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5 第48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焦點 掃墓季 桃竹苗規畫防疫
桃園新聞 桃園違章倉儲失火 驚見化骨水
桃園推食農戶外教育振興旅遊 預計4月開放讓學校申請
新竹新聞 單親媽車禍亡留3幼子 竹縣長慰問家屬贈致急難救助金
 
掃墓季 桃竹苗規畫防疫
記者陳夢茹、鄭國樑、王駿杰、陳斯聯合報
掃墓季將屆,桃園市規畫取消聯合法會、提前整理各公墓並延長納骨塔時間、規畫室內動線控管人流等5大防疫措施,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每年清明上萬人祭祖,去年首度由五大房改推30人代表,今年仍暫定比照去年模式,竹竹苗同樣加強掃墓防疫工作。

桃園市府昨召開防疫會議,民政局報告清明掃墓取消聯合法會、提前整理各公墓並延長納骨塔時間、規畫室內動線控管人流、加強防疫宣導、使用線上追思。

新竹市政府鼓勵民眾分流祭祀掃墓,今年也將縮減法會規模、取消接駁車,另原訂推出提前掃墓送小盆栽活動,擔心湧現人潮暫緩,也提醒民眾全程戴上口罩。

新竹縣各鄉鎮市的公墓不管制,納骨塔仍辦祭祖法會,目前暫定清明節前1周開始管制,或不開放進納骨堂內祭拜,改在廣場前祭祀。

苗栗市第一、二公墓祭出交通管制,第四公墓提供中巴接駁,頭份生命紀念館原訂27日祭祖法會延期,27與28日不開放民眾進納骨堂,在廣場搭棚開放戶外祭拜。

桃園違章倉儲失火 驚見化骨水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蘆竹區1間違章倉儲日前失火,現場存有俗稱化骨水「氫氟酸」殘留物的桶子。記者張裕珍/翻攝
桃園市近年工廠大火頻傳造成死傷也波及環境,蘆竹日前還有1間違章倉儲失火,現場燃燒俗稱化骨水「氫氟酸」的殘餘桶,市議員劉勝全昨批,市府各局處應強化橫向聯繫,「不該都是消防局責任」。市府建管處回應,該倉儲為新增違章,近期將強拆,經發局也說,今年將替轄內1.1萬間工廠與存放物品建立GIS資料庫,以利防災規畫。

從去年12月20日蘆竹區旭富製藥大火,到本月19日的蘆興南路鐵皮違章火警,都燒出內部存放危險物品資訊不清的隱憂,不僅徒增救災風險,也對環境帶來衝擊,市議員劉勝全、簡智翔與舒翠玲都要求市府加強列管稽查,否則一旦失火,恐釀二度災害。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旭富案造成空汙、水汙,已裁處共25萬餘元,至於蘆興南路鐵皮倉儲引發汙染也有查處開罰,經檢測地下水、土壤無虞,氫氟酸非環保署公告列管的毒性或關注化學物質,已向環保署化學局建議,化學局回應將參考納關注化學物質。

經發局長郭裕信強調,今年會將工廠疑使用公共危險物品但未依法申報,列入重點稽查,已規畫50家優先處理,消防局長謝呂泉說,今年1到3月正針對轄內650處公共危險物品列管場所進行全面檢查;消防局另指出,化骨水非列管的6大類公共危險物品,但救災人員掌握後,可透過救災App查詢注意事項,穿戴全套防護裝備確保安全。

桃園推食農戶外教育振興旅遊 預計4月開放讓學校申請
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政府致力於疫後振興,農業局與教育局合作,將學童的戶外教學改在休閒農業區舉辦。圖/市府教育局提供
部桃群聚感染事件落幕,疫情趨緩,桃園市政府致力於疫後振興,農業局與教育局合作,推出「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將學童的戶外教學選在休閒農業區舉辦,一方面能活絡農業旅遊,一方面也能達到食農教育及環境教育理念。

桃園市政府今天舉行防疫會議,市長鄭文燦表示,去年疫情爆發時,農業局和教育局合作進行食農教育,讓學童到休閒農業區體驗農事,去年經費1000萬僅僅2個月就用盡,非常熱門,今天將再度比照相同模式振興農業旅遊。

鄭文燦表示,適用對象包括幼兒園、國中小學生,不分公私立都能向教育局申請,一部遊覽車約可以載40人,將請學校利用戶外教學時間安排讓學生去體驗農事。

教育局指出,去年各級學校申請班次分別為幼兒園518班次、國小448班次及國中31班次,共計有997班次,學校安排活動大多會選擇有DIY手作、採果實、採蔬菜、親近小動物等體驗活動的場域,以孩子會較有興趣的為優先。

農業局則說,今年的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預計在4月份可開放讓學校申請,農業局會提供合法的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供教育局選擇,談及最受歡迎的場域,農業局指出,採蓮藕、挖地瓜、撿雞蛋等活動都相當熱門。

單親媽車禍亡留3幼子 竹縣長慰問家屬贈致急難救助金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戴女車禍往生,留有8歲長子、6歲次子及3個月大的小女兒需撫養。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新豐鄉昨天發生一起嚴重車禍,27歲戴姓婦人騎車載兩名幼子前往學校途中,不慎撞上停放路邊小貨車,造成母子2人重傷不治,家中尚有3名年幼子女需撫養,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下午到戴女家中慰問家屬,致贈1萬5000元急難救助金,並指示教育處通知學校啟動輔導機制,安頓孩子的身心。

戴女為單親家庭,家境清寒,家中經濟仰賴戴女在加油站上大夜班的收入維持,車禍後留有8歲長子、6歲次子及3個月大的小女兒需撫養。

社會處表示,意外發生後,該處迅速協助申請新豐鄉公所急難救助金1萬元,並提供縣民意外保險30萬元申請資訊,緩解案家的經濟困境,後續也將由社會處新湖社會福利中心追蹤關懷,已進行脆弱家庭訪視評估。

教育處說,接獲通報後也轉知學校啟動安心宣導及悲傷失落輔導等心理輔導資源;另就讀的學校也會協助孩子申請教育部學產基金學校的教育儲蓄戶,提供定期助學金以繳納學雜費及學校費用;仁愛基金獎學金也將協助急難紓困補助,幫助家屬走出傷痛。

這款國產新冠肺炎疫苗 最快拚7月上市!
目前台灣投入新冠疫苗研發的國光生技、聯亞生技與高端疫苗中,進度最快的是高端疫苗,去年12月底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2期人體試驗的許可,正進入2期臨床試驗。

感冒了 選中藥還是西藥治療?
感冒是一年四季均會發生的常見疾病,通常易在季節變換、忽冷忽熱或抵抗力下降時發病。感冒不僅會出現鼻塞、頭痛、全身不適等症狀,還會破壞心情,影響工作的狀態和效率。那麼,感冒後應該選擇中藥還是西藥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