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6 第10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單身女性投保 兩階段規劃
大齡單身女不再拉警報!善用4類保單愛自己、做自己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水稻收入險 新制分二種
專家教你保/善用保險 強化高齡財務安全

今日財經頭條
單身女性投保 兩階段規劃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單身女性如何透過保險規畫打造安穩人生?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建議,黃金單身女性可運用醫療險、失能險及意外傷害保險,來分攤因疾病和意外帶來的醫療及看護費用支出,更可透過防癌保險強化癌症醫療的保障,讓自己無後顧之憂。

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35~49歲女性中,有37%為單身(包括未婚、離婚及喪偶),而這年齡層的女性就業率超過七成五,近三年來單身比例以及就業率更是年年攀升。女性單身比例愈來愈高,但身為經濟自主的現代女性,獨身生活也能過得很精彩。

新光人壽指出, 初入社會的年輕單身女孩,趁年紀輕保費親民的優勢,先建構基本的保障,例如住院日額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在人生剛起步時,如果不幸遭遇意外事故或突發疾病,保險可以彌補醫療費用以及不能工作的財務缺口。

年過30歲的單身貴族,經濟更為獨立自主,也更具有健康意識,在重大疾病或失能失智還沒有找上門之前,建議趁著收入穩定的時候,加強重大傷病險或特定傷病險以及長照險,提前為中老年部署重症醫療與長期照顧保障,尤其是單身不想要拖累年邁的父母或手足,更需要建構完整保障、防範於未然。

富邦人壽指出,醫療險部分,實支實付型提供病房、住院醫療、手術費用等保障,透過醫療保險規劃,被保險人可以選擇較舒適的單人病房、自費用藥,甚至自費的手術項目,提升治療及住院的品質。若不幸遭遇嚴重的疾病或意外,導致無法工作,甚至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態,透過長照險的規劃,在需要長期照顧時能提供保險金,以支應看護費或安養中心費用。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女性癌症死亡率前三名為肺癌、乳癌、結腸直腸癌。癌症在治療過程中,往往要面臨龐大的費用支出,防癌保險的保障則包括罹患癌症保險金以及癌症相關的住院、門診、化療、放療、手術等項目(依個別保單條款而定),運用防癌保險強化保障,能讓癌症治療之路更安心。

黃金單身女性懂得安排生活,有時也不免產生意外傷害,透過意外傷害保險的規劃,針對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意外事故,能提高保障額度及保障內容,包含因意外造成身故、失能、醫療等保障,另外也有包含意外傷害骨折、意外傷害脫臼及意外傷害創傷縫合事故的保單可供選擇。

 
大齡單身女不再拉警報!善用4類保單愛自己、做自己
小花平台保險+/聯合新聞網

百萬訂閱YouTuber「理科太太」與台裔美籍老公協議離婚後,面對人生的成長、夫妻婚姻關係的議題變得更有感觸...,她曾說過一句話:「婚姻不是找長期飯票、更非人生的終點!」這是她給未婚女性的當頭棒喝:「妳的經濟夠獨立嗎?」確實,隨著單身女性比例逐年提高,在經濟方面更能自主,也就不必過分擔心什麼「30拉警報」或是一定要找張「長期飯票」,今天已有更多的「黃金單身女」,不再為了尋找長期飯票而結婚,而是有自己的收入、自己的理想,同時也更願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大齡女性經濟、生活自主 單身及就業比例逐年攀升

今天晚婚時代來臨,大齡單身女性比例逐年提高!根據內政部和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統計數據顯示,去(110)年國內35至49歲女性中,有3成7的比例為單身(包括:未婚、離婚及喪偶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年齡層的女性的就業率超過7成5,可說是單身女性比例和就業率同步節節上升。

隨著大齡單身女性經濟自主、生活自主,除了在職場上的表現愈見亮眼外,尤其更願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對於規避風險的保障意識,相較於男性顯得更加主動積極。根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隨著年紀愈大,女性投保人數及人口占率明顯高於男性,主要關鍵還是在於女性普遍比男性長壽,年齡愈大的女性擔心後半輩子只剩自己一人,也更願意把錢投入個人保險保障規劃。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大齡單身女性不妨善用醫療險、意外傷害險及失能險等來分攤因為疾病和意外衍生而來的醫療及看護費用支出;同時,一定也不要忘了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應該及早預防規劃,讓漫長的癌症治療之路可以更安心,「癌症不一定是絕症,但是可能需要長期治療,只是靠一般醫療險保障遠遠不足,分項給付或是一次給付的癌症險保單規劃,往往反而可以派上用場。」

另一方面,鑒於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尤其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約多4至5歲,建議可以同步考慮利率變動型年金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或是利用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投資以累積子女教育基金,也加速養大退休金、穩健邁向財富自由之路,讓人生過得更精彩。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溫馨建議,大齡單身女性一定要善用4類保單「每天愛自己多一點」:

第1類保單、善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疾病險、長期照顧險等健康險,一來彌補全民健保的不足,同時也拉高自身醫療品質,如果不幸遭遇嚴重的疾病或是意外,導致無法工作、甚至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態,透過長照險的規劃,在需要長期照顧時能提供保險金,以支應看護費或是安養中心費用。

第2類保單、善用意外傷害險拉高個人保障,時下女性除了工作外,也會從事戶外活動調劑身心,像是騎單車、爬山、運動時不慎受傷、跌倒,甚至骨折或是脫臼,建議可以選擇有意外身故保險金或是喪葬費用保險金、意外失能保險金、意外失能扶助保險金的意外險保單,轉嫁突發風險。

第3類保單、鑒於癌症仍然高居國人健康殺手第一名,為減輕萬一不幸罹癌在醫療支出的經濟負擔,建議提前做好癌症保險規劃,包括罹患癌症保險金及癌症相關的住院、門診、化療、放療、手術等項目,以強化防癌保障並降低醫療及經濟的雙重壓力。

第4類保單、善用利率變動型年金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或是透過投資型保單的規劃,滿足個人自主投資理財、儲蓄的需求,讓妳保障、投資、退休養老一次擁有,「無後顧之憂,也更能安心追求自己的單身人生。」

▌原文出處:

大齡單身女不再拉警報□善用4類保單讓妳愛自己、做自己!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水稻收入險 新制分二種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看天吃飯的農民容易受到氣候環境因素的影響,而造成巨大損失。農委會過去採用水稻災害救助和直接給付方式,但是今年取消舊有措施,推動新制「水稻收入保險」以及維持原有的公糧保價收購機制,以助提升稻米產業競爭力、穩定農民收入。

保險業者表示,新制的水稻收入保險可分為二種,其中基本型保險為農民申報種稻時,會同時強制納保項目,農民無須繳納保險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理賠基準為各鄉鎮市區平均產量減產超過二成,每公頃可獲理賠1.8萬元。

另一則是加強型保險分為一般加強型及優質加強型,兩者保費相同,後者需要擁有有機、產銷履歷等身份才能投保,農民加保後可獲得較高的理賠金額。至於額外投保加強型的保費,農委會補助二分之一保險費,且部分縣市政府亦加碼提供補助,大幅降低農民的保費負擔。

 
專家教你保/善用保險 強化高齡財務安全
廖本仕/經濟日報

內政部去年公布的2020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雙創歷年新高。從數字可以發現台灣平均壽命延長的速度,比全世界快很多,但生育率下降速度也比全球平均來得快。國發會估計台灣老年人口到2025年會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所以「高齡財務安全」就特別值得注意,我建議要掌握財富自由與傳承兩重點,分述如下。

第一點:財富自主,創造穩定的現金流,並確保財產妥善運用,為自己的老年打造一個財富安全網。建議透過保險工具,可依造自己需求靈活運用資金,擁有主控權,並可避免不肖子女挪用或遭他人詐騙。

第二點:財富傳承,尋求可以資產保全的工具,並確保財產可以依個人意願分配給受贈人。在眾多資產當中,房產、保險是多數人推薦的資產傳承工具,而保單規劃又比房產更加彈性,建議可以當作傳承首選,不僅可以預留稅源還可享有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功能。

除此之外,因應目前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的延續,以及全球通膨與升息等因素,導致投資環境較為動盪。面臨市場的不確定性,大多數民眾對於資產配置可能會不知如何規劃,建議可以考慮將美元資產或保單納入資產配置中,美元升息持續走強,為國際間流通性最高的貨幣,屬於強勢貨幣。美元保單因兼顧保障及資產配置的特色,是市場上廣受青睞的工具。

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的轉變,過去幾年台灣儲蓄型保險市場,已開始朝中長年期以及退休規畫訴求為發展,其中,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因為有宣告利率,在現階段整體金融市場緊縮態勢下,提供客戶適度參與市場機會,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以中國人壽鑫武林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來說,除了有宣告利率機制,有機會可以年年享增值回饋分享金,另外,繳費期間內提供「初次罹患特定傷病保險金」讓保障更升級之外,以40歲男性投保為例,繳費年期六年,除了首年度提供高槓桿保額倍數之外,壽險保障與保單價值均會隨著保單年度逐漸遞增。不僅可擁有足夠的保險保障,還能建構自身的長期資產配置,進而解決未來高齡財務安全的難題。

(本文由中國人壽行銷企劃資深經理廖本仕提供,記者夏淑賢整理)

 
家有小一新鮮人!做好8項準備開學前不慌亂
即將迎接小一新生活的孩子,在未來作息、學業跟人際互動上,都會與以前幼兒園的學習經驗有很大的不同與變動,語言治療師提出了八項建議,在孩子入學前,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練習這八件事項,讓孩子為接下來的階段做足準備。

開啟廢料第二生命 綠浪潮的循環推手
林雍偉透露,目前惠嘉電在處理廢棄物料後,擁有近9成的回收率,從更為直觀的數據來看,每拆解20萬台廢家電物品,可回收各類金屬共4,100噸、塑膠1,300噸、玻璃640噸。今年5月,Acer即以永續概念推出從包裝、原料都加入再生紙漿、再生塑料(PCR)的筆電產品,可預期在淨零碳排的國家政策與市場期待下,未來的永續產品潮已然蓄勢待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