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7 第10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產險虛擬駕訓班 讓三寶現形
檢視車險保障 安心出遊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理賠聯盟鏈2.0 一站搞定申請
專家教你保/保美元利變險 兼顧傳承、退休

今日財經頭條
產險虛擬駕訓班 讓三寶現形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常被笑是馬路三寶、駕照是雞腿換的?又或者你是正準備考駕照的新手駕駛?國泰世紀產險創國內產險業之先,推出專門為提升國人交通安全意識而設的網站,且排除商品販售等商業行為,獨立於國泰產官網之外的網站。

這個國內產險業獨創的「零事故研究所」網站,最近推出「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透過駕駛能力綜合評測遊戲,提升交通安全風險意識。

國泰產險損害防阻部協理謝昶盛表示,除了一般大眾外,網站也提供法人線上評測,以利企業對員工教育訓練,降低通勤意外發生。

藉由三項駕駛人評測:駕駛適性診斷、危險感知測驗、行車金頭腦,分別檢測受測者的心理、反應、知能等三面向,希望達成全方位評估與訓練,最終達到「交通零事故(Zero Accident)」的目標。

謝昶盛說,適性診斷屬於心理層面測驗,有些人開車,別人超他車會很生氣,「我們這東西類似測驗,可測出你自己開車時的心理素質。」危險感知則是透過播放影片,讓新手駕駛察覺道路上常見的風險點,透過模擬駕駛經過風險點,提醒留意以減少事故發生。

金頭腦則是針對一般駕照考試之外的各種路權常識,補強駕駛人應知的行車常識。網頁文字詼諧逗趣、貼近時下年輕人,例如,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更要懂得掩飾。

道安資訊平台資料指出,2022年1至11月的道路交通事故統計,事故受傷總人數達44萬9,647人,其中年輕機車駕駛(18至24歲)受傷人數占9萬4,404人,代表車禍事故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年輕新手駕駛。

國泰產險最新推出的不意外駕駛特訓班專區,瞄準年輕人,希望讓新手駕駛具備危險感知、安全駕駛意識,上網測驗僅需十分鐘,最後還能領取動物虛擬駕照,並分享至FB塗鴉牆。

為吸引年輕族群上線參與模擬駕訓班,評測方式模擬電玩操作,並依據駕駛行為分數由低而高,依序歸類為鬥牛(橫衝直撞)、貓頭鷹(馬路三寶潛力股)、野馬(駕輕就熟)、兔子(標準的老司機)等動物角色,幫助瞭解自身駕駛行為與習慣,提升交通安全風險意識。

 
檢視車險保障 安心出遊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五天清明連假,不少人已規劃出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醒,行車出門前,檢查車輛狀況時應一併檢視車險相關保障是否充足,如全家開車出遊,除依法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外,可加保第三人責任保險及超額責任保險來強化行車防護力。

三五好友說走就走,租車或借車可讓旅程更有彈性,例如,可透過手機連結吉時保線上平台,投保短期租借車保險,降低意外事故後可能承擔的賠償責任,讓行車保障更全面,出遊更Chill(輕鬆)、更心安。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當不幸意外事故造成他人財物損失,因強制險保障範圍不含財物,車主若有投保第三人責任保險,可適度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另外,民眾可加保超額責任保險,拉高對他人人身以及財物的保額,以提高自己承擔肇事後的賠償能力,讓行車更有保障。

華南產險也表示,政府規定的汽機車強制險,其保障範圍僅為每一個人傷害醫療最高20萬元、死亡或失能最高200萬元的基本人身保障,不包含財物損失。

近年民眾索賠意識抬頭,國內車禍死亡案件的和解金額動輒四、五百萬元,強制險的保額並不足夠。車主可另外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當不小心發生車禍意外事故,造成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車輛毀損,可補足強制險保額不足的部分。

華南產險指出,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也可彌補強制險缺少的車體毀損等財物損失,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理賠聯盟鏈2.0 一站搞定申請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後疫情時代,民眾對無接觸金融服務接受度提高。壽險公會攜手保險公司、醫院推動「理賠聯盟鏈2.0」,透過數位身分驗證,讓保戶使用網路、行動理賠服務,不僅全程無紙化,更利用區塊鏈技術,即可在線上申請多家保單理賠。

壽險公會2020年啟動「保全/理賠聯盟鏈」,串聯超過20家保險公司,加入「單一申請、文件互通」的一站式保險服務,讓民眾不用為了申請資料變更或保險理賠奔波各家保險公司,2021年再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將觸角延伸至醫院。

壽險公會2022年底攜手16家保險公司、24家醫院啟動「理賠聯盟鏈2.0:行動/線上理賠申請數位身分驗證」試辦案,民眾只要透過線上數位身分驗證,可結合電子簽署達成理賠服務無紙化,並將服務延伸至醫院,降低申請理賠的時間及成本。

 
專家教你保/保美元利變險 兼顧傳承、退休
邢益華/經濟日報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2021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3歲,觀察長期趨勢,台灣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走勢。高齡化浪潮難擋,加上少子化的衝擊之下,人們想要倚靠下一代養老的機會愈來愈渺茫。在進行退休規劃時,除了考量準備的錢是否夠支撐長久的退休生活,更要及早著手退休資產規劃,才能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

去年在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帶動下,各國陸續進入升息循環。國際形勢多變、疫情反覆、經濟增長滯緩的大環境下,該如何順勢而為,才有機會同時增加保障,亦能儘早為自身退休進行布局?特別是計畫到國外置產、移民、養老,或是規劃子女出留學深造等有美元需求的民眾,由於美元相較於其他外幣,在國際市場上的流通性高,且匯率相對穩定,不妨善用美元利變型壽險,可從鞏固高保障著手,又可透過商品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與指定受益人的特性,滿足退休規劃及傳承等需求,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靈活理財工具。

目前市面上有各種利變型終身壽險可以選擇,除了提供身故保險金、喪葬費用保險金、祝壽保險金外,也有提供完全失能保險金、或是第二至六級失能豁免保險費。如果被保險人在保單有效期間內,因疾病或意外傷害事故,導致完全失能,可以取得完全失能保險金;如是在繳費期間內達第二級至第六級失能程度,則可以豁免契約續期應繳付之各期保險費。多元的保障功能,讓被保險人碰上突如其來的意外或變故時,仍然能有足夠的支持,維繫原本的生活品質。

依據投保年齡、投保年期,市面上之利變型美元保單也規劃出不同繳費期間,可以按照個人財務能力、投保當時年齡,選擇繳費期間躉繳、二年繳、或是六年繳的保單,選擇適合自己財務規劃之保額,按照不同的生涯階段、個人經濟能力等進行調整。

除了完整個人保障之外,利變型美元終身壽險還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增值回饋分享金的給付方式可選擇以現金給付、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抵繳保費或儲存生息的方式。除了可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提高保障之外,還有機會累積資產為自己預約高品質退休生活,也可以趁早為下一代預做準備。

面對多變的大環境下,如何掌握趨勢,確保財富增值、保障增加,至關重要。有移民、留學或美元資產配置規劃的民眾,在規劃好家庭保障之後,選擇兼顧退休與傳承的利變型美元終身壽險,提高保險的附加價值,讓人生儘早布局,完成自己的財務目標,預約安心有保障的未來。

(本文由台新人壽總經理邢益華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米奇版權奇遇記:迪士尼早期創作將成公共財
迪士尼公司招牌卡通人物之一米老鼠米奇,將首度納入「公眾領域」。1928年上映、將米奇介紹給世人的短篇電影「汽船威利號」,將於今年底在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失去版權保護,這使粉絲們、著作權專家與有意掠奪米奇的人納悶,出名愛打官司的迪士尼如何反應?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很有結構的不同元素交織
最無法從預告看出來,也是我最欣賞的一點,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如何把許多元素組合在一起,且不是一直線的劇情,有不同的故事穿插,從不同層面取得資訊,且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把每一塊拼圖都拼上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