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19 第11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喜見開門紅!六大壽險1月新契約保費年增37% 今年緊盯三大變數
壽險金控雙雄狂敲6檔AI股 卻反手砍這兩家
保障型商品 壽險業今年銷售主力
投保教戰 分紅保單市場龍年更旺?2家外商壽險評估搶進
美國降息聲浪起 資金可望回流… 投資型、利變型保單買氣升溫
壽險保單拚創新 掀三大趨勢
運動外溢型保單 一年賣百億

今日財經頭條
喜見開門紅!六大壽險1月新契約保費年增37% 今年緊盯三大變數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大型壽險業喜迎「開門紅」。根據各公司統計,六大壽險2024年1月新契約保費(FYP)約403億元,創下半年新高,並較去年同期增加37%;估計整體壽險業界,今年1月新契約保費將達658億元、年增率可望突破四成。

對於今年保單銷售前景,壽險業高層表示,今年元月新契約保單年增近四成,主要是去年比較基期偏低,但整體業界業績回溫,同樣顯示「今年有個好的開始」。展望今年,壽險業高層認為,除新台幣匯率強弱外,保單宣告利率調整以及聯準會的降息時程,均為影響壽險業績的重大變數。

另一家壽險業高層分析,2023年下半年投資型保單禁令上路,導致相關商品銷售狀況轉冷,但預料今年傳統型、利變型保單的銷售情況將優於去年,特別是今年下半年,若聯準會調降利率,並促使新台幣匯率升值,將成壽險業銷售美元保單的大利多,對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成長樂觀看待。

富邦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117.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八成,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傳統型商品;受惠於分期繳商品推動成效顯著,個人A&H(意外及健康險)商品1月新契約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七成。

國泰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為85億元,較前一個月成長14%、較去年同期成長5%,其中A&H(意外及健康)商品的銷售動能穩健提升,新契約保費較前一個月成長77%、較去年同期成長162%。另外,受惠於金融市場回穩,理財型商品銷售動能提升,國泰人壽美元傳統理財型商品的新契約保費較上月成長17%、投資型商品新契約保費較上月成長12%。

南山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8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二成。其中利變壽險躉繳商品業績表現亮眼,加上持續推出符合國人醫療照護需求商品,整體醫療險商品動能穩健。

台灣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4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24%;凱基人壽(前中國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3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新光人壽1月新契約保費31.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3%。

 
壽險金控雙雄狂敲6檔AI股 卻反手砍這兩家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金控狂敲AI概念股。據壽險金控雙雄截至2023年12月底揭露的台股大額投資交易名單,國泰金(2882)新增8檔中,有奇鋐、台光電、健鼎、世芯-KY等四檔AI概念股,占了半數,富邦金新7檔中,AI概念股的緯穎、智原、仁寶、台光電也占了四檔,顯示壽險金控看好AI生態系浪潮即將來臨。

進一步以整體進出交易來看,國泰金、富邦金2023年第四季同步敲進奇鋐、台光電、仁寶、技嘉、日月光、光寶科等6檔AI股,又以奇鋐、台光電均加碼逾1萬張成新寵,另國泰金對仁寶、富邦金對光寶科也都各加碼逾3萬張「買最大」。

然而,兩大壽險金控卻同步砍廣達和緯創,頗有趁這兩檔AI股高點時、居高思危,先賣股補獲利,並趁勢換股操作的意味。

富邦金、國泰金、新光金、中信金、開發金等五大金控,2023年第四季對電子股總持股水位季增15.7%達8,383億元,略高於電子股指數同季漲幅12%,顯示五金控操作對電子股偏向加碼。

其中僅國泰金續擁抱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富邦金加碼台積電外,其餘三家金控全站賣方,五金控也同步減碼鴻海、聯發科,顯示第四季掀起AI熱潮,讓壽險金控資金又從權值股、緩步移回AI族群。

法人說,2024~2025年AI伺服器需求回升、將振興整體AI供應鏈,主要受惠者包括ODM、散熱、電源供應器、機殼、滑軌及PCB廠商,有助推升整體營收動能,自然成為壽險金控青睞標的。

五大壽險金控中以國泰金和富邦金最愛AI概念股,國泰金2023年第四季新增世界先進、大立光、力成、中美晶、台光電、奇鋐、健鼎及世芯-KY等8檔台股大額交易名單,就有半數是AI股,又以對台光電、奇鋐都持有逾1萬張較多。

富邦金則新增台光電、緯穎、仁寶、信邦、智原、鈊象和智邦等7檔,以持有智原1.4萬張最多、台光電近1.3萬張次之,信邦1.27萬張,對沁象和智邦也各持有4,980張和6,064張,顯示富邦金除布局AI股外,也對電動車概念、遊戲股王等產業龍頭股加碼。

不過,一度是壽險金控最愛的廣達,國泰金2023年第四季大砍3.4萬張,富邦金也小賣近900張,僅新光金、中信金仍站買方。

去年第二季曾是國泰金重押的緯創,第四季反被砍最兇,國泰金對緯創減碼5.7萬張、富邦金也減碼2.5萬張,頗有獲利了結態勢。

 
保障型商品 壽險業今年銷售主力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壽險業2026年將接軌IFRS 17與ICS新制,壽險業者表示,2024年主力產品為高CSM(保險合約服務邊際)的保障型商品,同時也將逐步降低儲蓄型商品比重。

壽險龍頭國泰人壽2024年商品策略,將以「保障優先、友善高齡」為主軸,期望透過提供多樣化保險商品讓民眾能達到豐足退休、健康生活的理想目標,像是以健康醫療險及高齡專屬商品的保障型商品,以及以美元利變型、連結月撥回或附保證給付投資型為主的理財型商品。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國泰人壽積極拓展商品和服務的深度和廣度,近年更結合外溢保單機制,協助強化樂齡族群醫療保障防護網,高齡外溢保單囊括住院、手術、防癌與長照險。

富邦人壽表示,2024年商品策略主力仍聚焦高CSM商品,逐步轉向銷售健康暨意外險(A&H)系列商品,並彈性視市場趨勢推出分紅與利變型等高保障壽險。

在A&H系列商品部分,富邦人壽將結合特定族群商機,持續開發重大傷病、醫療、長照、癌症及意外等高貢獻度商品,並結合富邦幸福more生態圈推廣;分紅與利變型商品部分,將持續擴充商品線,提供差異化額外給付項目,並以高保障壽險為主軸,同時因應特定通路需求,規劃專屬商品。

南山人壽2024年主要商品策略包括:回歸保險保障本質、提升高齡社會的保障、分眾分群, 精準行銷及擴大外溢商品群。

南山將推動具保障型質之壽險保障型、意外及健康險或長期照顧險等商品,以提升國人保障額度、補足民眾醫療或長照上的缺口,並能順利接軌IFRS 17,讓保險得以穩定正面發展。

 
投保教戰
分紅保單市場龍年更旺?2家外商壽險評估搶進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富邦人壽2023年宣布重新推出分紅保單,讓分紅保單討論熱度再起,國內除了保誠人壽長年販售分紅保單外,法巴人壽去年底跟進推出分紅保單,不僅如此,目前安聯人壽及安達人壽均表示評估中,不排除今年搶進分紅保單市場可能性。

國內長年僅保誠人壽1家販售分紅保單,2023年富邦人壽宣布睽違逾10年重回分紅保單市場,為壽險市場投下震撼彈,去年12月法巴人壽跟進分紅保單熱潮,推出首張分紅保單後,市場傳出今年其餘外商壽險公司有意搶進分紅保單市場,安聯人壽及安達人壽對此均表示「評估中」。

換言之,除了友邦人壽明確表態目前暫不考慮推出分紅保單外,其餘4家外商壽險公司均已推出或表態評估中。今年國內分紅保單市場是否可望續熱,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保誠人壽業務總經理暨通路長孟子文認為,分紅保單著重中長期保險保障及資產配置,是從消費者中長期風險規劃及財務需求角度出發的商品,從目前觀察到的市場訊息,相信今年台灣分紅保單市場會更蓬勃發展,主因有更多商品及業者加入,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機會。

不過,亦有壽險高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去年分紅保單興起的契機在於利變型保單及投資型保單買氣雙衰,為拉抬新契約保費收入,分紅保單因此成為部分壽險公司新選項,但今年利變型保單及投資型保單買氣均可望回溫,壽險公司是否還會大力推廣分紅保單,還有待觀察。

隨2023年以來分紅保單熱度再起,考量多年前曾出現分紅保單爭議,保戶主張實際領到的紅利金與保險公司招攬時講的預期紅利有落差,為強化保險公司銷售分紅保單內控機制、維護保戶權益,金管會已研議訂定強化監理規範。

金管會保險局預計今年針對分紅保單商品設計、銷售行為及資訊揭露等面向修訂相關監理規範,官員提到,「並非透過公會自律規範,而是直接在法規內訂定」,其中,在商品設計上,金管會將要求分紅公式揭露簡明易懂,讓消費者能清楚理解。

對於有意投保分紅保單的民眾,壽險業者提醒,保險為中長期財務規劃工具,消費者在考慮保險商品時,首先要清楚自身需求及購買保險商品目的,並應特別留意分紅保單的分紅績效為「不保證」,建議投保應評估壽險公司財務穩健性、是否具專業管理分紅帳戶能力等。

 
美國降息聲浪起 資金可望回流… 投資型、利變型保單買氣升溫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投資型保單去年買氣低迷新契約保費探17年新低,展望今年,壽險業認為投資型保單低谷已過,尤其銀行通路展現銷售力道,加上南山人壽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有望重回戰場;利變型保單則受惠於美國即將降息,今年買氣同樣可望回溫。

壽險業2023年整年度新契約保費收入合計為6,713.68億元,跌破7,000億元大關,為2007年以來的17年新低,其中,投資型受到美國升息、銀保通路棄保與新制上路等影響,保費僅2,565億元,年減25.9%,並且於2020年之後,再度低於利變型保單保費。

2023年投資型保單與利變型保單受到美國升息,資金被磁吸轉往高利美債與美元定存影響,皆未能站上3,000億元,投資型保單全年賣2,565億元,年減25.9%;利變型全年則賣出2,703億,年減18%,為2013年以來十年新低。

展望2024年,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指出,對於投資型保單、利變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皆抱持樂觀的態度,主要是因之前去買海外債、定存等,今年都會慢慢回流,另外近幾年台股配息都是兆元起跳,在市場資金氾濫的情況下,投入保險也是一項選擇。

侯文成認為,投資型保單與利變型保單屬性不同、目的也不同,不太容易出現互相取代的情況,因為投資型商品的客戶對於風險承受度較高,利變型則相對保守,以資產配置來說,兩者也可以互補;若以今年成長率來看,由於投資型去年基期較低,在銀行通路展現銷售力道,加上南山人壽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投資型應會優於利變型。

磊山保經業務部副總經理吳清和表示,利變型保單目前會遇到一些問題在於保險業即將在2026年接軌IFRS,因此對於商品的設計也會有所改變,以前的利變型商品大多以儲蓄為導向,但如今會往保障、保額的方向去設計,如何去銷售對於業務是一項挑戰,且在接下來幾年不容易看見突破性的規劃,反而是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會是保險公司較願意花精力、時間去投資的險種。

但隨著主要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紛紛突破4%,不少壽險公司看好利變型保單未來發展,紛紛推出新保單搶市。

目前以全球人壽、遠雄人壽的美元保單4.05%為最高水準,元大人壽與台新人壽美元保單最高利率也有4%水準。

 
壽險保單拚創新 掀三大趨勢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未來接軌需求,2024年壽險業者的保險商品大致呈現三大趨勢,包括:以「保障型商品」為銷售主力,其次是逐步調整儲蓄型商品比重,第三是鎖定高齡與健康趨勢、提供以友善高齡為主軸的商品,並持續進行商品創新與擴大外溢商品線。

對於2024年的主力產品,壽險龍頭國泰人壽表示,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趨勢及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惟新型治療費用龐大,一般民眾無法負擔現況下,較難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品質。

因此,國泰人壽2024年商品開發以「保障優先、友善高齡」為主軸,期望透過提供多樣化之保險商品讓民眾能達到豐足退休、健康生活之理想目標,今年鎖定主力商品,包括以健康醫療險及高齡專屬商品的保障型商品,以及以美元利變型、連結月撥回或附保證給付投資型為主的理財型商品。

為因應未來接軌IFRS17及ICS,富邦人壽表示,2024年商品策略主力仍聚焦高保險合約服務邊際(CSM)商品,逐步轉向銷售健康暨意外險(A&H)系列商品,並彈性視市場趨勢,推出分紅與利變型等高保障壽險。

在A&H系列商品部分,將結合特定族群商機,持續開發重大傷病、醫療、長照、癌症及意外等高貢獻度商品,並結合富邦幸福more生態圈推廣;分紅與利變型商品部分,將持續擴充商品線,提供差異化額外給付項目,並以高保障壽險為主軸,同時因應特定通路的需求,規劃專屬商品。

此外,富邦人壽也將逐步調整儲蓄型商品條件,如增加保障成分的比重,降低儲蓄成分,並持續加強推動高貢獻度商品,期許2024年度A&H商品業績成長率可較前一年度超過三成。

南山人壽強調,隨著民眾對於保障及健康管理意識的需求提升,南山人壽致力提供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保險產品和服務,主要策略包括:回歸保險保障本質、提升高齡社會的保障、分眾分群,精準行銷以及擴大外溢商品群。

在回歸保險保障本質方面,首先,南山將推動具保障型質的壽險保障型、意外及健康險或長期照顧險等商品,以提升國人保障額度、補足民眾於醫療或長照上的缺口,並能順利接軌IFRS 17,讓保險得以穩定正面發展。

其次是提升高齡社會的保障:針對高齡化社會對於長期照顧、醫療及老年經濟保障需求,持續布建多元完備的滿足退休保障的各類商品。

第三為分眾分群,精準行銷:透過創新產品、客製化商品來擴大客戶群,並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導向,持續開發符合不同族群、不同生命周期及不同風險偏好的保險商品。例如近年推出針對癌症新式醫療的癌症補充包、新型檢測/療法補充包等,將持續推出創新商品以讓民眾有更多的保障選擇。

第四是擴大外溢商品群:未來將持續創新並擴大外溢商品線,以更多元的方式,鼓勵保戶做好健康管理,進而促進保戶的健康。

 
運動外溢型保單 一年賣百億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吹起外溢保單風潮,什麼商品最吸引人?根據統計,以運動外溢保單最為熱門。

根據金管會2月1日公布最新統計,至去年底為止,國內已經共計13家壽險業者,推出206張外溢效果保單,新契約銷售件數達112.9萬件,年減8%,初年度保費收入207億4,819萬元,較上一年同期155億6,000萬元,增加33%。

其中,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前三季外溢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其中運動健走型外溢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92.92億元,年增逾40億元,大賣接近百億元,熱賣壽險業者依序為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

金管會指出,統計至去年底,國內一共有八家壽險業者,推出以運動習慣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運動外溢保單,包括台壽、國泰人壽、凱基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法巴人壽、第一金人壽。

其次,健康檢查型的外溢保單次受到歡迎,至去年底,有台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安達、保誠人壽等業者推出;非現金給付型的外溢保單則較為冷門,共計新光人壽與富邦人壽推出。

去年國泰人壽因應高齡社會,推出承保年齡達到75歲的熟齡長照保單,可以搭配國泰人壽「FitBack健康吧」健康計劃,完成指定健康任務,最高享有10%保費折減。該保單主打可以領取一次長期照顧保險金,假設繳費20年期、2萬元保險金額,85歲以前診斷符合長照狀態,可以領取12萬元一次長期照顧保險金。

台灣人壽指出,除了運動習慣、體況相關的外溢保單,受到保戶歡迎,另外,結合健檢、癌症篩檢等多樣外溢回饋機制保單,也受到保戶注意;南山人壽也認同外溢保單受到保戶喜愛。

 
如何無痛轉職?
許多上班族於職涯中多少會遇到轉職抉擇,跨領域轉職前如能做好充分準備,當面臨困難和挑戰時,也比較能夠有一定的籌碼迎刃而解,讓自己的職涯能有所突破。

《網紅教慾》體會受害者的辛酸
《網紅教慾》是一部很寫實且還蠻讓人心酸的電影,我自己是女性,我不知道男性觀眾看的感覺會如何,並不是說完全由性別決定,但女性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女性在社會上碰到一些狀況的感受,我自己看到後面落淚了,不是因為感動,而是覺得難過到落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