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第49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中市學校午餐 擬禁肉類加工品
中捷延遲營運 將向北市求償
中市「美樂地」 議員籲納公民參與
彰化新聞 彰縣國小遊具 將斥資1.9億升級
南投新聞 腸病毒蠢動 南投縣今年就診增52.7%
 
中市學校午餐 擬禁肉類加工品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國民黨議員共同提案,要求修改學校午餐自治條例,增訂「不得使用各式肉類加工品」。圖/市議員李中提供
台中市議員為防止含有萊豬的肉類加工品進入學校午餐,提案修改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禁止全市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幼兒園,午餐使用各式肉類加工品,除避免吃到萊豬外,也落實吃食物不吃食品理念,目前已成案,將送委員會討論。市府教育局說,會依議員建議努力去做,初步研議不供應肉類再製加工品。

中央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後,不少學生家長認為,學校午餐費用偏低是最大隱憂,如果食材夠好,相信家長願意多出錢,讓孩子在學校的午餐吃得好吃安全,至於部分弱勢家庭學童,也可由市府補助,把午餐費用花在刀口上。

提案的議員李中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餐廳與小吃店紛標示只使用台灣豬,但中央政府的進口儀表板上,醒目記載著有兩萬多公噸的各式進口豬肉,進口豬肉與內臟可能流向加工再製品。

李中說,目前源頭未充分標示資訊,抽驗機制也只能事後補救,例如市面常見的熱狗、鑫鑫腸、香腸、肉鬆等豬肉加工品,一直是學童的最愛,也常出現在學校午餐菜單裡,為避免學童誤食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的風險,所以提案修正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在學校提供午餐的原則中,增訂「不得使用各式肉類加工品」。

李中的提案,經議員黃馨慧、陳政顯、陳文政、張廖乃綸、張□分、黃仁、李麗華、李榮鴻、羅永珍、張彥彤、吳瓊華、劉士州等議員連署,也獲部分民進黨議員認同,希望修法讓學校午餐供應原形食物,拒絕加工再製品,讓學童用餐有更安全、健康的環境。

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議員的建議,也是教育局的目標,一定會努力去做,初步會研議要廠商不得供應肉類再製加工品。

中捷延遲營運 將向北市求償
記者陳秋雲、林麗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捷運綠線4月25日正式通車,交通局表示,營運3個月後統計門票收入,作為求償參考。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4月25日開始營運,外界關切市府針對延遲營運的求償行動。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在接受市議員質詢時說,須經過3個月的通車後,蒐集門票收入等相關收入為依據,求償對象是代辦的台北市政府;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則回應表示,北市府之前已請律師檢視,台中市政府依三方協議書,無理由向北市府求償。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昨在議會質詢指出,中捷正式通車後的客運量,與原預估5萬人次落差很大,少了約5、6成,可說是「雪崩式」下滑,外界也擔心,長此以往是否造成財務黑洞?

中捷表示,中捷綠線免費嘗鮮期已過,各縣市捷運都經歷過,通車後運量符合預期的低標,幅度尚屬合理。

中捷從2008年三方簽約後,蓋了13年,今年4月25日正式營運後,因聯結器斷裂導致延後營運,進入索賠階段,究竟要賠多少?葉昭甫表示,須等恢復營運3個月,才能有門票收入具體項目與金額;另外契約的保固、權責等項目仍待釐,法制局邀請學者專家研議中。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表示,北市府已請律師檢視,台中市政府依三方協議書,無理由向北市府求償。陳說,依捷運局與機電廠商契約規定,若廠商造成營運損失可以向廠商求償,台中市政府可以將相關營運損失資料提供北市捷運局,北市可以代為向廠商求償。

中市「美樂地」 議員籲納公民參與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團肯定市府美樂地計畫,改善社區公園質與量。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府民調,「美樂地計畫」滿意度近9成。市議會昨天進行專案報告,藍綠議員看法兩極,但都希望不忘傾聽民意,別讓大人做出孩子不喜歡的遊具。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美樂地計畫很受歡迎,不少議員也要求地方要有這項建設,市府針對所提問題會蒐集改進。

根據建設局統計,台中市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共561處,到去年完成備查已290處,備查率52%,今年預計還可以改善281處,預計明年年初就可以全數備查,比中央規定的112年期限提前一年達標。

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張彥彤等人建議,「集中預算、一區一特色」,期打造真正符合市民期待的特色共融公園;張廖乃綸說,部分共融公園看起來很漂亮、適合打卡拍照,卻提不起孩子的興趣;楊正中也說,有許多民眾反映「改造後的公園不好玩、還很落漆!」

議員黃馨慧說,部分設施缺乏植栽、林蔭降溫,鞦韆、滑溜梯或沙坑的表面溫度達40到50度,市府官員敢讓自己的孩子使用嗎?黃健豪指出,辦理「好玩公園」遊具評比,公民參與,打造台中美樂地,安全重要,好玩也很重要。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謝明源說,市府未來應加強跟在地居民、公民團體、地方代表的全盤性溝通,納入使用者經驗,不能花大錢,卻做成另一種罐頭公園;曾朝榮等議員建議市府應兼顧一般兒童、身障者與老人的使用權益。

彰縣國小遊具 將斥資1.9億升級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第一座由教育部及縣府共同合作建置、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創意共融式遊戲場,昨天在社頭鄉朝興國小啟用。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第一座由教育部、縣府合作建置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創意共融式遊戲場,昨天在社頭鄉朝興國小啟用;縣長王惠美說,中央與縣府共挹注1億9000萬元經費,將改善提升縣內173所國小遊具,讓小朋友玩得開心又安全。

王惠美說,她上任後,教育處就編列8000萬元要改善學校設施,2019年起二年內已執行2600多萬元推動友善校園遊戲場改善計畫,因獲教育部重視,今年起到明年,中央再接力補助1億6400萬元經費,共同改善彰化縣各國小遊戲設施。

王惠美說,朝興國小將遊戲場啟用典禮結合師生母親節慶祝活動,在母親節前送上大禮,要讓媽媽更安心,此次啟用的遊戲場是全縣校園中最新、最符合標準的遊戲場,未來也計畫要讓所有彰化縣校園遊具都將更安全化。

朝興國小校長蕭健治說,特色遊戲場以「FUNNY」為主題,用共融式方法由師生一起討論,讓設施迎合小朋友的喜愛和需求,設置高空溜滑梯、鳥巢式盪鞦韆、遊戲沙坑、攀爬土丘、攀岩體驗、方格跳躍及觀景平台,以符合不同年齡層學童的多樣需求,讓孩子們快樂遊戲,平時也開放給社區孩子們遊玩。

腸病毒蠢動 南投縣今年就診增52.7%
記者黑中亮、黃寅、劉明岩/報導聯合報
避免腸病毒群聚感染,衛生主管機關呼籲做好校園內消毒、勤洗手。圖/南投衛生局提供
天氣漸漸炎熱,即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中彰投今年均無重症案例,不過,南投縣今年1到4月急診就診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2.7%,而台中及彰化則只是略升,但衛生單位強調,預防腸病毒最佳方法,就是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採取「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南投縣今年1至4月腸病毒門急診就診968人次,重症通報案件數雖為零,但相較去年1至4月門急診就診人次634人次提升52.7%,顯示腸病毒疫情有上升情形。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腸病毒疫情在去年年底有一波小流行,以今年第16周統計,皰疹性咽峽炎有就診人次9,就診率1.68%,手足口症就診人次 7,就診率是1.3%,雖然微升但還是相對低,是否持續上升,還需觀察一兩周。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依台中市4月11至17日資料,台中市腸病毒急門診就診人次為322人次,較去年同期171人次略高,但仍遠低於流行閾值一周2100人次,尚未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衛生局人員表示,以目前數字看來,只能說急診門診人次比去年同期略多,尚未雖有重症,也未達流行。但即便是如此,目前正值抗旱期間,請民眾勤洗手,做好防疫。

敏捷化微型組織 斜槓精神新客群
面對疫情無情衝擊,旅遊業者紛紛尋求多角經營以避免倒閉危機。然而,原本以國際旅遊為主要市場的旅遊電商平台KKday卻藉由敏捷式組織調整經營策略,在短時間內以旅遊本業創下佳績,不僅在國內旅遊項目創下單年近7倍的業績成長,旗下的伴手禮業務更激增69倍。

跟壓力說再見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