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3  第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很有結構的不同元素交織
《本日公休》老派的世界或許不大,但充滿人情味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都是國產,但不見得會輸給上院線的外國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上映一陣子了,不過仍然在熱賣中,故事設計很有巧思;另一部《本日公休》則是充滿台灣的人情味,本週上映。兩部都有值得看看的地方。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很有結構的不同元素交織
我算是很晚才看這部片子,票房都已經破億了,我才去貢獻,因為本來從預告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但真的看了之後,就國片來說真的算是很出色,且很多優點是預告看不出來的。

其中最無法從預告看出來,也是我最欣賞的一點,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如何把許多元素組合在一起,且不是一直線的劇情,有不同的故事穿插,從不同層面取得資訊,且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把每一塊拼圖都拼上去。


攤開來看並不是太複雜的事件,也不是其他電影中沒見過的,但這樣編排敘事的方式,就讓電影的吸引力增加不少,這些交織的故事線,是很不同類型的,有辦案的故事線,有親情的故事線,有愛情友情的故事線等等,所謂的交織,就是說它並不像有些電影會以辦案為主,為了放入愛情元素而加一個女性角色,在過程中插入一些愛來愛去的橋段,這個不叫交織,所謂的交織是真的可以把那個部分抽出來,它也是有來龍去脈,每個元素都有它自己的來龍去脈,又因為一些巧合或因緣際會,讓它們有交軌,是這樣子的設計。

不過也不會因為這樣的設計就變得很複雜難懂,這是編導很厲害的地方,每條線單獨來看都很普通,但結合起來就很有意思,很有意思之餘又要讓觀眾都能懂,所以什麼時候要給多少資訊、什麼時候要呈現哪一條線,這些都是巧思。

不敢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有做到很完美,可是光是有這樣子的結構成品出來就已經是很不錯的程度了。的確有些細節上,沒有那麼精緻,也有些比較誇張的地方,即便如此,光是電影的結構就蠻值得一看(當然,若你對結構不怎麼在乎,或只喜歡一直線的劇情之類的,就不見得會欣賞這些,也還是見仁見智)。


至於好笑和感人,這我覺得也很個人化,笑料好不好笑,每個人感覺不同,我是沒有大笑,不過大多數都有微笑,至少不會有那種知道是笑點但很不想笑的感受。感人的部分,坦白說也是蠻安排的,不是那種淡淡融在過程中的感動,是特別設計橋段來催觀眾的淚,算是很商業的方式,效果是很好,因為人的關係算是有過程的,不是編劇說了就算數的,所以到了擺明要催淚的時候,觀眾大概也都能心甘情願讓感情被電影操控。

演員的部分,因為我已經是中年人啦,小鮮肉不是我的菜了,所以就沒特別寫這個部分,不過演員的表現都很稱職,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出來。

總的來說,它是一部很商業的電影,且是商業的電影當中算很有內容很花心思的。我不太是看國片的人,不過這部我很OK。如果你也是看西片(或韓片日片等等)為主而少看國片的觀眾,不妨考慮給《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一個機會,它可能還比許多上院線的外國片更棒。

 
《本日公休》老派的世界或許不大,但充滿人情味
《本日公休》是一部輕鬆,有趣,溫暖,也有一些現實思考的小品,可能要有一點年紀,感受時代的變化,會更有體會。本來吸引我的是好久不見的陸小芬,我不是很能看國片的觀眾,但看完之後還蠻喜歡它的味道,不是什麼華麗的鉅片,卻有種真實簡單的美好。

這部片子講的東西其實不少,主要是台灣的一種…有人情味的生意,老闆和老客人都熟,生意不只是生意,也不會需要斤斤計較的。而《本日公休》用的是理髮業,陸小芬演出那位知道每個客人喜好、習慣,看著他們的孩子長大,幫一家三代剪頭髮等等的理髮師…。我想大家都體會過理髮時很容易師傅和客人就八卦起來,但並不是所有的哈啦都是這種人情味,有的純粹就是愛講五四三,有的是懂得做生意的社交,少部分,是像片中的這一種,理髮師自己本身對客人有感情,老客人就像老朋友一樣甚至把這種服務人的工作當作一種重心寄託,一種存在價值。


而這背後就有另一層故事,她和兒女沒辦法做很好的溝通,不同世代的想法不同(其實不見得是世代,同世代也有很不同的),有些人比較重視錢、效率,覺得人情是不值錢的,或許在快步調的工作生活中大家的訴求也不同,客人要的可能是更潮的設計或更嘴甜的設計師,不會因為人情味而死忠,整個時代環境背景不同,要新一代的人去了解那種和客人就是朋友的人情味可能不太容易。

並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哪種形式好,或是說,各有各的好,只是在不同條件下發展出不同的路而已。家人之間並不是彼此不關心或不想溝通,有時候(很常)大家本來就在不太一樣的世界裡。反而工作上的人,或其他朋友,會更能講一些事情。那並不表示就不愛家人喔,家人是因為血緣而成為家人,不是因為價值觀相近或好溝通。而人本來就是多面向的,我們會有需要家人的一面,也有需要工作上的價值或朋友喇低賽的一面。


《本日公休》沒有什麼精采的主線劇情,就是一些家人、店裡的互動以及一次比較遠的到府服務,但這些日常背後有許多上述這些元素。
這個人情味的本身,我覺得拍得很真實,很可愛,沒有什麼誇大,卻能從這些小事展現出那份情,拿捏得很好,有讓我感動到落淚。

當然,回到現實,這樣的人情味可能真的在消失中,尤其是在資訊量大、一切都電子化、競爭又激烈的時代,這種人情味的經營方式可能不合效益,也無法做大。但並不表示人情味就沒有意義了,看完這部電影,感受一下溫度,對這種無形的價值可能會有些不同的看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