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5 第7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不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備好了?
第一金投信副總李芸樺:退休先設目標 穩健投資
投保教戰 買保險節稅? 這些細節不可不知
軍警消投保 混搭保障更多

今日財經頭條
不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備好了?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人口加速老化,據國發會預估,台灣二○一八年將步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跨入超高齡社會,成為老化速度數一數二快的國家,同時也將衍生各項問題,與每個人切身度最高的就是「退休」。

過去,存款五百萬至一千萬元就可安心退休,但負利率時代,即使現在月薪水準五萬元以上的上班族,未來也不一定有本錢退休。如何「全身而退」,過著「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更是現階段青壯年應該提早認知和準備的工作。

第一金投信副總李芸樺表示,再過兩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將占總人口百分之十四點六,而且生育率持續下滑,人口老化的速度將加快,到了二○二五年,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將超過百分之廿。

李芸樺表示,對青壯年來說,這是一項嚴重的警訊,因為等到自己屆臨退休的時候,恐面臨無後代子孫奉養的情況,形同「奉養的末一代、棄養的第一代」。

事實上,這樣的故事已經在日本上演,最近暢銷書之一《下流老人》,即描述著許多一天只能吃一頓飯、拿廉價小菜、付不出醫藥費,且孤苦無依而獨自邁向死亡的老人故事,這是日本社會學家藤田孝典,透過多年的親身觀察與田野調查,採用寫實的筆法描繪的景象,內容毫無杜撰、誇大之處。

很多老人年輕的時候,都是年薪四百萬日圓以上的中產階級,換算成台灣薪資水準都有五萬元以上,退休後,仍然難以逃脫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老年生活的窘境。

李芸樺表示,台灣經濟和人口正逐漸走向「日本化」,即使是月薪五萬,未來還是有可能過著又老又窮又孤獨的日子,是一件令人相當難過的事。老齡化問題不只是政府或目前五十歲以上的準退休族才要關心,而是初入社會新鮮人就該提早留意的事。

 
第一金投信副總李芸樺:退休先設目標 穩健投資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聯合報
人人都想過著退休後無憂無慮的日子,但根據調查,實際上只有三成多的人已經開始著手規劃,有將近七成的人完全沒有準備,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缺乏概念,也就不知道從何處準備起。

第一金投信副總李芸樺表示,每個人對退休後的期望都不同,無論是想好過一點或過好一點,重點在於及早準備,如果沒有預先規劃,或準備不夠,很有可能就得過著如下流老人一般的苦老生活。

怎麼做準備?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難,李芸樺認為,第一步就是設定目標,先決定退休生活開銷;第二步據此尋找所得替代工具,支付退休生活所需。以一千萬元的退休計畫為例,可分配為四個部分:三百萬元的日常生活開銷、三百萬元的定存、三百萬元的投資與一百萬元的臨時支出。

日常生活開銷可設定每月花費二至二點五萬元,應付十年的退休生活;定存則可做為第二個十年的生活所需;另外,三百萬元可投資穩健或保守型理財商品,爭取收益的機會;最後還有一百萬元,拿來充作緊急或意外需求。

其中,投資部分考量退休因素,建議以債券為首選,每個月固定領到配發的債息,充作生活開銷、國內外旅遊;或透過時下盛行的母子基金帳戶,來分散波動風險,增益帳戶資產。

李芸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黑天鵝不斷,以單筆投資全球股市來看,報酬率約百分之卅四點七一,但年化波動度也高達百分之十七點七五;如以定時定額投資的話,同樣的波動度,報酬率只有百分之廿六。

以透過母子基金帳戶操作為例,當以全球型債券作為母基金的標的,將資金投入母基金後,再從中定時定額撥款投入全球型股票,設定下跌時啟動加倍扣款。依照試算結果,年化波動度有機會降至百分之七點七二、報酬率可望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六點一四,其表現優於單筆投資股票或債券。

 
投保教戰
買保險節稅? 這些細節不可不知
台北 5日電/中央社
上市櫃公司今年配發的現金股息陸續匯入投資人帳戶,有人持續加碼持股,也有人基於資產配置買固定收益產品,理財專家建議,事前要弄清楚可能稅賦,以免被要求補稅。

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很多投資人收到這個年中紅包會因對個股的執著或熟識,選擇回頭再買這支股票,期待股數越來越多,每年也就越領越多,用買股來存下未來的退休金,做長期的規劃。

這類型的投資人必須是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股價的波動不會影響生活或心情,但若以理性觀點來看,長年下來投資部位會逐漸推升,而資產過度集中單一標的或巿場,當股價波動時,就會牽動到個人的退休金或身價。

陳秋蘭指出,這幾年國內保險商品熱賣,許多投資人會逐漸選擇將保險規劃納入資產組合,規劃時除了要對保險商品了解外,也需要了解保險的稅務問題。

陳秋蘭表示,常接到很多投資人詢問購買保險的保險金會不會課遺產稅、受益人領到保險金要不要報最低稅負、要保人變更或代繳保費要不要申報贈與等問題,甚至近期也有投資人詢問其多年前買的保單滿期,因要保人不等於滿期金受益人的情況,國稅局認為屬贈與行為等稅務問題。

陳秋蘭提醒,近年來稅捐機關針對某些樣態的投保行為或保單結構已有實質課稅案例,也就是看投保動機是否具有避稅的意圖或利益,看交易的經濟實質,而非只看法律或交易形式。

舉例而言,多年前就有針對巨額投保、短期密集投保、帶病投保、高齡投保、舉債投保、躉繳保單、年金保單、投資型保單的投資專戶、繳納保費高於或約當於保險金額,甚至也有一些保險資產占動產比例過高等,建立審核原則。

僅管投資人很希望知道會如何課稅,但裁量權畢竟是在稅捐機關,理財顧問絕對不可以也無能力保證,僅能盡可能提供即時而完整的資訊,中立的讓投資人瞭解,避免投資人以避稅或節稅為唯一目的而投保,結果可能不如預期。

 
軍警消投保 混搭保障更多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陸軍戰車翻覆意外造成四名國軍弟兄死亡,提醒國軍朋友以及須執行較高風險勤務的從業人員如警察、消防人員等,除了投保意外險,也可搭配投資型壽險及健康險加強自身保障。

軍警消人員因執勤任務具一定危險性,被視為風險較高的職業類別。

台灣近年多起重大事故頻傳,每當事故發生,往往是國軍弟兄們、警察以及消防人員於第一時間擔負起急難救助的角色,上山下海深入災區協助民眾撤離、就醫或進行災後安置工作。

這些事故現場常常存在高危險性,導致軍警消在協助救難的過程中也可能遭遇意外。

像是前年高雄氣爆事件即造成五名消防員及一名義消殉職,還23名警義消輕重傷;去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亦造成六名勇消殉職。

壽險業者表示,由於軍警消人員本身的工作性質就常必須面對危險的事故或環境,相較於一般的上班族,屬於中高風險職業,更應該盡早規劃加強自身保障。

尤其許多於第一線執行勤務的軍警消人員多為初階職級,正值剛建立家庭的階段,一旦發生意外,可能會造成家中經濟頓失支柱,留下另一半獨撐家計。

職業類別愈高者投保意外險的保費相對愈高,以一般軍人、負有巡邏任務的警察來說,投保傷害險的職業等級為三級;憲兵、交警、義消則為四級;如果是消防隊隊員、警務特勤人員甚至為六級。

中高風險職業等級族群,可透過壽險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來增加自身保障,同時也能提供家人安心後盾。

市售的變額萬能壽險,同時兼具壽險保障及投資理財功能,若趁年輕即將一部份收入投入投資型保單掌握潛在獲利機會,藉由投資期拉長提升獲利成效,增加保障之餘也能為自己儲備退休俸。

 
霹靂威震日本 IP價值翻身
靠著《東離劍遊記》在日本播出大受好評,霹靂打破了布袋戲走不出台灣的迷思,資本市場立刻送上最有力的祝福,讓霹靂股價衝破120元,統計今年以來大漲五成。

讓孩子快樂上學去
每到這個月份,就是很多小小孩準備要去上學了,對於孩子第一次踏出家庭到一個陌生環境,相信父母都會很緊張,別擔心,只要做好準備,寶貝很快就會度過上學的適應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