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0/11/09 第49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拜登當選 工商界:兩岸關係將更和緩
記者謝柏宏、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台灣各大工商團體代表,包括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昨(8)日都認為,拜登上台後,對於美中關係的處理方式會比川普更理性,台灣夾在兩強中間,今後兩岸關係將比過去更和緩。

三三會理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日也認為,川普與拜登的做法、路線可能有差異,但美中之間強權的對立是不會改變的。拜登手法比較細膩,可能比較溫和一點,但基本上「修昔底德陷阱」局勢不會變。

林伯豐重申,台灣在亞太地區政治及地緣上有一定的角色,不需要一味地討好美國,「台灣可以親美,但是必須友中」,應該站在國家立場思考最大的利益。

林伯豐認為,拜登當新任美國總統,應會比川普更理性;美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印太聯盟」仍會持續推動,但是拜登手段應該會與川普有所不同。

蔡練生表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的反中大戰略並不會改變,但是拜登的做法應該會比較溫和。台灣不論是政治、經濟與國防都與美國關係密切,再加上台灣在亞太地區地位也重要,因此台美會維持過去一樣的親密關切。

隨著拜登上台,美中關係和緩,兩岸關係應該也會往好的方向轉變。過去川普積極賣武器給台灣、高官訪台,對中國大陸的刺激很大,蔡練生認為這都將過去,相信大陸會更務實面對兩岸關係。

蔡練生分析,拜登當選總統,全球經濟應會回復到過去的多邊架構。此時台商的產業布局,在美中貿易關係和緩之後,疫情成為台商較需考量的重點,台商為了分散不同地區的投資風險,將採取多彈性的多元布局策略。

賴正鎰表示,拜登更理性處理美中關係,應該不會像川普一樣,太過激進操弄兩岸關係,今後兩岸的經貿往來,應會比過去四年進一步的恢復交流。

 
財經專題
拜登入主白宮 台灣太陽能廠樂觀後市
記者陳昱翔/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由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勝出,由於拜登支持綠色能源產業,市場預期有助於太陽能市場蓬勃發展,對國內太陽能業者茂迪、聯合再生、元晶等將有正面幫助。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8日認為,拜登當選後,對太陽能產業發展絕對有正面幫助,而且綠色能源已經是全球趨勢,預估電廠的市場需求有望擴大,這也將是台廠的機會。

葉正賢指出,從需求端而言,拜登當選確實是產業利多,但若從製造端而言,台灣、中國大陸都面臨反傾銷稅的壓力,因此價格競爭仍會存在,所以也不能高興太早。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則指出,無論是拜登或者川普當總統,綠色能源都是全球共識,但唯一不同的是,川普主張製造業回美國,而拜登是否會採用過去的全球化模式,將是未來關注重點。

洪傳獻說明,若太陽能產業的供應方式是過去的全球化模式,那各家業者自然都有機會可以搶進市場,但若採取保護主義,也就是讓使用美國製造,那對太陽能業者就是一種壓力,尤其是有反傾銷稅的地區,搶到更多商機的難度依舊相當高。

此外,雖然拜登強打綠色能源產業,推廣太陽能產業,但是參議院仍是共和黨把持,未來相關能源政策能否導向對太陽能產業有利的方向,仍是未知數。對此,葉正賢認為,即使共和黨是參議院多數,但綠色潔淨能源的趨勢也改變不了,因此對未來產業發展持正面樂觀態度。

國內太陽能族群近期因拜登勝券在握,不少個股相繼飆漲。法人指出,太陽能族群在第3季因需求不錯,普遍營運表現亮眼,加上拜登成功當選,未來前景看好,產業頗有鹹魚翻生的姿態,預料明年市場商機有望進一步擴大,挹注國內上下游供應鏈業績表現。

 
拜登當選 經部:拚年底台美對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對於美國大選結果,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昨(8)日表示,拜登當選台美關係會持續深化,而台灣解除萊豬進口障礙,獲美國跨黨派議員支持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同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是BTA重要基石,未來復談TIFA的機會很高。

外界關注台美高階經貿對話何時召開?陳正祺表示,日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來台時,雙方有進行初步溝通,台美雙方都期待年底前能夠召開。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周也多次重申,台美在戰略、經濟以及供應鏈上的合作,已證明台美關係會持續深化,美國政黨輪替,台灣方面也會與新執政團隊接觸,做台灣應該做的工作。

王美花也表示,台美現有合作關係持續,像是落腳台中的F-16維修中心就是台美航太產業合作的例子,未來不會改變;且近期對台軍售案,無論共和黨、民主黨跨黨派都給予支持,也是台美關係友好的展現。

陳正祺說,儘管川普連任總統失利,但政策不會一夕翻盤,未來台美經濟對話仍會持續溝通,經濟部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對於區域經貿合作,陳正祺表示,美國民主黨智庫有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的聲音,美國身為泱泱大國,要加入區域組織一定是整體考量,後續可以再觀察;至於台灣仍持續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機會在台灣整體地位、優勢提升,以及製造量能、智慧財產保護等方面的努力,政府會續爭取。

 
拜登勝選 台美BTA 產業有「異」見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產業界、各大工商團體對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各有看法,顯示台美在經貿領域的合作議題上並非人人看好,仍待凝聚共識。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台美BTA是共識,但台灣不必一味讓步、應顧好自己利益;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說,台美BTA仍是漫長路,台灣應先盤點自己該做的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樂觀看待台灣簽BTA,台灣有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林伯豐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是美國的事,台灣應該更關心自己的利益,台美簽署BTA是大家早已有的共識,台灣應針對自己的需求向美國提出交涉。他舉例,對萊豬議題,台灣不應像過去一樣一味讓步,連標示都沒有,而是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思考最大利益。

蔡練生表示,美國不論是誰當總統,台美簽署BTA注定是一條漫長路。

 
台美經貿趨勢 盯三重點
記者 鄭鴻達經濟日報
美國大選由民主黨籍的拜登勝選,美國在亞洲戰略可能將從「孤立主義」重回「多邊主義」,勢必牽動台美未來經貿關係,究竟「川普規,拜登隨不隨?」未來有三大重點值得觀察,包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從明年元旦進口、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何時簽訂、以及「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如何落實其印太戰略走向。

第一,美豬、美牛政策,一直是橫亙在台美經貿關係更進一步的最大石頭,蔡總統已宣布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並鬆綁美牛進口限制,藉以搬開阻礙台美經貿談判的大石,盼台美能儘速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TIFA)商談。但未來拜登入主白宮後,白宮經貿談判團隊勢必重整,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態度是否會因此改變,是TIFA是否續開的關鍵。

第二,之前政府宣布放寬美豬政策,美國政要接連訪台,國內對台美近期展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期待大幅提升,拜登勝選後也不致有過大轉變,但台美BTA取決於TIFA進度,需談判事項牽涉也甚廣,成事與否,恐仍需一些時間才能明朗化。

第三,川普政府基於「印太戰略」,揪團加速重組供應鏈,今年9月17日台美才剛簽訂「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將結合我國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的「印太戰略」,由台美雙方公、私部門攜手搶攻新南向與拉丁美洲基礎建設與能源開發市場,以抗衡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

據悉,趕在美國大選之前,台美雙方已在10月底針對合作架構首度召開視訊會議,但拜登上台後,此架構方向或許不變,但落實程度與速度,都有待觀察。

 
國際財經要聞
國際金融 撥雲見日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7日自行宣布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他呼籲美國人放下分歧、團結一心,並承諾迅速採取行動對抗新冠疫情、與政權順利交接。分析師預期,白宮主人出爐,降低了政局不確定性、政策展望也益加明朗,加上拜登內閣的政策不像現任總統川普那麼不可預測,全球金融市場可望撥雲見日。

分析師預估,拜登入主白宮將有利於美國股、債市及新興股市,但不會改變當前「油跌金漲」格局。

拜登發表勝選演說表示,「現在是屏棄刻薄言辭的時候…再次相互傾聽…要停止把反對者視為敵人,我們不是敵人,我們是美國人」,「我會努力恢復美國的靈魂,在世界廣受尊敬,在國內則團結國人」,「我將戮力當一個尋求團結、而非分裂的總統」他也說,9日將任命一個顧問團隊,把控制新冠疫情的競選理念化為政策,並在明年1月20日就職後開始實施。

分析師認為,拜登勝選降低了不確定性,有助美股更上層樓。BMO全球資本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金波爾說:「風險資產喜歡確定性。」隨著選舉結果漸趨明朗,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上周分別大漲7.3%及9%。

拜登政府將使美國的外交及國際貿易政策更穩定,有利新興股市,尤其是亞洲。法盛投資管理公司(Natixis)全球總體經濟策略主管杜韋珂說,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降低,將吸引更多投資人買進亞洲資產。

 
數位商品…小朋友最愛的耶誕禮
編譯王巧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今年小孩最喜歡的耶誕禮物中,除了樂高積木、智慧手機、遊戲主機PlayStation外,「要塞英雄」(Fortnite)、Roblox等遊戲也是高人氣禮物,凸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數位禮物愈來愈受全球小孩歡迎。

RoosterMoney的數據顯示,在年齡介於4歲至14歲的小孩中,智慧手機、遊戲主機和筆電都是他們最希望獲得的禮物,而「要塞英雄」與Roblox分別是男孩與女孩中人氣最高的遊戲。

在耶誕節前夕,在小孩的十大耶誕禮品中,樂高積木和智慧手機分居第一、第二名,「要塞英雄」(Fortnite)和Roblox是第三、第四名,售價279英鎊(367美元)的任天堂Switch,排名第五,PlayStation是第六名。

RoosterMoney是一款主攻小孩市場的零用錢應用程式(App),家長可通過這款App支付孩童零用錢,並鼓勵孩子存錢。

 
新興資產甜蜜點 來了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摩根大通分析師預期,受惠於全球低利率、美元貶值,以及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將降低美國與國際相對抗的可能性,新興市場資產未來幾個月將處於「甜蜜點」。

摩根大通投資部門基金經理阿莫亞(Diana Amoa)表示,拜登勝選與共和黨有望掌控參議院的局面,將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她指出,財政刺激措施規模可能縮小,意味超低利率將維持更久,美元也將持續走貶,吸引更多投資人湧入新興市場債市。

投資人與分析師指出,儘管拜登入主白宮後將會推出有利於貿易與環境的政策,但分裂的國會將使新財政刺激措施的規模難以擴大。對開發中國家而言,這意味著出口與經濟成長都會增長,而且聯準會(Fed)擴大寬鬆力度也將增強對風險資產的興趣。

阿莫亞表示,基於預期拜登主政後將採取更符合常規的做法,在貿易戰中備受打擊的墨西哥與中國大陸證券已經回升,預料這股漲勢將持續。

阿莫亞指出,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新興市場的投資人將關注兩件事:病毒與疫苗,只要出現正向發展,都將進一步推升風險胃納。目前她發現一件令人振奮的事,就是新興市場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面反彈。

隨著美國大選的結果漸趨明朗,新興市場股市上周的表現創五個月來單周最佳,拜登勝選的預期,增強了投資人對風險資產的需求。Fed的政策官員5日將基準利率保持在接近於零,並維持資產購買計畫不變。

拜登當選的預期心理,激勵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周五(6日)上揚,為連續第五個交易日走高,站穩2018年以來的最高點。在美國總統選舉即將落幕之際,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6日也走高。

 
要聞
台灣科學園區公會:四個期許…回歸穩定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第46任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勝出,但現任總統川普仍大興「選舉無效之訴」,科技產業領袖昨(8)日盼美國選舉結果儘快出爐,以穩定全球局勢。

台灣科學園區公會高喊:希望美國下任總統與政府能清楚知道台灣的價值,協助台灣在區域穩定與科技經濟上對全球作更多貢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雙浪則指出,希望一切盡可能回歸穩定。

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提出四點期許,首先,希望美國大選盡快有正式的結果,以避免動盪的政局影響全球,畢竟美國還是世界重要領袖國。其次,希望新任美國總統能發揮大國風範,以合作取代對抗或對立。

第三,期盼美國下任總統及政府,能清楚知道台灣的價值,從而協助台灣在區域穩定與科技經濟上對全球作更多貢獻。第四,不論美國誰最後主政,中華民國政府都要在考慮我國安全及全民最大利益的前題下,建立與包含美國在內的國際各國合作。

 
半導體供應鏈 看俏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股超級財報周告段落,法人機構依超微(AMD)、微軟、英特爾等半導體巨擘對後續展望,看好包括伺服器、遊戲主機及顯卡、雲端服務、遠距工作等族群,預期技嘉(2376)、微星、華擎等供應鏈將受惠。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指出,英特爾對PC在本季維持季持平表現的看法,優於市場預期,AMD也受惠於DT CPU及顯卡新產品上市,第4季維持較佳表現。

伺服器部分,英特爾預期下游客戶仍呈現庫存調整,但AMD則認為部分客戶需求依舊,部分客戶則呈現庫存調整,但二家公司都看好明年伺服器需求將持續成長;微軟也看好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的進度,預期將使其雲端服務營收持續有快速的成長。

英特爾預估第4季營收年減14%,其中,資料中心預期年減幅度約25%,衰退原因包括企業及政府受疫情影響支出、以及雲端客戶持續庫存調整。

AMD在第4季展望上,預估營收為30億美元,季增7%、年增41%,大幅優於原先財測及市場預估的26億美元,營收季增的主因為新款遊戲主機產品需求優於預期,及消費性CPU與GPU新產品貢獻。另外,由於伺服器下一代產品也將在本季出貨,預估伺服器營收也可維持較佳的出貨動能。

微軟在新一季度展望上,預期來自企業的數位轉型需求持續,而消費者的筆電及電競(新款Xbox)需求持續強勁,預期將持續推升其三個事業體持續成長,其中,預估雲端服務營收達137億美元,年增15%,成長幅度最大。

 
英特爾擴大委外 聯電接大單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擴大晶片委外代工,找上聯電(2303)合作,下單28奈米通訊WiFi與車用相關晶片。在業界關注英特爾轉單台積電之際,英特爾先建立與台廠友好關係。

業界並傳出,由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英特爾高層為確保供貨無虞,親自致電聯電高層,希望聯電全力支援供貨。至截稿前,未取得英特爾回應。

對於相關消息,聯電表示,不對單一客戶進行評論,強調目前旗下12吋廠產能已幾乎全數滿載,僅位於日本的三重富士通半導體(MIFS)還有一些空間。

近期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不僅8吋代工吃緊,12吋代工需求同樣夯。

供應鏈透露,英特爾近期積極投入先進製程研發,力求在10奈米及以下製程追趕進度,而在疫情帶動的筆電、PC需求銷售熱潮下,英特爾自家12吋廠產能塞爆,高層因此出面尋求聯電支援,並擴大在應用於28奈米製程的網通WiFi晶片的投片量。

英特爾因先進製程進度不如預期,先前已透露將擴大委外代工,市場普遍聚焦在其中央處理器(CPU)產品委外狀況,由於CPU需要10奈米以下最先進的產能生產,全球僅台積電、三星兩家業者有機會分食訂單,以台積電呼聲最大。

英特爾新竹辦公室總經理謝承儒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已透露英特爾對委外代工的合作態度,強調全球晶圓代工廠眾多,每家各有強處,英特爾有很多不一樣的產品,會考慮如何利用不同晶圓代工廠的優勢,搭配英特爾不同產品組合。

如今傳出英特爾先與聯電合作,擴大28奈米製程的網通WiFi晶片的投片量,凸顯英特爾正在逐步落實委外代工策略,建立與台廠友好關係。

尤其在這一波產能吃緊的產業態勢下,英特爾無法滿足所需的量,期望聯電「挪出產能」,且車市逐漸回溫,原先英特爾子公司投片在聯電28奈米製程的車用晶片,也傳出同步追單中。

聯電第3季獲利91.1億元,為14年多來新高,每股純益0.75元,優於法人預期。在居家上班與在家學習持續帶動智慧手機及電腦相關的無線連結和電源管理晶片需求挹注下,聯電第3季產能利用率維持97%高檔。

聯電認為,當前產業的供需動態已經轉向對晶圓代工較為有利,聯電將在強化客戶關係及股東的利益中尋求平衡,確保公司長期的發展。

法人看好,在產能供不應求,以及有客戶積極追單、要產能下,聯電本季營運將優於往年同期。

 
郭台銘背書 □工廠聯貸500億日圓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2317)將首度為轉投資日本夏普旗下□工廠,向國銀辦理聯貸,聯貸金額預計達500億日圓,換算約台幣逾130億元,這是國銀罕見日圓計價大型聯貸案,除了由外匯龍頭兆豐銀行拿下聯貸案的統籌主辦權之外,該筆聯貸案還將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出具承諾書強化信用,吸引國銀超額認貸可期,最快年底前可望簽約。

過去鴻海集團旗下事業向國銀辦理聯貸,多以群創為主,而日本夏普旗下□工廠與國銀接洽辦理聯貸,則是第一次,而且國銀向來辦理海外聯貸,都以美元聯貸居多,此次□工廠擬聯貸500億日圓,聯貸利率高出國內聯貸地板價1.7%不少,可望上看2%以上,對國銀來說,今年來疲於紓困與「應付」企業要求降息,賺取薄利,這次聯貸案的利潤空間算是相當豐厚,因此,除了部分在日本設有分行的國銀將參貸之外,也有部分銀行擬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參與。

參貸行高層主管指出,□工廠此次日圓聯貸,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出具承諾書(letter of undertaking),等於類似於郭台銘掛保證的意味,做為強化信用的一環,因此銀行參與聯貸也會更放心。

雖個人承諾書並不具備完整法律效力,但是目前眾多上市公司辦理銀行融資時,董事長或大股東個人還願意再額外提供保證的案例,本來就非常少,因此郭台銘擬出具承諾書,對於銀行在風險評估以及個案的信心上,都具有相當的加分效果。

據透露,鴻海集團轉投資日本夏普旗下的□工廠此次擬聯貸500億日圓,是由兆豐銀日本大阪分行拿下主辦權,借款天期約3年期,利率條件對照日本聯貸業務行情加碼約超過100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利潤空間固然吸引國銀參貸,但因面板產業在銀行聯貸部位向來龐大,包括同屬鴻海集團自家公司的群創才剛簽下375億元聯貸,友達今年也辦325億元聯貸,因此有部分行庫要評估面板產業授信餘額控管,才能確定參貸額度空間,相關籌組作業正在進行中,最快可能趕年底前敲定。

 
公銀盈餘目標 下調20%以內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八大公股行庫調降今年盈餘預算目標底定,全數調降幅度維持兩成以下,符合財政部的期許。不過,部分行庫即使調降兩成,全年預算達成率也難以衝上百分百,將衝擊員工獎金,可望透過董事會彈性調整獎金計算,酌情調增或是拉高員工紅利來彌補。

八大公股行庫從今年第1季新冠肺炎疫情剛起,衝擊盈餘最嚴重時開始,就已經預告將向財政部公股小組要求調降預算目標,但是幾經周折,還有部分行庫等到前三季甚至10月獲利出爐才討論底定。

由於財部之後放寬各行庫調降目標在兩成內,只需自家董事會通過即可,超過兩成才要報財部核准,因此各家行庫最終都以調降幅度不逾兩成定案。不過,前三季獲利衰退幅度較大的台企銀、華銀與彰銀,預期調降後恐仍無法達成目標,內部擬以董事會酌情調整獎金、紅利的方式因應,但已有行庫預估恐怕績效獎金會砍到「比去年腰斬」,也就是績效獎金2.6個月加上紅利,合計不到去年度的一半。

兆豐銀行上周五(6日)董事會,敲定今年盈餘預算目標下調幅度在19%多,華銀、彰銀、台企銀也都在本月董事會決定下調幅度在19%、近20%水準。據透露,兆豐銀因為後續獲利有逐漸趕上進度,因此兆豐銀內部估算若把目標調降到19%多,全年應該可以達成目標,就不必動用類似2016年紐約分行遭重罰事件的「排除不利因素」除外情事條款,來減緩對員工獎金的衝擊。不過,兆豐銀過去傲視公股的年終加績效獎金合計7.7到八個月的豐厚水準,預估也將打折。

華銀則是決議以董事會彈性調整獎金或是提高紅利的方式,來減緩員工績效獎金受衝擊的程度,彰銀則是原則上依照既定的績效計算獎金機制,但也不排除董事會討論調整的可能。

公股行庫高層主管表示,今年行庫獲利普遍衰退嚴重,但員工其實卻是最辛苦的時候,因為配合政策紓困與各項專案,員工今年其實格外辛苦,況且疫情衝擊、降息壓縮利差收益,實屬意外,因此才會希望獲利衰退之下,還是能有給予員工績效獎金減少的緩衝空間。

 
國銀對陸曝險 再探新低點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疫情及美中貿易戰衝擊,本國銀行大陸曝險比重及金額同步下滑,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今年第3季止,國銀大陸曝險占淨值比重再降至40.51%,連九季下降,並跌破歷史新低;大陸曝險金額剩1.55兆元,比去年同期大減近2,000億元。

金管會上周五揭露本國銀行大陸曝險部位,到今年第3季底止,國銀對大陸地區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也就是大陸曝險總額度,有1兆5,541億元,占淨值比率為40.51%。

金管會資料顯示,今年8月大陸曝險比重一度止跌,但第3季再度下滑,若以逐季來看,已連續九季下降。金管會官員表示,8月短暫止跌可能是個案放款或投資的增加,趨勢來看,大陸曝險及金額是持續下降。

根據金管會規定,銀行在大陸地區的授信、投資等部位,也就是大陸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一倍,對於個別銀行若超過淨值80%,金管會就會列警示,特別關注。

但去年以來,就已經沒有銀行大陸曝險部超過八成;今年第2季以後,更沒有銀行超過七成。

金管會資料顯示,到今年第3季止,也沒有銀行曝險比重超過七成,五成以上的銀行,也從去年同期的15家降至十家。

如果跟前一季相比,有高達一半以上的銀行,曝險部位都下降,包含輸銀在內的九家公股銀行中,有六家曝險部位降低。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大陸曝險占淨值比重的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及美中貿易等因素影響,國銀對大陸授信等轉趨謹慎,金管會會持續注意後續變化。

銀行業者表示,這幾年兩岸關係惡化,政治關係也是因素之一,尤其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的公股銀行最為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國銀大陸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持續下降,大陸曝險的絕對金額也在減少,創四年新低。

 
台幣強勢 走自己的路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拜登當選,可以改變美元弱勢、新台幣強勢的趨勢嗎?包括瑞銀和渣打等外資機構都認為,不論誰選上美國總統,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及風險情緒改善,美元都將走軟,換言之,新台幣仍將走在自己的強勢道路上。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在疫情仍延燒全球下,可預見二到三年內,國際金融市場仍充滿動盪,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帶動非美貨幣走強,新台幣跟著一起上漲,這是不管川普或是拜登誰選上,都不會改變的基本狀況。

朱浩民說,美國財政政策規模愈大,赤字加大,會造成更弱的美元;儘管中央銀行守匯守得很辛苦,但廠商需有認知,未來一兩年內,新台幣仍將強勢,除了避險別無選擇。

新台幣升勢銳不可擋,上周五(6日)上午匯市開盤不久,新台幣就升破市場所謂的「彭淮南防線」28.5元,市場預料下一個關卡就是28元整數關卡,因為目前新台幣匯率幾乎沒有貶值的理由 ,至於能否向27字頭挺進?市場看法偏向保守。

外匯交易員表示,年底廠商有作帳壓力,為讓廠商報表好看,預估年底前央行能守則守,新台幣真正的升值壓力會在明年初。

 
監理趨嚴 國銀對大陸授信變保守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上周指示金管會、央行注意金融機構在中國大陸曝險問題,金管會日前已找銀行了解海外市場風險控管情況,近期內將再適時提醒銀行注意相關風險。

民進黨中常會上周邀請學者以「中共五中全會相關內容及後續影響」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蔡英文聽後指出,對金融機構在陸曝險問題,請金管會及央行特別關心,尤其在中國財政和金融進入較不穩定的狀態下,台灣的整體曝險,要更加關注。

實際上,近來本國銀行在大陸曝險部位持續往下降,銀行對大陸地區授信已轉趨保守。

銀行業者表示,金管會對於大陸地區的監理,已採取相當多的特別措施,包括要求銀行在大陸地區授信,正常放款也須提列1.5%的備抵呆帳準備,高於一般地區的1%。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