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5 第50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辜仲諒入主大巨蛋?柯文哲未否認
社子島環評、與民對話 緊急喊卡
元宵活動防疫雙標 議員批北市府
新北市焦點 淡江大橋、淡北道路 侯拚2024完工
活化直潭活動中心 擬設銀髮俱樂部
 
辜仲諒入主大巨蛋?柯文哲未否認
記者鍾維軒、林麗玉、潘才鉉/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僅剩不到兩年,大巨蛋預計年底完工,外傳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將邀多家台日企業組投資團隊入主大巨蛋,取代遠雄。柯文哲昨未否認中信入主大巨蛋傳聞,他僅說,BOT案要蓋完,且拿使用執照才能轉移股權;遠雄表示,若有第三方要入主,遠雄不排斥,「都可以談」。中信昨表示,未接到訊息。

北市府去年6月簽准大巨蛋建照變更,遭議員質疑放水,市府甚至還曾公開宣布大巨蛋今年將完工。這次傳出辜仲諒有意入主大巨蛋,記者昨追問,相較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是否對辜仲諒較有信心?柯說,「至少辜仲諒沒什麼不好紀錄。」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遠雄尚未對市府提出營運變更,若是未來要移轉,會由遠雄集團會報給市府,包含營運規畫、股權移轉比例等。

陳世浩說,目前市府也將與遠雄重啟議約,但遠雄給的資料太少,現在就等細部資料補齊,希望可以在遠雄拿到使用執照前、預計年底談成,目前朝營收權利金、超額利潤兩方向談。

此外,遠雄3月將申請第4次建照變更,將避難層挪至B1,都發局也不再堅持必須將人員疏散到地面層。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說,依照目前北市府與大巨蛋的合約規定,若要股權移轉就會要依照合約規定,都需北市府與遠雄雙方合議;目前預計今年底能竣工,預計明年中,大巨蛋可望試營運。

配合大巨蛋開發案,北市府新工處規劃將光復南路人行道,從3.8公尺寬縮減為2公尺,讓市民大道再增一條3公尺寬車道,引發議員質疑是為遠雄開道?北市府回應,工程是在民國100年核訂,和大巨蛋工程沒關聯。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若大巨蛋中信入主營運,權利金是否也要重談?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抨擊,柯文哲是否幫遠雄兜售大巨蛋?

社子島環評、與民對話 緊急喊卡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社子島環評原訂元宵節前一天續審,居民質疑惡整,緊急喊卡(圖為社子島去年夜弄土地公活動)。圖/社子島自救會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拚卸任前,社子島公告區段徵收計畫,但市府原訂元宵節前一天(今日)續審環評,並規畫3月5日與居民對話,卻因居民質疑,市府選在元宵節社子盛事「夜弄土地公」活動前一天環評根本是惡整,加上遲不提替代方式,對話行程也淪按表操課,因居民質疑不斷,原訂今日的環評會議及下周居民對話,市府緊急喊卡,也恐影響社子島進度。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之所以環評延期,的確沒有想到隔天社子島有夜弄土地公活動,市府尊重當地的民俗活動。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也質疑,市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與居民對話,副市長彭振聲2月9日發公文給居民,表示下月5日開會,但依市府的居民對話流程,只有兩派居民發言20分鐘、之後就媒體聯訪,等同是排對話行程,卻僅按表操課,毫無溝通誠意,只是要居民背書。

希望盡快開發的另一派、社子島促進會理事長楊明照則表示,原訂今環評卻延期,他盼社子島可盡快通過環評,否則現在社子島環境愈來愈差,拖到最後,社子島還是遲遲無法開發。

李華萍說,柯文哲去年曾承諾,北市府今年七月前要提出社子島替代方案,但承諾至今近4個月,現在連一個影子都沒有,呼籲市府應該要先提出市長承諾的替代方案,市府與居民對話才有意義。不是只有開一個協調會就叫「有溝通」。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目前社子島進度,除環評外,也正送「區段徵收範圍」審查,目前內政部還沒審查完成,必須等區段徵收範圍先確定,才能往後走程序,至於下一階段報審「區段徵收計畫」時,環評就一定要先過。

對於環評、及與居民對話延期,會不會影響社子島進度?張治祥說,環評與區段徵收核定是並行,市府預計最晚今年6月要先確認區段收徵範圍,內政部委員也一定會看環評狀況,地政局一直都密切掌握進度。

元宵活動防疫雙標 議員批北市府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右2)表示,里內元宵因遵守防疫,只發燈籠,里民問:「為什麼別的里有餐會,我們沒有?」圖/華興里長陳峙穎提供
明天就是元宵節,台北市許多鄰里都有元宵活動,議員王欣儀質疑,防疫嚴重雙標,有的里辦發物資、做燈籠僅20多人,都落實實名制、戴口罩、量額溫;但也有的里,舉辦1、2百人的室內餐會,卻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更沒實名制,北市府沒訂出元宵活動標準,也讓防疫壓力轉嫁到里長身上。

王欣儀說,她最近參加元宵行程,發現防疫雙標、出現怪現象,有些里辦舉辦手作燈籠等應景活動,儘管「室內」舉辦,但空間大、參加人數少,都有實名制、戴口罩等,但卻有里「室內」餐廳辦元宵聚餐,卻動輒10多桌、1、2百人以上參加,根本無法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更沒實名制、無法戴口罩,雙標防疫與「掩耳盜鈴」有什麼兩樣?

文山區景東里長高鳳謙說,因應防疫,今年里內元宵活動,除領燈籠戴口罩、量額溫外,餐會都改為領便當,但因別的里有舉元宵餐會,的確會有里民抱怨,「為什麼別的里有餐會,我們里沒?」還是希望未來類似節慶,政府應要有統一機制,里長比較好依循。

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表示,現在里內只發燈籠,取消吃湯圓,不過因為遵守不飲食原則,當然有來自里民的壓力,會有里民說,「為什麼我們里沒有湯圓吃?」還是希望北市政府有統一標準,否則都讓里長自己決定,結果壓力都在里長身上。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北市府是依中央防疫標準,由於現在社區風險相對較低,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建立新常態,還是可維持正常生活。余燦華也呼籲,目前中央無禁止餐廳活動,但大型聚餐,還是應將桌距、座位距離拉大,民眾也要做好個人防護、手部消毒等。

淡江大橋、淡北道路 侯拚2024完工
記者張哲郢、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淡江大橋預計在2024年底完工通車,將連接淡水八里地區,紓解關渡大橋交通量,公路總局昨進行主橋塔首支基樁打設。記者江婉儀/攝影
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昨天提出北海岸路網升級計畫,以淡江大橋、淡北道路為雙核心,串聯淡水、八里一帶聯外道路,市長侯友宜喊出目標2024年雙完工,相較於淡江大橋施工進度超前,淡北道路超過30億經費還在等行政院核定,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表示會密切關注與協助。

淡北道路整體經費約63億,新北負擔約23億,營建署補助約9億,還有30.6億是向中央提出「公共建設計畫」專案,交通部審定後正等行政院核定,全案在去年通過二階段環評,新北工務局希望中央盡速點頭補助,趕在今年中發包動工,才趕得上2024年完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在市政會議表示,早在環評通過前,雙北市府都已經取得共識同意合作,希望中央能夠快速核定補助,方便盡速動工。

曾有民眾反映淡北道路蓋好後,可能會造成北市北投區大度路、立德路一帶更壅塞,新工處長王益翔昨表示,淡北道路會採立體化設計,從中央北路到大度路設計地下穿越方式,大度路中途接立德路口則是高架,不會造成平面道路更壅塞。

同樣預計2024年底完工通車的淡江大橋,昨天舉行主橋塔首支基樁打設祈福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第4度視察,認為淡江大橋能取代關渡大橋功能,減少台2線車流負擔,與台61、64、15線道及淡北道路鏈接,成為四通八達的路網。

淡江大橋完工後,將是全球最長跨距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工程有一定難度,公路總局西濱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長詹益祥表示,力拚2024年底完工。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說,無論淡江大橋或淡北道路,淡水居民已經等了超過30年,淡水房價比起台北市區更低廉,是許多民眾移居的地方,從淡水往來附近區域道路有必要性,希望外界多為當地居民著想。

新工處表示,從淡北道路、淡江大橋到預計明年啟動設計的林口105市道雙環高架系統,各項重大建設陸續進行,可望讓北海岸一帶交通更便利。

活化直潭活動中心 擬設銀髮俱樂部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店直潭活動中心設備新穎,但因地處偏遠,使用率低。圖/市議員陳儀君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新店直潭活動中心以直潭淨水場土地徵收溢價款興建,耗資1.3億,屋齡僅5年,外觀新穎、內部設施齊全,但因地處偏遠、使用率低,遭批評是「蚊子館」。新店區公所昨召開座談會討論活化方案,初步將申請設立銀髮俱樂部,市議員陳儀君也表示,未來可媒合日照中心、托老等機構進駐,呼應在地人口老化問題。

直潭活動中心為兩層樓綠建築,1樓為開放式閱覽室及小型運動中心,2樓有藝文教室、料理空間等,一旁還有綠色草坪公園,不過啟用以來使用率低,僅里長開會或消防隊訓練才會使用,加上民眾必須向公所申請、借用才會開放,被批評是蚊子館。新店區公所昨邀集居民、民代研議活化,將由公所協助社區管委會申請設立銀髮俱樂部,提供每周2次、每次3小時的銀髮活動及課程。

陳儀君建議,可由社區管委會輪班管理,讓活動中心保持開放,並可提供社區太極拳班使用,避免空間浪費;未來可由社會局評估,引進日照中心、托老等機構。

新店區長朱思戎指出,直潭活動中心興建費用為直潭淨水場土地徵收的溢價款,興建前曾召開地方說明會才決定興建,5年來雖不斷推廣使用,但因地處偏遠,使用率仍低,此外,依全市活動中心使用規則,民眾要使用必須跟公所申請,若是公益活動可免場地費,私人用途費用也相當低廉,歡迎民眾利用。

這款國產新冠肺炎疫苗 最快拚7月上市!
目前台灣投入新冠疫苗研發的國光生技、聯亞生技與高端疫苗中,進度最快的是高端疫苗,去年12月底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2期人體試驗的許可,正進入2期臨床試驗。

感冒了 選中藥還是西藥治療?
感冒是一年四季均會發生的常見疾病,通常易在季節變換、忽冷忽熱或抵抗力下降時發病。感冒不僅會出現鼻塞、頭痛、全身不適等症狀,還會破壞心情,影響工作的狀態和效率。那麼,感冒後應該選擇中藥還是西藥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