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3 第5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台中海線大停電原因找到了 是吊掛鋼筋引起高壓電線跳脫
彰化新聞 彰化某醫院精神病房群聚無控管?院方駁:依規定因應
彰化二水被倒汙泥 檢警偵辦 業者才清
南投新聞 中寮垃圾掩埋場啟動暫置垃圾打包 清出1.6公頃暫置空間
草屯鎮永安路變形如同波浪 許淑華會勘爭取全線重鋪
反對南投全縣垃圾進竹山 自救會成立
 
台中海線大停電原因找到了 是吊掛鋼筋引起高壓電線跳脫
記者劉柏均、黃寅/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海線5區今早大停電,原因為有吊車施吊掛作業,過於接近高壓線路引起跳脫。圖/台電台中供電區營業處提供
台中今早10時許驚傳停電事故,影響逾4萬戶,並於11時許全部復電。台電台中區處表示,整起事故起為161kV中港至中沙一路,第7至第8號鐵塔間線路下方,有民眾建屋工程,僱用吊車施吊掛鋼筋作業,接近高壓線路引起跳脫。

此起停電時長約10分鐘,影響範圍遍及台中海線5區,包含梧棲區、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等,共影響4萬4699戶,除了住戶停電外,更有多處路口號誌停擺,造成交通狀況輕微混亂,清水警方隨即趕至現場交通管制疏導,幸無事故發生,目前已全部復電。

台電台中供電區營業處表示,此起停電事故,為161kV中港至中沙一路,第7至第8號鐵塔間線路下方,有民眾建屋工程,僱用吊車施吊掛鋼筋作業,接近高壓線路才引起跳脫,目前正維修中;至於是否向業者提出賠償,台電還在確認中。

清水警分局表示,停電期間,轄內部分號誌不亮,已即時規劃同人至交通流量大路口疏導,至復電期間,幸未發生事故狀況,交通也已回復平順,提醒用路人留意。

彰化某醫院精神病房群聚無控管?院方駁:依規定因應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海線醫院爆出醫護有130人確診,院方卻沒有積極感控措施,造成護理師照顧壓力過大媒體投訴,對此,院方證實確實陸續有同仁和病患確診,但醫護團隊、感染科醫師及感管護理師,在事發已立即召開臨時會議並展開因應措施。

彰化衛生局指出,該醫院針對院內感染有管控人員,依照中央指引因應,也將相關執行措施回報給衛生局,因大多數患者為輕症採就地安置,也依規定給藥。

院方指出,從6月9日起發現精神科慢性病房有病人出現症狀,進行全部病人採檢PCR,檢驗結果立即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並說明相關處置方式,護理部主管、感管師、醫師均定期或不定期前往關懷及探視,期間提供食物體恤同仁,將再強化對同仁的心理輔導與關懷。

院方也說,精神科慢性病房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遵循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或原收治病人確診時,以就地收治為原則,必要時再轉診至設有專責病房的醫院,其中9位病人病情變化轉至專責病房,現8位病情穩定已轉回精神科慢性病房。

因應精神科慢性病人就地收治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院方為緩解醫療人員照護壓力,關閉一個精神科急性病房區調派12位護理人力加入照護,護病比為1比15,另外有10位護佐人員共同照護;精神科病房總也配置11位清潔人員,每年皆由感染管制師進行清潔人員感染管制措施教育訓練及指導,疫情期間要求人員清潔消毒及防護衣穿脫流程,並無安排臨時清潔工。

彰化二水被倒汙泥 檢警偵辦 業者才清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二水鄉被堆置1萬多公噸汙泥,經行政訴訟及扣押財產,業者終於清除。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近年遭不肖業者傾倒汙泥,光二水鄉就被堆置1萬4100公噸汙泥,嚴重汙染環境。彰化縣環保局配合檢警偵辦,違法業者移送法辦,同時透過財產強制執行,讓業者不敢心存僥倖,4個月內完成清除。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副大隊長石秉鑫指出,將修正事業廢棄物清理法令,再利用產品必須申報到最後,用到哪申報到哪,一條龍掌握再利用廢棄物去向。環保局長江培根說,事業廢棄物後續追蹤,現在只申報到再利用廠,修法後到最終使用端都將申報,可防止不法業者亂倒;汙泥廢棄物生產端也將收回收基金,補貼使用端。

彰化環保局2018年接獲檢舉指稱二水某砂石場堆置物發出惡臭,檢警歷經18個月偵辦,發現同開科技、冠昇環宇及長信環保公司廢棄物處理業者,收受多家知名電子、精密機械等委託清理的事業廢棄物,卻未確實處理,就透過清運業者傾倒在大安溪、濁水溪等河川及農地,遍布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及彰化縣5縣市,不法獲利超過6億元。

彰化縣環保局要求業者限期清除,業者拒絕清理,縣府去年9月間將案件移送行政執行署扣押財產,今年1月相關業者才開始清除,並在5月清除完畢。冠昇環宇5月也遭桃園市政府撤照。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因交通之便常遭偷倒廢棄物,二水鄉汙泥清除費用高達1億4千多元,終於讓不法業者付出代價。

中寮垃圾掩埋場啟動暫置垃圾打包 清出1.6公頃暫置空間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環保局最近與中寮鄉公所合作,完成中寮垃圾掩埋場逾3000公噸的暫置垃圾打包,大幅減小暫置垃圾引發火災風險。圖/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面對縣內垃圾暫置數量日增的龐大壓力,南投環保局最近與中寮鄉公所合作,完成中寮垃圾掩埋場逾3000公噸的暫置垃圾打包,大幅減小暫置垃圾引發火災風險,及附近環境髒亂與異味問題,更有效增加1.6公頃的暫置空間。

中寮鄉的垃圾掩埋場,位於竹坑巷附近的丘陵地,也是少數位於斷層帶上依然還在使用中的掩埋場。

從2014年至2022 年已累積堆置約6000公噸的生活垃圾,容易引發火災及附近環境髒亂與異味問題,垃圾打包後可大幅降低垃圾自燃風險,目前已完成首批暫置垃圾篩分打包作業,從5月9日到6月14日 僅耗24工作天,就完成第一、二區暫置垃圾的篩分打包作業。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上午偕中寮鄉長廖宜賢實地考察中寮垃圾掩埋場,親察篩分打包暫置垃圾的成果,但南投縣全縣整體每日所產生的生活垃圾約250 噸垃圾,長期依賴外縣市代為焚化處理,但各縣市焚化廠面臨歲修及停爐等問題,大幅縮減焚化垃圾處理量 ,導致南投縣外運至焚化廠的處理量逐年減少,全縣垃圾累積總量更已達20萬公噸。

李易書並說,縣內因運往縣外焚化垃圾的量能極度不足,已長達2年未能將暫置垃圾外運處理,可見南投縣垃圾山去化的處境艱難,垃圾暫置更面臨空間不足的龐大壓力;中寮垃圾掩埋場費時1個多月,克服地形因素,啟動 「垃圾分篩打包」計畫,並於近日完工,總處理量約為3000公噸,掩埋場暫置垃圾共分三區,以因應南投需持續堆置垃圾的困境。

草屯鎮永安路變形如同波浪 許淑華會勘爭取全線重鋪
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委許淑華(左一)會勘草屯鎮永安改善工程,將在立院爭取經費,完成全線改善。圖/立委許淑華提供
南投縣草屯鎮永安路銜接國道6號東草屯交流道及台14線中正路,是中原、北勢、南埔各里居民出入要道,但路面破損嚴重,影響交通安全。立委許淑華今天會勘改善工程,由縣府先改善6處危險路口,許淑華也將在立院爭取預算,完成全線路面改善。

投5線永安路總長1.9公里,當地居民說,永安路多處道路段不平整,騎機車連龍頭都抓不穩,稍不小心就摔車,希望能夠改善。立委許淑華去年底會勘,發現路面因地基下陷,產生龜裂、破損,加上大型貨車頻繁,路面凹陷、標線扭曲等狀況。

南投縣政府撥款660萬元經費,優先改善6處危險性路口和路段,許淑華和縣議員唐曉棻今天會勘改善工程,許淑華說,感謝縣政府撥補經費協助改善路面,減少意外事故發生。她已請縣府提報永安路全線改善計畫,會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全力爭取經費補助,完成全線交通改善,讓草屯鎮交通更安全、完善。

反對南投全縣垃圾進竹山 自救會成立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環保局與中寮鄉公所完成3000公噸的暫置垃圾打包,減輕掩埋場飽和負擔。圖/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南投縣政府停止在竹山鎮興建綠能永續中心,但竹山鎮昨天成立「反對全縣垃圾進竹山自救會」,強調暫緩不等同終止,未來會從抗議轉為監督,希望各鄉鎮垃圾應各自處理;南投縣環保局則完成中寮垃圾掩埋場逾3000公噸垃圾打包,增加1.6公頃空間,減輕掩埋場飽和負擔。

竹山鎮長陳東睦表示,綠能永續中心兩成篩下物以及製成燃料棒去處等問題,都讓居民有極大疑慮,感謝縣長願意傾聽地方聲音,讓竹山人鬆了一口氣,但暫緩不等於終止,自救會成立後,除了釐清外界對綠能中心疑慮,也會監督縣府動態,讓民眾多一個環保議題溝通管道。

縣議員蔡孟娥說,竹山是盆地地形,原本就容易空氣汙染,縣府選址地點就在「風口」,未來若設垃圾處理設施,勢必造成二次汙染,且綠能永續中心要處理全縣每天300多噸的垃圾,當然造成竹山人恐慌,建議各鄉鎮的垃圾先各自處理,特別是四大鄉鎮垃圾量多,縣府應先補助四鄉鎮市設先進垃圾處理設施。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垃圾無處去已是20年的無解難題,縣內垃圾累積已達20萬公噸,才希望設置無汙染的綠能中心解決問題。

環保局和中寮鄉公所最近合作,啟動「垃圾分篩打包」計畫,完成3000公噸垃圾打包,增加1.6公頃的暫置空間。

木頭取代玻璃?透明木頭做窗戶,更隔熱又環保
2021年1月美國馬里蘭大學在研究期刊中發表一種新型材質,乍看是透明塑膠,事實上卻是木頭。身為研發人員的馬里蘭大學材料科學教授Liangbing Hu表示:「相較於玻璃,木頭的熱導率較低,而且更輕、更堅固、更環保。」也就是說,木頭更能隔熱、保溫,能量轉換更有效率。

到東海岸建構美好歲月 邂逅原民古法釀造小酒館
東海岸有一種神奇的魔力,讓去過台東旅行的人都會被黏住,會一再再的重返並想每次都停留再多點時間。揮別其他地方的溼冷,前進台東的都蘭、長濱,找一段自然悠閒的生活時光。在東海岸入夜後,不要這麼輕易睡去,來長濱鄉街市中心邂逅傳說中的深夜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