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5 第48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鹽水蜂炮 明晚集中武廟廣場施放
台南新聞 蓄水率0! 白河水庫枯水期拚清淤回春
雲林新聞 傳遞媽媽好味道 雲林神級滷肉飯溫暖學子
 
鹽水蜂炮 明晚集中武廟廣場施放
記者謝進盛、魯永明/連線報導聯合報
今年鹽水蜂炮共有12戶登記,將施放35座炮城,部分商家準備的炮城已就緒。記者謝進盛/攝影
今年度台南鹽水蜂炮明晚6點起集中在鹽水武廟廣場舉辦,今年縮小範圍施放,確定有12戶35座,因考量疫情,不開放民眾參觀,市府昨天公布交通管制區域情形,現場採取嚴格人車管制及防疫措施,沒辦法接受現場群聚「犁炮城」,呼籲民眾在家觀賞直播一樣精采。

嘉義縣鹿草鄉圓山宮則因應疫情,恢復近60年的「放火馬」傳統宗教民俗,祈福除疫,昨下午遶境先燒化3匹,元宵節晚間結合傳統擲炮台活動,舉行盛大的放火馬儀式;東石鄉先天宮慶元宵,舉辦「求乞大龜王」儀式,大龜王頭部設計戴口罩,寫上「防疫期間,防止傳染」字樣。

市府交通局昨也公布鹽水蜂炮集中施放交通管制資訊;明天下午4點時起武廟路(和平路至文武街)及北門路((三福路至清□路),不開放民眾及車輛進入,僅炮城施放人員憑工作證、公務車輛及緊急消防救護車輛通行。

市長黃偉哲說,鹽水蜂炮是百年民俗活動,受疫情影響,今年縮小範圍集中施放,僅獻給關聖帝君,呼籲民眾在家觀賞直播一樣精采。

圓山宮主祀王孫大使公,早期有「放火馬」宗教民俗儀式,近一甲子未辦,廟方按傳統儀式,製作13匹大小火馬,內藏沖天炮,昨天遶境先燒化3匹,元宵夜結合傳統擲炮台活動,舉行盛大的放火馬儀式,放大量沖天炮引燃,除疫祈福。

東石先天宮慶元宵,每年舉辦「求乞大龜王」儀式,去年大龜王得主台中日昇烘焙食品負責人林建和,今年加碼1720台斤,大龜王重量增到3萬168台斤,刷新紀錄,開放報名求乞,信眾可選擇想要求乞龜王,擲出聖筊最多者求得,明晚元宵夜壓軸求乞活動,達到最高潮。

蓄水率0! 白河水庫枯水期拚清淤回春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白河水庫現有蓄水率為0,南區水資源局趁著枯水期加快開挖清淤。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台南白河水庫已有56年,因淤積嚴重蓄水率為0,原本被視為壽終正寢,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展開回春計畫,要把水庫從中年人變身成為青年,今年無颱風雨水正是清淤的好時機,目標是118年要恢復庫容量達到2000萬立方公尺,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不要小看200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像今年嚴重枯旱就能發揮很大的功用。

今年水情嚴峻,台南嘉義從今天起水情燈號轉橘燈,曾文水庫蓄水剩15%,因長期無明顯降雨,上游裸露地乾裂,令人看得怵目驚心,另白河水庫蓄水為0,也加快清淤中,南水局指出,水庫陸挖清淤是恢復庫容最直接的方法,配合公共工程的土方回填需求,108及109年白河水庫清淤量已達100萬立方公尺,把握枯水期今年積極擴大辦理,預計要清淤70萬立方公尺,目標是118年讓白河水庫恢復庫容重現往日丰采。

白河水庫民國54年6月完工,今年56歲,水庫總庫容原為2509萬立方公尺,具有灌溉、防洪、給水及觀光等多目標,到了民國107年12月僅剩1000萬立方公尺,約為原始庫容41%,南水局說,白河水庫的淤積情形相當嚴重,「要把56歲的歐里桑一樣,變成18歲的青年」。

傳遞媽媽好味道 雲林神級滷肉飯溫暖學子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二)向吳志憲(左二)學煮滷肉,也討教廚藝。記者陳苡葳/攝影
餐飲經歷豐富的總鋪師吳志憲,去年獲雲林滷肉飯節民間高手組冠軍,昨特地帶200份、價值約2萬元富有家鄉味的「神級滷肉飯」料理包送給雲林家扶媽媽和學子,希望讓遊子想家時,隨時品嘗解思愁;縣長張麗善也向吳志憲學習烹飪功夫,並代家扶親子向他道謝,用「媽媽味」暖胃。

年僅28歲的吳志憲,自虎尾大成商工餐飲科畢業後,從學徒當起,並透過參加各項廚藝比賽累積經驗,曾受母校之邀指導餐飲果雕技藝,廚藝能力有目共睹,先後也獲聘至桃園機場餐飲店擔任店長,甚至遠赴澳門當廚師。

「落葉終究要歸根」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吳志憲,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回到台灣,吳說,原只是純粹參賽、累積經驗,未料抱走冠軍大獎,為紀念這段緣分,他將冠軍匾額「神級滷肉飯」五字註冊商標,並在雲林開創電商工作室,主攻網路市場販售料理包,也盼盡棉薄之力解決弱勢親子餐食問題。

張麗善昨利用機會向吳志憲請益廚藝,也感謝這位遊子願返鄉,將媽媽味傳遞下去,讓家常滋味別具溫馨。

這款國產新冠肺炎疫苗 最快拚7月上市!
目前台灣投入新冠疫苗研發的國光生技、聯亞生技與高端疫苗中,進度最快的是高端疫苗,去年12月底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2期人體試驗的許可,正進入2期臨床試驗。

感冒了 選中藥還是西藥治療?
感冒是一年四季均會發生的常見疾病,通常易在季節變換、忽冷忽熱或抵抗力下降時發病。感冒不僅會出現鼻塞、頭痛、全身不適等症狀,還會破壞心情,影響工作的狀態和效率。那麼,感冒後應該選擇中藥還是西藥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細節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