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5 第9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疫後投保 三招補強防護網
防疫保單挑速配商品 三點考量
防疫保單車拚 旺旺友聯高CP值搶市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防癌險混搭 給付更給力

今日財經頭條
疫後投保 三招補強防護網
游雋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也改變健康管理思維與需求,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健康自主管理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運動,小從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大到注重飲食均衡,規律作息並培養運動習慣,以加強抵抗力,降低染疫風險。建議可透過後疫三帖:健康帖、財富帖、家庭帖,全方位補足後疫情時代的生活保障。

台灣人壽長期投入企業社會責任,關心全民健康,除了在風險發生後,透過保險理賠提供經濟協助外,更由「事後理賠」走向「事前預防」,領先業界推出外溢促進健康型保單「台灣人壽步步保健康定期保險」,鼓勵民眾愈走愈健康。

投保「步步保健康定期保險」後,只要在繳費期間每天走路,步數達標後,隔年即可獲得最高8%保費折扣,藉此培養保戶維持健康管理的習慣,並滿足社會大眾的健康保障需求。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健康意識大幅升,積極超前部署「預防重於治療」,加上穿戴裝置的興盛、與民眾自律行為改變,基於個人基因或生活型態的差異,可以更精準地預測健康狀態,建議民眾除了量測數據、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加強免疫力外,也要顧及個人財富與家庭責任的保障,透過後疫三帖強化健康、財富及家庭保障。

我們則秉持「以客戶為中心」的精神,將公平待客內化成企業文化,站在客戶角度,不斷創新產品與服務,提供多元健康及保障型產品。

壽險業也開始以建立生態圈的觀念,與其他產業夥伴合作,建構完整健康醫療服務網絡,協助社會大眾促進健康,滿足不同人生階段的健康保障需求,例如與健身房合作,提供相關課程,協助客戶維持健康;當客戶出現醫療需求,則由專人提供導醫導診服務,未來將運用生物醫學大數據,讓外溢保單更導向於個人化的商品訂價模式,體現Pay how you live客製化保單,守護全民的健康幸福。

(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副總經理游雋明提供)

 
防疫保單挑速配商品 三點考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售防疫保單琳瑯滿目,民眾究竟該如何選擇以符合本身需求?專家表示,貨比三家不吃虧,民眾可從保費與保障項目著手,多加比較,挑出CP值高的保單,另外也應考慮三個層面。

旺旺友聯產險健康傷害險部經理李慧英表示,這三個面向包括,首先,萬一不幸身旁朋友感染新冠肺炎時,可能面臨什麼樣的隔離風險,需要多少生活支出。

其次,萬一不幸確診了,必須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的費用,可能會有多少。再者,因為確診而無法工作的收入損失,又有多少。而這些經濟壓力,是否為被保險人個人或其家庭所能承擔。

李慧英並提醒,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若購買市售防疫保單,因入境台灣被要求居家檢疫、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等,非屬承保範圍、防疫保單不給付。

這是因為大部分保險公司銷售的防疫保單,保障項目為隔離費用補償,而不是對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的補償。

產險公司主管也說,先前有某商品針對居家檢疫、入住防疫旅館等進行承保,但除外事項又把前往衛福部疾管署發布的國際旅遊疫情屬第三級的地區排除。

建議民眾在選購商品時,除了符合自身需求,也應了解商品內容,避免事後發生爭議。

 
防疫保單車拚 旺旺友聯高CP值搶市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產險公司防疫保單狂銷逾300萬張,加上新冠疫情有趨緩跡象,防疫保單的新風貌受到關注。產險業者指出,意外保障加上防疫保障的複合式商品,可滿足民眾多樣化的保險保障需求,料將成為下一波主流。

國內防疫保單最早由富邦產險以「疫起守護」搶市,其1.0版原本把海外突發疾病納入保障,豈料新冠疫情變得嚴峻、民眾無法出國,富邦產改推2.0版,強調保險費率不變,把海外突發疾病的保障拿掉,但把1.0版的住院日額、確診、隔離等保險金,補償額度拉高。

例如,原本住院日額每天給付1,500元、每事故最高給付45天,2.0版變成兩個方案,每天給付3,000或5,000元,最高還是維持45天。隔離保險金原本給付1萬或2萬元,2.0版變成給付3萬或5萬元。年繳保費則是不分年齡或性別,單一方案只有一種保費。

國泰世紀產險的「心疫滿分」,除了住院日額細分成一般病房、加護或負壓病房二擇一,以及按年齡分成三或四個級距收費,其餘保障項目與富邦產險的大同小異。

心疫滿分的被保險人若不超過59歲,年繳保費都不到1,000元,且是年齡越低保費越便宜。例如,不到15歲投保,只要620或888元,在年輕族群方面具有競爭力。

無論富邦、國泰或其他市售防疫保單,保障項目多環繞在住院日額,以及確診、隔離時的一次性給付。然而隨著疫情趨緩,新的防疫保單開始把因為車禍、職災等非疾病引起的外來事故納入保障。

旺旺友聯產險今年3月5日上市的防疫保單,就是走這種複合式路線。疫情趨緩但未除,國人還出不了國,國內旅遊增加,車禍發生頻率可能攀升,加上工作傷亡時有所聞,該公司最新搶市的「情役相挺」,一舉包含意外身故、意外失能、重大燒燙傷、食物中毒等保障。

費率方面,受到台產公司防疫保單啟發,旺旺友聯產險也把情疫相挺的費率弄得簡單,無論年齡或性別,單一方案就是一種價格,以利商品銷售時能與民眾有效溝通。

情疫相挺主要有兩種方案,保額較低的部分,年繳保費僅841元、同樣千元有找,顯示複合式防疫保單竄起的年代,「俗擱大碗」是不變的王道。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防癌險混搭 給付更給力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已盤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多年,民眾規劃保單時,多會將癌症保障列入考量,該如何挑選適合組合,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將分次給付的防癌保單搭配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就能將保費花在刀口上,且填補罹癌醫療支出的風險缺口。

壽險業者表示,若以給付方式區分目前防癌保險,大致上可分為分次給付、一次給付兩大類,廣為人知的癌症險通常兩者都有,患者初次罹患癌症時可領取一筆保險金,以及後續治療相關費用例如門診、手術、住院等,癌症險一次給付的金額較低,但對於患者長期住院、門診給付相當有幫助。

相對於持續給付,另一種為一次性給付的像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罹癌後符合保單給付認定就會給予相對較高金額,理賠後契約即終止。

 
搶息超前部署 金光閃閃好息股登場
雖然股市的下跌因素可能有很多理由,目前見到的包括:疫情不穩定、2月份工作天數較少,或者美債殖利率的上升等,然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大幅下跌,以剛發生且又有共同性的因子來分析,則將以美債殖利率的上升為主要的影響因素,而這部分如果在資金寬鬆的環境之下,就得以高股息殖利率角度選股才能降低風險因子。

冬去.春來:寒食節的百變風情
關於寒食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漢朝桓譚的《新論》:「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雖有疾病緩急,猶不敢犯,為介子推故也。」這則紀錄明確指出寒食一開始只是山西太原一郡的習俗,時序在隆冬期間;至於寒食的原因,乃是為了紀念介子推,這也是寒食文化起源最為大眾熟知的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