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08 第6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年快樂,拜早年!

馬上就要過年了,先向讀者們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牛年大吉!

(※公告:下星期一適逢春節,停刊一次!)

感冒了,選中藥還是西藥治療?

  感冒是一年四季均會發生的常見疾病,通常易在季節變換、忽冷忽熱或抵抗力下降時發病。感冒不僅會出現鼻塞、頭痛、全身不適等症狀,還會破壞心情,影響工作的狀態和效率。那麼,感冒後應該選擇中藥還是西藥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呢?

★ 感冒後,選擇休息還是選擇藥物?
  感冒後,首先要注意多休息多飲水,有條件的還可以透過飲用一些溫熱的蔥薑水、檸檬水等,緩解症狀,加速疾病自癒。但當這些措施收效不大或出現新的症狀時,還是應儘早就醫,並有針對性的服用藥物。

★ 感冒應該吃什麼西藥?
  從西醫角度看,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般來講,普通感冒症狀較輕,在無併發症的情況下,一般一週左右可自癒;而流行性感冒的發熱、頭痛、全身酸痛的症狀更重一些,治療也應更加積極。而西藥治療感冒主要是以對症治療為主。

   目前,市售的感冒成藥,就是主要由它們組成。另外,根據醫師診斷,有時也會運用一些抗病毒藥物,例如Amantadine。

★ 感冒後吃西藥的利弊
  與中藥相較,西藥在緩解症狀方面收效更快,但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如頭暈、嗜睡、口乾、乏力等。同時,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肝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及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肥大和青光眼患者,在選擇西藥感冒藥時應極為慎重,建議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用藥。

★ 感冒應該吃什麼中藥?
  從中醫學角度看,感冒主要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和暑濕感冒,是不同體質患者感受不同邪氣造成的,治療上講究辨證論治,臨床也有很多中成藥可供選擇。

【風寒感冒】
主要特點:頭痛、流清涕、痰白稀、有明顯受涼史。
治療:宜選用辛溫解表中成藥。

【風熱感冒】
主要特點:咽喉腫痛、黃濁鼻涕、黃黏痰和口渴。
治療:宜選用清熱中成藥。

【暑濕感冒】
主要特點:頭暈頭重、四肢倦怠和噁心嘔吐等。
治療:宜選用藿香正氣類中成藥。

★ 感冒後吃中藥的利弊
  中藥在個體化對症治療方面具有一定優勢,能夠根據不同患者感冒的類型區別用藥,但辨證選藥十分重要。因此,不建議患者僅憑藥品名稱有「感冒」二字就購買,也不建議患者根據自己的症狀摸索選藥,而應遵循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否則有因吃錯藥而延緩或加重病情的風險。飲食上避免油膩、辛辣、肥甘厚味和生冷的食物,宜以清淡飲食為主。

 

以上資訊摘錄自《小病藥治:一本書讀懂吃藥學問!從西藥到中藥,你不可不知的用藥科學》
 

腹脹不消化,不只消食那麼簡單

  農曆春節是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但這個回家團聚的日子,卻讓我們的脾胃發愁──吃完團圓飯後的腹脹難消化,成了一個大難題。哪些中藥能緩解這些症狀呢?面對藥局裡不同的中成藥,應該怎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

   腹脹屬於中醫學「痞滿」的範疇,主要表現為胃脘部痞悶、滿脹不舒,但按之柔軟,並無痛感。痞滿的病因很多,簡單來說無外乎內因和外因。其中,內因主要是指本身脾胃的健康程度,是否存在脾氣虛、胃陰虛等情況,而這種虛弱的情況也是由於長期的飲食無常造成的。外因是指食滯或病邪的強弱程度,偏於肥甘厚膩的飲食會造成食滯,除此之外,風寒、暑濕等邪氣也可能是造成「痞滿」的外因。

  實際上,任何一個「痞滿」都是由內因(脾胃功能)和外因(飲食情況)兩方面造成的,只是病因先後和重要程度不一樣罷了。針對不同的病因側重點,可以採取不同的中藥進行治療。簡要來看,對於以內因為主(脾胃功能虛弱為主)的患者,可以選用補益脾氣的中藥,例如黃耆、黨參、白朮、山藥、茯苓、甘草等。對於以外因為主(飲食積滯為主)的患者,可以選用理氣消積的中藥,例如陳皮、枳實、木香、神曲、山楂、麥芽等。

  以內因(脾胃功能虛弱)為主的腹脹不消化(常表現為飯前飯後都脹滿、食欲不振、乏力),可選用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參苓白朮散、健胃消食片等。而以外因(飲食積滯為主)的腹脹不消化(常表現為飯前不脹飯後脹,按之更甚,舌苔厚),可選用越鞠丸、保和丸、枳實導滯丸、二陳丸等。

  知道了從內因和外因兩種類型來區別用藥,下次再發生腹脹、不消化的情況時,記得選用最適合自己的那種。當然,如果服藥2天後未見明顯好轉,還須及時就醫診治。

 

 

以上資訊摘錄自《小病藥治:一本書讀懂吃藥學問!從西藥到中藥,你不可不知的用藥科學》

用藥的科學

  有人說吃藥是一門學問,這話一點都沒錯。吃藥的細節可多了!即使 醫師開對藥,若吃法不對,藥效就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下期將精選用藥的常見問題,一一解答!

2月閱讀關鍵字:貓戰士漫畫版3、心智圖串聯單字記憶、韓語40音完全自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