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50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北市警用無線電 去年報修創新高
古亭河濱公園狗活動區 市民嫌小
新北市焦點 新店行政園區進駐 舊廳舍擬活化
安坑輕軌打造亮點 規畫接駁車
 
北市警用無線電 去年報修創新高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警察局的警用無線電,被質疑報修率高,市警局表示,報修都盡速修復,目前無線電整體通信正常,無影響勤務。圖/台北市警察局提供
台北市警局共配有6917具警用無線電,儘管只用3年多,但妥善情形遭質疑不理想。議員王浩調閱資料發現,北市每年都有數百無線電故障報修;還有分局去年過半數都曾故障。議員憂,若因無線電故障,員警出勤無法請求支援,恐陷危險。市警局表示,報修都盡速修復,目前無線電整體通信正常,無影響勤務。

台北市的警用無線電報修率高,王浩調閱數據統計發現,台北市近7千具警用無線電,自2017年購置以來,累計報修件數高達1314件,去年報修件數則達452件創新高,較2017年的198件翻漲2.3倍,等同去年,天天都有員警使用的無線電發生故障。

警察局表示,警用無線電的報修項目,以麥克風、電池等「周邊配件」495件、37.7%最多,其次為天線、按鈕等「外觀零件」與「系統軟體」類維修,各占24.4%及24.5%。分析原因為外勤單位使用頻繁及使用方式、保養欠當所致,通信隊每年均有定期、不定期至各外勤單位訓練、指導同仁使用操作方法。

王浩也分析,北市去年警用無線電的故障率排行,以中正二分局配置有27具無線電,就有14具報修,故障率51.9%最高。

其次為北投分局公園派出所的報修率30%;大同分局民族路派出所24.5%、大同分局局本部20.7%、大同分局寧夏派出所18.8%以及士林分局的山仔后派出所17.6%。

王浩說,台北市警用無線電妥善率不佳,2017年7月市警局才全面更新無線電,更新僅過半年,就有多達196具無線電故障報修,若是因員警使用、保養方式不當造成故障,應立即糾正並輔導。

市警局表示,除請各單位加強宣導同仁妥善使用外,也將規畫更密集的操作使用訓練,以降低維修率,至於各單位無線電周邊耗材送修更換,都會盡速修復,目前警用無線電整體通信品質正常,並沒有影響各外勤單位勤務。

古亭河濱公園狗活動區 市民嫌小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動保處舉辦「古亭狗活動區」啟用儀式,不少民眾帶著毛小孩出席活動。記者鍾維軒/攝影
台北市政府規畫打造一區一狗公園,其中古亭河濱公園也多了「狗活動區」,即日起開放民眾帶毛小孩活動。不過由於狗活動區面積僅703平方公尺,有民眾認為太小,也沒分大、小犬區,狗狗間恐發生衝突;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寸土寸金,每個狗活動區都是經公民社區參與,能夠接水電已經不容易,開放後會邊做邊修正。

北市動保處昨舉辦「古亭狗活動區」啟用儀式,不少民眾帶毛小孩出席,不過有民眾認為,比起新北市的狗運動公園,古亭狗活動區範圍小,而且無任何設施,僅有洗腳區和簡單圍籬,憂無區分大犬、小犬區,狗狗活動恐起衝突。

動保處長宋念潔表示,古亭狗公園的大小,取決於市民願意給動保處多大面積,若大、小犬硬要分區,恐讓活動空間過小,只能大家一起混用。至於不擺設施,是因該區颱風下雨會淹水,擔心設施損壞。

宋念潔說,每個狗活動區都會設置雙層門維護狗安全,過去也有不少市民反映,狗亂大小便,若有狗活動區,動保處能派員定期清掃,降低人犬衝突,目前只剩中山區仍找不到適合地點規畫狗活動區,其餘17處年底前都會完成,其中有2座狗運動公園,分別為迎風狗公園及百齡左岸河濱公園。

古亭狗活動區位於古亭河濱公園內,在同安街和水源路交叉口堤外,動保處花費8個月、180萬元預算,打造703平方公尺的狗活動區,供毛小孩運動奔跑。

新店行政園區進駐 舊廳舍擬活化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店行政園區主體工程已完工,正在進行內部裝修,行政機關將於4月起陸續進駐。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新店行政園區去年底主體完工,包括新店區公所、地政所等預計清明連假搬入,成為首批進駐的行政機關,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行政機關搬遷後,原有舊廳舍要由市府規畫活用或都更,避免閒置。議員認為新北還有永和、土城、新莊等行政園區在規畫中,應提前一併盤點;財政局表示,園區新舊廳舍規畫會由專案會議討論,每月也會召開跨局處會議,媒合廳舍空間供需。

新店行政園區包含30層樓高住宅大樓、31樓的行政大樓及9層樓新店國民運動中心,行政大樓將整併新店區公所、新店警分局、新店消防分隊、新店地政所、戶政所、國稅局新店稽徵所、稅捐處新店分處等行政機關。

新店區長朱思戎昨在市政會議指出,7至9樓的區公所裝修工程已在今年初開工,預計4月初完工,計畫在清明連假完成搬遷後啟用,13、14樓的地政所及15、16樓的新店稽徵所,也預計在4月進駐,其餘機關則會在今年上半年前陸續進駐。

侯友宜表示,行政機關要提前做好進駐準備,不要兵荒馬亂,另進駐後騰出的舊有廳舍及土地,財政局及城鄉局也要預先規畫,如都更提高土地使用價值或活化利用廳舍,避免閒置。

市議員陳儀君說,未來新店行政園區缺少大型活動空間,新店調解委員會搬去行政園區後,原址可做為市民活動中心,滿足周邊里民及公所大型活動需求;市議員鍾宏仁則表示,有些行政機關建物仍未到使用年限,市府規畫整併時,不一定要拆除重建,另舊有廳舍應做全市性盤點,預先保留為托育、托老等公益設施。

新店區公所表示,新店調解委員會搬遷後,原址將做為活動中心,並視使用需求整修;財政局公有財產管理科長劉學文說,新店行政園區多數機關為原地重建,其餘如新店衛生所原廳舍將調配做為長照、日照中心等社福機構,新店交通分隊原廳舍則做為消防局安坑分隊。

劉學文說,每座行政園區皆會由專案會議討論進駐機關及舊有廳舍規畫,另財政局每月也會舉行跨局處會議,依各機關廳舍供需狀況進行媒合。

安坑輕軌打造亮點 規畫接駁車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連結新店安坑地區及捷運環狀線的安坑輕軌,最快明年完工通車,新北市捷運局結合在地螢火蟲意象,規畫主題車站。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指出,安坑輕軌不可以輸給淡海輕軌,應結合生態景觀規畫,打造在地亮點;市議員金中玉也表示,應增加接駁公車路線及班次,才能有效提升輕軌搭乘率及景點人潮。

安坑輕軌與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串連,可節省通往北市15至20分鐘的通勤時間,沿途行經多處生態景點;侯友宜昨在市政會議強調,安坑輕軌雖不像淡海輕軌擁有海景及多處歷史古蹟,但具備生態景觀優勢,責成各局處研擬沿線規畫。

捷運局指出,耕莘安康院區站可轉乘公車839線至新店二叭子植物園,是新店區完善保留的生態研究園地,適合全家踏青;陽光運動公園站除有自行車道、兒童遊憩區,還有都會區少見的沙灘排球場,賞櫻時節更可看到河津櫻、山櫻花等一起綻放。

觀旅局表示,已將二叭子植物園、陽光運動公園及自然生態、登山步道等景點,納入新北觀旅網主題遊程或景點介紹,未來捷運開通後也將導入交通運具使用,規畫可以順遊周邊景點的遊程。

金中玉說,安坑許多住宅距離輕軌站遙遠,應增加接駁公車路線及班次,才能提升輕軌使用率及景點人潮,避免虧損。

交通局表示,配合安坑輕軌通車,已規畫4條社區接駁路線,除了搭配捷運公車聯票外,也會依當地地形條件設置機車停車位及公共自行車。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