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9/12/19 第47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大突破!台越簽新投保協定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18)日表示,台越昨天簽署新版投資保障協定(BIA),包括台商對越南的直接投資,以及透過第三地間接投資越南,都享有保障。

台越投保協定翻新後,將全面提升保障標準,包括將投資待遇、徵收補償、武裝衝突或內亂等項目納入保障,越南政府承諾給予台商「公平公正之投資待遇」、若遇徵收、武裝衝突或內亂等,越南政府應給予台商「即時、充分、且有效的補償」。

台灣目前為越南第四大投資國,累計至今年10月底,台灣投資總額319億美元,居韓、日、星之後。外界揣測,若加計透過大陸等第三地再進入越南投資的台商,台灣極可能是越南最大外資來源國。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昨日雙方完成簽署後,將報行政院核定,互相通知雙方、30日後生效。

舊版台越BIA於1993年簽署生效,迄今已26年,隨著台商在越南投資多元化,舊版已不符合台商需求,近年來經濟部力拚更新,經過多年努力,昨天在經濟部長沈榮津見證下,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由我駐越南代表處大使石瑞琦,與越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阮英勇在經濟部完成簽署。

和舊版相較,新版台越投保協定擴大投資保障範圍,除了含括台商在越南直接投資及透過第三地間接投資越南,且台商在越南的新型投資型態,如期貨、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皆受保障;並且新增國民待遇,確保台商獲得與越南國民相同待遇。

新版協定也新增「禁止實績要求」,越南政府不得要求台商必須購買一定比例的越南產品,才能繼續營運工廠。新版協定更全面提升保障標準,將投資待遇、徵收補償、武裝衝突或內亂等項目納入提升保障標準,例如越南政府承諾給予台商「公平公正之投資待遇」、越南政府依法徵收時,應給予台商「即時、充分且有效的補償」。

台越經貿往來密切,美中貿易摩擦有長期化趨勢下,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加上越南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為我廠商前往東南亞投資優先選項。經濟部統計,台商在越南投資成長率亮眼,今年前十月台商投資金額達12.5億美元,年增56%。

 
台越新協定 新進台商受益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越投保協定翻新,越南當地多數台商皆肯定這項新版的投資協定,不過他們認為,此協定翻修對已經進入越南的台商影響還好,但勢必對於未來新進越南投資的台商,有正面的作用。

也有台商強調,時隔26年後簽署新版的台越投保協定,固然有正面的作用,但因為新版協定內容仍是架構性的條文,是否能夠有效幫助到台商則有待印證,但已感受到政府想積極改善台商現有的投資環境。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許多台商紛紛瞄準越南市場,積極評估擴廠的可能。今年以來,有非常多的企業搶進越南,目前在越南,不少台系的供應鏈聚落正成型,包括製鞋、紡織、傢俱、鋼鐵、輪胎、造紙、建築等,指標公司包括台塑、中鋼、統一、建大等。

目前,台商在越南有15~20萬人,投資區域南越部分,除了胡志明市之外,大本營在平陽、同奈、平福、頭頓等地;北越的部分除河內外,海防、海陽等都有台商足跡。南越多以傳統產業為主,北越則逐漸出現科技聚落。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沈憲煜先前曾呼籲,台越投資保障協定是1993年簽署,希望政府與越南當局能夠儘速更新,如此才能保障新進台商的權益。

對此,在越南深耕多年的和鼎隆建築董事長,也是越南台商協會同奈分會前分會長簡智明認為,對於這次新版協定簽署相當肯定,雖然對於既有台商而言並沒有實質影響,但對於有興趣來越南投資的台商,投保協定更新有正面的作用。

 
台越投保協定 建立協調機制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越雙方昨日簽署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經濟部昨(18)日指出,新版投保協定將建立政府協調機制,若台商遇到任何與投資相關之問題,可提請我政府協助與越南政府協商溝通,將能更迅速、更有效率的解決投資問題。

此外,新版台越投資保障協定新增法規透明化,明訂越南應即時對外公布投資相關法規或措施,且應答覆我方對新法規的任何疑問,使我商能即時掌握越南投資環境與政策。

在爭端解決機制方面,經濟部指出,新版投保協定明訂,若台商與越南政府發生投資爭端,台商可先與越南政府進行諮商,或交由雙方政府進行協調,倘六個月內仍未妥適解決爭端,台商可向越南政府提出將該爭端尋求國際仲裁。

 
台越簽新協定 鄧振中:投資保障更完整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越雙方「台越投資保障協定(BIA)」,歷經26年至昨(18)日完成新版協定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本次台越BIA,是從2014年的513事件(越南排華事件)之後獲得的經驗予以補強,對台商的投資保障將更完整,台越雙方能達成如此高標準協定,雙方政府都做很多努力。

主責新南向業務的鄧振中表示,目前從數據上來看,越南是在東南亞各國中,最多台商想前往投資之處,台越關係除了本次BIA更新,其他方面的協定也陸續在就位。

鄧振中說,台越雙方未來還可發展農業、科技、教育的交流,整體都是朝欣欣向榮方向發展。越南在2014年發生513事件後,造成台商很大損失,直到這次雙方簽定新版台越BIA,可補強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程序,新增政府協調機制。

 
侯友宜專訪/新北招商 三年拚4,500億元
記者林于蘅/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北市今年招商千億目標已提前達陣,新北市長侯友宜隨即將明(2020)年目標加碼至1,500億元;他昨(1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再喊出,累計三年招商共4,500億元的願景目標。

為此,新北市已將工業區立體化政策延長三年,未來至少釋出485公頃土地,解決產業用地問題,展現新北拚投資決心。

言下之意,新北市在今年招商1,099億的基礎上,明年目標1,500億,後(2021)年目標將會加碼至近2,000億。

此外,為了平衡區域發展,侯友宜透過行政中心轉移及交通動脈,帶動城市的商業發展,打造2030年實現新北市板橋、新莊、三重的「三大中心」發展,同時將三環六線全線通車,屆時新北市將真正環抱台北市,成為大台北中心。

侯友宜指出,如同當年台北市由西向東發展,新北市是軸帶概念,要往南北延伸,翻轉當前板橋單一中心,透過中央的新莊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以及三重的新北市府第二行政中心,結合周遭發展,成就板橋、新莊、三重三大中心。

今年千億目標

提前達陣

在產業規劃部分,既有的遠東通訊園區因有絕佳交通地利優勢,將延續作為外商投資群聚地,另隨淡江大橋落成,台北港將成物流中心,新莊則是商業總部聚集地,而生技除了汐止,未來輔大醫學院也要建構第二生技產業鏈。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招商千億目標提前達標,明年喊出1,500億元,未來有更長遠目標嗎?

答:新北市得天獨厚,除了人口紅利優勢,更擁有比台北市八倍大的土地面積,這些都是產業最重視的需求。

我覺得招商成功,新北市府同仁改變了二大觀念,第一個是充分利用工業區土地、推動立體化政策,第二個,是扭轉過去等業者來申請的行政模式,轉為主動排除投資障礙、了解需求,才能順利招商,因此,設定了明年目標招商1,500億元。

至於長遠目標,規劃未來三年達到招商金額4,500億元,但這些招商數字喊出來,口號是冰冷的,但這是一個願景,或許最終達成5,000到7,000億也不一定。

今年招商金額提前提破千億目標,衝上1,099億元,真的是要歸功於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政策。

雖然新北市還有無數農業區工業區土地等待開發,未來預計可創造485公頃的產業用地。包括林口工一重劃工程及新店寶高智慧園區119廠辦單元興建中,寶高二期也規劃啟動。此外,如位於機場旁邊的泰山溫仔圳,未來鐵皮屋拆除後,一部分也將作為工業區使用,預計明年開工、三年內完工。

還有淡海二期、泰山楓江、樹林柑園及瑞芳二工等工業區也都進行經濟部報編程序。這麼多地方期待開發工業區,但等不及三五年的,新北市府就推動工業區立體化政策,解決產業抱怨容積率太低的困擾,雖然是短期的政策,但是帶來希望和機會,也讓產業看到市府長期推動開發的決心。

此外,新北市產業發展要能與時代接軌,掌握大環境的變化,包括兩岸之間的關係、與美國的關係,誰能體察社會經濟脈動,就能掌握成功契機。

衝刺軸線廊帶

2030實現

問:對新北市產業規劃為何,未來有哪些願景?

答:新北市產業規劃是軸線概念,建立三個中心:板橋行政中心、新莊副都心、三重行政中心,帶動產業廊帶發展。

很多的都市發展,是隨著政府機關行政中心在做轉換,當年台北市從西區搬到東區,才帶出了東區商業重鎮的發展。

新北市跟台北市不一樣,台北市是圓型,新北市是軸線,除了邊鄉之外,都市型態,從汐止、中永和、板橋,延伸蘆洲、三重、八里,是一個非常長的軸線廊帶。

我們至少要建構三個中心,都市計畫也會隨此調整,在我任期之內一定能看到輪廓,且2030年可以實現。

現在只有板橋市政府作為單一發展中心,要開始向南北延伸,透過泰山塭仔圳大開發,選擇位在機場捷運旁邊的新莊副都心作為中心點,未來行政院在新莊的第二行政大樓,包括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新創產業都會進駐。

另外,隨著蘆南蘆北大開發,銜接直至八里,因此在三重勢必要建立第二個市政府行政中心,把新北市政府相關附屬單位搬到三重、蘆洲,再加上周遭更新,帶動區域發展。

產業發展會隨土地變更、交通動脈建設,會一直在移動變化,透過「區塊」去布局。例如2024年淡江大橋落成,未來淡海新市鎮二期絕對是開發重點,連接台北港到淡海新市鎮,八里產業就會活化,人口也會進駐。我也會掛要再開一條公路連接林口,疏通64快速道路的負荷量。

此外,泰山溫子圳拆除後,輔大醫學院周邊就會進駐生技醫療總部,研發中心便能與企業搭配,建構第二個生技醫療產業鏈,生技醫療才會發展起來。

至於產業群聚,未來外商總部群聚在遠東通訊園區、汐止發展生技產業園區、台北港作為物流產業園區,新莊則是總部商業聚集,還有林口影視電競產業、三重青年創業基地,新店寶高明年開始招商,並開發寶高二期,進駐智慧製造。

推都市更新有撇步

問:請問市長對於推動危老、都更的想法?

答:都市更新在權利變化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障礙,包括民間對建商業者的不信任,更重要還是自己的私心,大家都想要多一點,當談到一定比例之後就會推不下去。

今年已核定103件,主要是因7月通過釘子戶條款,達到一定比例就強拆,尤其急迫性危險的海砂屋,只要極盡溝通之能事,就會硬拆,不可能為了那幾戶而犧牲整體多數人的權益。

新北市推動都市更新的「撇步」,就是派市府的人進場,結合里長溝通,這些人不是建商,具有政府的公信力,告訴民眾政府會拿出魄力解決問題,談大家最能接受辦法,若還是有人不滿意,達到一定比例就會斷水斷電,不過,在這之前當然會引導搬家安置。

以前都沒願意做這件事,大家都有選票壓力,我則是可以做就會盡量做,今年能夠做到核定危老都更103案件,是給市民看到一線曙光,此外,11月已宣布防災型都更條例延長三年,持續新北市危老房屋重建作業,提升居住安全品質。

問:規劃新莊作為商業總部群聚地帶,未來有什麼規劃?

答:假如我有一間公司要建立總部,總不會選在「貴桑桑」的台北市,除台北市人口一直流失,移入新北市,此外,新北市隨著軌道建設陸續完工,未來交通路網中心也會移轉,顯然是個極具發展力的城市。

未來捷運通車後,土地價值就會成長,所以,只要土地規劃好,就有使用價值。新北市的產業規劃,在都市計畫發展過程中,變化的幅度非常大,市府在要產業規劃上迎合產業使用,讓業者在便宜土地上,不只投資本業,也附帶投資土地。

現在有幾個總部要搬進新莊,隨環狀線通車,以後最黃金地帶就落在新莊五工產業園區。

五工產業園區與捷運機場交會,未來所有的北部企業總部都會移入,最近有某建築行業老闆,已經把那邊的商業用地,全部蓋成商業總部提供業者使用。

 
國發會催生 國家新創品牌誕生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發會昨(18)日與台灣新創圈,共同發表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主委陳美伶表示,國家新創品牌有助提升台灣新創圈的國際識別度,也能創造歸屬感,明年1月也將隨新創業者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亮相。

陳美伶昨天以一襲「低調黑」裝扮出席「國家新創品牌發表會」,她笑說,現場每一位創業家才是主角,她是默默支持大家的「美伶姐」。她提到,國家新創品牌是由公私協力花了兩年多才誕生,一度難產,如今順利產出,讓她很感動。(新創社群 邁向無限大的可能)

國發會昨天公布的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主視覺是一個以山脈在海洋上的倒影,組合成的「無限大」符號,象徵台灣新創的無限可能。設計團隊指出,它代表挑戰無限大的極限、翻轉無限大的樞紐,也代表多元的無限大開創,也意味著,台灣將從製造蛻變為新創之島。

陳美伶表示,台灣已連續兩年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被評比為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的全球四大創新國;最近,美國巴布森學院和英國倫敦商學院在評比全球創業環境時,台灣拿到第四名,這說明台灣新創是非常有實力的。

她指出,國內新創圈很早就跟她表達,希望能創造一個容易辨識的國家新創識別系統,一來讓台灣的創業家走向國際時,能夠很快地被國外看到,二來也能團結台灣的新創圈,讓台灣的新創業者感受到歸屬感,一起努力走出去。

她相當認同,也指示同仁把催生國家新創識別系統,列為國發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重要一環,並廣邀國內的新創圈、專業人士一同發想,沒想到討論過程火花四射,花了兩年多工夫,才順利誕生。

陳美伶指出,國家新創品牌識別系統,是由公私協力創造,目前已完成註冊,將授權給台灣新創圈使用,不管是新創團體、新創公司,或是推動新創的公部門,都可以來使用。

她也提到,明年1月將有80多位台灣新創代表,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屆時參展的業者將共同使用這個識別系統,讓國際間感受到台灣新創無限大。

閱讀祕書/國家新創品牌

Startup Island TAIWAN的LOGO,是以山脈在海洋上的倒影,呈現島的意象,並組合成無限符號,象徵台灣新創能量的無限可能。

以山、海意象的輔助圖形,表現台灣依山傍海的險峻地形,亦象徵台灣創業家冒險犯難、堅毅不屈的性格。

Startup Island TAIWAN,象徵從新創之島出發,走向世界舞台,積極向國際展現台灣新創蓬勃發展的巨大能量,並傳達出台灣有意願且有能力對全球創新創業發展,做出貢獻,Startup Island TAIWAN,也可作為台灣新創向外拓展的支點。

 
許勝雄看好明年經濟景氣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商團體三三企業交流會昨(18)日舉辦例會,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在會前受訪表示,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商有進展,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將有幫助,也對出口導向的台灣有正向影響,如同不少智庫預測,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應可以達到2.5%,甚至是更高,看好台灣明年經濟景氣。

三三會昨日邀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針對明年景氣進行演講。他指出,明年仍有三大不確定性,首要為中美貿易戰;第二是地緣政治,包含香港反送中、中東情勢緊張;第三是台商回流是否發酵。

張建一表示,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預計明年一月第一周會簽署,預估美總統川普簽完之後就會放著去拚選舉,但後續仍有不確定性,中美貿易戰估至少會持續五年。

多機構都預估美、中明年經濟表現比今年差,美國GDP成長逐季放緩,但美民間消費仍持穩,民間投資則受到貿易戰影響下滑。至於中國,第三季GDP已掉至歷史最低點,依照IMF預測,明年經濟成長會跌至百分之五點八。

許勝雄於會上指出,這些協議對美、中都是正面的,應該對全球經濟成長率有些幫助;除了實質外,另外就是精神面,產業跟消費信心,會有一些效果,這樣全球經濟大概會比較穩定;尤其,台灣市場還是在美、中,如果大陸能維持在6%,IMF原本預估會是5.8%,美國GDP也會回到2.4%,以台灣出口導向以及所具有的產品競爭力,外銷的部分是正面的。

許勝雄認為,台灣內需市場仍屬於「內溫」,台商回到台灣投資、外商在台灣投資,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威脅降低,看好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應該可以超過2.5%。

他希望,這是好的開始,但未來變數太多了,牽涉到強國爭霸問題,不是單純表面上看到關稅的問題,這會是投資、技術、政治等問題,還是會在人類發展過程重複發生。

 
國際財經要聞
南韓搶推開放銀行服務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韓18日正式推出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服務,以提高客戶的便利性並降低交易成本。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指出,這套新系統可使銀行客戶只要透過一個智慧手機應用程式(App),就能使用任何銀行提供的幾乎所有銀行服務,包括提款及轉帳在內。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尹成洙(Eun Sung-soo,音譯)說:「開放銀行將成為我們金融市場各種創新的催化劑。」

目前南韓共有KB國民、新韓、友利和韓亞(KEB Hana)等16家本地銀行,以及Viva Republica等七家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提供這項新服務。花旗銀行及南韓國內最大的純網銀Kakao銀行將在明年上半年加入這項新服務。

這些銀行也完全開放其支付系統給金融科技公司,更加提升其客戶的便利性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金融服務委員會說,開放使用支付系統以及銀行聯合使用帳戶,將大幅降低交易成本90%。在10月30日至12月17日的試運營期間,已有逾310萬人註冊773萬個開放銀行帳戶。

尹成洙表示,金融當局將考慮擴大開放銀行服務至儲蓄銀行等非銀行金融機構。目前小型金融科技公司並無資格加入這項營運,但隨著這項營運的全面開放,更多金融業新創公司將在2020年加入開放銀行服務的競爭,並且挑戰傳統放款銀行。

南韓金管當局寄望這項服務能為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官員也希望本國銀行加快轉型至銀行平台,而金融科技公司在未與銀行建立策略聯盟的情況下,能利用支付系統降低價格。

 
全球經濟前景 經理人看好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新調查顯示,由於地緣政治及經濟衰退風險消散,基金經理人預期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成長轉強的比率創25年來最高,對全球股票的配置比重也達到一年來最高水準。

美國銀行(BofA)全球研究部門的12月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約50%的受訪者預期未來12個月的全球經濟成長轉強,僅22%受訪者認為全球成長將轉弱。根據調查,預期明年成長將轉強的淨百分比,自10月以來上升66個百分點,升幅為1994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最大。

調查也說,風險胃納有持續擴大的跡象,例如基金經理人增持股票,全球股市占整個投資組合的比率達到一年來最高水準,同時削減債券部位。

近來投資人有信心增強的跡象,因經濟數據強勁及美中地緣政治的良好發展,緩和經濟放緩的疑慮,包括美國12月商業活動攀升至五個月來高點,及中國大陸11月的工業生產及消費支出同步增加。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英國保守黨選舉大獲全勝可望為脫歐鋪路,這些重大進展都有助降低主要地緣政治議題的不確定性。

此外,在投資人擁抱風險資產、現金部位降至六年來低點之際,美銀調查的基金經理人卻預估,美股牛市上漲的空間不大。

基金經理人預估,2020年企業獲利成長預測將首度轉為正值,可能是2018年來首見。多數經理人不認為明年經濟會陷入衰退,但預估標普500指數明年最高將漲至3,322點,僅比16日收盤價上漲4.1%。

調查表示,有24%的基金經理人提高歐股部位,比率為2018年5月以來最高;基金經理人也持續降低減碼英國股票的部位。

 
孫正義:大學入學應加考人工智慧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2月17日,日本軟銀集團會長兼社長孫正義在東京的活動上發表演講時表示:「應將人工智慧(AI)列為大學入學的考試科目」。他表示,如果列為考試科目,學生將努力學習,有助於培養不遜於美國和中國的AI人才。孫正義呼籲,AI將改變世界□業是一貫主張,教育也需要改變。

孫正義分析,自1990年代後半期開始,日本的國內生□總值(GDP)被美國和中國甩開的原因是「在信息革命推進的背景下,失去(增長)引擎」。在中美之間被視為新信息革命的AI競爭日趨激烈,日本「應該將在亞洲打造第一的AI平台定為目標」。

 
貿易利多鈍化 歐股走勢分歧
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歐洲主要股市今天走勢分歧,英國股市收紅,德國和法國股市則收低,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激起多日漲勢後,投資人似乎暫緩追價。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FTSE 100)終場上漲0.2%,收在7540.75點。

法蘭克福股市DAX 30指數下跌0.5%,收在13222.16點;巴黎股市CAC 40指數下跌0.2%,收在5959.60點。

 
美原油庫存下降 世界油價持穩
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世界油價今天持穩,主因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原油庫存數量下降,以及市場期待在美中貿易談判獲得進展後,明年全球需求將增加。

在紐約商品交易所,美國市場基準商品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小跌1美分,收在每桶60.93美元。

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7美分,收在66.17美元。

 
眾院將表決彈劾川普條款 美股幾乎持平
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天將表決彈劾總統川普的條款,華爾街股市狹幅震盪,終場幾乎持平,在指數連創新高後漲勢暫停。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小跌27.88點,或0.10%,收在28239.28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小跌1.38點,或0.04%,收在3191.14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4.38點,或0.05%,收在8827.73點。

 
要聞
王品斥資5,000萬 成立餐飲天使基金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王品集團昨(18)日宣布,成立台灣首個「餐飲天使基金」,初期將投入5,000萬資金,執行長李森斌表示,王品號召具有餐飲創意的創業家,一同「將創意變成生意」,共同投資與創業,打造台灣餐飲創業大平台。

李森斌表示,未來王品將每年舉辦「創業投資提案競賽」,並與獲選團隊共同成立合資公司,視雙方協議持股比例,王品持股10-90%不等,中選的團隊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的創業資金,這也是台灣第一個專注餐飲領域的創業投資計畫。

王品指出,首屆競賽將在今年12月25日起跑,開始報名,明年2月26日出遴選14組團隊,晉級參加複賽,並於2020年3月29日公告決賽入選團隊,選出前三名隊伍,這些團隊將成為與王品一起創業的夥伴。

王品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專注餐飲領域的創業投資計畫,成立5,000萬基金,並打造餐飲創業平台、投資新創事業,王品走過餐飲創業20年,深入了解創業「眉角」,能協助餐飲創業家學習如何突破困境、少走冤枉路。

在選秀的做法方面,王品說,第一階段為「創業提案競賽」,此機制是發掘創業團隊,其中,競賽總獎金為50萬元,而進入決賽隊伍將有機會獲王品集團投資,一個團隊至多可獲得1,000萬元,與王品合資成立公司,實踐創業理想。

李森斌說,未來將成立創投團隊與獲選團隊合資,不會納入成為王品的子公司,換言之是有投資但不介入,他認為,「市場是被競爭所做大的」,台灣餐飲沒有到瓶頸階段,而是需要更多新創想法,因此就算提案品牌是王品既有的品類也會是投資的選項,投資金額將視未來發展而定,不受限於1000萬元的上限。

至於遴選的項目,王品指出,舉凡對東/西方異國料理、中台式料理或鍋類市場,有清晰事業願景,正在規劃、籌措資金創業的人,都能組建團隊。從收件、初賽、複賽、決賽到提案通過後簽約。

 
有效卡王之爭 國泰世華領先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歲末年終,主要消金銀行11月信用卡發行戰況仍然激烈,但前四大發行信用卡銀行排名不變,若12月各銀行維持目前穩定發卡量,中國信託商銀有機會奪得今年流通卡王、國泰世華銀則是有效卡王。

流通卡數為發卡總數減掉停卡總數、且卡片狀況正常者,有效卡數則為最近六個月有刷卡消費紀錄的卡片,不包含轉帳卡(Debit卡)及僅使用循環信用之卡片。

根據11月最新各銀行信用卡揭露資料,流通卡數排行依次為中國信託商銀、國泰世華銀、玉山銀、台新銀,有效卡數依次為國泰世華銀、中國信託商銀、玉山銀、台新銀,富邦銀行則擠下花旗銀、成為流通卡數第五大銀行。

中國信託商銀11月流通卡數高達683萬張、單月增加3.7萬張,在前五大發卡銀行中,單月流通卡數增加第三多,但仍維持流通卡數第一大銀行的地位。中國信託商銀今年來保持第一大發卡行穩健發卡數字,每月發卡數多維持在6萬~8萬之間,11月發卡數也有7.8萬張。

國泰世華銀11月有效卡數達492萬張、單月增加1.9萬張,新增的單月有效卡數,排名第四,但仍為有效卡數第一大銀行,與第二名中國信託有效卡數463萬張相比,高出29萬張。

市場原預期玉山銀繼續盤據11月發卡王座,玉山銀自7月以來、連續四個月拿下國內銀行發卡王寶座,以每月發卡12萬~18萬張傲視群雄,主要是U Bear卡、Only卡、漢神巨蛋聯名卡三張信用卡帶動。

但11月前十大發卡行中,台新銀、北富銀、玉山銀競爭激烈,分別發出10萬張、13萬張及12萬張信用卡,包括台新銀在10月底正式與電支龍頭街口支付推出「台新街口聯名卡」,首創信用卡隨機現金回饋機制,延續台新銀今年發卡力道。

北富銀11月起加大旗下夯卡富邦J卡回饋,包括在台北國際旅站推出特定旅行社刷富邦J卡或尊御世界卡訂購行程,免登錄即可享最高11%回饋,及加碼富邦J卡日韓地區回饋提高到3.3%無上限,北富銀表示,日韓刷卡回饋拉高後,富邦J卡三周新增發卡近20萬張、總發卡量上看60萬張。

本土銀行與外商銀行信用卡發展策略出現差異化,本土銀行向下扎根,發放信用卡包含鎖定小資族群,外銀仍偏好信用評等佳、有貢獻回饋的信用卡卡友。

本土銀行力衝發卡數字,金融業者指出,因部分金融業者認為在數位時代,相對重視客戶獲取成本,如果祭出行銷能獲得越多客戶,也可以為自己串起屬於銀行生態圈,不管是銀行要發展自己點數、幣等,客戶數越多、越容易壯大自己刷卡金流領土。

 
東區門戶計畫成形 商辦大樓行情步步高升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東區門戶計畫儼然成形,商業發展蓄勢待發,今年率先打響第一槍的「世界明珠」,商辦大樓以每坪100萬元價格出售,勾勒出南港未來前景,除此之外,該案高樓層住宅每坪均價超過170萬元,也開出打破南港房市記錄新行情,未來房市走向精彩可期。

今年9月「世界明珠」H棟商辦大樓已出售15個樓層及100個車位分別給聯強國際(2347)、華邦電(2344)、美安文教基金會及育秀教育基金會,總交易金額達63.58億元。台灣3C通路巨頭聯強國際,率先肯定台北東區門戶的未來,以平均百萬成交價,進入南港布局的舉動。

據相關人士表示,雙方正式公告的價格,是因為聯強一口氣先付了總價一半的現金,而且買進面積達到六千坪,才有這樣的價錢,況且還是辦公大樓部分。基於此案辦公部分一坪100 萬元的價格水準,對照台北都會區豪宅價格高於辦公的現況,住宅部分每坪開價應該150萬元起。

「世界明珠」動土後進入前銷階段,根據日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南港輪胎(2101)今天代子公司南榮開發公告,已出售南港廠開發案「世界明珠」28戶住宅,給公司前10大股東智凱開發、元瑞開發和元鴻開發。

據公告內容顯示,買進「世界明珠」的智凱開發以19.703億元買下11戶住宅。根據公告資料拆算,其中4戶高樓層景觀戶,擁有萬頃景觀綠意美景,若是拆算車位單價,每坪單價平均超過170萬元,無疑創下南港住宅紀錄。

此外,地產業者也指出,近期台商挾重金歸隊,今年買賣移轉棟數挑戰30萬棟大關,豪宅市場已出現買氣加溫的現象,在台北市新豪宅開出銷售紅盤下,顯 然不少高資產族在手上充滿資金的狀況下出現換屋潮,未來這波豪宅買氣若隨房市持續加溫,南港可望成為新興豪宅聚落。

 
兩純網銀結合案 公平會點頭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公平會昨(18)日通過連線銀行、將來銀行兩件純網銀結合案,由於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不利益,因此不禁止結合。至於另一家由日本樂天主導的純網銀樂天銀行,公平會表示目前正在向業者了解,如果有達到應申報門檻,後續也會依規定經委員會審查。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由LINE主導的連線銀行、中華電信主導的將來銀行兩件純網銀新設結合案,無論是從持股情形或市占率、結合事業前一年度銷售額等都達到門檻,因此需要向公平會申報,昨日委員會議決議不禁止結合。

公平會表示,從水平競爭面來看,這次參與結合的各家銀行業者,在我國存放款、信用卡等市場市占率不高,且並未計畫將現有業務移轉到未來的純網銀,而現有客群與純網銀鎖定的目標群眾也不同。

至於非水平競爭面而言,參與結合的非金融業者,與銀行之間本來就不存在競爭關係。

公平會表示,針對連線銀行,由於未來LINE用戶可自由選擇是否開立連線銀行帳戶,並未有「搭售」疑慮;而針對將來銀行,公平會認為,不至於導致限制競爭。

 
農地設綠能設施 有條件免稅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農地作農用可免徵地價稅,為了配合再生能源政策,也將農地上的綠能設施納入免稅規範。財政部近日發布解釋令強調,若該農業用地沒有繼續做農用,導致綠能設施與農業經營已無關,此時就必須恢復課徵地價稅。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依規定在農地上設置的綠能設施,必須有兩要件才能免地價稅,第一是必須取得農委會核發同意容許使用的證明文件,第二必須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同意備案,兩要件缺一不可。

賦稅署表示,無論是在農業設施的屋頂設置綠能設施如太陽能板,或是結合農業經營的地面型綠能設施,這片農業用地仍必須作農業使用,才能適用免徵地價稅。

賦稅署官員舉例,過去曾有地主在雞舍屋頂架設太陽能板,若雞舍持續維持養雞功能,就可免徵地價稅;一旦雞舍停止養雞,也就是農地不再農用,此時即使屋頂設有太陽能板,仍必須恢復課徵地價稅。

 
對岸科創板 躍生醫籌資中心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大舉鼓勵新藥開發,科創板將成為全球另一個生技「籌資中心」,大陸在香港交易所試行未盈利企業掛牌後,科創版今年開始大舉招募符合條件的公司赴陸上市,預估未來三年內將形成新一股新藥開發籌資能量,新藥產業也將在大陸形成群聚效應。

業界指出,上海科創板是美中貿易戰下的產物,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拍板、宣布,其中對新藥開發更是傾盡全力扶植。業界指出,只要在大陸「能夠開發出新藥,就不怕賣不出去」,因為大陸政策全面保證對「大陸國產新藥」的採購。

台灣生技公司的轉投資公司,在赴大陸科創版掛牌的進度方面,以晟德集團轉投資的新藥開發公司加科思進度最快,預期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望上市;基亞細胞有機會成為第二家在上海掛牌的台灣轉投資生技公司。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