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6 第5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桃捷橘線平鎮站等規畫 藍綠有異見
新竹新聞 副議長爭取圖書資源均衡 行動書車將增跑竹北西區
苗栗新聞 苗栗火車頭園區8月營運 地方殷盼
 
桃捷橘線平鎮站等規畫 藍綠有異見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政府推動捷運橘線,今年1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案發包和決標,不過面對橘線銜接未來台鐵平鎮車站共構地點規畫、延伸龍潭區大昌路帶來中豐路交通黑暗期及增設龍潭臨時公車轉運站等問題,藍綠民意代表有不同「異見」;市府表示,將持續溝通,還有機會調整。

立委呂玉玲認為,橘線未來應採分段施工方式,優先做機捷A21站至平鎮、龍潭段,以利未來銜接至八德、大溪捷運路網,並與台鐵平鎮永久站共構,規畫東周鋼鐵廠旁設置大車站計畫,結合公車站接駁,在中豐路應採地下化設計。

議員張肇良也指出,橘線行經中豐路山仔頂、百年大鎮到龍潭,中豐路幅寬度不夠,高架會影響店家生意,應採地下化設計,他將串連里長和民眾連署陳情,在這個議會會期提案。

台鐵平鎮永久站是否設在東周鋼鐵廠旁並與橘線共構,議員黃敬平說,台鐵平鎮永久站應南移至環南路附近,橘線平鎮站應設在腹地較大、靠近中豐、環南路的未來平鎮行政園區旁才合理。

針對捷運橘線延伸到龍潭大昌路,也引起龍潭居民關注。議員劉熒隆建議仿八德轉運站,選在大昌路段優先租地做臨時公車轉運站,改善交通問題。

市府回應,橘線相關規畫需要調整時,一定會持續溝通並參考地方民意,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副議長爭取圖書資源均衡 行動書車將增跑竹北西區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副議長王炳漢指出,竹北西區幾乎沒有提供閱讀的公共資源,如有定時、定點的行動書車巡迴服務,可嘉惠西區民眾。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文化局的圖書館、竹北市立圖書館都集中在竹北東區,台1線以西的竹北西區,幾乎沒有提供閱讀的公共資源,新竹縣議會副議長王炳漢更發現,縣府行動書車巡迴點又以竹北東區居多,盼多開到西區提供定點服務。文化局回應,將加強辦理。

文化局表示,自2020年起行動書車、閱讀進入校園講座及閱讀書箱業曾分別至竹北國小、新社國小、麻園國小及新港國小進行閱讀資源服務,透過課程帶領、介紹新竹縣公共圖書館資源及與師生共享閱讀樂趣,有關竹北西區閱讀資源均衡挹注,文化局將加強關注及辦理。

王炳漢昨指出,新竹縣文化局的圖書館、竹北市立圖書館都在省道台1線以東,集中在竹北市東區,台1線以西的竹北市西區,幾乎沒有提供閱讀的公共資源,西區民眾要借閱書籍並不容易,如果可以有定時、定點的行動書車巡迴服務,相信可以嘉惠不少西區民眾。

麻園里長許榮生也說,西區圖書資源缺乏,但有許多家長和孩子都有借閱書籍需求。

苗栗火車頭園區8月營運 地方殷盼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火車頭園區招商,預定8月營運,備受地方期待。記者范榮達/攝影
斥資10億元的苗栗火車頭園區開始招商,預定8月營運,備受地方期待,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等人希望成為新地標,名副其實創造商機、像火車頭般帶動發展。

苗栗火車頭園區最近拆除鐵皮圍籬,設施外觀曝光,許多民眾驚豔,也紛紛詢問文觀局何時完工營運;文觀局昨指出,台鐵將舉辦多場次園區招商說明會,至於閒置的苗栗車站東站1樓及3樓部分空間也已招租,地方相當期待。

根據苗栗火車頭園區臉書粉絲專頁指出,園區由行政院客委會出資修復並興建,台鐵公司管理,並由靈知科技(長林商埕)協助營運,園區在黃金地段苗栗火車站旁,英才夜市對面,12輛火車頭及數位投煤體驗等,擬招商7個區塊、17個單位,以坊間餐飲、觀光業者常態公休日周一為優先,預計5月底前完成,8月營運。

林彥甫說,火車頭園區結合客家文化與鐵道文物,並且以遊憩為導向具國際水準,將成為亮點新地標,串聯苗栗市功維敘隧道、頭屋鄉明德水庫,及鐵路舊山線勝興車站、鐵道自行車等旅遊景點,盼如火車頭帶動相關產業。

文觀局指出,火車頭園區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辦工程,第一階段程已完工,第二階段辦理初驗程序,目前進行環境整理及缺失改善等作業,預計下月點交,交付台鐵規畫營運。

園區占地約5700坪,設施含瞭望台、微型聚落、文化故事館、地方文創小舖、轉車台大廳、投煤練習場、列車展示館及文物故事館等。

《滯留生》了解之後才有真正的關心
我是屬於看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通常會覺得很悶的商業觀眾,不過看《滯留生》沒問題,它的路線是輕鬆帶點趣味的。看預告我本來以為是一個古怪老師,要應付好幾個不同型的麻煩學生,不過電影其實著重在其中一個而已,沒有分散焦點,也把這對師生的關係描寫得頗有說服力。

A Green Skyliner 綠色天際線
法國政府於2015年3月通過一項法律,意欲使法國的城市脫胎換骨。這條法律規定商業區的新建大樓屋頂,必須規劃一部分種植物或裝設太陽能板。這些「屋頂花園」有許多好處,能夠讓大樓冬季減少暖氣的使用,夏季減少冷氣耗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