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48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剩3萬劑流感疫苗 積極催打
桃高中職博覽會 周六日巨蛋登場
新竹新聞 竹縣公圖與2大學 互換借閱證
亞斯伯格少年 喜閱改善人際
苗栗新聞 客製化運動處方 珊湖社區銀髮俱樂部開張
 
桃剩3萬劑流感疫苗 積極催打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公費流感疫苗還有行政院撥付的3萬多劑,衛生所加強接種工作。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預防新冠肺炎,桃園市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近59萬劑,數量突破往年,目前還剩行政院撥付的3萬多劑,六都最多。衛生局積極催打,已洽接大專院校與在地企業,由衛生所人員入校、入廠施打,市長鄭文燦昨天也在防疫會議裁示各單位加強宣導,若企業、社區或社團有一定人數想要施打,可就近聯繫衛生所。

新冠疫情影響,去年10月起各地踴躍施打流感疫苗,中央緊急增購,由於採購需要時間,實際到貨時間是今年1月,恰逢部桃群聚事件,首重防疫與復原,接種速度趨緩。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昨天指出,除了原有公費疫苗數量,桃園另加購1萬5千劑,提供高中、國中小教職員工在校隨班施打,由於疫苗數量仍有餘裕,今年1月4日也率先宣布全民開打,開放年滿6個月以上民眾到合格醫療院所接種。

截至3月初,桃園已接種58.9萬餘劑公費流感疫苗,比往年都要多,是理想的結果,但中央撥付的流感疫苗也是往年沒有的,造成剩餘數量還很多,因此市府全力鼓勵接種。

「及早打才會有保護力,打完就沒了!」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已經逐一聯繫13區衛生所人員加強接種流感疫苗工作,另安排大專院校如開南大學、在地企業如日月光、中油等大廠,入校、入廠施打,希望民眾積極接種。

只要年滿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的民眾,都可帶身分證及健保卡,就近前往桃園市13區衛生所或276家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可減少罹患流感、降低流感重症而需住院的機會,也能夠幫助醫師在臨床評估及診查時,鑑別診斷速度更快。

桃高中職博覽會 周六日巨蛋登場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高中職博覽會3月6~7日巨蛋登場,今年以「探究實作、適性揚才」為活動主題。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高中高職博覽會3月6日至7日在桃園巨蛋登場,今年以「探究實作、適性揚才」為活動主題,邀桃園市公私立各高中職、專科學校及馬祖高中、中正預校等39所學校設攤,供升學適性選擇的相關資訊,復興區羅浮高中首度參展;為加強防疫,2萬多名國中生將分12梯次參觀,避免人流混雜。

受邀學校無不卯足全力展現優勢,治平高中職業類科掌握產業最新趨勢,各群科丙級獲證率達百分百,南崁高中持續推動學生學習圖像增進學生能力,大園高中今年將新開國際文憑課程專班採全英文教學,內壢高中將展出國研盃首獎學生作品,中壢家商也有多項技藝競賽金手獎肯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多元學習能有效降低高中升學考試壓力,希望學子都能適性揚才找到自己人生的興趣,博覽會現場集結各校招生訊息與特色,都可做為未來選校、選科及職涯發展規畫參考依據。

教育局長林明裕說,今年靜態展示以校為單位,增加12個職群展示攤位,多元介紹各群科特色、課程、學生屬性、相關大學科系及畢業後就業等資訊,桃園市110年度高中高職網路博覽會http://expo.tyc.edu.tw/已經上線,增加技職群科試探系統,並辦線上抽獎。

由於疫情仍未結束,博覽會安排單一出口與入口,各校學生按梯次參觀,2天活動上午跟下午各3梯,另外安排桃園火車站到市立體育館免費接駁專車。

竹縣公圖與2大學 互換借閱證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兒童人口比例高,家長也喜歡到圖書館借閱各類童書,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本報資料照片
為提供讀者更便利的閱讀服務,新竹縣13鄉鎮市立圖書館即日起同步開放調閱服務,並與清華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合作,推出互換借閱證服務,年滿18歲民眾持竹縣公共圖書館借閱證至文化局圖書館,繳納2000元押金,即可申請合作大專院校借書證。其中,明新科大設有幼兒保育系,擁有豐富童書資源,家長可多利用。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全縣公共圖書館目前已開放調閱服務,若民眾發現鄰近圖書館熱門借閱書籍預約額滿,或想借閱較遠圖書館內的架上書籍,都可上網透過新竹縣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申請調閱服務,由圖書館協助調取書籍,供民眾就近借還書,讓閱讀更加方便。

文化局也與清大、明新科大推出互換借閱證服務,開啟與學術型大學圖書館的合作新契機,民眾繳納押金後可申請合作大專院校借書證,就可使用學校裡專精深入學科的專業圖書資源,押金在民眾返還借書證時辦理退費。

新竹縣兒童人口比例高,家長也喜歡到圖書館借閱各類童書,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明新科大的圖書館除了有各學科專業圖書,也因設有幼兒保育系,特別設置兒童繪本屋,童書超過8000冊,包含2000冊英語繪本等,鄰近幼兒園經常申請使用。

亞斯伯格少年 喜閱改善人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市香山國小校長顏美禎進班上與學生共享晨讀時光。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11所學校響應教育部晨讀運動培養學生閱讀習慣,香山國小自低年級起便由導師陪伴學生閱讀、每學期校長與各處室主任會輪流進班上為學生說故事,多年來學生已養成每日晨讀的好習慣,一名患亞斯伯格症的國一學生,更在就讀香山國小期間透過閱讀學習表達自己,成功改善人際關係。

香山國小校長顏美禎說,校內一名學生小紹(化名)患有亞斯伯格症,雖喜愛閱讀,在口語表達與課外知識明顯高於同儕,個性卻較以自我為中心,加上亞斯伯格特質,常和同學發生摩擦。班導師便透過小紹喜愛的書籍「哈利波特」,引導他思考主角的學校生活及主角面對同儕的應對方式,讓小紹學習同理他人、適切的表達自己,成功改善人際關係。

小紹六年級時也代表竹市參加全國環境知識擂台總決賽,拿下全國第一名,是竹市首位奪下國小組冠軍的學生。他說,「每天在學校的晨讀時光是我最喜歡的時刻,閱讀就像冒險一樣,透過故事也讓我更知道怎麼跟同學說話。」

竹市教育處指出,教育部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MSSR)為理念,辦理第三年晨讀運動,竹市共11所學校參與,包含香山國小、大庄國小、龍山國小、關東國小、南華國中、新科國中、富禮國中、建華國中、成德高中,私立康橋國中小及曙光女中,去年榮獲全國優等獎。

客製化運動處方 珊湖社區銀髮俱樂部開張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一)體驗健身設施,鼓勵長者相招來健身。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頭份市珊湖社區關懷據點昨天開辦銀髮健身俱樂部,結合產官學研醫力量,建置學員客製化精準的肌力訓練運動處方,縣長徐耀昌到場體驗,大為肯定稱讚,鼓勵長者相招來健身,活躍筋骨、延緩失能失智。

衛福部在全國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及社區關懷據點,挑選14處補助經費試辦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苗栗縣由社團法人同心園健康促進協會申請案脫穎而出,服務5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及衰弱民眾為主。

協會理事長羅國正說,一般人從40歲開始每10年會減少8%肌肉量,超過70歲後每10年甚至減少15%,肌少症患者帶來的跌倒、骨折及住院風險將大幅提升,造成龐大醫療照護支出,規律運動是健康老化、延緩失能失智的最佳良方,每周2至3次肌力及有氧訓練,持續3個月以上即有成效。

銀髮健身俱樂部與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工研院合作,執行生理感測及運動復能效能評估計畫,引進智能環狀運動器材,讓銀髮學員使用後,連結雲端監測管理系統,產生個人化運動紀錄及肌力狀況評估表,幫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現場或專線0928-691651報名。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