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3 第7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團體年金險…台壽保搶發行
第三人車體險 年繳千元有找
投保教戰 桃機淹水 旅遊不便險有賠
買特定傷病險 聚焦三原則

今日財經頭條
團體年金險…台壽保搶發行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業爭搶發行團體年金險,台灣人壽奪得頭香。台壽保日前宣布「台灣人壽鑽福企利率變動型團體年金保險」具六大創新特色,已取得金管會核准。

六大創新特色,包括「可攜式年金帳戶」在期限屆滿時,個人帳戶價值歸屬員工,期限內離職,亦可按比例領回帳戶價值;「保單賦益權設計」,年金帳戶價值讓與比例可約定;「保費繳交雙管道」,同時滿足企業提撥以及員工自提需求;年金可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提供宣告利率,讓保戶穩健累積資產;免體檢、免健告,投保簡便。

依據勞動部資料顯示,我國已面臨人口結構改變,不僅面臨高齡化問題,今年起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將每年以18萬人次的速度減少,同時面臨每年流出約2萬名白領技術人才,已造成專業人才流出及基層勞動力缺乏。如何補強國內人才質量,打造友善環境,延攬及留住專業人才,為政府與企業各界所關注。

因應高齡化社會及退休、企業留才問題,金管會今年開放團體年金保險,鼓勵企業為員工投保,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企業也可透過提供年金保險而留住人才。

 
第三人車體險 年繳千元有找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開車在街上奔馳,最擔心與其他車輛碰撞,但對方又沒有投保而求償無門的窘境,產險業者建議,可投保「第三人無保險汽車碰撞車體損失保險」,每年保費不到1,000元,開車與他車碰撞時,可透過保險賠付機制啟動後續理賠。

根據產險業者觀察,台灣大多數的汽機車都只有投保「汽機車強制責任保險」但卻未加保其他任意險種,若是不慎與其他車輛碰撞,導致車體毀損時,一旦求償無門,恐得訴諸法律了。

目前市面上僅有蘇黎世產險針對汽、機車駕駛人設計「第三人無保險汽車碰撞車體損失保險」,只要被保險車輛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一旦確認對造車輛有肇事責任,並符合理賠條件,就能透過保險賠付完成理賠事宜。

 
投保教戰
桃機淹水 旅遊不便險有賠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近日常有豪大雨,日前一場連續兩小時強降雨更導致桃園機場瞬間大淹水,不少旅客的班機延誤,罵聲連連。專家提醒,如果民眾行前投保旅遊不便險,類似桃機大淹水衍生的損失便可得到補償。

近來台灣面臨各種天候考驗,不是豪雨就是高溫,日前台鐵莒光號在富里段出軌,疑因天氣太熱導致鐵軌變形,造成旅客延誤行程,不禁讓民眾好奇是否可以透過旅遊不便險獲得進一步保障。

富邦產險表示,旅遊不便險僅提供海外保障,國內大眾運輸系統造成的旅遊不便,不在保障範圍;目前旅遊不便險大多只承保飛機航班延誤,但也有部分公司擴大承保至水上及陸上大眾運輸工具。

富邦產險表示,民眾投保旅平險時,不妨注意是否加保旅遊不便險。現行投保旅平險的管道眾多,最常見的即是透過網路、業務員或是在機場自行投保,已變得非常便利,透過網路投保,最晚出發前一小時上網投保即可。

要特別注意的是,旅遊不便險屬於產險公司的業務範圍,若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必須另擇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保險。

投保前,民眾不妨先瞭解旅遊不便險的啟動門檻及賠付方式,原因在於旅遊不便險其實是一份綜合保險,內含許多保險商品,最常被使用到的商品即為「行程延誤保險」以及「行李交通票證及旅行文件損失保險」。

以桃機淹水為例,若因此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間接導致國外返台的班機延誤或取消,都是「行程延誤保險」承保的範圍;而行李泡水造成的損失則屬「行李交通票證及旅行文件損失保險」的承保範圍。

要特別注意的是,保單會列出的不保物品,通常現金不在承保物品範圍。

行程延誤保險分成「限額實支實付」及「定額賠付」兩種理賠方式,想要得到理賠,必須符合保單規定的啟動理賠門檻,從四小時到12小時不等,「行李交通票證及旅行文件損失保險」則是依物品實際現金價值賠付。

 
買特定傷病險 聚焦三原則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避免特定傷病發生時,造成家庭財務壓力,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替自己加強醫療保險保障,並且注意保險涵蓋範圍、是否一次性給付保險金、豁免保費三大機制。

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表示,提供投保特定傷病險的三大原則中,第一點就是要留意保險範圍。若保戶目前身體、經濟尚在許可條件下,除了可以盡早規劃醫療險的保障,坊間許多特定傷病的保險商品,由於涵蓋的特定傷病疾病名稱與項目都不同,保險範圍能否涵蓋國人十大死因也要多加留意、選擇。

第二點,台灣目前領有重大傷病卡的人數約占健保人口的3.87%,但醫療費用卻占了全國醫療總費用的27.3%。顯示出消費者一旦罹患特定傷病,龐大醫療費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必須提前做好分散風險的準備。

蘇錦隆指出,以失智症患者為例,罹病初期身體機能仍相當硬朗,患者多是在家由家人照護。但由於患者認知狀態不同以往,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失智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包括非藥物的社會心理療法、認知行為療法等,都是罹病初期可能產生的花費。

因此保單建議最好選擇具有提供一次性給付保險金的特定傷病險。

第三,挑選特定傷病險時,最好要留意保單條款是否包含豁免保險費機制。萬一在繳費期間不幸罹患疾病,導致保戶第一至第六級殘廢程度,即可享有免繳保費、但保障持續的福利。如此一來才能保障保戶發病時,無法工作造成收入中斷時,除了有保險金給付之外,剩餘的保費也不用再擔心需要繳付,還能持續享有保障。

 
Fintech來了!一指搞定「隨」理財
網路跟手機,不僅帶來「隨」經濟,也讓過去幾百年未變的金融服務方式面臨轉型的挑戰,現在主控權慢慢回歸到消費者手中,快做好準備,來一趟「隨」理財的探索旅程。

規劃環島之旅,最美好的感動就在路上
電影《練習曲》的一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熱血台詞掀起單車環島熱。現實生活中,不管再怎麼忙碌,你都應該規劃一趟七天環島之旅,最美好的感動就在路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