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31 第5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園燈會搶先看 全台最巨型富兔主燈 今晚試燈
開工討紅包 綠要張善政普發3千元
新竹新聞 竹縣市合作啟動 設祕書長專案工作群組
竹市議會團拜 高虹安:市府公開透明讓議員索資
苗栗新聞 苗栗(火旁)龍25年 龍隊競技高潮迭起
苗栗縣長鍾東錦新春上香祈福 念茲在茲推動重大建設
 
桃園燈會搶先看 全台最巨型富兔主燈 今晚試燈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燈會今晚試燈,富兔(FUTU)主燈超過4層樓,號稱全台第一巨型機器「兔」。記者曾增勳/攝影
2023桃園燈會明天在楊梅富岡小鎮登場,今晚試燈,主燈「FUTU未來兔」號稱全台第一巨型機器「兔」,近日已完成裝置,隨音樂擺動別具特色,富岡車站也高掛大紅燈籠,洋溢兔年喜氣,吸引民眾提前欣賞。

市府觀旅局昨表示,桃園燈會展期自2月1日到12日,富兔(FUTU)主燈超過4層樓、高達14公尺,重達30噸,是全台第一巨型機器「兔」,機翼手臂為動態結構,可隨音樂擺動,眼部使用LED顯示螢幕,隨燈光秀展演產生豐富表情,主燈台3層如日本女兒節人偶台,每層站立特色小兔子,小兔子會跟著主燈一起展演「慶典」「豐收」和「未來」3個劇目,每晚6時起整點、半點都會有一次主燈展演秀。

目前富兔主燈、傳統燈區的紅燈籠金兔意象、伯公傳統燈區完成裝置,連日不少老少民眾親子、情侶前往拍照打卡,劉姓阿公帶著孫女拍照,他說,兔子可愛、動作靈活,燈區呈現科技、傳統特色,很期待燈會展開。

桃園燈會展期平日每晚6時至9時30分、假日每晚6時至10時亮燈,燈會展區融入客家、鐵道、茶葉在地意象布置,主燈區「時空列車」小火車讓小朋友搭乘,「大三元」「喜八啦」互動燈組讓民眾試試新年手氣,還有多組客家、鐵道、茶葉意象的客家燈組各具特色。

為提供兔年燈會提燈樂趣,2月1日、4日、5日、11日、12日下午5時在富岡運動公園籃球場及伯公岡公園天幕球場發放兔年小提燈。

開工討紅包 綠要張善政普發3千元
記者陳右豪、朱冠諭/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昨要求市長張善政普發市民每人3000元。記者陳右豪/攝影
昨天開工,民進黨桃園市議會黨團便向市長張善政討紅包,要求利用去年所剩和今年將分配到的中央超徵稅收共67億元,3月底前普發市民3千元;張善政簡單回應「謝謝建議」,由於一次要花掉68億,財政局認為實在不宜,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也齊聲反對。

民進黨團昨主張比照新竹縣竹北市普發市民現金每人6千元,桃市府財政局長歐美鐶說,竹北市公所訂有民生紓困金自治條例,市庫結餘近50億,桃園無法源依據,不含自償性債務還有近330億,也無歲計賸餘可用,實在不宜普發現金,否則將加重子孫負債。

民進黨團昨天上午開記者會,針對市府預計把今年將獲配的50億超徵稅收用於兌現張善政的社福等政見,總召呂林小鳳指「根本便宜行事」,她說,黨團將在議會正式提案,希望市府提前研擬辦法,3月定期大會前趁早發放。

副總召林志強也說,不能只加發老人津貼、讓5歲幼童免學費等,桃園227萬人應一視同仁,讓人人享受回饋,選舉政見應另闢財源而非直接使用超徵稅收。

正在新春團拜的張善政隨即回應,謝謝民進黨團建議,待中央款項下來,市府會好好運用,請市民放心。下午由新聞處長羅楚東說明,此次超徵稅收將挹注市民最關心的1280月票、市區公車20公里免費、老人三節禮金提升、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幼兒園大班助學金與肺癌篩檢等,都已陸續施行或即將上路。

羅楚東表示,前市長鄭文燦幾乎年年獲得中央超收稅款補助,去年更近30億,民進黨團從未主張普發現金,卻對張善政市長態度大轉彎,出發點只有政治考量,並非真正為市民著想;以最簡單的口號政治操作,令人遺憾。

「民進黨雙標程度令人無法想像。」國民黨團總召梁為超表示,前年7月疫情最嚴重時,國民黨團提動議希望普發現金,民進黨團當場反對,當時鄭文燦市府也不理會,現在民進黨擺明就是雙標黨。

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說,市府規畫超徵稅收實際還是用於全民,黨團不認為需要再普發現金,建議市府清楚解釋相關使用計畫。

竹縣市合作啟動 設祕書長專案工作群組
記者王駿杰、巫鴻瑋/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縣府昨團拜,縣長楊文科(中)再度強調簡政便民,也大談區域合作。圖/新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市政府合作進度受矚目,昨天各自新春團拜都有好消息。新竹市長高虹安說,已成立縣市「祕書長專案工作群組」作為對口,將在兩周內的第一次縣市溝通整合平台會議討論垃圾和交通難題;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證實雙方已啟動協調,並指高市長期待的會議將盡速召開,一起解決問題。

高虹安說,年假最後一天已與竹市府秘書長張治祥成立「祕書長專案工作群組」,新竹縣市未來合作會由秘書長當對口,規畫兩周內安排第一次縣市平台會議,並先就垃圾、爐渣清運達成協議,朝每天竹市替竹縣處理150噸垃圾目標邁進,順利的話當天可簽合作備忘錄。

高虹安指出,縣府已整理出交通問題,目前首要列入計畫的是替代道路,竹市包含園區主要通道介壽路,先前在都市計畫審議時都未做替代道路規畫,如今介壽路附近又有新建案,勢必衝擊交通,若縣市規畫設立進入園區的替代道路就能稍微緩解,因此她會全力支持。

楊文科團拜時再強調簡政便民,也大談竹縣要對外合作;他表示,竹縣和竹市間的跨縣市治理平台會議會盡快召開,將與新竹市長高虹安一起解決縣市間的問題,縣市政府的2位秘書長已啟動協調,將盡速召開首次會議解決過去雙方沒解決的問題。

楊文科說,包括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今年均輪到竹縣主辦,要積極推動,8月的世界客家博覽會也要和桃園協商,竹縣是客家大縣,一定要參與並加大力道。此外,他也不斷思考如何讓竹縣變得更富強。

竹市議會團拜 高虹安:市府公開透明讓議員索資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長高虹安昨率市府團隊赴市議會新春團拜,外界關注未來府會關係,高虹安承諾,只要不牽涉機密、個資或不正當情形,市府絕對公開透明開放議員索資,讓議員行監督之職;議長許修睿也予肯定,並指府會關係應朝正向良性互動方向前進。

高虹安表示,她與議長許修睿及多名議員溝通,發現林智堅前任市府與議會互動、溝通有限,包括一些重大工程政策,甚至議員有時向市府索資會遭拒,因此她重申,現在的市府不會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針對市議員黃美惠說之後質詢要送鏟子,高虹安表示,議員提到送鏟子希望將新竹棒球場真相挖清楚,她則鼓勵每一位議員都需要一支鏟子,一起將公共工程問題釐清;至於議員陳慶齡說要送巧克力彌補選舉爆瘦的體重,高也說,透過這些對話,大家應該知道往後的府會關係會比過去順暢。

議長許修睿指出,贊同高虹安市府開放透明提供議員索資的作法,希望府會關係能正向良性互動。高虹安則說,已利用農曆年假將每位議員的提案看過一次,這些提案都具有民意基礎,因此會規畫優先處理順序,昨天晨會也要求市府各單位開始著手處理。

苗栗(火旁)龍25年 龍隊競技高潮迭起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昨在苗栗市玉清宮廣場舉辦祥龍點睛、祥龍競技,民眾走龍門領紀念品,熱鬧滾滾。記者范榮達/攝影
客庄特有的苗栗(火旁)龍文化活動邁入第25年,昨依古禮點睛,9支龍隊排出龍門,讓大批民眾由龍尾至龍頭穿越,庇佑新年聚福平安,龍隊隨後展開競技,過程精彩;苗栗縣長鍾東錦、苗栗市長邱鎮軍也期許各單位手牽手,一代接一代,共同傳承創新(火旁)龍文化。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昨在苗栗市玉清宮廣場舉辦祥龍點睛、祥龍競技,龍隊中有來自台中的競技龍交流觀摩,各自拿出渾身解數比賽,精彩演出讓觀眾熱烈掌聲不斷,忍不住大喊「龍好帥」、「龍好漂亮」等,現場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比賽結果金質獎禾豐龍藝三連霸,銀質獎尚好龍藝、星躍龍藝,銅質獎三義龍藝、二岡坪祥龍隊、聯大文觀系龍隊,優勝獎福星社區女子舞龍隊、福星田寮龍藝,龍藝永續獎二岡坪祥龍隊,龍藝創新獎聯大文觀系龍隊,龍藝團隊獎福星社區女子舞龍隊,龍藝造型獎三義龍藝。

邱鎮軍表示,(火旁)龍文化不斷地創新,龍隊也到外鄉鎮市表演,獲得熱烈回響。鍾東錦也肯定元宵節民俗苗栗「中(火旁)龍」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盼客委會、縣市等單位攜手傳承。

市公所指出,(火旁)龍民俗踩街2月3日晚上6點半在南苗三角公園登場,2月4日晚上7點在河濱公園舉辦(火旁)龍之夜,壓軸「即將成真火舞團」表演「(火旁)龍25龍飛鳳舞」秀,精彩可期。

苗栗縣長鍾東錦新春上香祈福 念茲在茲推動重大建設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春上班第一天,苗栗縣長鍾東錦(前排左二)率同縣府團隊,到苗栗市天雲廟參拜祈福。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新春上班第一天,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率同縣府團隊到苗栗市玉清宮和天雲廟參拜祈福,祈求眾神明庇佑,表示將邀集立委及前縣長徐耀昌向中央爭取縣警察局遷建等重大建設案核定,並逐一兌現選舉政見。

鍾東錦、副縣長鄧桂菊、秘書長陳斌山及局處主管,一早到玉清宮、天雲廟,天雲廟主任委員胡志佳、玉清宮董事長魏俊傑等人陪同參拜,獻花、獻果、獻財帛,行三跪九叩最敬禮,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及縣民善信家家□吉、戶戶平安、有求必應。

鍾東錦指出,他將邀請立委徐志榮、陳超明,以徐耀昌一起向中央請求盡快核定,推動警察局遷建、國道1號增設造橋交流道等案,並且持續爭取營建署規畫台62線改善等相關計畫,因應泰安溫泉區的遊客人潮,提升交通安全。

至於有關的社會福利方面,鍾東錦強調縣府將按照選舉政見逐一實現,並請社會處等相關單位,擬定法條送議會審議通過,讓福利政策依法有據,為縣民謀取最大福祉。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