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9 第10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銀髮族防保險詐騙 三點不漏
保單活化 支應醫療照護費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用保險寵愛媽媽 撐起保護傘
保險小百科/禁止不當得利 降低道德風險

今日財經頭條
銀髮族防保險詐騙 三點不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融保險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為了保障銀髮族權益,南山人壽推出高齡防詐教戰手冊,透過簡單、有趣的圖文教導長輩,避免辛苦存下來的退休金被有心人士詐騙。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美國影集《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在上線後旋即引發一陣熱潮,這部影集講述20多歲的安娜化身假名媛躋身紐約上流社會,用各式騙術成功騙過紐約的上流階層、華爾街的知名金融機構、高知識份子、精英人士,直到身邊朋友以個人及公司信用卡做高檔住宿擔保,才讓整場騙局曝光。

南山人壽表示,這些金融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充斥在你我身邊,這檔影集也讓金融詐騙的議題再次受到重視。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為了防範高齡剝削、保障銀髮族權益,南山推出高年級生保險箱,從日常理財、保險規劃、金融交易等三大面向,傳授高齡者投保停看聽的防詐意識。

首先在日常理財方面,南山人壽提醒「二好一心」,畢生積蓄要顧好,印鑑、存摺、金融卡應自行妥善保管,切勿隨意交予別人;個人資料要收好,身分證、保險單、銀行帳號及密碼收好不曝光。

一心指陌生來電要小心,陌生電話詐騙多,假借親友、檢警、交友、投資的電話要小心留意。

其次,在保險規劃方面,建議高齡者秉持「一不三要」的原則,一不是指借錢投保萬萬不可。購買保險商品預算要算好,切勿隨意借錢投保,防止財務保障兩頭空。

三要包括:保險證照一定要、保險訊息要可靠、保險商品要認識。透過有保險證照資格的業務員購買保險商品最安全,拒看來路不明的DM簡介或是網站資訊,另外,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民眾還是應該花些時間瞭解保險商品、提升有關知識,以免退休老本被詐光。

金融交易層面也有「一不二要」,包括: 空白文件不亂簽,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在空白文件上隨意簽名,謹慎小心才是王道。

其次,交易方式要謹慎,依照保險公司通知的繳款方式進行繳款,勿隨意將款項轉帳至他人帳戶。

第三,繳交保費要注意,勿將現金交予他人進行代繳,若真要透過現金,務必當場向保險公司或保經代公司的業務員索取收據。

 
保單活化 支應醫療照護費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全球名列前茅。高齡者想要開創「晚美」人生,除了消極層面要留意金融保險詐騙,從積極層面來說,可以善用保單活化功能,讓保險保障功能更加符合自身生活所需。

宏泰人壽表示,國人平均餘命年年創新高,活得愈久卻可能遭遇健康風險,想要依靠手上的保單,可能出現一種情況,當年購買的終身壽險保單無法支應需求。

如果能夠把終身壽險保單,也就是原本在被保險人身故後,要用來照顧家人的保險金,提前轉變成被保險人自己的健康醫療或是長期照顧費用所需,除了有助打造晚美人生,也是實現照顧家人另一種方式,不讓家人被自己的疾病所牽累。

保單活化有哪些選擇?宏泰人壽表示,一般而言有兩種,包括:同類型契約轉換、功能性契約轉換。例如,保戶可將增額終身壽險的有效契約,轉換成終身壽險、終身醫療保險,或是長期照顧終身保險。

以轉換成終身醫療保險來講,除了原有的終身壽險保障可以遺愛家人,被保險人70歲之後,有實支實付限額醫療保險金可領,讓高齡生活伴隨而來的健康風險,多了可以轉嫁的途徑。

身處高齡化社會,民眾切勿輕忽長壽帶來的健康風險,確實衡量老年的健康照護需求,並檢視手上保單,及早因應。

另外,現在投保管道其實很多元,除了一般所知的業務員,高齡者也可以透過銀行、電話、網路等等進行投保。網路投保並非年輕人的專利,高齡者可利用閒暇時間,透過網路,先對保險商品與保險規劃有基本認識,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投保管道,貨比多家不吃虧。

 
投保教戰
專家教你保/用保險寵愛媽媽 撐起保護傘
陳逸萍/經濟日報
母親節除了送禮吃飯慶祝外,利用保單規劃寵愛媽媽,亦能盡孝道。台灣人壽商品一部部長陳逸萍表示,保障規劃重點包含建立經濟安全、補足醫療費用缺口、並透過資產累積準備養老金,同時建議媽媽們要有專款專用的概念,及早行動逐一滿足。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針對15至64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台灣婦女平均每日無酬照顧小孩的時間為3.18小時,其中有配偶或同居伴侶的婦女,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更達4.41小時,為配偶或同居伴侶的三倍!

陳逸萍認為,不同階段、身分的媽媽,保險規劃的重點不同,可將媽媽區分為「新手媽媽」、「職場媽媽」及「空巢媽媽」三大類。首先,新手媽媽面對人生的新身分,生活型態也逐漸改變,面對扶養責任帶來的經濟壓力,保險規劃應確保每分錢都用在刀口,建議可善用年輕的優勢愈早投保愈便宜,不妨可利用定期壽險搭配醫療、意外等功能附約建構周全的保障。

此外,多走路保費就可打折或提供現金回饋的「外溢計步保單」,具健康管理機制,投保後只要走路達到健康步數折扣標準,就可享健康管理回饋保險金,不僅維持健康還能節省荷包,更能享有保障,為家人及自己創造三贏效果。

第二種蠟燭兩頭燒的職場媽媽,面對來自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或是沒有下班時間,因常燒飯接觸高溫油煙、照料全家人的生活起居,種種壓力都容易讓身體健康亮紅燈。台灣人壽建議,這階段日夜操勞的媽媽們,可選擇兼具實支實付或住院日額的「醫療險」,輔以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防癌險」,補償因病造成的龐大支出,或轉請他人照顧家中成員的經濟壓力;此外,若是擔任外勤工作或出差頻繁的媽媽,則建議再規劃意外險,讓風險規劃更全面。

最後一種空巢媽媽,則是面對子女成年、開始經濟獨立離家,自己也屆臨退休。此時除了安頓好自身的身心靈狀態,更應確保未來經濟無虞,才不至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而感到失落。

再加上隨著年紀漸長、生理機能退化,台壽建議,該階段的媽媽除了應及早規劃老後可能的長照風險,選擇「長照險」或「失智險」預作準備,並把握退休前最後幾年收入最豐厚的階段,努力儲備退休金,開始思考如何財富傳承,選擇兼具退休準備及財富傳承的「利變型壽險」或具穩定現金流的「還本型保險」,協助穩健累積財富,更具資產傳承效果,確保未來享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此外,陳逸萍表示,若有體況問題或是經濟弱勢族群的媽媽,透過「年金保險」、「微型保險」或「小額終老保險」皆是合適方案,以期兼顧壽命延長後的經濟來源,滿足基本保險保障需求。

(本文由台灣人壽商品一部部長陳逸萍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保險小百科/禁止不當得利 降低道德風險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保險是透過眾人之力共同分攤未來風險的機制,但損失補償如無上限可能衍生道德風險的問題,當投保超過目標價值的保額並故意損害,以詐領保險金,對此保險法也有特別規範,防止不肖人士濫用保險制度。

保險業者表示,損害填補原則又被稱為不當得利禁止原則,意指保險對於損害的填補,不可超過被保險人受到損害的範圍,例如房屋價值1,000萬,若要投保火災險,無論投保幾家產險,合計理賠上限至多1,000萬,保額超過的部分將無效。

前面所述填補原則適用於具體損害,指的是損害價值可用金錢估算出來,像是汽車、房屋。另一種抽象損害則不受到填補原則的約束,如人的生命、健康、身體等,這些項目無法用價值評估,因此人身保險投保保額、理賠金由保險公司與民眾兩方保險當事人合意簽訂。

 
能通過嗎?拜登白宮新稅制:向超級富豪徵20%稅金的願景
在美國白宮3月28日公布的新年度預算計畫中,特別引來關注的,是被稱為「億萬富豪最低所得稅」的一條新稅法。消息公布不久,身為億萬富豪的歐米茄顧問執行長庫伯曼便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他認為這條新稅法「愚蠢」且「可能非法」,預期國會「不會通過」。

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 藝術小鎮聖安德烈
因為蔡依林竄紅,不只他的歌曲讓人朗朗上口,也讓大家想要隨明星的腳步,走一趟MV拍攝的景點。其中一首「馬德里不思議」,更是將我們帶到了西班牙的馬德里…恩?等一下,才不是呢!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其實是位於匈牙利的「聖安德烈」這個小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