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8 第4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6位雲林水林同鄉校長 結為夥伴學校
台南新聞 迎新春贈春聯 六甲恆安宮寫書法人潮強強滾
台南仁德自辦熱鬧年貨大街 書法名家王錫圭寫贈春聯
台南西港慶安宮除夕夜發壓歲錢 今年追加至7千枚
慈濟歲末圍爐 志工分享生命故事
前台南縣府主秘李國堂辭世 獲頒卓越市民
嘉義新聞 影/史蹟資料館華麗變身「昭和J18」 在嘉體驗日式文化
 
6位雲林水林同鄉校長 結為夥伴學校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大業國中校長李森源(由左至右)、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立仁高中校長柳雅梅、嘉義女中校長蔡枳松、垂楊國小校長周孟志、博愛國小校

雲林縣水林鄉有「開台第一鄉」之稱,位處偏僻,卻培育不少傑出人才,嘉義市有多名校長出身水林鄉,窮孩子靠教育翻轉命運,包含國立嘉義女中校長蔡枳松、立仁高中校長柳雅梅、大業國中校長李森源、垂楊國小校長周孟志、博愛國小校長張英裕、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等,6名校長有相似的成長經歷,格外珍惜同鄉情誼,結為夥伴學校。

58歲的蔡枳松是農家子弟,父母不識字,卻相當重視6名子女的教育,向親友借款讓兒女繳註冊費。蔡到國小5年級才擁有人生第一雙球鞋,卻捨不得穿,每天拎去學校,升旗時才套上,升旗後馬上脫下,那雙球鞋是他的寶貝,穿沒幾回,國一時,腳變大了,球鞋套不下,讓他傷心一陣子。

蔡枳松前年參加嘉女校長遴選脫穎而出,另一半柳雅梅有博士高學歷,夫妻倆都是高中校長,傳為佳話。

「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夢想」吳淑任說,兒時在淳樸的水林鄉春埔村成長,當地沒有公車,在她眼中「雲林縣北港鄉是小都市、嘉義市是大都市」,當年沒考上嘉義師專,一度以為和教職無緣,嘉義女中畢業後,錄取台中師院,總算宿願得償。吳對弱勢孩子深有關懷,每年捐3萬元助學金給林森國小,已持續6年。

張英裕有5個兄弟姊妹,父親是木業工人,收入不穩又遭逢職災,多次搬家,他國小階段讀7所國小,他大姊、大妹國小畢業便放棄升學,北上當女工分擔家計。

「如果沒有公費制度,就沒有今天的我」張英裕說,當年若師專沒考上,已準備當黑手賺錢,如願拚上屏東師專,且獲公費支持,才得以翻身脫貧。他說,千金難買少年苦,種種考驗轉化為養分與回憶。

周孟志談到,當年成長記憶裡,他住的村庄番薯厝只有2種人,「一種是窮人、一種是更窮的人」,他自幼喪父,小學1年級獲得一筆150元獎學金,當時泥水工一天薪資20元,心想「原來讀書可以賺錢」,便奮發向學,努力賺獎學金貼補家用。

迎新春贈春聯 六甲恆安宮寫書法人潮強強滾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六甲區恆安宮媽祖廟今辦理寫書法贈春聯活動,邀請蕭清何等10多名書法老師與書法班學生一起揮毫,現場也邀請插畫家胡乃琦與在地畫家顏培萱、陳文彥現場彩繪紅包袋,鄉親們都覺得非常新奇有趣,直呼要回家收藏。 活動安排在廟口,吸引500 多名鄉親與會,除寫書法還有在地學子也是媽祖的契子,帶來的爵士鼓音樂演奏及舞蹈演出,樂曲聲中,現場更是熱鬧滾滾。 恆安宮說,今天也是送觀音 ......
台南仁德自辦熱鬧年貨大街 書法名家王錫圭寫贈春聯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聯合報
臺南市仁德區公所獲得民政局支持今天舉辦新春活動與年貨大街,除有各式各樣的表演與熱鬧的年貨攤位,高齡95歲的書法名家王錫圭,也到現場為大家寫春聯,吸引許多民眾爭相索取。 仁德區公所為了活絡在地經濟邀請了本地的中洲小農、有好手藝的社區媽媽還有製作皮革工藝好手,提供有別於其他地方的年節用品採購機會。 在地藝姿舞集、名美舞團、仁德農會家政班 ......
台南西港慶安宮除夕夜發壓歲錢 今年追加至7千枚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春節將至,台南西港慶安宮除夕夜將舉辦開廟門發歲錢活動,廟方今年將發放7千枚歲錢,主委黃勝家更加碼6萬6千元,有660名可獲得新春發財金100元,祝福信眾們新春發大財。 慶安宮也在廟前廣場舉辦現場揮毫送春聯活動,書法大師郭源下等10位志工參與揮毫,廟方備春聯、春福、恭賀新喜等2000餘份供民眾索取,廟方準備400份春聯,恭賀新喜600份、大四方春聯600份,小四方的春、福1000份,供民 ......
慈濟歲末圍爐 志工分享生命故事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慈濟基金會台南分會昨辦「冬令發放暨照顧戶歲末圍爐」,邀近500戶照顧家庭聚餐,獲「人品典範」殊榮的鄭南屏、葉麗華分享生命故事,傳遞正能量。 不良於行的鄭南屏在人生最低潮時遇慈濟人關心鼓勵,從坐輪椅持續進步到拿助行器、拐杖代步,並幫助其他弱勢,也擔任環保志工。他說,拆解資源回收物就像做人,要按部就班才做得好,更能在過程中培養愛心、耐 ......
前台南縣府主秘李國堂辭世 獲頒卓越市民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前台南縣政府主任秘書李國堂本月4日病故,享壽74歲,家屬昨下午在新營福園殯儀館舉行基督徒安息聚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頒發卓越市民狀,3名女兒輪流朗讀父親生活點滴,笑淚交加,讓與會者為之動容。 李國堂是台南佳里人,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民國61年到省農會服務,8年後進入省農林廳擔任股長,已故台南縣長楊寶發延攬他返鄉出任農業局長, ......
影/史蹟資料館華麗變身「昭和J18」 在嘉體驗日式文化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華麗轉身為「昭和J18」,今天開幕營運,市長黃敏惠說,這是嘉義市古蹟委外經營首例,能在古色古香環境中歇腳喝杯咖啡,享受在地小農食材輕食,靜靜欣賞城市森林及檜木古蹟的寧靜,體驗日式風情,感受史蹟資料館新氛圍。 黃敏惠談到,「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是嘉義市指標性的市定古蹟,委外經營象徵文 ......
不可忽視的蘋果冰風暴
今年1月2日,蘋果執行長庫克宣布調降財測,上一季營收較預期低標短少50億美元,約等於比預期少賣5百萬支iPhone,導致蘋果股價一日內崩跌10%,震撼美國股市,嚇壞台灣蘋概股。

樂迷必朝聖!原汁原味貝多芬中心
貝多芬誕生之地--德國波昂保留了一座舉世聞名、原汁原味的貝多芬中心,每年有十萬以上的參觀者前來,只為一睹與貝多芬相關的樂器、圖像與個人物品等大量典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