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8 第58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大稻埕第一豪宅 陳天來故居開工修復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新北市焦點 新北掃墓高峰期 提供34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
 
大稻埕第一豪宅 陳天來故居開工修復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見證北台灣茶業歷史的大稻埕陳天來故居,昨天開啟修復工程。記者林麗玉/攝影
見證北台灣茶業歷史的大稻埕陳天來故居,在市長蔣萬安、陳家後代見證下,正式開啟修復,這也是文化局首件代私人執行的文化資產修復。蔣昨出席開工典禮表示,參觀內部後,認同建築師說的「這是大稻埕第一豪宅」。這次修復歷經10年溝通,預計民國116年完工,期待這富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重展市民眼前。

「每一次來故居都有新驚奇…,最近一次看到鑲嵌牆上的陳天來畫像,栩栩如生,像跟陳天來先生見到面的感覺」,文資委員劉淑音說,每個人第一眼看到故居都先被外觀、形式吸引,更好奇故居裡的光景,她數次藉文資進出故居,每一回都有新發現。

曾修復前身為日本總督官邸「台北賓館」的建築師徐裕健說,這次肩負修復任務壓力非常大,陳天來家族過去的小歷史故事,連結的是台灣整體大歷史格局,儘管故居規模不如台北賓館,但細緻度絕對超越台北賓館。

陳天來為「錦記茶行」創辦人,為北台灣茶業發展的重要推動者。故居併存1920年代引進的鋼筋混凝土、大正時期清水紅磚承重牆等特色;展現歐風洋樓裝飾風格,如立面面磚、木雕樓梯及花紋鏡面等。甚至主體建築、二進一層洋房,還有具風水意義的假山水池庭院,為當時大稻埕市街唯一兼備洋樓與庭園的豪邸。

今年適逢陳天來故居落成一百年,文化局表示,「陳天來故居」2006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因所有權人複雜且修復經費龐大,建物長期閒置導致損害嚴重,文化局介入溝通整合,預計投入1.175億經費,今年開工修復,預計115年底至116年初竣工。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台北27日電中央社
台智光合約爭議延燒,引發前後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蔣萬安互槓(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哲答非所問、閃躲問題。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圖利,施壓市警局依照民國106年與台灣智慧光網公司的協議費率,編列錄影監視系統專用網路傳輸服務費預算,日前經台北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也讓台北市府自前市長郝龍斌時代與台通光電公司簽訂的合約爭議浮上檯面,並引發柯文哲與市長蔣萬安互槓。

柯文哲今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建議蔣市府直接公布他當台北市長時的會議紀錄與公文。

北市府副發言人郭音蘭表示,蔣市府都是引用條文、拿出證據論證,「糞在哪□?失分在哪□?若有人感受到自己身上有味道,應該先聞聞自己,思考味道從哪裡來」。

郭音蘭表示,蔣萬安近日表達的內容分別是「全面檢視、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們的態度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事論事、把事情說明清楚」,如果這是潑糞,依照柯文哲的標準,他說「蔣萬安是笨還是幕僚懶」、「你今天就在東扯、西扯、鬼扯蛋」,豈不是更是潑糞。

郭音蘭表示,過去24小時內,北市府已3度追問,柯前市府簽訂的106年專案契約2M費率違背母約的問題,但柯文哲持續閃躲跳針、問A答B、答非所問,只好趕快說別人是潑糞,相信市民確實看得懂誰在潑糞。

至於柯文哲建議蔣市府公布會議紀錄,並稱「公布出來就好笑了」,對此,郭音蘭表示,市府已經看過議價過程的會議紀錄,一共只有「照案通過」四個字,反問柯文哲「覺得好笑嗎」。

新北掃墓高峰期 提供34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
新北27日電中央社
新北民政局今天表示,預計30日、31日及4月4日為掃墓高峰期。市府於納骨塔、公墓主要路口,設51個交管點、34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有18輛備勤中巴待命,呼籲搭大眾運輸掃墓。

民政局長林耀長今天在市政會議表示,新北市共192座公墓、19座納骨塔,已經完成公墓除草。這星期起,在各公立納骨塔及公墓區設140處服務站,提供鋤頭、鐮刀、手套、金銀紙集中袋、礦泉水等掃墓用具,免費取用、借用。

林耀長表示,新北每年掃墓人潮都超過百萬,為減少周邊道路負荷,除呼籲民眾搭大眾運輸、接駁專車前往,也希望分流掃墓,以確保交通順暢。相關各區服務站、交通管制、接駁專車等服務資訊,在「新北市清明服務網」可以查詢。

民政局說,本週末30日、週日(31日)及清明節,預計是掃墓高峰時段,將提供34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並有18輛備勤中巴待命;提醒掃墓時注意用火,避免引起火災。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故鄉 必朝聖達利博物館
菲格斯是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的故鄉。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市中心的達利博物館,是由一棟舊的市立劇院改建而成,1974年開幕,收藏1924年到1979年達利之作品,囊括它一生所有的代表作約1500件,包括繪畫、雕塑、珠寶、裝置藝術…等等。

老外說“Do you get my drift?”,是什麼意思?
Sandy和外籍同事聊天,聊到新主管很多新做法,外籍同事不以為然,說了自己的想法,問Sandy:“Do you get my drift?”「什麼draft啊?你傳給我什麼文件了嗎?」Sandy很納悶,牢騷還要打草稿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