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8 第5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大台北要聞 坐牢說…苗博雅道歉 否認「誅侯滅柯」
台北市焦點 80歲長者疫苗剩2.8萬名 柯:上網預約
新北市焦點 帶行李受檢…金山昨篩599人全陰
淡水防疫旅館收客 罰50萬、停業1個月
未避讓消防、救護車 新北去年21件
 
坐牢說…苗博雅道歉 否認「誅侯滅柯」
記者林麗玉、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苗博雅前天深夜也在臉書致歉,表示讓許多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擔心了,真歹勢。圖/摘用苗博雅臉書
北市議員苗博雅日前上政論節目,一席「全國20幾個縣市民眾,現在是一起陪雙北在坐牢」引發爭議、批評,苗博雅前天白天還回應,大家不必斷章取義,不用政治超譯;不過她前天深夜突在臉書致歉,承認「陪雙北坐牢」說法帶著情緒,並表示讓許多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擔心了,真歹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仍在臉書批評,害全台坐牢是「桃園三結疫」,若無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范雲、衛福部長陳時中,3+11禍國決策造成防疫破口,雙北怎麼會這麼慘,苗博雅還來嫁禍雙北,把蔡總統說的同島一命當空氣,愈是幫忙甩鍋,就愈讓民眾想起是誰鑄下的大錯。

苗博雅說,有許多民眾打電話到她辦事室罵髒話、斥責、飆罵,苗說,她理解大家的心情。但被質疑是綠側翼要「誅侯滅柯」,苗博雅說,她只有一人,沒有大政黨做靠山,也沒有網軍。她的團隊每天所做的,都是在想怎麼幫忙民眾,協助市府漏接的需要幫助的人。

苗博雅說,她的坐牢說,的確讓有些市民朋友感覺被傷害,她也在反省,如果她改說「我很慚愧,台北市政府防疫的基本功沒做好,疫情還在延燒,必須全國延長三級,大家要一起撐下去」是不是會更好一點?

苗博雅承認,「全國民眾陪雙北坐牢」是帶有情緒的,是對台北市政府的恨鐵不成鋼。苗並說,這一個月以來,市民配合防疫生活大亂,生計逐漸窒息,但北市府還不斷演出政治表演秀,所以用「坐牢」來形容,表達基層百姓已經苦不堪言。

苗博雅說,她很抱歉,但希望大家不要對她的員工飆罵髒話。現在開始,團隊要繼續精力放在處理民眾的求救訊息,為民眾解決問題。所有政治口水,不再回應。

80歲長者疫苗剩2.8萬名 柯:上網預約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開放80歲以上住民預約登記施打疫苗,還有2萬8000個名額。圖為85歲以上施打疫苗狀況。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開放80歲以上住民預約登記施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還有2萬8000個名額,會視今天登記情況,再決定周六、日能否再開放下一波年齡層的民眾預約。柯文哲也建議,里長揪團替獨居老人預約並帶隊施打。

柯文哲表示,北市公布85歲以上長者預約接種施打率為98.04%,是全體市民的成就與勝利,網路上看衰網路預約制的名嘴,根本是低估台北市素質。柯文哲並呼籲,80歲以上長者也都上網預約,如果有長輩說住在台北家人家裡,市府也不能拒絕預約,他相信自己的國民,不要搞到政府施政都在防弊。

柯文哲提醒,目前還有2萬8000個名額,民眾凡是居住在台北,不需設籍在今晚八點前都可以上網登錄。視今天登記情況,再決定周六、日能否再開放下一波年齡層的民眾預約,「拜託大家,盡量上網登記。」

柯文哲也說,這時要發揮社區主義,鄰里間有獨居老人,里長、社區協會就盡量協助長者上網,最好是可以揪團,找一個時間替長者預約,到時候一起將整批長者帶來。

柯文哲也分析,診所、醫院、門診部三類接種點裡面,診所接種率為99.83%,也是民眾滿意度最高的場所,所以不需要搞壯觀的場面,給媒體畫面,他也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基層診所的朋友,也是他以前的同事們,這是北市社區醫療的功勞。

柯文哲表示,本來要以半小時畫分,但幕僚說半小時「太過分」,還是留給第一線院所空間,醫院原則1小時為區間畫分。民眾選到哪個一個時段,可以憑號碼牌大概知道前後順序,舉例而言,預約9點的民眾,就不需要9點整站在門口,就算9點59分抵達仍可以施打。

帶行李受檢…金山昨篩599人全陰
記者游明煌/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金山昨天廣篩共599人,結果全為陰性。記者許正宏/攝影
新北市金山區家族群聚感染有一同住家人7人確診,其中1人是中山路流動賣菜攤販,為金山區第一起多人的家族群聚感染。前天首日廣篩432人,2人PCR陽性確診,昨天再篩599人,有人機車上直接載有行李箱,幸好篩檢結果全為陰性。

金山被列為冷區,但因有一家7人染疫,機動快篩隊進駐,前天快篩432人,2人快篩陽性再進行PCR,前晚區公所接獲通報,2人PCR結果皆呈現陽性。

連同金山區近期確診個案疫調,共匡列高風險對象200多人,昨天優先快篩,包含中山路邊攤商、市場攤商、中山路上便利店人員、超商人員、餐飲店人員、民眾等。

由於首日有陽性個案,昨天到採檢現場民眾明顯增加很多,金山區公所表示,為加快速度,昨天所有人快篩和PCR同步都做,快篩陽就先送集中檢疫所,原先預計發500人號碼牌,增加到599人,十分踴躍。

區公所人員要求大家嚴格做好安全防護,現場有民眾發現,有人機車上載有行李箱,萬一驗出陽性,可以直接上車到檢疫所,不用再麻煩家人。

金山區長廖武輝表示,這次能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就高效率快速連夜通知疫調對象,是因個案在16日快篩陽性時,就立即聯合金山警分局疫調小組和金山區衛生所展開大規模疫調,廣篩高風險族群,為了能在第一時間杜絕疫情擴散,阻斷隱形傳播鏈。

淡水防疫旅館收客 罰50萬、停業1個月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淡水蘊泉庄旅館被檢舉違規接待一般旅客,新北觀旅局表示,經查確實違反防疫旅館入住規定。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淡水區的蘊泉庄旅館,去年3月申請做為防疫旅館,民眾檢舉在去年9月違規接待一般旅客。新北市觀旅局表示,經查確實違反防疫旅館入住規定,依傳染病防治法以及發展觀光條例等相關法規罰50萬、立刻解除防疫旅館資格,並勒令停業1個月接受調查。

蘊泉庄飯店分成2棟,分別作為防疫旅館及一般旅館,都各有39個房間,2棟客房區不連通。據檢舉人表示,去年9月時,有2間公司團體訂房,其中1間公司訂房55間,明顯超出一般旅館的房間數。

觀旅局長張愛晶表示,今年5月上旬接獲民眾檢舉主動調查,雖然沒有司法調查權,但積極查證,反向與訂房公司及旅行社求證,截至目前收到一家公司回文,該公司的回文指出,確實在9月12日訂房55間入住。

張愛晶表示,旅館讓旅客涉入未知風險情節重大,不容寬貸、重罰50萬並勒令暫停營業,因業者心存僥倖,不排除依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移請檢調偵辦。

張愛晶說,防疫旅館觀旅局每月都有定期與不定期稽查,在疫情嚴峻期間,也有加強稽查頻率,但是業者在稽查時企圖規避,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涉及偽造文書,已移送檢調偵辦。

觀旅局統計,目前新北市防疫旅館總房間數1511間,入住數445間,空房數597間,剩餘的469間則是預約與清潔中。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針對業者偽造文書登載不實,一定追究到底,現在要求防疫旅館找獨棟的,若有1棟以上就會全部徵收。

未避讓消防、救護車 新北去年21件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近幾年未避、禮讓消防車、救護車或警備車的違規件數逐年增加,去年有21件。圖/新北交通局提供
近期熱播的台劇「火神的眼淚」中,有救護車與未避讓的車輛發生碰撞情節,新北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近幾年未避、禮讓消防車、救護車或警備車的違規件數逐年增加,去年有21件,違者可依法開罰,致人受傷或死亡更可處9萬元罰鍰。

新北日前有駕駛人因未避讓救護車而遭員警當場舉發,駕駛人不服提出申訴,法院認為民眾已聽聞救護車警號,仍貿然穿越路口,明顯有「不立即避讓」的違規事實,判駕駛人須繳納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照。

裁決處統計,未避、禮讓的案件數持續增加,2018年6件、2019年9件、2020年21件,今年截至4月為止有2件。違者可依據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第2項規定開罰,可處罰鍰3600元並且吊銷駕照;若致人受傷或死亡,最高可處9萬罰鍰。

裁決處長李忠台說,駕駛人聽到救護車、消防車或警備車等執行勤務緊急車輛的警號,應立刻避、禮讓至右邊路側或相鄰車道,不得在後跟隨急駛、併駛或超越。

李忠台表示,當救護車或消防車等執行勤務緊急車輛行經交岔路口時,已進入路口的車輛應駛離至不妨害其行進動線的地點,未進入路口車輛則應減速暫停,不得搶快,妨礙救災。

全身壞了了卻找不到原因?擺脫自律神經失調15招
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如:刮痧、針灸,幫助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幫助改善自律神經的不正常的狀況。當生理及心理出現壓力的微訊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減壓,而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運動。

博物館的好處&事前準備
帶孩子到博物館,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學習,孩子也不單單只是玩樂,有很多內化的成長,是爸媽看不到的。柯冠伶治療師提醒,與其孩子到了博物館開始又吵又鬧,不如爸媽在行前多做點準備及心理建設,讓每趟親子遊玩行程更加完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