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2 第56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融資蓋社宅利息3億 桃園盼補助
新竹新聞 竹北移除舊衣回收箱 社福團體淚崩
流標4次 新竹市幼重建昨動工
苗栗新聞 縮短城鄉落差 苗栗數位中心啟用
 
融資蓋社宅利息3億 桃園盼補助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政府興辦社會住宅所需經費龐大,住宅基金已融資逾190億元,加上內政部去年取消社宅融資服務平台的利率上限,今年光付利息恐怕就要3億多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下鄉考察,立委牛煦庭盼中央給地方更多支持,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肯定桃園推動社宅成果,地方提議仍待討論。

桃園市住宅發展處指出,桃園已啟用的社宅共11處,2處正在購置設備及待驗,另有3處施工中、6處預計今年內動工,建設多點齊發,透過融資籌措經費。由於內政部去年取消融資平台利率上限,有些借貸因為到期重啟新約,利率不如以往低,今年利息可能從去年1.3億元翻倍增至3億餘元。

住宅處指出,住宅基金支應社宅建設與社宅維運管理及修繕,利息暴增造成不小負擔,今年利息雖有都發基金可支應,但非長久之計,另計畫修法用容積獎勵代金填補財政缺口,也是緩不濟急。

桃市府住發處希望中央調整非自償性經費的計算方式,例如社宅竣工到啟用收租前也能納入補貼範圍,也希望租金計算方式採「收入別」,以照顧擁有持分產權而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的弱勢族群。

牛煦庭表示,桃園是興建社宅的模範生,戶數越來越多會有越來越重的管理支出,希望中央協助地方針對特殊個案予以專案補助,也支持租金制度先雙軌併行。

立委邱若華也說,希望中央協助地方解決興辦社宅的財務困境,不要因財務狀況連帶影響到社宅的管理品質,讓社宅住戶住得不開心,既然中央力推社宅政策,就與桃園市政府一起合作。

昨天立院考察過程,花敬群肯定桃園努力推動社宅,但補助需求未鬆口,至於社宅租金制度建議「收入別」、「身分別」雙軌並行,現有租戶續約適用收入別,7月後新租戶採「身分別」。

竹北移除舊衣回收箱 社福團體淚崩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北市公所公告限期3月28日前自行清除運走舊衣回收箱,否則直接清除,包括社福團體。 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各大公園和人行道,近來被擺放至少60個未標註社福團體,僅留私人手機的舊衣回收箱,引起民眾質疑圖利和髒亂,市公所公告限期28日前自行運走,否則強制清除。由於社福團體擺設回收箱也被列入清除對象,社團聞訊落淚盼留條活路,竹北市公所回應,已著手研擬相關辦法。

竹北市近日暴增來歷不明的舊衣回收箱,連豪宅區包括高鐵、縣二、縣三也遭回收箱「攻占」。

新竹縣環保局指出,由於舊衣非屬中央公告應回收之資源,目前由各鄉鎮市公所視地方需求管理,若有配合回收的社福單位,可向鄉鎮市公所清潔隊申請設置回收箱,否則舊衣視作一般廢棄物處理。

竹北市公所清潔隊前晚公告,已通知所有擺放舊衣回收箱的團體和業者,限期28日前自行清除運走,否則依廢棄物清理法統統主動清除運走壓扁處理,絕不歸還任何業者,包括社福、公益團體。

新竹縣身心障礙者扶助協會榮譽理事長羅雅萱聞訊淚崩,她說,在竹北、竹東、湖口等地擺設舊衣回收箱已27年,收到竹北全面撤除公告「心裡非常焦急」,因舊衣回收所得是協會重要收入,並認為舊衣若當垃圾處理,新竹縣又沒有焚化爐,能處理竹北市每月多出的10至20噸舊衣嗎?

竹北市民代表游雅婷認為,竹北市公所應輔導管理並且規畫合法位置擺放,業者和團體也應公布舊衣販賣後流向與資金去處以昭公信。市公所回應,目前已經著手研擬辦法,建立明確管理機制。

流標4次 新竹市幼重建昨動工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立新竹幼兒園新建工程昨天熱鬧動工,幼兒園小朋友開心表演。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政府2021年計畫以1.3億元原地重建市立新竹幼兒園,當年也先安排幼兒園師生遷往福林多功能會館上課,但2年多來面臨缺工缺料、物價上漲因素,工程前後流標4次後,追加預算至3.2億元,終於昨天動工,讓師生直呼感動。預計2026年2月完工,屆時將增5班,共供312名幼兒就讀。

新竹市立新竹幼兒園位於西大路上,是竹市唯一專設幼兒園,有百年歷史。竹市府因應園舍老舊規畫原地拆除新建,2021年先協調師生搬遷他處上課,未料後續工程招標不順,市府追加工程經費,並協調施工動線問題積極邀標,終於在今年1月23日成功發包。

市立新竹幼兒園新建工程經費包含教育部補助1億4788萬元,加上市府自籌款1億7472萬元,市府昨天舉辦開工典禮,市長高虹安、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與十多名市議員都出席見證里程碑。

教育處長陳木金說,新竹幼兒園將建共13間教室、廚房、行政辦公室、圖書室、禮堂,環境結合生態與遊戲場域,在完工前,市府會先利用虎林國小空教室設虎林分班,113學年度增設2班2歲專班,完工後遷回西大路本園。

「終於開工了,真的非常感動。」新竹幼兒園長彭欣怡說,2年半前市幼先因應工程搬離,無論家長師生都在期待開工,未來將新增2歲幼兒專班4班及3到5歲班1班,學生從218人將增至312人。

縮短城鄉落差 苗栗數位中心啟用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在福星國小建置「5G XR數位共學中心」,昨天啟用。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在苗栗市福星國小建置的「5G XR數位共學中心」昨天啟用,現場與設有收播端的後龍國小等6校同步連線,設計「誰來採草莓」等主題教學方案,並結合現實與虛擬影像融合的技術,讓學生宛如置身草莓園「採草莓」,學習更添數位樂趣。

教育處指出,縣府為達成「新數位教育時代智慧城市」目標,向教育部申請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在福星國小建置5G XR(延展實境)數位共學中心,推廣延展實境共學課程。

副縣長鄧桂菊昨天參加啟用儀式,並化身VTuber(虛擬偶像),透過XR數位共學中心設備的傳輸,即時與6所合作學校師生互動;會場進行關懷石虎棲息地的「VTuber首秀」,在虛擬導播機場景切換,人物有如時光穿梭般在直播畫面呈現,令學童驚奇。

大湖鄉東興國小師生也以「誰來採草莓」主題示範虛實融合共學教學,介紹「草莓生長」的知識,只要戴上VR頭盔如置身在草莓園,體驗360度農場環場實境。

教育處長葉芯慧說,建置「XR數位共學中心」進行VR虛擬實境課程推播,除了可將5G新科技應用於教學,也串聯城鄉學校的教室現場,縮減數位落差。

中國AI半導體乘勢而起,卻面臨泡沫化危機
在國家政策扶持下,中國AI晶片企業數量快速增長,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但結果不如人願,中國的AI晶片產業被過度高估,產業基礎實力與外界評價和預期不符。也因此,在2023年生成式AI大爆發之後,中國AI半導體產業快速泡沫化,被國際大廠拋在腦後,營收普遍出現嚴重虧損。

古羅馬廣場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
「古羅馬廣場」是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城市中心,也是往昔羅馬的政治心臟地帶,裡頭包括了神廟,法院,元老院,和多座凱旋門。現存的遺跡雖然以斷壁殘垣居多,但是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出古羅馬時代的城市規劃和運作模式,從現存結構的雄偉壯觀程度你也不難看出來羅馬帝國在二千年前是多麼地不可一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