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0 第52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內科交通塞爆 柯籲續居家上班
京華城以公益之名 拚再增容積
新北市焦點 鶯歌工藝園區 將轉型觀光、遊憩
簡化文件 土城明德段盼招新商業
 
內科交通塞爆 柯籲續居家上班
記者胡瑞玲、鍾維軒、林媛玲/台北聯合報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好不容易趨緩的疫情再起,許多民眾不敢搭大眾運輸,回歸私人運具,導致通勤時間大塞車,尤其近期內科地區交通狂塞,民怨再起。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也發現早上車流變多,為避免塞車,呼籲企業繼續採取居家上班。

家住內湖的林先生表示,五月爆發疫情時,上下班時間進出內湖交通非常順暢,有時不到十分鐘已開到東區,但近一兩個月又開始出現大塞車,甚至要花上三倍時間才到公司上班。

在內湖科學園區上班的王姓工程師說,三級警戒其實路上的人車很少,上、下班時間也比較少有塞車狀況,甚至之前內湖IKEA開幕交通狀況也還算暢通,因為有部分員工被要求居家上班或分流進公司,不過降級後,人潮有逐漸回升,尤其開放內用後更明顯,現在上班又要提早出門、下班晚點離開,避免尖峰車潮。

柯文哲表示,他昨天早上7點搭公車時也有發現道路上車輛很多,顯見大家都開車出來,大眾運輸占比會下降。之前三級警戒期間,企業進行分區、分時、遠距離方式,現在可以拿出來再應用。

柯文哲說,分區,就是減少跨區活動不要被感染;分時,比方說學校沒有規定大家一定要同一時間放學,錯開時間可以減少人與人碰觸的機會,像是前天成功高中全校遠距離上課,效果也滿成功。

柯文哲表示,如果過去居家上班可以的話,為了解決交通不要阻塞,鼓勵企業希望可以繼續沿用分區、分時、分流、遠距方式上班。

京華城以公益之名 拚再增容積
記者鍾維軒、林媛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爭議已久的京華城容積案又有新發展。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昨通過京華城智慧商辦大樓案計畫,該案容積率為560%,威京集團以公益性為由,爭取各項容積獎勵加總上限20%、容積轉移30%;一旦未來都審通過,最高可獲得840%容積。議員則質疑,建商以公益性為由爭取容積獎勵,理由難以服眾。

京華城過去就創下工業區廠房變更為商場首例,威京集團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把原本開發案法定容積392%爭取到560%,郝市府時代堅持392%,柯市府上任後一度爭執不休,小股東們曾前往市府抗議,至2018年市府以遭監察院糾正,將容積率訂為560%。

未料,威京集團又提出盼參照《都更條例》獎勵爭取20%容積,但被質疑公益性和適法性不足,因該案是申請建照而非都市更新。不過威京集團昨更改名目為「韌性城市貢獻獎勵」、「智慧城市貢獻獎勵」與「宜居城市貢獻獎勵」,副市長兼會議主席彭振聲在委員會裁示,同意申請20%容積獎勵。

北市都發局說,威京集團提出無償提供800平方公尺空間給市府、認養公園50年及改善吉祥路、東寧路人行道等,確有其公益性。彭振聲則解釋,建商以《都市計畫法》申請容獎,20%是建商提出,是否通過仍需由都審委員會決定,至於30%容積轉移,是建商從其他地方買入。

業界建築師則質疑,建商竟只要改個名目,自己發明名詞就可通過,完全沒法源依據,「現在綠建築變成韌性城市,智慧建築變成智慧城市,這是什麼鬼?」未來若有建商申請建照,是否可以用相同方法取得。

北市議員苗博雅直言,建商推動綠化就送容積獎勵,若未兌現承諾也不可能把房子拆了,若建商未兌現承諾,市府就該收回容獎,或要建商拿錢買回容積。議員許淑華質疑,若此例一開,是否民間任何都更案都可比照?市府應對外界交代,才符合公開透明原則。

京華城昨回應,一切基於公益貢獻爭取容積,且具適法性,並無享有都更權益。

鶯歌工藝園區 將轉型觀光、遊憩
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聯合報
鶯歌陶瓷老街是新北市著名景點,一旁工藝園區較不為人知,經發局推動創新計畫,在年底前將陸續替工藝園區廠商舉辦說明會,未來輔導轉型成如觀光工廠等遊憩景點,預計後年6月完成階段目標。在地議員認為,政府要先介紹成功案例,才能說服業者願意改變現狀。

議員蘇泓欽表示,鶯歌陶瓷品質很精緻,值得廣為推廣,工藝園區多為專門製陶、燒陶工廠,但近年陶瓷發展沒落,很多工廠都生意不好,希望政府能幫助轉型。

經發局推出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因應疫情後國內旅遊市場與學習需求增加,會以特色工廠或定點工作室為核心,建立遊憩模式去行銷鶯歌陶瓷,吸引人潮停留。

中央補助500萬加上自籌333萬元,市府將投入創新計畫,蘇泓欽指出,現在廠商生意不好,如配合市府政策,可能需要支出一定成本,在沒有範本可參考下恐會影響意願。

經發局工業科長柯天祥表示,軟體層面會透過產業諮詢,把原有陶瓷技藝強化,並引進新的商業模式,導入觀光、遊憩等,今年先辦說明會與在地產業溝通,明年進入技術提升、舉辦工作坊與課程等,引進新商業模式。

至於硬體規畫,柯天祥說,會設計特色街區如牆面改善、街角意象製造與在交通節點設置路牌等,實施期間軟硬體同步,計畫後年6月完成。

蘇泓欽表示,捷運三鶯線未來完工後會帶來人潮,只要有轉型成功案例,其他廠商自然會加入,可以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鶯歌陶瓷文化,甚至自己動手做,帶動整個鶯歌發展。

簡化文件 土城明德段盼招新商業
記者李成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經發局期望,土城明德段招商案能與整體重劃區都市環境融合。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近來有許多重劃區陸續開發,新北經發局表示,土城重劃區明德段商業區,先前在招商時應備文件較複雜,因此近日從3大面向簡化,期待吸引社區型新商業進駐。該案有捷運海山站及土城站,並鄰近國道三號及台65快速道路,交通便捷,整體而言具有開發潛力。

經發局表示,招商案位精華地段,且是商業區,土地面積約560坪,8月31日至11月13日間辦理公告招商。

因原第1次公告招商文件比照促參案規定,應備文件較複雜,市府考量投資人備標效益後,從3大面向進行簡化。投標資格上,刪除合作聯盟投標方式,投資人可依新北商業區土地使用管制項目開發;財務能力證明上,開放一般公司、財團法人及合作社踴躍投資,簡化財務資格相關文件;招標文件準備上,簡化投資計畫書內容,減輕投標人在人力及時間備標上的壓力。

經發局長何怡明說,該案土地取得成本比台北都市圈便宜,周遭住宅、商業設施等快速開發,預期人口也將快速成長,帶動消費人口。

何怡明表示,該案也計畫串聯附近日月光商場、裕民路商圈、中正路商圈、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等,形成在地生活經濟圈;另外,也因基地鄰近土城醫院,亦不排除可引進長照、藥妝相關產業進駐。招商案28日辦理招商說明會。

新北去年完成19件招商案,簽約金額達224億,今年上半年疫情嚴峻,仍持續完成12件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案,簽約金額超過70億。

驚悚電影大導 挖掘歷史暴行
二○二○年,憑藉《間諜之妻》一片,黑澤清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在國際影展獲得最高榮譽,對日本來說,自然是一項重大勝利,但這座銀獅獎或許會令日本人感到尷尬,因為電影描繪了日本寧願被遺忘且努力抹去的黑暗歷史。

南加州人氣「美式辣炸雞」登台 邪惡沾醬+6款辣度任挑
呼叫炸雞控!在韓式炸雞及連鎖速食店的紅海下,來自美國南加州的人氣辣炸雞「Hotties Fried Chicken」日前低調登台,主打道地美式餐點,炸雞從不辣到辣共6款程度可選,加上特色醬汁,邪惡指數破表,火速吸引饕客嘗鮮打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