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0 第10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醫療險理賠 新服務幫大忙
醫起通功能升級 照顧偏鄉需求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費躉繳、期繳 先看經濟狀況
專家教你保/保單健檢四招 架構防護網

今日財經頭條
醫療險理賠 新服務幫大忙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公會為了讓民眾享有便利的醫療理賠服務,針對健康險、傷害醫療、失能等保險金給付,推出「醫起通」服務,讓民眾節省申請診斷證明書、副本收據等費用,而且不必為了跑醫院而請假。

這項保險理賠服務,已有14家壽險公司、二家產險公司加入,壽險業包括:台灣、保誠、國泰、中國、南山、新光、三商美邦、遠雄、第一金、富邦、AIA友邦、元大、全球、法國巴黎;產險則有富邦、國泰世紀。

醫院部分,原本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光、國泰、萬芳、秀傳、彰濱秀傳、竹山秀傳、台南市立醫院、岡山、員榮醫院,在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及公會團隊努力下,逐漸打破白色巨塔的藩籬,出現重量級醫院。

三軍總醫院於今(2023)年1月13日加入,臺中榮總、高雄榮總、桃園宏其婦幼醫院,都已跟壽險公會簽署合約,系統預計第1季上線。臺北榮總、臺大醫院是壽險公會下個努力的目標,希望爭取更多指標性醫院,共同為推動普惠金融而努力。

壽險公會的理賠醫起通,適用險種包含健康保險、傷害保險的醫療保險金給付(日額型、實支實付型)、失能保險,壽險若有失能給付也在適用之林,不過,排除旅行平安保險、團體保險及待記名式保單。

這項理賠機制對民眾有什麼好處?壽險公會資訊應用組主任陳乙棋表示,民眾向醫院申請診斷證明書,接著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傳統上,要找保險公司業務員或自行送件。

有了醫起通之後,民眾透過保險公司業務員的行動裝置、保險公司官網,或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就可以申請醫療理賠,整個過程都無紙化。

醫院收到保險公司透過壽險公會平台送來的民眾簽署的授權書後,會把民眾的診斷證明書與收據的PDF檔傳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再進行後續理賠作業。

假設民眾同時要申請多張保單理賠,只要在理賠申請書上填寫在哪家醫院看病、要向哪些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是否授權首家保險公司把診斷證明書與收據轉送給其他保險公司,只要填寫一張理賠申請書,就可以達到同時向多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的效果,理賠作業時間也從原本七天縮短為三天。

假設被保險人要申請三張保單理賠,假設一張診斷證明書80元、一張收據副本50元,原本要花390元,透過醫起通,只須付一張診斷證明書與一張收據的錢,費用等於少了260元。

 
醫起通功能升級 照顧偏鄉需求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公會力推的醫起通保險理賠便民服務,為了照顧弱勢族群,特地規劃行動理賠功能,除了第一次開立診斷證明書及收據正本需要跑醫院,其餘被保險人無論要再申請診斷證明書、收據副本或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統統不必出門。

上述功能去(2022)年12月20日進入為期半年的試辦階段,又稱醫起通2.0版,相較1.0版,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台召集人翁仲和表示,顧及到數位落差,更能照顧偏鄉民眾的保險理賠需求。

醫起通2.0版讓民眾與保險業務員不必面對面,就能由遠在另一端的業務員幫民眾填寫理賠資料、同意書、授權書,再由被保險人於自己持有的手機上確認文件。

身分驗證變得如此容易,因為參與醫起通的16家保險公司,已經把壽險公會開發的保險存摺嵌入自家系統,民眾只要用保險存摺帳號或手機門號認證(MID)就可以查驗身分。不過,使用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來申請醫起通理賠,必須成為白金會員,一年會費100元。

民眾也可以從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App,或各保公司網站去申請理賠,且一樣用保險存摺帳號或MID認證,就可以不用在理賠資料、同意書、授權書上簽名,因為保險存摺帳號或MID裡頭具有類似電子簽名的功能。

偏鄉民眾千里迢迢看完醫生後,付一次診斷書申請費用,回到家後再聯繫業務員,或自己上網申請醫起通理賠服務,免去跑保險公司及繁雜的紙本作業。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費躉繳、期繳 先看經濟狀況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在購買保險時,繳交保費的方式可依頻率分成「躉繳」、「期繳」,前者是指一次繳清所有保費,而後者則是分期繳保費,保險業者建議,保戶應審慎衡量自身需求與經濟能力,評估合適的繳款方式。

躉繳是指一次繳清全部的保險費,也就是保障期間不用再繳交任何一筆費用,不用擔心未來手頭緊或忘記繳保費,進而影響自身的保單效力,且以總保費來看,躉繳有可能比期繳來得少,不過實際繳交保費的金額,仍得視各商品條款而定。

至於期繳,則是指分期繳納保費,可分成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四種方式,也就是民眾在與保險公司約定的時間內,定期繳交每一期的保險費,使該張保險契約持續有效,保障權益亦不受影響,即能繼續享有保障至期滿為止。不過,一次付清保費後,個人的資金運用靈活度相對較低。

 
專家教你保/保單健檢四招 架構防護網
翁瑛霙/經濟日報

新的一年剛開始,不少人會規劃身體健康檢查,但也別忘了自己跟家人的保單也需要定期健檢,才能確保保障足以支撐風險。建議透過保單健檢四大撇步,一、檢視保障額度是否足夠,或保單條款中保險公司原本不負賠償責任的除外約定是否可取消;二、確保原本的保障在新型醫療趨勢下依舊符合時宜;三、個人體況、職業異動或家庭成員新增等因素需調整;四、受益人有無需要調整等定期檢視,為自己及家人架構完善的保險防護網。

在高科技產業擔任主管的保戶陳小姐,有二個唸國中的兒子,近期因常陪生病的母親就醫,開始意識到人生無常風險無所不在,雖然之前幫自己跟小孩都買了不少保單,但卻不清楚保障有哪些,請我幫他們做保單健檢,發現原本的保單幾乎都以儲蓄險為主,醫療保障反而不足,故針對現代新型醫療趨勢,建議陳小姐補足醫療缺口部分,如台灣人壽「金卡安心一年一約健康保險附約」因重大傷病涵蓋範圍廣,理賠定義明確,領卡就賠,強化醫療保障心肝腎照護缺口,且該商品保證續保至保險年齡達85歲,是高齡化社會下補強高齡保障相當不錯的選擇。

另因應失智人口愈來愈多,規劃醫療險保障時,應將失智風險考量進去,「台灣人壽全心全憶一年定期健康保險」為業界首創輕度就賠的失智保單,保障內容涵蓋中重度失智雙重給付及身故保險金,可降低失智家庭的經濟衝擊,是撐起預防失智風險的基本防護網。

除保障外,陳小姐也提到希望留愛給小孩,溝通後建議她透過保險規劃做資產布局,善用保單分期給付給想守護的家人,如台灣人壽新十全十美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保險金可指定分配讓愛延續,也有一至九級失能豁免保費,無後顧之憂。個人養老金部分,則可透過高穩定性如年金商品,及早規劃才能善用時間優勢為自己累積退休金。

(本文由台灣人壽巨賢通訊處業務經理翁瑛霙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搭機英文急救包 從check in到入境過安檢一次搞定!
搭乘國外航空班機時,開始擔心自己英文不好、緊張到結巴、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甚至不知道怎麼問?如果有以上煩惱,本篇文章實用例句肯定對你有很大幫助!從辦理登機到入境安檢通通幫你整理出超實用例句。就算是第一次搭機出國也可以順利上手。

松菸CAMA「花卉光雕」!攜手日本plantica花藝團隊,動態花朵優雅演繹
呼應熱烈展開的2023台灣燈會「光源台北」,鄰近展區、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內的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文青亦響應這次光影盛事,攜手日本花道藝術品牌plantica合作花卉光雕,在燈會期間持續投射於戶外建築立面與室內空間牆面,宛如夜間限定絢麗花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