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3 第46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天使基金7年還1.5倍 業者喊難 台南左鎮2案撤掉
台南新聞 「南科富人區」 停車、就學難?
翻轉台南左鎮 創生還有3案 再造五分車
雲林新聞 柯文哲來訪 雲林、台北多項合作達共識
嘉義新聞 她63歲圓夢 國中畢業拿縣長獎
嘉市補助100廠商 視訊媒合海外買主
 
天使基金7年還1.5倍 業者喊難 台南左鎮2案撤掉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左鎮人口流失嚴重,大馬路上幾乎少見車輛經過,左鎮青果市場在芒果旺季仍是冷冷清清。

台南左鎮區因人口老化嚴重,是國發會選定全台兩大地方創生示範點之一,但過去一年,左鎮區公所接到5個提案,其中2案申請國發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簡稱天使基金)都撤案,左鎮區公所表示,國發會天使基金要求廠商7年後,就要以1.5倍資金歸還,業者計算後比向銀行借款利息還高,對偏鄉來說窒礙難行。

左鎮區公所表示,其中一間撤案廠商心上田公司提出自然農法農村再造左鎮地方創生計畫,申請天使基金,計畫發展魚菜共生,原本都找好地點,但因新冠疫情爆發,本業受到影響,加上公司股東認為投資難收回撤案。

另一案是郡九街庄歷史老屋文旅品牌營運計畫,由山海屯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天使基金發展文創觀光,也認為投資7年後還款1.5倍太困難。

左鎮區公所指出,國發會召開說明會時,未提廠商必須在7年內還款,如果申請國發會天使基金投資1千萬元,7年後要還1千5百萬元。如果投資生物科技或高科技,比如研發疫苗,可能會有數倍甚至數十倍數百倍的報酬,但在偏鄉進行農業或觀光投資,不可能會有高回報率,廠商不敢投資決定撤案。

山海屯公司執行長許明揚說, 撤案的原因是7年要歸還天使基金1.5倍,營運壓力太大,且比銀行借款利息還高;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柳足也說,社區要成立公司太困難,也是強人所難。

左鎮國中校長蔡宜興表示,學校發展無人機教育及延伸運用,需要引進無人機產業振興地方,必須有廠商願意進駐投資。

「南科富人區」 停車、就學難?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被外界稱羨為「南科富人區」的台南科學園區特定區(LM區),因緊鄰南科,近年人口快速增加,除停車問題嚴重,子女就學問題也浮現檯面,社區未來發展蒙上陰影,令人憂心。 緊鄰台南科學園區不到1公里的南科LM區,行政區域橫跨台南善化區蓮潭里、新市區大營區,開發迄今不到10年,80%面積與人口集中在蓮潭里。 善化蓮潭里長陳紫晶說,善化區最近7年人口 ......
翻轉台南左鎮 創生還有3案 再造五分車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左鎮人口流失嚴重,成大等學生投入地方資源調查,提供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台南左鎮區受到水質水量保護區限制發展,能夠發展的只有農業和觀光,地方創生原提案5件,2件撤回,目前剩3案,包括公館社區青年返鄉農業生產加值,左鎮老街老屋整修及左鎮國中發展無人機飛行學校案,力求帶動地方翻轉。

左鎮區公所表示,目前地方創生3案之一有左鎮農業生產加值事業,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通過補助,由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申請青年回農村創新研究計畫。

二是郡九街庄歷史老屋保存再生計畫,山海屯公司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計畫整□5棟老屋,以及左鎮國中無人機飛行學校計畫,左鎮國中申請縣市科技教育推動總體計畫補助。

左鎮國中校長蔡宜興說,左鎮水源水質保護區限制開發,以前是劣勢,現在是非禁航區,反而是發展無人機的優勢,構想是成為無人機練習場及考照場,能成為技術知識交流及器材買賣市集,經濟活絡才能給偏鄉帶來翻轉機會。

左鎮區公所指出,除了地方創生之外,也申請文化局社區營造,並且爭取水保局第一期經費600萬元,將台糖「左鎮五分車車站」意象重新打造回來。

另外透過修復台糖五分車鐵道玉善線(玉井到善化)連結左鎮老街、左鎮化石園區,目前化石園區一年吸引50多萬的觀光人潮,盼能延續旅遊熱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柯文哲來訪 雲林、台北多項合作達共識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市府團隊連兩天參訪雲林,與縣長張麗善達成多項合作共識,包括請北農公司協助雲林青農建立有機銷售通路、台北學校團膳採購雲林蔬菜等,柯文哲也對雲林的「品格教育」為之一亮,雙方約定保持聯繫,未來密切合作,發揮加乘互惠效果。 柯文哲昨天第一站抵達台大雲林分院,隨後到古坑鄉參訪咖啡產業與防疫酒精國家隊福祿壽酒廠,中午享用華南 ......
她63歲圓夢 國中畢業拿縣長獎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中埔國中補校班畢業生陳秋梅(右二)今年63歲,從縣長翁章梁(左二)手中接下縣長獎,實現童年求學夢想。記者陳玫伶/攝影

嘉義縣中埔國中補校班學生陳秋梅今年63歲,從小家境困苦,一直希望重返校園,今年順利從補校班畢業,還獲得縣長獎,她希望可以繼續就讀高中。

縣府昨辦108學年度高國中小、補校、進修部縣長獎頒獎典禮,縣長翁章梁頒獎給476名學生,陳秋梅與孩子上台領獎,她感動說「終於實現夢想,得到縣長獎更不容易」。

陳秋梅表示,家中有5個小孩,她排老三,小時候家裡的錢不夠小孩念書,所以她只能選擇先工作補貼家用,長大後為圓夢重返校園,一開始很不習慣,後來靠著小孩的協助及自身苦讀成功畢業。

過溝國小畢業生高敏峰獲縣長獎,因繪畫才能以第3名成績錄取義竹國中藝術才藝班,過溝國小校長陳淑惠表示,高敏峰母親在他幼年時車禍去世,父親工作忙碌,平時由祖母跟叔叔照顧。陳淑惠說,高敏峰讀高年級時遇到美術老師謝碧花,看到他繪畫才能用心栽培,曾獲第50屆世界兒童畫展國內作品組嘉義縣複賽特優。

嘉市補助100廠商 視訊媒合海外買主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疫情期間,許多廠商無法赴國外參展,外銷市場受阻,嘉義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與中華民國外貿協會合作,即日起到12月底補助100個廠商,透過線上視訊媒合海外買主,讓有能力外銷的企業主,在全球疫情肆虐期間,仍不受時空限制,開拓更多市場。 嘉義市工商策進會總幹事陳香縈說,企業主填寫想要外銷的國家後,外貿協會就會去找買主,協助嘉義市廠商至少與海 ......
筆尖和書桌 川普世界觀與台灣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出書—《密室風雲—白宮回憶錄》,提及川普總統在討論中國及台灣議題時,指著桌上的馬克筆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整張辦公桌說:這是中國。台灣對這事的反應很膝蓋。

繞彎路比較近?飛機路線大揭密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對嗎?不見得!要視我們正在談論的尺度而定。當我們說的是更大的範圍 ── 或許是全球尺度 ── 那麼要在兩點之間移動,地圖上測量到的直線就不見得是最快的路徑了。怎麼會這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