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7 第44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台中中區復甦 州廳周邊搶先再造
台中新聞 鄭愁予16年講座將返美 盧秀燕:過客記得當台中歸人
台中國小棒球隊戰績差 教練全隊打光光被解聘
立委選舉/台中一選區 藍今徵召張顯耀
電動公車「缺電」障礙 學者建議推無線充電
怕中途沒電… 電動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
彰化新聞 6個人就有1個老人 彰化縣廣建日照據點因應人口老化
飫鬼埕廣場被圍起來 民眾說很煞風景
土雞、蛋價慘跌 彰化3場促銷
電動自行車違規 彰化30天抓1864件
南投新聞 立委選舉/許淑華拚連任 挺韓國瑜力促整合
 
台中中區復甦 州廳周邊搶先再造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中區復甦最受矚目是州廳改造,在地人多認為是翻轉的關鍵。

台中中區逐步沒落,歷任市長都喊「中區復甦」,至今未有具體成果;市長盧秀燕延續前朝「城中城計畫」,最受矚目是台中州廳再造,只是目前與中央意見不同,要做國家視覺藝術館?還是其他用途?尚未定位。市府決定9月搶先進行周邊建物歷史場域再造,「邊做邊修」,希望整體111年底完工。

中區復甦計畫,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提出州廳委外經營古蹟旅館,林佳龍繼任市長改為「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盧秀燕上任後延續包括州廳、周邊建物歷史場域與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及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等計畫,希望打亮中區,總經費10億5033萬元,中央補助5億8699萬餘,其餘市府自籌。

城中城 下月與文化部協商

文化局局長張大春昨說,文化部對城中城規劃為類似國家視覺藝術館等建設,土地由文化部代管30年,但地方民眾有不同意見,目前定位還在討論,8月會與文化部協商調整;但擔心影響完工時程,才決定先從周邊建物著手再造。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目前財政非常困難,但是中區再生改造要繼續前進,唯有大投資大建設,中區才能夠翻轉;而且中區僅台中火車站改變還不夠,要進一步整建州廳和周邊建築,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規模很大,可讓舊市區改頭換面。

環保、都發局 暫搬到警局

配合工程進行,環保和都發局近日將搬遷到目前的警察局,為節省租金,短時間可能造成辦公不便。

市府表示,文化城中城、綠空鐵道軸線和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歷史場域再造等計畫已先後發包開工,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修復再利用工程今年9月開工,台中州廳預計明年5月全面動工,預計111年底完工,希望打造中區為文化核心基地,成為具國際知名度的新景點。

鄭愁予16年講座將返美 盧秀燕:過客記得當台中歸人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感謝鄭愁予在台中留下珍貴資產,友人歡送。記者陳秋雲/攝影

東海大學駐校榮譽講座教授詩人鄭愁予即將離台返美,留下他70多年詩人生涯珍藏的台中相關手稿、文物,致贈東海,校方未來將安排展出。

市長盧秀燕今天到東海大學感謝鄭愁予,強調一個城市因重視歷史與文化藝術而偉大,期盼詩人,未來也要記得回台中當「歸人」。

鄭愁予返美前特別在今天在東海大學舉行「愁予涉東海祈和平」記者會,展示他70多年詩人生涯所蒐藏的手稿文物,個人的終生回顧。

盧秀燕表示,「錯誤」可說是首「國民詩」多數人朗朗上口,鄭愁予一生顛沛流離,卻用詩撫慰了眾多台灣人,台灣人更因為讀了他的詩而反思、安定。

盧秀燕說,鄭愁予的弟弟是她的高中老師,但她卻直到今天才知道,笑說鄭老師太低調,就連在校讀課本讀到「錯誤」這首詩也不提示一下。她祝福鄭教授旅美順利,也期盼鄭教授過客過完,記得回台中當「歸人」台中等著鄭愁予回來。

鄭愁予民國38年16歲跟隨家人從北京遷徙來台,目睹戰地的悽慘,也遇見礦災發生,為災民難民寫下了第一首詩「草鞋與筏子」一生寫詩多是從關懷他人為題旨「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獲得國家文藝獎,其中獲得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的作品「和平的衣缽」更展現寄與全人類和平大同的世界觀。

台中國小棒球隊戰績差 教練全隊打光光被解聘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東區某國小棒球隊教練不滿小選手戰績不理想,竟拿棒球棒對全隊一軍12名小學生打屁股及小腿,事後還要求跑操場10幾圈。教育局指出,經查屬實這名教練已遭解聘。

選手家長發現孩子身上有瘀青,氣得拍照上臉書,要求教練說明,校方成立調查小組釐清。□

校方初步調查屬實,已解聘處分,校方也將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市府教育局重申嚴禁對學生有不當管教與體罰的行為。

家長在臉書發文,孩童的臀部□小腿肚瘀青,家長痛批「全隊打光光」痛批教練「天理不容了」。

教育局說明,這所學校的棒球隊日前到宜蘭參賽,因參賽成績不佳,教練未掌握情緒打學生屁股;事後教練後悔個人行為,並已向家長道歉。

校方指出,學校要求教練訓練應合情合理合法,且更重視生活管理及品格教育,目前已對教練做成解聘處分,後續也將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立委選舉/台中一選區 藍今徵召張顯耀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會今將通過徵召張顯耀,參選台中市立委第一選區,迎戰民進黨蔡其昌。

下屆立委選舉,台中一選區民進黨有超級戰將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國民黨人選一直闕如,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昨受訪證實,中常會今將徵召前立委張顯耀參選,據悉張顯耀已拜訪過地方人士,不少人表達支持。

張顯耀在5月曾參加國民黨高雄市第三選區立委初選,民調以不到1%差距輸給立委黃昭順,他一度質疑民調不公。

台中立委一選區(清水、大甲、外埔、大安)現任立委是蔡其昌,為民進黨新潮流系重量級人物,此區也被國民黨列為艱困地區,黨部一度傳出有意徵召議員李榮鴻的媳婦何如婷,但李榮鴻未同意徵召。

國民黨中央認為要「出奇兵」,徵詢張顯耀意見,張的太太是台中人與地方有淵源,他已陸續拜訪地方人士。

中市立委一選區是海線傳統選區,地方派系活躍,也是藍軍黑派顏清標、紅派張清堂的主選區;地方人士表示,張顯耀是外地人,來到此區參選並不容易,但他是戰將型參選人,口才犀利,在野黨有發揮空間;張顯耀本人昨未接電話。

電動公車「缺電」障礙 學者建議推無線充電
記者喻文玟、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騎電動車就怕半途沒電,台中市政府計畫增設充電站、電池交換站,提高民眾買車意願。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行政院推電動公車,希望減少空氣汙染,學者說,配套措施沒做好就沒誘因,讓業者購車意願不高,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也不好,台中環保局表示,充電站要逐年倍增,111年汽車充電站增100站、機車充電站增加為150站、機車交換電池再增120站,去除民眾「缺電」心理障礙。

今年3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暫緩2030實施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之政策」連署,指購車成本、充電問題都沒解決,不宜設定年限。

中興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賴慶明指出,電動車價貴,因有一半車價都是電池,以目前全台電動公車大多「用到快沒電再充電,只會讓電池加速老化」。國外的電動車,若電池充電健康狀態在50-60%以下,就有使用安全疑慮。

賴慶明說,目前瑞士、南韓、以色列、倫敦的電動公車都有「無線充電」功能,利用公車靠站「站站充電」,15-20秒能「快充」一次約2.5度電,電池保持一定電力;台灣若不能做到「站站充」可「跳站充」,建立充電站也有必要。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台灣電動公車都是自行拼裝打造,各家業者電池規格不一,呼籲中央應通盤檢討制訂一個標準規範,有規格化才能降低成本,各縣市也有依據做簡易充電設施。

賴慶明說,電池規格不是大問題,政府只要統一盤點電壓規格,就能設計相容性設備,現在的新式手機可無線充電,電動車也該這麼做。電力用台電、太陽能混搭,有些公車站較無遮蔭,以太陽能板存電是可行的。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昨在市政會議指出「台中推電動車勢在必行」減少移動汙染源,才能保持目前「抬頭見藍天」。

市長盧秀燕表示,充電站、換電站遍地開花,可提高民眾換購電動車的意願,推動電動車就是希望用好的能源,減少汙染。

怕中途沒電… 電動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
記者喻文玟、張裕珍、楊濡嘉/連線聯合報
台中市電動公車目前160輛是全台之冠,多數電動公車司機會有「里程焦慮」。

節能減碳,行政院喊出「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台中市目前電動公車160輛,但電動公車不穩定性高,尤其夏天冷氣開越強,消耗電力大,不少電動公車司機都有「里程焦慮」,擔心電力不足,開不回終點。

桃園市電動公車共56輛,最久已上路5年。營運初期行駛途中,曾因電池續航力、馬達故障或電池平衡問題停駛,經磨合調整,目前已可控制。

高雄市共7家客運業者經營不同路線公車,目前117輛電動公車,車輛最多的港都客運有67輛,用「快充」充電,司機不用憂心途中沒電卡在路上。

台中市目前有3家業者使用電動公車,一名公車司機說,新車較不擔心電池問題,但2、3年以上的電動公車電池衰退速度快。他行駛路線算短,從豐原開到建國市場單趟約25公里,並非來回一趟50公里就能充電,多數公車是夜間充電「撐」一天。

公車司機估算,正常行駛每3公里會少1%電力,上、下坡會加速耗電,冷氣開強也耗電,電力低於20%會沒冷氣,若整天都不能充電,一天加班來回4趟就很緊張。目前3家業者的電動車,電池規格都不一樣,他的車充飽電約可跑200公里。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電動公車有「調度模式」限制,一般汽柴油車加滿油可跑2天,一天平均130-150公里沒問題,電動公車每天要充電,無法爬坡,多「背」一顆電池讓車輛越重越耗電;若無人搭乘,電動公車行駛也是浪費。

他表示,業者、司機煩惱的充電站不足,在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目前只能從「路網調整」著手,路線單純化、短距離行駛,已和業者談「電動公車幹線化」。

桃園公車業者對添購電動公車持保留態度,業者指出主要是電池續航力,電動公車業者指充飽電可跑2百公里,公車業者在未載客、沒開冷氣且停靠站少狀態下上路「測試」,遇到爬坡等狀況,才知道電池約只可跑70公里。

再者電動公車一輛1千萬元,中央補助購車7百萬元,但後續電池與充電設備都沒有補助,都是額外負擔,且要滿8年才可換車,一般柴油車4百萬元,4年就可換車,業者當然對電動公車興趣缺缺。

6個人就有1個老人 彰化縣廣建日照據點因應人口老化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社頭鄉衛生所現有門診中心。記者何□榮/攝影

社頭鄉衛生所增建多元日照服務中心工程今天動土,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平均每6個人就有1個65歲以上老人,人口老化嚴重,日照和老人健康促進服務是未來縣府很重要的大工程,7月底,溪州鄉衛生所要拆除改建,今年底前線西、鹿港也會陸續動工興建。

社頭鄉多元日照服務大樓工程由王惠美、社頭鄉長劉錦昌等人動土,將利用衛生所後方占地約460平方公尺的閒置值日室興建2層樓建築,中央補助1350萬元、縣府配合款150萬元;未來1樓規畫不老健身房、老人健康促進空間,2樓提供日間照護、臨托、居家等多元化服務。

王惠美說,縣府今年再向中央爭取1億9千多萬元,將在大村、竹塘、社頭、埤頭、田中和員林(有2案)規畫複合型服務據點,建構社區化、普及化、平價化的長照體系。

彰化縣到六月底總人口數127萬4727名,65歲以上老人共19萬9541名,占15.65%。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配合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彰化縣因社區和醫療機構積極參與,目前已設置B、C服務據點共333處,是全台密布最高的縣市。

「社頭衛生所的新建工程屬B+C據點」葉彥伯說,B據點提供日照、居家服務、喘息、送餐等服務,服務的單位有大有小,有提供一條龍服務的,也有提供一兩項服務的。C據點是社區經營的高齡者促進據點,提供共餐,延緩失能服務,彰化縣C據點都有運動指導員提供肌力訓練課程。

飫鬼埕廣場被圍起來 民眾說很煞風景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目前業者在飫鬼埕擺攤賣小吃餐飲,白天會拉開活動圍籬,但若業者休息或休假時就會拉起圍籬。圖/讀者提供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卸接公會堂的飫鬼埕小廣場被公所出租給業者,業者將飫鬼埕圍起來設攤,卻被民眾抨擊把重要通道圍起成為難看景觀,鹿港鎮公所主秘林威任表示,飫鬼埕以往有遊民聚集喝酒、亂丟垃圾成為髒亂點,為了改善環境才委外經營,會再請業者檢討空間管理也要兼顧美觀。

「真是亂搞!這就是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的街區景觀嗎?」鹿港文史工作者施澄淮說,當看到飫鬼埕竟被圍起來實在覺得不可思議,飫鬼埕就在鹿港城隍廟對面,距離鹿港天后宮也很近,是鹿港精華街區,遊客經常從此出入到公會堂和鹿港老街,圍起來只剩下窄窄的通道也有安全疑慮。

林威任表示,飫鬼埕是屬於市場用地,由於以往常有人聚集喝酒、製造垃圾,為了整頓環境才會委外經營,租期是4年。

目前業者在飫鬼埕擺攤賣小吃餐飲,白天會拉開活動圍籬,但若業者休息或休假時就會拉起圍籬,民眾只能從窄窄的通道通行,林威任表示,會再和業者溝通,改善空間美觀及兼顧通道安全。

土雞、蛋價慘跌 彰化3場促銷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左)昨天為國產雞蛋與土雞促銷,還親自下廚煎蛋。

目前蛋價處低檔,蛋農不敷成本叫苦連天;彰化縣養雞協會常務監事施能銘說,雞蛋價格已在成本之下,土雞價格也很慘,較去年同期跌了一成以上。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目前雞蛋產地價每台斤20.5元,比成本的25元還低,目前蛋農都是賠本在賣;市價約27、28元,較以往便宜,消費者可趁機多吃蛋,預估農曆7月雞蛋需求量增加,下周蛋價應就會慢慢回升。

除此之外土雞價格也不佳,施能銘說,目前土雞每台斤33.2元,相較去年37.2元也跌了一成以上。

黃榮珍說,今年初雞蛋曾漲到每台斤36.5元,政府為了平抑蛋價,從國外進口雞蛋21個貨櫃供應市場;目前雞蛋育成率高,夏天雞蛋需求量又減少,全省雞蛋需求量僅10萬多箱,每天生產量卻達11萬2千多箱,多了1萬多箱,導致國產雞蛋價跌。

因蛋價太低,不少蛋農只能儘速淘汰老母雞,也呼籲農委會協助加速屠宰淘汰老母雞,並管制不要再核准財團增加蛋雞場,唯有抑制生產和消費量平衡,蛋價才不會波動太大。

彰化縣雞蛋產量大,縣長王惠美昨也為國產雞蛋與土雞促銷;縣府輔導舉辦3場雞蛋、土雞促銷活動,分別在7月20日於王功漁火節的芳苑鄉福海宮、8月3日在埤頭鄉公所及8月10日於彰化縣政府側門,1隻土雞只賣250元,1盒雞蛋30元,還有限量土雞、雞蛋料理免費品嘗。

電動自行車違規 彰化30天抓1864件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警局近1個月加強電動自行車交通違規取締,共查獲1864件,主要是逆向及雙載等違規。

電動自行車或電動輔助車不再橫行無阻!彰化縣警局1個月取締1864件違規,主要是逆向、超載及騎上慢車道等,其中約8成是外籍移工;警方加強宣導,並配合消保官稽查販售、租賃電動自行車的業者,勸導不得改裝且要貼合格標章。

電動自行車被歸類為慢車,免考照、免稅費又不用戴安全帽,成了老人、家庭主婦與外籍移工代步工具,不少人還將速限從25公里改裝提升,極易肇事。

交通部統計全台領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超過37萬輛,肇事率逐年成長,103年有826件,造成4死、1179人傷;去年2330件事故造成10死、3292人傷;其中彰化今年1到6月,電動自行車肇事有124件,67人受傷。

為此彰化縣交通隊從上月16日到本月15日「大執法」,共查獲1864件,違規對象以外籍移工最多、約占8成,警方表示移工對我國法令不熟,已要求廠商、人力仲介公司加強宣導。

違規主要項目是逆向、行駛快車道、超載、夜間未使用燈光、酒駕等,因電動自行車歸為慢車,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300到600元罰鍰;未戴安全帽、違規改裝處罰還待修法,只能先行勸導;有些酒駕酒測值0.15到0.25,處600到1200元罰鍰,超過0.25則比照機車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警方也與消保官合作,針對販售、租賃電動自行車業者稽查,消保官林秀蓮說,依規定不能載客,稽查發現幾乎都違規改裝增設後座及踏墊,也未張貼合格標章,已先勸導,不改善會開罰。

立委選舉/許淑華拚連任 挺韓國瑜力促整合
記者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陪同韓國瑜一路走來,立委許淑華自承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表示現在的心情是緊張大於興奮。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立委許淑華是挺韓大將,陪韓國瑜拿下高雄市長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未來是否會進入輔選團隊?她說,自己也是南投立委參選人,會認真打選戰;但她也憂心未來韓國瑜面對是一場苦戰,剩不到半年時間必須快速整合黨內意見,這部分會積極協助拜訪與共商整合大計。

立委許淑華指出,自己的重點在繼續完成南投縣第二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參選工作,但是也仍然會力挺韓國瑜。

國民黨總統初選之後,許淑華就陪著韓國瑜拜會前主席連戰、朱立倫,也與吳伯雄、洪秀柱等人致意,韓國瑜也把所有黨籍縣市長、議長和立委統統都打過一輪電話感謝支持,黨內有一致對外的大團結氣氛。

許淑華強調,接下來面對是一場苦戰,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必須快速整合國民黨黨內意見;面對資源和人力不足,會請黨部整合地方人脈資源,組成國政團隊,競選團隊近日也會快速聯絡地方議會。

借鏡日本JR 將軟實力轉化為金雞母
日本JR系統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的時候,利用人工智慧協助產生勤務班表,不但解決了JR集團內各公司的問題,還能夠協助其他企業解決問題,把這個解決方案轉化為公司的金雞母,似乎才是長遠之道。

下一趟親子遊去大陸吧!
除了擁有和臺灣截然不同的大山大水景色外,大陸擁有多處豐富的史蹟、非物質文化遺產,不乏國際級主題樂園和設施進駐,使得大陸旅遊不再僅限於成年人專屬的目的地,也逐漸成為「帶娃出遊」的目的地潛力股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