nexus系列裝置。Google也計劃在美國、歐洲和亞洲直接銷售產品給消費者,也可能透過部分零售商。

根據知情人士,Nexus裝置將搭載Android即將推出的Jelly Bean版本,Google希望全系列裝置能在感恩節前上市,並順勢帶動目前落後蘋果和亞瑪遜的Android平板電腦銷售。新Nexus智慧手機預計不需強制綁約。

但在線上直接銷售產品給消費者可能充滿挑戰,特別是許多美國消費者偏好在購買手機或平板電腦前在實體商店測試。電信商也對簽約顧客提供大部分智慧手機的補貼。對Google來說,避免電信商介入有許多好處,包括防止特定app遭電信商封鎖,如Google Wallet,也可讓產品行銷進度加快多達數月。

Rutberg公司研究部門主管錢德說,Google的轉變看來似乎是「為消費者和app開發商創造更標準化的使用經驗」,和蘋果的做法類似。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嚴父歐巴馬 女兒13歲才用手機
編譯組/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在美國廣播公司「觀點」節目中,透露了他嚴格但不失親密的家庭教育政策,他說,他的大女兒到十三歲才有手機,而且只准在周末使用;還有,除了做作業,否則兩個女兒不准在周一到周五期間使用電腦和看電視。

歐巴馬說,去年他的大女兒瑪莉亞十三歲時,他才同意讓她擁有手機,但只能在周末使用,周一到周五都不能用。他也告訴現年九歲的小女兒莎夏,要等到十二歲才能有手機。

歐巴馬先前曾承認,他禁止女兒設立「臉書」帳戶,因為基於安全理由,他不希望陌生人知道他們家的事。歐巴馬說,他自己不常用「推特」,因為推特規定的一百四十個字不夠他寫。

歐巴馬說,家人並不因他的職位而不取笑他,例如他五十歲生日時,家人和朋友私下為他舉行「燒烤大會」,每人都說一兩句話,瑪莉亞和莎夏列出一份清單,說明他是好父親的理由,其中一條是「你讓我們尷尬,但還不至於太尷尬 ,你帶來的尷尬不多不少,正好」。

歐巴馬還說,家人常拿他的耳朵、大鼻子和滑稽習慣開玩笑,例如,他剝花生前會先把花生拿起來搖一搖。

歐巴馬也提到他終於戒菸的原因,他說:「瑪莉亞和莎夏已經長大了,即使我從不在公開場合抽菸,也從不在她們身邊抽,但她們已能推斷出我抽菸,這不是一個好榜樣。做家長最好的一件事,就是為人父母的職責能改正你的言行,因為你為了孩子好,會去做對的事。」 發表我的意見

TOP
美佛州慘劇 母槍殺子女後自盡
佛羅里達州聖約翰港15日綜合外電報/中央社

當局說,美國佛羅里達州今天發生人倫悲劇,1名母親槍殺4名子女後飲彈自盡。其中3名小孩曾向鄰居求助,但被母親叫回屋內,最後慘死槍下。

美聯社報導,布里瓦德郡(Brevard)警長辦公室發言人古德耶爾(Tod Goodyear)說,唐雅.湯瑪斯(Tonya Thomas)3個孩子天亮前曾到鄰居門前,準備訴說母親曾舉槍相向的事情。

古德耶爾說,湯瑪斯隨後把孩子叫回來並射殺他們。4名孩子年齡介於12到17歲之間。

古德耶爾說:「這些孩子似乎遭到槍殺。孩子母親走出家門,叫她的孩子們回家,這些準備求救的孩子便離開鄰宅,走回自己住家。」

鄰居後來聽到槍聲並隨即報警。(譯者:中央社王富民)1010516 發表我的意見

TOP
美工業生產報喜 房市趨穩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16日公布優於預期的4月工業生產,主要歸功於汽車製造業和公用事業好轉;4月的新屋開工增加也超乎預期,反映房市景氣趨於穩定。受到經濟好轉跡象激勵,美股16日早盤攀升逾0.7%。

據聯準會公布的報告,包括工廠、礦場和公共事業的工業生產在4月增加1.1%,為2010年12月以來最大增幅,優於3月修正後的萎縮0.6%;經濟學家預測4月的中位數是增加0.6%。

今年來銷售表現強勁的汽車製造業4月產值激增3.9%,協助彌補了企業設備採購減緩;整體製造業占總工業生產約75%,4月增幅為0.6%。公用事業生產則大增4.5%,優於3月修正的0.7%。

美國出口在第1季好轉,但歐洲和部分亞洲地區經濟疲弱,仍限制美國工廠的成長。美國滙豐證券經濟學家萊恩說:「製造業需求和產出似乎仍以溫和速度擴張,但製造商對下半年景氣仍保持審慎。」

報告也公布衡量工廠產能的指標4月產能利用率攀至79.2%,為2008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高於3月的78.4%。

同日,商務部公布的新屋開工數增加2.6%,換算年率達71.7 萬棟,高於3月修正的69.9萬棟,和分析師預測的68.5萬棟。代表未來營建景氣的4月營建許可則下跌7%至年率71.5萬棟,不如3月76.9萬棟;3月的數字是2008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瑞士銀行(UBS)經濟學家柯芬說:「住宅營建正在回升。在就業成長、所得成長和新家庭戶數增加的情況下,我們預期住宅營建活動將日趨活絡,今年的新屋開工將持續增加。」 發表我的意見

TOP
決策官員無力 克魯曼:美經濟陷失落十年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聯合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決策官員無力提振經濟成長,包括英、美等國的公債殖利率目前都處於接近歷史低點的水準,美國恐怕將面臨「失落的10年」。

克魯曼16日接受廣播節目「彭博觀察」訪問時說:「我不太相信資金轉進安全資產的解釋,或者說,這種說法起碼有誇大之嫌」,「我們看來全都正走向失落的數十年,這意味政策利率將維持在趨近於零的水準相當長一段時間」。

所謂「失落的10年」是用來形容1990年代日本困頓的經濟情況;當時日本經濟在房市泡沫破滅後,反覆陷於衰退,年平均成長率僅1%左右。聯準會表示,可能將2008年底來接近零的利率維持到至少2014年底。英國央行從2009年3月起便將利率維持在0.5%不變。歐洲央行也在去年12月將利率下調至1%。

克魯曼認為,「這幾年內或未來數年」短期利率都不可能調升,「我們的情況看來都與日本類似」。他說:「任何擁有穩定政府、貨幣並以其借貸的國家,都有很好的理由維持超低利率。這些國家實質經濟的未來展望看來相當嚴峻。」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希臘組臨時政府 ECB觸霉頭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希臘總統帕普里亞斯在與各黨派領袖會商後,任命國務委員會主席皮克拉門諾斯(Panagiotis Pikramenos)為臨時政府總理,並宣布於6月17日再度舉行國會大選。歐股聞訊由黑翻紅,但稍後傳出歐洲央行(ECB)已停止對部分希臘銀行的再融資操作,歐股隨即再翻黑,美股也縮小漲幅。

歐洲央行(ECB)消息來源說,停止對某些希臘銀行再融資操作的理由是這些銀行未提高資本。ECB只對有償債能力的銀行執行再融資操作。若無法得到ECB 的融資,牽涉的希臘銀行將必須向希臘央行尋求流動性的協助。目前還不知道多少家銀行受影響。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希臘銀行的資本水位低落,幾乎都在負權益資本的情況下運作。根據ECB自己的規定,ECB將不提供流動性給這種狀況的銀行。理由是這些銀行未提高資本。

在籌組聯合政府的努力15日宣告失敗後,帕普里亞斯16日召集各黨派領袖,組成臨時看守政府,並任命資深法官皮克拉門諾斯為總理,暫時領政直到下月選舉結果出爐。

道瓊歐盟Stoxx 50指數16日下午盤小跌0.15%;英、德、法股大盤跌幅介於0.26%至0.6%;歐元回升0.09%至1歐元兌1.2741美元。

共產黨領袖帕帕莉卡說,各黨派領袖都同意,臨時政府沒有權力做出任何具國際法律效力的決定。

「這將是嚴格意義上的看守政府,在與希臘人民相關的事務上,不能對歐盟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採取任何行動」,「如果發生緊急情況或無法預知的事件,臨時政府將諮詢各政黨,並在總統的參與下一同處理」。

近來的民調顯示,反對換取國際紓困嚴苛撙節措施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可能在第二度的國會選舉中奪魁,不過得票率仍將不足以使該黨取得多數席次,因此可能重演5月6日選舉的結果。 發表我的意見

TOP
抄台灣論文 羅馬尼亞教長下台
編譯陳韻涵/美聯社布加勒斯特16日/聯合報

羅馬尼亞教育部長曼恩因為涉嫌台灣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祝興,以及日本和以色列學者的論文,15日黯然下台。7日就任的總理彭塔一連任命兩位教長,都因為被控抄襲論文而下台。

彭塔16日宣布任命公會領袖帕普為教育部長後表示:「教育部內好似有座電椅。我希望能查清楚事情真相,了解為何我提名的人選遭到同樣的指控。」 發表我的意見

TOP
梅蘭會 想留希臘在歐元區
編譯于倩若、簡國帆、朱小明、陳澄/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新總統歐蘭德15日首度在柏林會面,兩人就希臘續留歐元區達成共識,表示只要希臘遵守留在歐元區的要求,致力於撙節支出,德法會考慮刺激希臘經濟成長的措施。

梅克爾與歐蘭德初次會面,梅克爾熟練地領導貴賓穿越儀隊,迅速展開會談,但從兩人行禮如儀的肢體語言看來,這段合作關係可能不如以往。梅克爾在聯合記者會發言時,歐蘭德掏口袋找紙筆做筆記,而歐蘭德發言時,則一再以手勢強調自己論點的合理性。

梅克爾在記者會上說,她會「考慮」刺激經濟成長措施要求,而且歐盟可能「主動向希臘提出方案」。她說:「希臘能留在歐元區,希臘人民會投票表達這樣的意願。」歐蘭德則說:「我尊重希臘人的決定,但我有義務給希臘一點暗示,希臘人民要知道我們會提出成長措施,這能讓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

梅克爾和歐蘭德也同意未來數周將討論有助促進歐洲經濟成長的提議。

但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15日在接受France 24訪問時說,雖然希臘有秩序地退出歐元區會對全球經濟造成龐大風險,若希臘未能履行預算承諾,這仍是其中一個選項。

她也說,希臘退出歐元區引發的擴散效應,絕對會是一片混亂,「但這仍是我們技術上必須考慮的選項之一」。希臘已宣布組閣失敗,6月17日將重新選舉。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德法 考慮協助希臘刺激成長
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說,只要希臘選民遵守留在歐元區的要求,致力於撙節支出,德法會考慮刺激希臘經濟成長的措施。

梅克爾15日晚間與首度官方訪問柏林的歐蘭德舉行聯合記者會,她說會「考慮」刺激經濟成長措施要求,而且歐盟可能「主動向希臘提出方案」。她說:「希臘能留在歐元區,希臘人民會投票表達這樣的意願。」

歐蘭德15日宣誓就職後不到12小時就拜會梅克爾,他的班機在巴黎飛往柏林途中因為遭到雷擊而有點延誤。

歐蘭德也在柏林重申競選承諾,主張決策官員在撙節支出外,還必須提出其他措施,他說:「我尊重希臘人的決定,無論投票結果為何,但我有義務給希臘一點暗示,希臘人民要知道我們會提出成長措施,這能讓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

梅克爾和歐蘭德也同意未來數周將討論有助促進歐洲經濟成長的提議,象徵弭平雙方歧見的第一步。

此前幾個月梅克爾和歐蘭德數度隔空交火,對如何應對危機嚴重分歧,梅克爾曾公開力挺沙克吉,歐蘭德則批評她只顧著削減赤字。但在希臘組建聯合政府的跨黨談判破裂、宣布將重新選舉後,兩人展現難得的立場一致。

兩年多前希臘財政失控引發歐債危機,如今危機仍在延燒,希臘經濟衰退則已邁入第5年。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公務員刺青 大阪市長:不除掉就滾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6日電/聯合報

大阪市長橋下徹要求身上有刺青的公務員,如不去除刺青,就要自動辭職。

大阪市政府16日發表報告說,本月初開始的記名調查,發現市府13個局處的3萬3500名公務員中,有110人的身上有刺青。橋下徹說,不要以為只要自己喜歡就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如果真的想要刺青,那就到民間公司上班」。

在日本,紋身往往會被聯想到黑社會成員,公務員或政府機構職員紋身,容易引起市民不安,有損政府形象。

43歲的橋下當選大阪市長後,嚴格要求公務員遵守紀律,除徹查公務員紋身情況,還禁止公務員開車上班,避免影響大眾運輸工具的收入,並可舒緩交通壓力,曾有職員違規被停職三個月。他還要求公務員有義務唱國歌,遇到國歌的場合沒有起立,也要受處分。

大阪市交通局表示,手臂和肩膀等部位有刺青的市營地鐵、巴士駕駛,不能繼續現在的工作。這些人若不去除紋身,就得辭職。已有人批評此舉侵犯人權,部分女性職員坦承在私處刺青,該如何處理,恐怕會讓橋下很傷腦筋。

律師出身的橋下,因參加電視政論性節目發言辛辣,一砲而紅。2008年高票當選大阪府知事,任內成功打平11年的財政赤字,並提出「大阪都」的構想,要和東京分庭抗禮。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如何擁有成功的人生?
想要成功,就從「人生有夢」開始,練習「投射未來」的思考遊戲,想像10年後成功實現夢想時,人生會是什麼樣貌,這樣可清楚引導您目前需努力的方向、目標。

【好宅生活家】免費訂報 抽「炒房告白」一書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現在訂報,即有機會抽中《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