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6 第7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實物給付保單超實用 年底前買得到
北富銀賣保單 手續費收入飆
投保教戰 新鮮人投保 掌握雙十原則
低利時代保護資產 退休族善用「利變型」保單

今日財經頭條
實物給付保單超實用 年底前買得到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實物給付的保單最快6月期核准通過,保險業者緊鑼密鼓準備推出商品,民眾可在年底前買到保單。保險業者表示,實物給付保單最大好處就是:定期提醒民眾記得健檢,加強自己的健康。

金管會已核准了首張保單,是富邦人壽的給付健康檢查實物給付保單,目前審核中的保單,包括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實物給付保單,預計最快6月審核通過。

這種創新型態的商品,該不該買?要不要買?保險業者說:有很大的學問。

就金管會審核的三保單來看,業者送審的商品,仍是以給付健康檢查最為大宗,除了給付內容簡單易懂,最重要的,還是提醒民眾記得要健康檢查。

壽險業者表示,現在市面上的健康檢查價格,是依據檢查的項目、內容而定,但基本的健康檢查一次大約4,000~5,000元左右,若要更深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像腸、胃鏡檢查等,一次就要2萬元。

過去傳統型的健康險保單,有業者類似定期健康險查的概念。例如國壽就有健康回饋保險金概念,每三年回饋1.5%的健康回饋金,提供保戶做為定期健檢或促進健康活動的資金。富邦壽也有繳費期間每滿五年,沒有理賠紀錄就可以領取無理賠的保險金,做為健康管理的費用。

不過,過去壽險業者回饋的健康保險金,仍以現金為主,一次給予3,000~5,000元不等,保戶領取回饋金後,很容易挪作他用,或吃吃喝喝花掉了,很難真正運用在健康管理上。

業者表示,健康檢查實物給付的保單給付就是健檢,給付內容很明確,不僅定期提醒民眾要健康檢查外,也不易領了保險金之後,就挪為其他用途,對於民眾的健康管理,有真正的幫助。

有別於富邦、新光的做法,國泰人壽則是提升旅平險的品質,以提高海外急難救助品質為訴求。

 
北富銀賣保單 手續費收入飆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單成銀行衝獲利的新搖錢樹。富邦金昨(11)日法說會資料顯示,台北富邦銀行第1季財管手續費收益,保險占比從去年第1季的40.6%暴增至77.6%,帶動全行手續費收入增加近一成。

低利率陰霾籠罩,以往賣得嚇嚇叫的基金賣不動,保單成了定存的替代品,不少銀行卯起來賣保單,帶動銀行手續費收入大增。

以北富銀為例,第1季手續費收入成長9.6%,手續費收入的來源中,財富管理所占比重從去年第1季的78.1%上升至83%,信用卡及聯貸則下滑。

在財管手續費收益中,保單占比從40.6%激增至77.6%,最受矚目,基金投資績效受市場動盪影響,手續費收益占比從40.3%降至13.6%。兩項收益的消長相當明顯。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北富銀獲利模式多元,由於保單銷售成績亮眼,2016年第1季保單銷售手續費,較去年同期成長達122.5%,為財富管理業務手續費成長16.5%主要貢獻來源。

蔡明忠還說,北富銀2016年1至3月稅後純益49億元,較上季大幅成長81%,貢獻金控獲利比重達57.3%。

 
投保教戰
新鮮人投保 掌握雙十原則
廖學吉/經濟日報
6月鳳凰花開,預估超過20萬名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但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數據,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創近43個月最大漲幅,恐讓起薪屢創新低的社會新鮮人荷包縮水。

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開始肩負起經濟自主壓力,不論第一份薪水多少,都要做好風險規劃,才能在意外發生或有急需時,多一份人身保障與急難救助。

不知如何規劃第一份保單的社會新鮮人,可提供簡單三步驟:

一、保單健診檢視保障缺口:先問父母是否曾為自己投保壽險,並透過保單健診確認需求及保險缺口。

二、確認未來五至十年的人生逐夢計畫。

三、以「雙十加乘,幸福百分百原則」規劃保單。

台灣保險密度高居全球之冠,人身保險概念深植人心,但保障額度普遍不足。

我認為,社會新鮮人為自己規劃的第一份保單,最好以填補保障缺口為出發點,如能兼具投資風險分散特色,更適合年輕人追求人生不同階段夢想需求。

投資型保險優點包括:透明度高、彈性大且符成本效益,年輕人可依不同階段收入、保障需求,彈性調整保單內容,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障與投資比率。投資型保險另外還有彈性調整保費、得申請調整保額等特點,適合收入不多或不穩定的年輕族群,以較合理的保費成本獲得人身保障。

新鮮人規劃保險時,須掌握雙十原則,也就是保障額度至少為年所得的十倍、保費支出不超過年所得的十分之一,如此一來,更能創造幸福的未來。

(作者是安聯人壽商品發展部協理廖學吉)

 
低利時代保護資產 退休族善用「利變型」保單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進入降息循環,民眾擔憂定存利息減少,退休族更擔心退休金規畫時程表恐將因進入低利時代,必須延後。保險業者建議,可善用利率變動型保單,為自己求保障。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低利環境下保障更不能少,因為風險不會因降息而減少。因此,在低利時代要先做好保障規劃,這也是保護資產的一種方式,另外,低利時代就要尋求保值甚至增值機會的資產規劃,而保險商品就很適合退休準備穩健的上班族。

蘇錦隆建議,以退休族為例,手邊已經有一筆資金,又擔心低利環境退休金會被侵蝕,就可以選擇躉繳型利率變動型保單,以健全自身保障及資產配置。

近期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保障不少,保戶除了享有終身保障外,還有機會以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退休後有機會每月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成為退休生活費的來源之一。

未來若利率走升,保戶所領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也有機會跟著調高,讓退休生活費活越久領越多。

至於屬於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夾心上班族,蘇錦隆則建議要「重保障又可兼顧資產累積」,因為夾心上班族所負擔的家庭責任重大,更要做好財務規劃,讓保障與儲蓄兼備。

建議可以選擇終身保險為例,保戶可享有終身壽險保障,部分保單也提供重大燒燙傷保障,萬一不幸,被保險人在80歲之前遭受保單條款約定的重大燒燙傷,可獲得重大燒燙傷保險理賠金,保障更全面。

 
不怨天怨地、虛心求教,擁抱職場好人緣
想營造職場「討喜」特質,首先對工作要有熱情,肯學肯做,千萬不要不懂裝懂,要懂得虛心求教,累積良好人脈,自然會嚐到甜美的果實,被主管或同事肯定。

綜所稅新規今年實施 富人加稅小資減
五月報稅季來囉!今年增加了富人稅、房地合一稅,但取消了證所稅!這些複雜的繳稅細節,你搞懂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