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6 第58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大直鄰損案 基泰:與多人和解 暫不復工
遠百寶慶店危老重建 文資會通過
新北市焦點 新北檢討兒虐案 提改善收出養媒合機制等作為
等好久!汐止湖興市民活動中心拼今年底啟用
 
大直鄰損案 基泰:與多人和解 暫不復工
記者洪子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中山區大直街「基泰大直」建案,去年9月因開挖不慎,連續壁斷裂,導致鄰房下陷,25戶無家可歸、近百戶受損,建案遭勒令停工,基泰建設昨表示,建案事故賠償已達市府解除列管標準,但因都更程序關係,短期內暫不復工。建管處說,目前未收到基泰提出解除列管或建物損鄰任一方提出代為協調申請,未達到解除列管條件。

基泰表示,由福益營造公司承包的「基泰大直」建案事故發生後,公司進行人事改組,由新任高階主管與團隊,處理賠償事宜,目前25拆除戶重建案已依都更程序進行,因程序關係,短期內暫不施工。

對於179戶鄰損受災戶與道明國際學校理賠,基泰說,已與多位受災戶、學校達成和解,已達到巿府鄰損賠償解除列管標準,基於企業責任,以公會鑑定價的1.2倍做賠償基礎,為受災戶爭取最大幫助。對於不願和解受災戶,基泰公司予以尊重,將以提存賠償金的方式,與部分受災戶進行鄰損調解程序。

建管處長虞積學表示,損鄰案件解除列管必須依規定與受損戶達成和解或進行損鄰代為協調程序完畢後,才能解除列管,目前尚未收到基泰建設提出和解解列或建損任一方提出代為協調申請,仍未達到解除列管條件。

至於基泰大直是否能復工,建管處說,未收到建方提申請,未來若要繼續施工必須完成後續施工及鄰房安全防護措施相關計畫,經專業技師公會鑑定完成,復工計畫書亦須經專業公會審定通過,確認無安全疑慮後,才能申請復工。

遠百寶慶店危老重建 文資會通過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1972年開幕的遠百寶慶店,佇立在台北西門町半世紀,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公司。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停業的台北市遠百寶慶店危老重建發現古蹟「番學堂遺構」,探勘結果昨出爐,發現地下3公尺內皆為早期工程回填土方;雖有清代建材砂岩石塊,但都是破碎的,無法確認是屬於部分遺構,還是日治時期拆除台北城石牆再利用所遺留。北市文資大會昨通過遠百寶慶店危老審議案,業者承諾未來重建時持續施工監看,避免破壞遺構。

對於遠百寶慶店重建後的西區發展,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直呼「樂觀其成」,因寶慶店去年熄燈後,已失去部分人潮,但西門町內的遊客愈來愈多,遠百重建後,可以擴展到更西邊,串連城中商圈,尤其每年燈節都在西區舉辦,中山堂現也都是人潮,西區多一個強棒會有加分作用。

位於台北市西門町寶慶路上的遠東百貨有51年歷史,去年熄燈時是全台現存最老的百貨公司,2022年12月底通過台北市危老重建申請,取得28%容積獎勵,基地面積1190坪,也是少數規模逾1000坪的危老案,更是北市首件申請危老的百貨公司,2023年7月24日熄燈,預計在2027年完成重建,力拚成為西區新地標。

由於重建範圍下方部分為清代「番學堂遺構」,北市文資會昨天審查考古試掘計畫成果報告。業者表示,選定2處沒有地下室的位置挖掘2公尺,發現是早期建設時的回填土方,包括柏油、混凝土、紅磚等建築廢材。

另外,業者也發現清代建材砂岩石塊,但都是破碎的,無法確認是否為番學堂遺構?還是日治時期拆除台北城石牆再利用為憲兵隊本部相關建築所遺留的。

業者指出,新建物採逆打工法施作,施工監看建議會分階段進行,「淺層監看」須注意可能存在的清代、日治遺構,「大底降挖監看」則須注意史前時代遺留。北市文資委員投票後,一致同意通過該審查案。

新北檢討兒虐案 提改善收出養媒合機制等作為
新北25日電中央社
對於1歲童遭虐死事件,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天表示,為維護兒童最佳利益,提出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等5大面向策進作為,爭取原照顧者可接受評估,納入持續照顧的服務體系。

社會局表示,為維護兒童最佳利益,針對1歲童遭虐死案進行多次討論,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員檢視服務歷程,確認新北社會局社工皆依照現行中央法令與收出養辦法服務案家。

社會局表示,為精進及預防類似事件發生,社會局與專家學者也就外界關注的服務歷程、法令制度面及服務等面向審視服務流程,提出5大面向策進作為。

5大面向分別是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加強收出養相關服務人員訓練;強化訪視機制;建立完善跨網絡資源,包括替代照顧服務引入醫療資源,以及推廣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保母職能精進。

社會局表示,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部分,彙整第一線社工與基層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建議協助中央訂立全國一致的收出養機制與流程。

社會局表示,在等待收出養媒合過程,爭取原照顧者可接受評估,納入持續照顧的服務體系,對於收出養流程中需全日托照顧的兒少,新北也將引入幼兒教保、幼兒專責醫師等專業人力,跨單位擬定照顧計畫,降低第一線社工的服務壓力。

社會局強調,依據現行法令,收出養的必要性評估是由衛福部許可的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進行,若未來將該評估改由地方政府執行,衛福部須具體提供評估工具及相關配套措施支持第一線社工,新北市政府將全力配合落實。

加強收出養相關服務人員訓練上,新北將在相關服務人員定期回訓中,強化對身心評估與傷勢辨識的訓練;在強化訪視機制,將研議訪視全日托照服務體系中兒少的訪視檢核清單,並規範全面施行,讓多元評估指標有效降低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壓力。

社會局表示,建立完善跨網絡資源上,在中央力推的專責醫師制度、配套指引以及服務量能尚未確認前,新北會先就地方政府的衛生所或指定醫療院所,針對寄養安置,或是如兒虐事件這類出養過程中的全日托兒少,建立定期到院或是到宅的健康檢查,讓醫療資源能有效進到服務網絡,避免政策修正過程中的空窗期。

最後是保母職能精進,社會局會鼓勵保母參與居托中心的協力圈活動,彼此支持並交流服務經驗,社會局也會辦理正念減壓課程,或轉介心理衛生中心諮商服務,當第一線保母的後盾。

等好久!汐止湖興市民活動中心拼今年底啟用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觀天下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特地到現場關心汐止湖興市民活動中心施工狀況還有進度,要拼今年底啟用。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爭取好幾年的汐止湖興市民活動中心終於在去年底開始施工,今(22)日新北市議員白珮茹特地到現場關心施工狀況還有進度,目前工程已經完成將近一半,預計快的話六月就能完工,接下來就要開始申請執照及內裝,要拼今年底啟用。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表示,今天主要來看湖興里活動中心興建進度,目前整個工程進度將近一半,正在進行組裝工程,希望今年年底可以讓活動中心順利取得使用執照,也針對內裝部分進行討論,希望不止工程照著進度完成,內部裝修進度也能跟上,相關的經費會請市府民政局協助,讓附近居民有一個更好的公共空間可以使用。

白珮茹指出,湖興市民活動中心爭取10幾年,突破一道道難關,從105年開始推動、去年11月工務局核發建照開始動工,今天來看整個工期是有按照工務局的報告,希望活動中心在完工後,大家有更好的使用空間。

這一帶社區二、三千戶,居住七、八千人,但是都沒有室內聚會場所,所以,一直以來地方一直推動興建活動中心,目前工程進度42%,地樑已經灌漿完成、並且進行樓地板鋼筋綁紮、機電及排水配管等工程,工程經費大約1898萬元,室內空間分為兩大空間,其中規劃為里民活動中心、及一大一小多功能室,預計6月底完成建物施作工程,接下來就要開始申請執照及內裝、設備等等,要拼今年底啟用。

《滯留生》了解之後才有真正的關心
我是屬於看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通常會覺得很悶的商業觀眾,不過看《滯留生》沒問題,它的路線是輕鬆帶點趣味的。看預告我本來以為是一個古怪老師,要應付好幾個不同型的麻煩學生,不過電影其實著重在其中一個而已,沒有分散焦點,也把這對師生的關係描寫得頗有說服力。

A Green Skyliner 綠色天際線
法國政府於2015年3月通過一項法律,意欲使法國的城市脫胎換骨。這條法律規定商業區的新建大樓屋頂,必須規劃一部分種植物或裝設太陽能板。這些「屋頂花園」有許多好處,能夠讓大樓冬季減少暖氣的使用,夏季減少冷氣耗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