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2 第52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員林雙胞胎補助加縣府生育津貼共領了9萬 催生很有感
台中新聞 刷敬老卡搭火車 台中月底協商
中市太平區里長連署 盼增調解天數
彰化新聞 彰化福馬圳 整修添便橋
 
員林雙胞胎補助加縣府生育津貼共領了9萬 催生很有感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員林市長游振雄在臉書po出首位領到首胎為雙胞胎3萬元新生兒營養補助金的張爸爸,恭賀其夫婦喜獲龍鳳胎。圖/翻攝自游振雄臉書
彰化縣員林市8月起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後,已有民眾領走首胎雙胞胎的3萬元補助,員林市長游振雄說,若再加上縣府每胎3萬元的生育津貼,共可領到9萬元,對於民眾而言「相當有感」,相信對於減少人口流失、提升生育率大有幫助。

員林市代會提案、並由市公所考量財政後訂定出的新生兒營養補助加碼辦法只要新生兒初設籍於員林市且新生兒父母一方設籍滿一年以上者,新生兒第一胎補助由以往的6000元調高到8000元,第二胎更翻倍加碼到1萬6000元,第三胎繼續翻倍補助3萬2000元,第四胎以上補助6萬6000元,另外首胎為雙胞胎者直接補助3萬元,真的是生的愈多領得愈多。

市公所與市代會最近正式公布後,近日市長游振雄在臉書po出首位領到首胎為雙胞胎3萬元新生兒營養補助金的張爸爸,恭賀其夫婦喜獲龍鳳胎,加上縣府的生育補助一次可領9萬。

游振雄說,最近不少市民對他說,「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終於讓大家很有感」,員林市人口從2020年的12萬4000人又降到現在的12萬2000人,搶救生育率已刻不容緩,希望新的補助措施能達到催生效果,未來公所會再增加相關福利以減輕家長負擔。

刷敬老卡搭火車 台中月底協商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敬老愛心卡使用,議員張□分建議把台鐵納入補助範圍。記者陳秋雲/攝影

中市敬老愛心卡可搭公車、捷運、計程車與國道客運,藍綠議員都喊加碼,要求將台鐵納入補助範圍。社會局長彭懷真說,市府已排定8月底與台鐵協商,初步規畫只要起點或終點在台中地區,就納入補助。

台鐵表示,目前各縣市仍未開放敬老卡搭乘,台鐵內部正規畫中,徵詢各縣市政府意願,是否提供敬老卡點數搭台鐵。

敬老卡從2003年推出後,目前發卡量55.8萬張,服務範圍逐年擴大,目前每年花費7.6億元,除了搭公車、捷運等,還可折抵運動中心費用、診所掛號費等。

國民黨議員張□分、張廖乃綸表示,目前搭計程車每趟次補助85元,但目前起跳價85元,建議提高補助到100元,並增加提供服務的計程車隊,交通工具也應納入台鐵,從豐原、后里、潭子到市區,搭台鐵區間車最方便,讓長者刷敬老卡出門更方便。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說,敬老卡每人每月1000點數,但使用率約33.27%,原因在於使用限制多,搭計程車只補助85元,火車也不能搭乘,市府應放寬限制,才不會口惠而實不至。

市府表示,敬老卡使用範圍逐漸擴大,以搭計程車為例,從每趟次補助50元提高到85元,像台北市只補助50元,台中補助金額六都最高;目前有9家車隊、4700多輛計程車服務長者;議員建議提高到每趟次100元,將進一步研究。

針對刷敬老卡搭火車,彭懷真說,月底交通局將與台鐵開會討論,初步規畫比照國道客運,只要起、訖站有1處位於台中的台鐵車站,就可刷敬老卡,不過涉及台鐵系統扣款、敬老卡系統連線等作業,需進一步研究。

中市太平區里長連署 盼增調解天數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各區調解委員會扮演重要的「和事佬」角色,但各區每周調解天數不同,太平區有多名里長連署,當地人口近20萬,卻只安排2天彈性不足;議員表示,像南屯、豐原等人口較多的區域也只排2天,建議依設籍人口數調整。台中市法制局表示,尊重各調解會安排,必要時可跨區因應。

中市議員李天生說,各區調解會排定調解天數不一,以大里為例,雖然每天都安排,但有時得等上近1個月才排得到,太平5名里長連署,要求增加調解日期。

連署書指出,太平人口近20萬人,人多摩擦糾紛也多,調解事件繁雜,目前集中安排在周一、二處理,雖符合每周16小時規定,但缺乏彈性,一般人上班也難配合,建議增加為4天。

李天生說,各區調解天數落差大,像大里安排5個整天,頻率最高,西屯、北屯區每周4個整天,其餘各區僅安排每周2至4個半天,石岡、和平區沒有固定時間,得事先預約安排。

他強調,人多的地方糾紛也多,但像南屯、豐原人口不少,但調解日期較少,大里排5個整天,但排調解也得等近月,建議依人口數照比率安排,以免緩不濟急。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市府尊重各地調解會規畫,有的採預約調解制,例如中區調解會雖固定1天,但也有隨到隨辦的機制,也可跨區申請。法制局統計,每年調解案件數量極大,以西屯區為例,全年調解量有2、3千件,調解案件以車禍糾紛為大宗,約占8至9成。

彰化福馬圳 整修添便橋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福馬圳幹線改善工程10月動工,將營造綠廊景觀,並增設新庄國小側門便橋。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福馬圳為和美、伸港主要農業灌溉圳路,年久失修滲漏,農田水利署規畫改善,地方爭取同步設置步道、欄杆等工程,並為緊鄰的新□國小側門蓋便橋,提升接送安全。農水署彰化區處爭取到4800萬元,預計10月開工,此為近年農水署在彰化規模最大的建設。

福馬圳幹線和美段第1期改善工程已完成基礎設計,農水署昨舉辦說明會,從東萊橋到竹社橋、長約350公尺,改善水圳滲漏,因緊鄰新庄國小,加入周邊畸零地規畫步道、入口景觀,新庄國小司令台後方預留出口,並在東萊路81巷設置便橋,可作為學生通勤通道。

縣議員林宗翰說,福馬圳前半段堤岸大致完成,後半段東萊路段還未施作,許多家長都會在彰新路接送小孩,但車流量大、車速快,加上屬於彎道,曾發生死亡車禍,在側門增設便橋,但不宜太寬,以確保交通安全。

新庄國小校長吳文輝說,校內勤學樓1樓將設置非營利幼兒園,預計招收100名2至6歲學童,希望工程施作能著重安全,側門便橋可紓解交通,這也是校方與家長長期的心願。

農水署彰化管理處工程組長陳森永說,本案原本因預算排擠無法進行,立委陳秀□爭取經費,加上地方需求明確定案,此案圳路長達8米,規模與投入經費為近年最大,預計10月發包。

拜登延續消滅癌症使命 射月計畫2.0正式上路
縱使現在美國國內外紛擾不斷,美國總統拜登仍然沒有忘記4年前承受喪子之痛後,一手主推的癌症射月計畫。就在他上任滿一周年之際,整合了更多美國聯邦部門的力量,正式宣布重啟射月計畫,也提供癌症治療技術發明人更多專利上的誘因,相關領域的業者千萬不可錯過。

是過敏,還是不耐症?
儘管過敏與不耐症在治療上大有不同,兩者仍時常被混淆,我們必須先清楚瞭解兩者的不同。而區分真正的過敏和不耐症的最佳方法,是透過最常討論的主題之一:牛乳。更確切的說,是其中的一種成分:乳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