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9 第45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股災衝擊 科技廠募資計畫大亂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門市抗疫 改無限期關閉
科技大咖靠疫情翻轉形象
通訊產業 5G執照競標超收千億元怎分配?政院:6月拍板
中華電加速布局5G網路
半導體業 台積電1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將啟動分組辦公
三星投資晶片計畫 不喊停
台積電ADR隨費半重挫近8.6% 日月光跌逾11%
資訊產業 宅經濟當道 數據分析軟體廠SAS攻遊戲商機
穩懋砸5.11億元 加碼投資聯茂
文曄、祥碩換股案 生變
台灣電視面板 躍全球二哥
廣宇檳城工廠 維持部分生產
華碩:本季PC出貨估減四成

今日財經頭條
股災衝擊 科技廠募資計畫大亂
記者李孟珊、尹慧中、簡永祥/台北/經濟日報
台股身陷股災風暴,打亂科技大廠募資計畫,以本土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的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40億元)跨國籌資案最受關注,實際募資金額恐因股價暴跌而大縮水;自動光學檢測(AIO)股王牧德、太陽能廠國碩則面臨現增定價「破發」窘境,國碩已決定展延募資時間。

國巨去年宣布併購美商基美(KEMET),並於今年初董事會通過,擬辦理募資用於併購,今年3月2日決議透過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募資。

其中,GDR暫定發行4,000萬至7,000萬股,以3月2日收盤價418.5元換算,可募資金額約9.3億美元。

此外,國巨在轉換股數上限1,000萬股額度之下,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預計發行總金額約2億美元,溢價30%到50%,推估此波跨國募資總金額上看11.3億美元。

被動元件市況轉揚,供應緊張,市場原本預估,國巨GDR應會獲得熱烈認購,定價折價幅度可望僅4%至6%,優於業界水準。

但此次疫情導致全球股災,國巨股價同步修正,昨(18)日收盤價254.5元,較3月2日收盤價回檔近四成。

由於GDR實際發行價格與股價表現連動性大,國巨股價大幅回檔,法人憂心恐影響籌資氣氛,在GDR發行股數不變下,因股價下跌,實際募集的資金也將大縮水,打亂公司後續布局。

對此,國巨表示,相關募資案目前已進入送審緘默期,不予回應。

牧德先前公告辦理現金增資,並定價每股價格312元發行,預計發行2,120張新股,籌資約6.61億元,現增繳款日從4月10日至5月11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資本市場衝擊,牧德股價一路回檔,昨天收盤價為223.5元,下跌24.5元,面臨股價低於現增發行價的「破發」窘境,尤其現階段股價較現增價低近三成,若現增繳款日前股價仍不見起色,很難讓股東願意參與現增繳款。

對此,牧德董事長汪光夏昨天強調,「公司現金調度已做好準備,即使不辦現增,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對公司長期營運有信心,今年營運仍維持先前法說會上的長期發展目標。另外,牧德已決議投入研發滅菌口罩協助防疫,公司也申請專利。

國碩日前為償還銀行借款及有擔保轉換公司債,決定辦理8,000萬股現金增資,每股10元發行,預計籌措8億元資金,不過因股價跌破10元面額,昨日收盤價8.69元,為三個多月來新低,也是去年12月減資後新低價,董事會決議向金管會申請延長現金增資募集,為期三個月,待國內金融情勢穩定後,再擇定合適的發行時點。

 
國際科技產業
蘋果門市抗疫 改無限期關閉
國際中心、記者陳昱翔/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蘋果17日於官網公告,為配合各地政府防疫工作,大中華區以外的零售店將無限期關閉,恢復營業時間將另行通知。市場憂心,蘋果此舉恐不利產品銷售,衝擊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可成等蘋果供應鏈上半年業績表現。

不過蘋果公司18日發表新iPad Pro平板電腦,以及MacBook Air,並表示兩款新品皆預定下周出貨。

蘋果罕見地透過發布新聞稿的方式發表新品,新iPad Pro內建3D物件掃描功能的相機,將有11吋與12.9吋兩種機型。11吋的售價每台799美元起跳,12.9吋機型起價999美元。

新MacBook Air則搭載重新設計的鍵盤Magic Keyboard,入門款的儲存容量就從128GB加倍至256GB,售價從999美元起跳,當日便可開始預購,下周開始出貨。

新冠肺炎肆虐中國大陸期間,蘋果曾率先關閉大陸境內所有直營店,隨著當地疫情獲得控制、工廠陸續復工,蘋果大中華區所有直營店已恢復正常營運,但大中華區以外直營店到3月27日前將維持關閉。如今考量疫情在全球大爆發,蘋果17日公告,取消大中華區以外直營店原訂開業計畫,改為無限期關閉,將另外通知營業時間。

針對蘋果零售店關閉狀況,國內供應鏈業者均不予置評。法人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讓蘋果不得不持續延長零售店關閉時間,此舉終端買氣無疑是雪上加霜,進而影響供應鏈出貨狀況。

此外,目前是蘋果新舊機種交替期,原本就處於出貨淡季,如今大中華區以外的蘋果零售店關閉,很可能讓「淡季更淡」,而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可成等供應鏈的出貨力道也可能因此減弱。

業界人士指出,雖然中國大陸的蘋果供應鏈工廠已經陸續復工,而且復工率比上個月攀升許多,但若終端消費力不足,最終也是會連帶影響出貨表現,而疫情所帶來的惡性循環,可能才正要開始。

 
科技大咖靠疫情翻轉形象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oogle、臉書和亞馬遜等科技業大咖,利用自身規模、可觸及範圍及技術優勢,協助美國因應新冠肺炎危機。這些業者透過這次機會,也可以減緩華府的批評聲浪,提升在美國政府心中的形象。

臉書在17日表示,將對逾30國的3萬家小型企業,提供1億美元的現金補助和廣告額度。

Google協助美國政府架設網站,讓美國能以更快的速度,找出需要做肺炎檢測的民眾,而Google因此受到美國總統川普高度讚揚。

亞馬遜則在16日表示,將在美國增聘10萬名倉儲和物流員工,以因應線上訂單數量暴增,並會優先出貨醫療用品、家庭用品等疫情期間高需求的產品。

美國員工的最低時薪,4月起將從15美元調高至17美元。

這三家公司都受到美國司法部、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地方法院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監管審查,並遭指控涉嫌利用自身影響力來捍衛市占率,違反市場競爭。這些業者也不時遭朝野政黨國會議員抨擊。

不過,這場疫情卻給這些業者扮演「拯救者」的機會,以此洗刷藉用戶個資牟取不當利益的形象。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針對Google所做的努力表示:「我很開心他們願意幫助,但我希望他們是真心想幫,而不是用來當作招攬生意的機會。」

不過,無論怎麼說,現在也只有規模較大、獲利較高的公司,有能力、財力因應形勢不斷變化的局面。

無論美國民眾喜不喜歡,在這場肺炎疫情最嚴重的階段結束後,美國都將變成一個大企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國家。

 
國際財經要聞
5G執照競標超收千億元怎分配?政院:6月拍板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首波5G執照競標結果較預算編列超收千億元,外界關切如何分配?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今(18)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表示,將依促進5G基礎建設、縮短城鄉差距、促進社會公益等三原則,最快今年6月分配出額度。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日邀請科技部、國發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行政院科技會報等單位,就「台灣科技政策擬定及科技預算分配之現況:以數位國家之推動成效為例」,進行專案報告。蔡志宏詢答時作上述表示。

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質詢指出,今年度預算書,5G執照競標收入僅編列400億元,但5G執照競標達1,400多億元,超收1,000多億元,行政院打算如何用這筆錢?是否做5G建設專款專用?

蔡志宏表示,這千億元的運用,他「沒有壓力」,行政院已決定有三大原則:一是促進5G基礎建設;二是縮短城鄉差距;三是促進社會公益之用。

林岱樺也進一步質詢,千億元的分配何時會定案?蔡志宏表示,因為下半年審查110年預算案,預期6、7月就會完成分配。

 
中華電加速布局5G網路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加速5G網路建設計畫,日前公告斥資73.85億元向愛立信跟諾基亞採購5G行動寬頻設備。愛立信跟諾基亞昨(18)日宣布,將協助中華電信快速布局5G網路,達成7月開台目標,提供消費者透過5G結合4K和VR,觀賞夏季的重大運動賽事供,並協助政府及企業加速轉型。

5G頻譜競標落幕,五家電信業者已交營運計劃書給國家通訊通訊傳播(NCC),申請5G執照。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遠傳總經理井琪、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今天將赴(NCC)面試,報告5G營運及建設計畫。

各家業者也啟動5G採購,中華電信首批5G採購累計73.85億元,向愛立信採購金額為38.55億元,諾基亞為35.3億元,分別負責北區及中、南區網路。遠傳也宣布向愛立信採購5G設備。愛立信表示,提供中華電信中頻及高頻基地台解決方案,部署5G NSA (非獨立組網)網路。

 
半導體業
台積電1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將啟動分組辦公
記者陳斯穎/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8日晚間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有一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該員工已入院進行妥善診治,公司將持續關切並提供相關諮詢與協助,並決議啟動分組辦公營運模式。

台積電表示,台積公司防疫委員會業已追溯該員的接觸史,以較政府衛生單位規範嚴格的標準,確認其曾近距離接觸者約卅人,並已即刻進行為期十四日居家隔離。公司將每日監測隔離者健康狀況並提供必要之協助,以利後續追蹤。除原定的例行消毒,昨天亦擴大辦公區消毒範圍,針對該員工作場域及公共區域加強消毒。

台積電強調,台積公司以防疫安全及保護員工健康為首要考量,在現有防疫相關規定外,公司決議將啟動分組辦公營運模式。台灣地區員工於參加會議、訓練、或身處公共區域期間一律全程配戴口罩。此事件不影響公司營運,相關細節以政府公開資訊為主。

 
三星投資晶片計畫 不喊停
編譯葉亭均、易起宇、陳律安/綜合/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表示,新冠疫情將衝擊今年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銷售,但資料中心的需求將帶動記憶體晶片市場復甦,該公司也仍堅持原訂的大手筆投資計畫,以維持競爭力。

三星電子執行長金奇南18日在股東年會上表示,新冠疫情與美中貿易糾紛令該公司的展望蒙上陰影。金奇南說,雖然智慧手機市場預料萎縮,但晶片市場將見到需求成長。

目前,疫情衝擊已讓博通等其他晶片業者紛紛調降或取消營收展望,不過三星預期,來自資料中心業者的投資,以及5G無線網絡和汽車領域的新機會,將帶動今年晶片銷售增加。

金奇南還表示,他預期晶片製造商今年將聚焦升級製程,而非擴大產能,導致供應有限。

三星也說,儘管疫情帶來超強勁的市場逆風,公司仍堅持其積極的投資計畫,2030年前將投資系統晶片133兆韓元、2025年前投資量子點顯示器13兆韓元的計畫維持不變。並向股東保證,能夠在晶片和智慧手機事業的技術和聲譽上保有競爭力。

金奇南表示,台積電掌控了全球近半的晶圓代工市場,但三星擁有挑戰台積電的技術。

 
台積電ADR隨費半重挫近8.6% 日月光跌逾11%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台股ADR周三隨美股全面重挫,台積電挫跌8.59%,較台北交易股價溢價3.3%。

道瓊指數18日收盤大跌1,338.46點,跌幅6.3%,至19,898.92點,跌破兩萬點大關;標普500指數重挫131.09點,跌幅5.18%,至2,398.1點;那斯達克指數挫跌344.94點,跌幅4.7%,至6,989.84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9.79%

以下是台股ADR各股周三收盤報價:

個股 ADR代碼 收盤(美元) 漲跌幅(%)

日月光投控ASX 3.37 -11.08

中華電 CHT 34.89 -4.10

台積電 TSM 44.37 -8.59

聯電 UMC 2.21 -3.9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資訊產業
宅經濟當道 數據分析軟體廠SAS攻遊戲商機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數據分析軟體廠商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今天說,去年在遊戲業增加4到5家新客戶,成為SAS台灣第3大獲利產業,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將進一步帶動宅經濟需求。

陳愷新今天在線上記者會指出,SAS台灣營收已連續10年成長雙位數百分比(10%以上),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20%。

回顧去年SAS台灣主要營收領域,包含反洗錢反詐欺、客戶互動即時決策平台以及人工智慧(AI)平台基礎建設需求,其中營收核心的金融業及製造業成長22%;遊戲業因仰賴AI照顧客群的需求,以黑馬之姿躍升為SAS台灣的第3大獲利產業。

陳愷新指出,在製造業領域,SAS台灣去年跨足主機板與印刷電路板(PCB)等產業,在光學影像辨識方面協助客戶更精準校正,節省所需人力。在遊戲業,SAS台灣去年增加約4到5家新客戶,協助進行會員標記、會員流失預警等,預期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將帶動宅經濟需求。

陳愷新強調,AI的價值不僅在於演算法,而是優化決策與營運。能把分析結果快速變成行動方針的組織,才能取得領先優勢。SAS近期把眾多資料科學任務自動化,降低技術門檻,讓組織聚焦以AI解決核心業務問題。

展望下一波動能,陳愷新表示,SAS將聚焦「AI平民化」策略,在系列產品中增強自動化機器學習功能,並主推模型管理解決方案,簡化建立分析模型流程,以確保AI更容易導入及部署。

 
穩懋砸5.11億元 加碼投資聯茂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砷化鎵龍頭廠穩懋(3105)今(18)日董事會決議,因應長期投資考量,斥資約5.11億元買聯茂約4,508張股票;其中,購買的3,954張為以原股東及預定以特定人身份參與聯茂現金增資認股,每股價格110元,其餘股票在集中市場買進,平均價格為113.5元。

據公告指出,穩懋迄今累計聯茂股權約2.66萬張,持股比重約8.6%。據悉,穩懋原本就是聯茂第二大法人股東,雙方關係相當密切,去年9月時,聯茂原董事長蔡茂禎因健康因素請辭,該公司也召開董事會,由穩懋董事長陳進財擔任聯茂董事長一職。

據悉,陳進財個人也持有聯茂 0.41% 的股權,在擔任聯茂董事長之前,也以個人名義出任聯茂董事。聯茂為國內銅箔基板廠(CCL),全球市占率約6%,緊追松下電工的8%,是全球CCL前五大業者,而該公司的客戶也與穩懋重疊性高,因此雙方過去就一直是戰略合作夥伴。

穩懋暨聯茂董事長陳進財曾於去年底指出,穩懋與聯茂的終端客戶重疊度高,希望聯茂在CCL領域和穩懋產業地位一樣,能在不久的將來做世界第一;而聯茂強項在伺服器、基地台與存儲領域,可先確保高階訂單與營運無虞,未來再擴大手機領域布局。

由於全球5G基地台建置在2022至2025年達到高速成長,包括中國大陸、美國目前都在加速基礎建設,帶動CCL高階材料需求,遂成為聯茂下一階段成長動力;至於穩懋則提供5G功率放大器產品,二家公司均同步瞄準5G商機。

法人表示,穩懋此刻持續加碼投資聯茂,除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外,應是著眼聯茂在銅箔基板的業務前景可期,未來雙方能在市場上能發揮多少綜效,值得後續關注。

穩懋今日股價下跌2元,收217元,聯茂股價則上漲8元,收118元。

 
文曄、祥碩換股案 生變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文曄與祥碩換股案生變,證期局昨(18)日公告,文曄與祥碩相互受讓股權案,因為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充分,即日起停止申報生效。文曄表示,將在準備補充說明後重新送件。

文曄與祥碩換股案被外界視為是文曄的策略,透過引進祥碩成為第二大股東,以對抗大聯大日前透過公開收購,入股成為文曄的最大股東。

根據證期局公告,文曄增資發行普通股17.1萬張,以受讓祥碩股權,因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充分,金管會依「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第15條第1款規定,自即日起停止申報生效。

同時,祥碩增資發行9,000張,申報受讓文曄新發行普通股,也因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充分,被金管會宣告即日起停止申報生效。

文曄指出,會在準備補充說明後重新送件,主要是針對一些換股公開說明書的細節,就相關內容提供更多補充,讓主管機關更深入了解內容。

文曄與祥碩2月下旬宣布以換股方式策略合作,以祥碩1股換文曄19股。雙方換股完成後,祥碩持有文曄22.39%股權,文曄則持有祥碩13.04%股權,且未來文曄不排除邀請祥碩進入董事會。至於大聯大對文曄的持股,將由三成降至23.2%。

文曄與祥碩規劃增資發行新股,相互進行換股,文曄將發行17.1萬張,股本將膨脹28.9%,祥碩將發行9,000張新股,股本會擴增14.9%。

 
台灣電視面板 躍全球二哥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表示,觀察2019年電視面板供應國上一季排行榜,南韓繼2017年被中國大陸超越後,去年被由群創、友達及夏普組成的台灣隊超越。台灣隊以市占26.3%超越南韓的23.3%,成為全球電視面板供應二哥;僅次於市占首度逾50%的大陸隊。

IHS Markit的統計,三星顯示器(SDI)和樂金顯示器(LGD)去年第4季分別生產6.65億(9%)、10.44億片(14.3%)OLED和液晶顯示(LCD)電視面板,總計占全球電視面板23.3%,較前一年同期31.6%下滑8.3個百分點。

群創上一季生產1,172萬台(16%),超過LGD,躍居全球第二大顯示器製造商。林政賢表示,群創加計友達的7%和夏普3.3%,台灣隊占全球市場比重逾26%,僅次於大陸面板廠。

大陸面板廠市占率去年首度超過50%。林政賢指出,大陸製造商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中電熊貓和彩虹光電等提高產量,推升電視出貨總數達到3,622萬台,已超過南韓和台灣製造商的總和。外電報導,南韓顯示器市場專家認為,雖然大陸和台灣廠商市占擴大,但是南韓產業競爭力強,大陸廠商還需要投資五年以上,才能趕上南韓OLED技術。

三星顯示器決定2025年前加速量子點顯示器(QD)技術開發腳步,投資13兆韓元將生產線改為QD生產線。

 
廣宇檳城工廠 維持部分生產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廣宇(2328)昨(18)日公告表示,馬來西亞政府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實施行動管制令,下令所有私營企業即日起停止營運至3月31日止。但檳城當地政府允許必要產業在疫情控管得當下,仍維持部分生產規模。該公司檳城子公司將配合政府政令,維持小規模生產。

廣宇表示,旗下泰國廠區未受影響,維持正常運作,至於中國大陸廠區已全面復工,產能恢復。廣宇表示,該公司將維持嚴格防疫措施,確保員工健康與安全,取得防疫與生產平衡,努力協調及恢復各廠區產能,以滿足客戶交貨需求。

 
華碩:本季PC出貨估減四成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昨(18)日表示,新冠肺炎是2020年以來「最大黑天鵝」,華碩同受衝擊,估本季PC出貨量將較上一季大減四成,零組件出貨量季減5%,第2季在手訂單也會比預期小幅下滑;此外,業外受各國幣別波動影響,將有匯損壓力。

華碩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許先越強調,疫情對短期營運一定會有影響,但中長期目標沒有調整,甚至看到因在家工作、在家上課而衍生出對PC需求增加的趨勢,華碩已與前線業務合作爭取這塊商機,對長期營運仍然有信心。

在供應鏈方面,相關供應鏈已陸續復工, 3月底產能將可全數恢復。許先越表示,第2季已請EMS廠加大產能趕工,把第1季未能出貨的趕緊出貨,由於2月停工,因此3月營收預估只能維持與2月持平。

至於第2季在手訂單與原先相較,預估將小幅度下滑。華碩針對目前掌握的市場資訊,目標第2季營收仍會比第1季成長,甚至與去年同期持平。

華碩歐洲、美國市場去年營收占比達55%,市場擔心疫情持續擴散。許先越指出,若未來各國政府要求居家上班,長期對經濟的影響必須持續觀察。疫情擴散時間若拉長,中小企業恐怕會撐不住,一旦造成經濟下行,對消費端需求面會有衝擊,未來要恢復也需要一段時間。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強調,儘管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但公司研發能量不會減少,包括電競、創作者、輕薄筆電今年都令人驚艷產品將上市,電競筆電2020全年出貨目標年增二成。以前著墨較少的商用PC、桌電甚至Chromebook也會積極投入,將扮演未來成長的重要動能來源。

新事業方面,華碩2018年底開始加大投入AIoT,目前已有數百人團隊,並設定三年目標,目前主力集中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三大領域,其中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已獲供應鏈夥伴指定導入,智慧醫療則正與許多醫院合作當中。

 
制度是長出來的
揠苗助長的故事,大家在小時候都學過,長大後卻都忘了。瞎搞的制度,不但勞民傷財,不小心還是造成組織嚴重內傷,影響正常發展。要讓制度像種花草一樣,讓 一些新芽先冒出來,然後慢慢的灌溉它長大。

動物也靠星辰導航!
自古以來,人類就仰賴星星指引方向,但其實也有一些動物能利用星辰來辨識方位。對牠們來說,依靠星辰導航是非常重要的技能,有助於牠們遷徙、覓食和尋找配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