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4 第47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花博變公園 台中人均綠地衝第2
台中新聞 在地心產業/設計師攜手「點燈」 MIT國際發亮
豐原客運梨山線載客25年 王茂松零出事
鳥巢鞦韆、抹茶山溜滑梯 台中舊公園變美了
彰化新聞 彰化汙染農地復耕 作物抽檢過關
風雲社團/二八水商圈協會 打造幸福農村
南投新聞 南投首家社區公托啟用 明年再增據點
 
花博變公園 台中人均綠地衝第2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延續花博意象,將后里花博場地打造為森林園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環保署環評委員會最近通過,將后里花博園區變更為公園用地,目前保留天空步道、聆聽花開的聲音、四口之家與既有老樹,為台中市每人平均綠地貢獻15公頃,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台中市人均綠地目前只輸給高雄,市府將盤點水利地綠化面積、墓地公園化,希望早日成功超車,成為全國第一的花園城市。

台中花博去年4月24日落幕,台中市政府保留花博設置的天空步道「聆聽花開的聲音」機器花設施、四口之家、台灣庭園等亮點裝置與既有老樹,推動「擴大后里主要計畫(森林園區)案」日前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審議通過,將變更為公園用地,打造生態休閒場域。

都發局表示,后里森林園區面積約15公頃,將規畫成為公園用地,大量保留既有樹木,打造開放綠地空間,審議過程獲委員支持,未來將發揮多元功能,結合山海環線、舊山線復駛、后里東站轉運機能,提升區域觀光動能。內政部辦理都市計畫核定後,市府會配合發布實施都市計畫。

台中市目前人均綠地是9.56平方公尺,全國第2、六都第2,僅次於高雄市10.4平方公尺。不過台中人均綠地從2017年的4.5平方公尺,一路大有進展,2020年達9.56平方公尺,「人均綠地」倍增,從六都第4拉抬到第2名。

台中市水湳中央公園,位在西屯區水湳經貿園區裡,總面積約67公頃,今年啟用後成為台灣都市裡面積第2大的公園,僅次高雄都會公園,不過中央公園屬去年舊記記。建設局表示,今年后里森林園區則一口氣貢獻15公頃綠地,讓台中人均綠地將大有進展。

陳大田說,台中市政府目前正在盤點水利地綠化面積,水利地面積相當廣泛,市府還無法統計所有數量,但未來投入綠美化,面積很可觀。

另市府加強「墓地公園化」台中市不少社區或區域發展與墓地毗鄰,市府把3到4座墓地公園化後,也貢獻綠地,人均綠地「有機會超車高雄」。

在地心產業/設計師攜手「點燈」 MIT國際發亮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早期是製造業出口大國,國內2名室內設計師王啟祥、謝婉毓在2005年因找不到理想的燈具,創立觀境設計公司,在台中大里生產LED燈具,堅持台灣設計、台灣製造,並且成功打進國際市場,成品多運用在豪宅、精品店、名車展示館、高檔宴會館等,聯手打造MIT本土品牌。 觀境設計公司總經理王啟祥說,他和謝婉毓因職業關係,常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燈具,又不想 ......
豐原客運梨山線載客25年 王茂松零出事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駕駛豐原客運梨山線25年的資深司機「松哥」王茂松(左),獲台中市長盧秀燕親頒金運獎特殊貢獻獎。

台中市今年「金運獎」特別貢獻獎,頒給豐原客運行駛梨山線近25年、今年退休的駕駛員王茂松,他負責梨山偏鄉公車線,與居民打成一片,是大家口中熱心助人的「王大哥」、「松哥」,也是梨山國中小歷屆學生最懷念的「司機爸爸」。

王茂松進入豐客前,曾開過計程車、當過工廠職員,進入豐原客運近25年,負責行駛梨山線;中橫關閉期間,他也駕駛幸福巴士,由豐原借道南投縣,經埔里、合歡山到梨山,多年來小心駕駛,保持「零出事」紀錄。

梨山國民中小學老師們說,王茂松記得每位小朋友上車地點,遇到小朋友睡過頭,還會把車停在安全點,請其他小朋友下車叫人,一定要載到每位學生齊全才駛往學校;校長洪永明說,對歷屆學生而言,王茂松不只是公車司機,是陪伴他們長大的家人。

王茂松說,行駛梨山線不像平地趕時間,可以慢慢開,偶爾也與學生們聊聊天;1車最多曾載30多位學生,這條路線行駛久年,乘客要在那兒上下車,他也都記得,大家也有感情。

清晨上學時段前往梨山國民中小校僅這班公車,最遠的師生得搭車1個小時,王茂松說,要是師生沒搭上,上學就會遲到,因此發現沒上車的會多等一下;有時學生或居民忘了帶錢,也主動代墊,「給大家方便嘛,沒什麼!」

在山區行駛,他把握轉彎與下雨時「放慢」原則,多年來不曾出事;今年3月退休,同仁祝他「安全下莊」,他退休後轉至保養廠,繼續為公司服務。

鳥巢鞦韆、抹茶山溜滑梯 台中舊公園變美了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人均綠地提升到9.5平方公尺,全國僅次於高雄,贏過東京但輸韓國首爾,台中市政府建設局2019年初正式推「台中美樂地計畫」,今年開始推動「爭妍show艷」計畫,除計畫一年優化40幾座公園,另加強城市重要節點、路口綠地的景觀改善的「花之道景觀美質提升計畫」目前規畫中。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統計資料顯示,先進國家住在都市的居民每人平均擁 ......
彰化汙染農地復耕 作物抽檢過關
記者林敬家、游振昇/連線報導聯合報
彰化汙染農地陸續解除列管,農業處針對2014到2019年解列的438件食用作物監測。

彰化、台中都有數量不少的重金屬汙染農地,整治多年陸續解列復耕,彰化縣農業處抽檢2014到2019年共438件食用作物都過關,台中市府去年對改善後種植食用作物檢測也都合格;但環團質疑只針對特定土地與作物檢驗,汙染早已滲進地下水,近日發現野生石蚵顏色異常嚴重,疑重金屬汙染。

彰化縣過去因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數量龐大,含重金屬廢水非法排放,危害周遭良田,汙染農地在全台數一數二;縣府2013年起調查整治,列管面積達330公頃,經整治後解列農地仍屬高風險農地,農糧署補助地方經費長期對種植食用作物監測抽檢。

農業處表示,不僅解列重金屬農地檢測,包括曾被傾倒廢棄物土地、灌溉水有問題區域、土地汙染高潛勢區及工廠大火後周遭農地,都列高風險區納入監測;近年共有4件農作物檢測重金屬仍超標,集中在彰化與和美地稻作,已通知所有權人暫停耕作。

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復耕農地只針對特定土地和作物檢驗,汙染早已滲進地下水,例如鹿港洋仔厝溪周遭違法工廠長期將廢水直接排入,當地新鮮野生石蚵疑受重金屬汙染,顏色異常情況比往年嚴重;她認為廢水汙染的不是只有農地,檢驗層面應更全面。

針對彰化重金屬汙染農地,中央陸續投入8.5億元經費,第一線人員對交還農民的土地有信心;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一般土地與食用作物農地土壤汙染管制標準中列有砷、鎘、鉻、汞、銅、鎳、 鉛、鋅8大重金屬,整治後土地需符合標準,尤其食用農地要求更嚴格。

中市農業局也表示,台中目前列管重金屬高風險監測田區有112件,改善後種植食用作物區檢測結果也都合格,尚在列管田區不能種食用作物,可種花卉等非食用作物。

風雲社團/二八水商圈協會 打造幸福農村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有個「二八水商圈協會」,集結休閒農場、農園、老米店、傳統油車間、醬油老店等業者,跨領域合作行銷二水觀光;協會理事長劉炳賀說,想把農村與大自然的美好介紹出去,也希望讓老店活絡,營造三代同堂的幸福農村。 劉炳賀本身是大丘園休閒農場負責人,他最早推廣休閒農場,並開發農村小旅行,以休閒農場為起點,串連二水鄉各景點;他發現二水的物 ......
南投首家社區公托啟用 明年再增據點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第一個社區型公共托育家園啟用。

南投人口流失嚴重,為留住年輕人,縣府著手減輕年輕父母的育兒負擔,委託南投仁愛之家設置社區的公共托育家園,近日在南投市啟用第一家,可收托12名0至2歲幼兒;竹山、集集等鄉鎮預計明年也將有社區公托。

南投縣府指出,此次結合民間資源,與仁愛之家合作在南投市漳和社區設置全縣第一個社區型的公共托育家園,聘4名專業保育人員,可負責0至2歲幼兒共12人,照顧模式介於居家托育與托嬰中心之間,提供居家式托育服務。

漳和托育家園內設有幼兒用餐區、睡眠區,還有讓孩子自由探索的遊戲區、教(玩)具與圖書等場域,空間多元,可讓受托幼兒與同齡孩子互動、玩耍,獲得各階段成長發展所需的學習活動,位在社區裡也讓家長能達到在地即時托育功能。

南投副縣長陳正昇說,縣內公托服務能量逐步增加,但仍嫌不足,已規劃在南投家扶中心對面再增設1處大型托育中心,明年落成能容納40人;另竹山、集集托育中心也將在明年成立,未來其他鄉鎮若有可用的空間,也可設立。

社區公托的收費平價,且有福利補助費用;縣府表示,每名幼兒每月托育費為1萬2000元,一般戶每月補助3000元、中低收入5000元、低收入戶7000元,家長繳費後,由公托人員協助申請,補助款後續匯至家長戶頭。

用一個字就可激勵員工!
團隊是連結感和歸屬感最大(潛在)的來源,可是團隊合作卻是所有工作裡最孤單的工作。有什麼方法,可以給員工團隊工作的感受,即便技術上來說他們並不是在團隊裡工作?有一個強大方法:說「一起」(together)這個字!

台11線上必遊 《沈默》場景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在2017年爆紅,是因為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大卡司演員安德魯加菲德、連恩尼遜等人演出的電影沈默,在台灣花蓮(牛山呼庭海域)取景拍攝,現在非假日遊客也都會來的景點,電影場景的魅力還真不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