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5 第41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舊屋再生 台中補助最高100萬
台中新聞 朝陽+波錠助弱 幫打掃 送年菜
彰化新聞 懸宕25年終於遴選 彰檢遷建案邁出一大步
百名彰化獨老開心圍爐 九旬嬤:就喜歡熱鬧吃飯
不畏寒流就是要排隊 員林市公所廣場今天熱烘烘
南投新聞 慶富案女戰神怒嗆中央 「賊仔政府」還一堆「黑機關」
 
舊屋再生 台中補助最高100萬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有41年歷史的千越綠川大樓曾是中區指標性建築,86年開始閒置、95年又遇火災,燒走該大樓的未來與繁華。

台中市中區林立許多老建物,為能「舊屋再生」,市府近日公告「老舊街區活化整修補助計畫」,建物本體和外部環境改善、室內裝修、專業服務費用都可申請補助,3項合計最高可達100萬元。

沿綠川周邊的宮原眼科、千越綠川大樓等,都由老建物改建;其中宮原眼科是民間沿用舊建物自行整建,保留紅磚牆、舊牌樓,打造富有懷舊風情的紅磚木頂式騎樓;千越綠川大樓在前年6月15日獲市府核准都市更新會立案,預計興建為地上19層、地下6層的商業混合型飯店大樓。

都發局表示,要活化中區,得善用這些老建物,形塑成觀光景點;近日已訂出補助辦法,上月底公告;第一波針對成功路(建國路至三民路段)及綠川東街(雙十路至成功路段)為優先示範地區,給予建物本體、外部環境改善、室內裝修、專業服務費用補助,但申請人須自籌至少總工程金額30%,鼓勵展店、老店新妝及改善商圈環境。

都發局強言周,中區再生最重要是把文化帶回來,積極推動中區再生、舊城新生政策,致力翻轉過去「舊城空洞化」窘境;希望配合綠川周邊大樓的立面改善,綠川掀蓋及未來綠空鐵道計畫完成,串連台糖與干城,讓中區成為文化互動空間。

朝陽+波錠助弱 幫打掃 送年菜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朝陽科技大學、波錠社福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昨合辦寒冬送暖關懷活動,送出43份年菜給霧峰的弱勢家庭。

中市朝陽科技大學昨與波錠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舉辦「從心出發,溫暖心頭」的寒冬送暖關懷活動;基金會沒社工,人力全靠朝科大社工系學生,替獨居老人打掃,還挨家挨戶送出43份年菜給霧峰弱勢家庭,學生除學到服務精神,也更懂回饋社會。

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說,感謝朝陽科大和波錠基金會關心弱勢家庭,補足政府能力不及之處,盼活動能帶動社會更多善心人士,為弱勢送暖。

校長鄭道明感謝社會局、霧峰區公所和全聯福利中心協辦活動;全聯還送水果給弱勢家庭,其中有蘋果和橘子,象徵大吉大利、平平安安。

鄭道明說,波錠基金會成立20多年,沒有請過工作人員,主要結合大學社工系學生,把錢用於關懷霧峰地區的弱勢家庭,尤其選在年節前送上關懷,希望他們感受社會關心,不放棄希望。

贈送弱勢家庭的年貨有佛跳牆、櫻花蝦米糕和干貝燉雞,及全聯福利中心千元禮券1張,可自行購買需要的物品。

75歲的張阿嬤說,家中有弱智女兒要照顧,女婿又中風,朝陽社工系學生幫忙打掃,還準備豐盛的年菜,讓她心裡充滿感激。獨力扶養一對兒女的孫女士也表示,還好基金會貼心送來年菜,讓一家可圍爐,也讓她對生活燃起希望。

懸宕25年終於遴選 彰檢遷建案邁出一大步
記者何□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愛買員林店舊址是彰化地檢署遷建預定地,彰檢已完成設計師遴選,遷建工程跨出一大步。

懸宕25年的彰化地檢署遷建案,終於跨出具體第一大步!當初有人建議率先採取光電大樓設計,作為政府近年力推綠能政策的示範機關,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昨天說,因現行法令及預算作罷,決定仍採傳統建築,但會考慮未來把屋頂租給廠商建置光電系統。

彰檢已完成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廠商的遴選作業,在愛買員林店舊址掛起「這裡是新家」的紅布條。

評審小組由3名官方代表和7名學者組成,第一次只有2家廠商投單、流標,第二次3家;承攬彰化等多家法院規劃的廠商兩次都投標,但第二次開標時殺出中市許育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因設計新穎脫穎而出,獲得優先議價權利。

目前執行署彰化分署設在彰化市,向彰化縣農會租用兩層辦公大樓使用,法務部決定未來彰檢和彰化分署合署辦公,就設在愛買員林店舊址,此屬國有地已無償撥用,約2.64公頃,地形呈三角;黃玉垣說,建築地約1公頃,興建地上8層、地下2層,其餘空地規畫停車場和綠美化空間,預算15億元,希望民國112年12月啟用。

彰化地檢署與地方法院合署辦公,早在民國80年初就規畫遷建,法務部也編列相關預算。據悉內情人士說,民國83年有人出餿主意,選中花壇鄉台一線僑愛國小附近巷道內的口袋地,花1億多元買下,但因法院不支持,法務部也認為不適合,這塊地變成彰檢贓物庫。

法院人士說,因院檢對遷建預定地各有看法喬不攏,9年前法院決定自行選址興建新辦公大樓;前年11月法院新大樓啟用後,彰化院檢分家;但兩機關相距約2.5公里,檢察官和民眾都感到不便。

百名彰化獨老開心圍爐 九旬嬤:就喜歡熱鬧吃飯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弘道基金會志工陪伴100名獨居的弱勢老人到賣場採買年貨後,一起到餐廳圍爐。記者何□榮/攝影

全台今天寒風刺骨,92歲獨居的阿嬤王鄭阿娥的內心熱呼呼,一早起床準備好一切,坐在三合院住處的客廳等待弘道志工來接她;自從三年前,兩眼失明後,她很少離開家門,坐著輪椅上聞到熟悉的賣場氣味,她開心的叮嚀志工「鳳梨酥,我要買5盒…餅乾要拿甜ㄟ,我喜歡吃甜的…還要麵麶、蔭豉仔罐」。

雖然募款只有225萬元,是今年「寒冬助老,關懷長者聯合圍爐餐會」目標五成,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員林、田中、和美站的81名志工,今天仍熱情地陪伴100名獨居老人到大賣場採買年貨和日常民生物品。

主任林博樺說,志工正為服務的417名獨居的弱勢老人勸募寒冬助老經費,今天到賣場採買年貨的獨老歲數共8193歲、平均82歲,採買後志工再陪他們到埔心鄉興尚將美食會館享用圍爐餐,提早感受過年的溫暖和喜悅。

阿伸姊(周阿伸)是長期服務阿娥阿嬤的志工,她是阿嬤的雙眼,也常陪阿嬤聊天,今天她和丈夫開車到田尾鄉接阿嬤到大賣場,按照阿嬤的交代從貨架拿食物給阿嬤觸摸。阿嬤說「早上聽到時鐘報時8點32分,我就趕快準備好在客廳等待出門,內心非常期待、歡喜」。

阿嬤說,大家一起圍爐吃飯很熱鬧,還能包菜尾回家加熱吃,非常開心。周阿伸一邊幫阿嬤夾菜,一邊說,阿嬤雖雙眼失明,在家裡仍可以憑著記憶中的位置,用手摸索來拿取桌上或冰箱的飯菜並用電鍋加熱來吃,無法吃得營養均衡,每年她都很期待圍爐餐。

林博樺說,非常感謝這些愛心團體:庭芳慈善關懷協會、中華電信彰化燭光隊及彰化營運處、卓越幼教聯盟、信星集團愛星慈善基金會、寶成國際集團、裕元教育基金會、麥仕佳食品公司、無極天東華宮、銘興工業、和益鏡廠、台灣幸福學堂、康好藥局、興尚將美食會館、苗成企業、飛絡力電子、彰師大獅子會、彰化縣富友慈善會、彰化縣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伸港鄉大同幼兒園、和美鎮新庄社區發展協會、大村鄉擺塘社區發展協會、省權實業、台中恆愛慈善會。

不畏寒流就是要排隊 員林市公所廣場今天熱烘烘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員林市公所每年春節前都邀請書法家當眾揮毫書寫春聯,吸引市民排隊,市長張錦昆(左3)也分贈紅包送喜氣。記者何□榮/攝影

全台今天寒風刺骨,彰化縣員林市公所門口出現排隊的人龍,一早就有一百多名市民不畏只有攝氏9度的低溫排隊拿書法大師的春聯!

市公所每年春節前都邀請書法家揮毫書寫春聯贈送市民,今天有靜修國小校長黃榮森、書畫大師趙宗宋、知名書法大師張炳城、林仔街藝文生活館長王秋鵬,及獲得全國美展書法比賽第1、2名的劉家華、張倍源、林仔街藝文生活館長王秋鵬…等多位書法名家,活動特別到市公所前當眾揮毫,拜張炳城為師的市長張錦昆也露一手好書法,讓市民開眼界。 

張錦昆邀縣長魏明谷一起參加送春聯活動,也邀請鹿港年畫拓印專家溫文卿、文物收藏家陳慶芳展覽狗年年畫拓印、十犬十美版畫暨文物。慈恩獅子會會長莊詠晴領銜獅姊妹安排功夫品茗茶道,及端莊典雅的旗袍裝扮表演扇子舞,增添寫春聯活動聞香插曲及古典美學。

靜修國小的旗鼓陣、明湖國小跳鼓陣、僑信國小武術及饒明國小南獅表演,也頂著寒風表演,展現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活力與朝氣;一群來自大饒社區的銀髮族--不老樂團也活潑表演各項自製樂器搭配舞蹈,趣味中的超吸睛。

慶富案女戰神怒嗆中央 「賊仔政府」還一堆「黑機關」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慶富案女戰神馬文君(右一)今痛批中央「賊仔政府」,根本不是人民想要的政府。記者賴香珊/攝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返鄉為爭取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站台,更授予黨旗為他加油打氣,立委馬文君今也到場幫林站台,但說到近期水利會改官派、一例一休等政策,忍不住滿腔怒氣,痛罵中央是「賊仔政府」。

馬文君提到,民進黨政府這兩年來從經濟到民生等各項政策,都弄得地方雞犬不寧,就算其推出政策失當,仍聽不見也當沒聽到的對待在野黨和民眾的聲音,不少綠營支持者後悔投給民進黨,就連他們南部鐵票倉也不例外。

馬更說,他們有一堆「黑機關」用了很多很多的人,包括水利會和很多機關任命的人事,全都是用自己人,搞得老百姓雞犬不寧,但自身人馬雞犬升天,這根本不是人民想要的政府,從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到水利會改官派都弄得天怒人怨。

馬文君更痛批中央根本是「無能ㄟ賊仔政府」,她說,像水利會資產是許多農民會員捐出的,涵蓋土地、經費等均是自行籌措管理,並非政府資產,如今一句要讓選舉沒賄選,就把人民財產充公,「就連共產黨或共產國家也不敢這樣做」。

只不過,面對民進黨執政不力,南投縣長林明溱仍不敢鬆懈,他說,總統蔡英文鎖定扳倒「吳主席的家鄉」南投縣,因此在上月中旬到中興新村造勢,之後還派行政院長下鄉,美其名是巡視前瞻計畫,實際上是陪對手洪國浩跑地方拉票。

但林也大方歡迎蔡總統來南投為洪輔選,他說,蔡來一趟中興新村搞得像戒嚴,在地方造成極大的反彈聲浪,某個程度上卻成為他的好隊友,因此也希望小英能時常來沒有關係,盡可能帶給對手負面影響。

2018年獵才8大趨勢是?
時序跨入2018年,人力資源專家也針對2018年該關注的人資趨勢進行歸納。2017年人資產業付出許多精力找尋處理企業內部文化與績效問題的方式,2018年則將重點放在要怎麼運用科技找到、連結人們並提高參與度,或是在找到人時如何利用科技提高效率。

一般大眾為何不愛古典樂?
加拿大女高音,同時也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計畫的發起人Clarisse Tonigussi,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主要是在敘述為何一般大眾不聽古典音樂,更別說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的作品,而她的答案,就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