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48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彩繪大師洪平順 修復暌違40年作品
台南新聞 運將姓名25字 刷新紀錄
懷念崑濱伯 蔡總統頒發褒揚令
雲林新聞 9價HPV疫苗 雲林國一女免費施打
嘉義新聞 音樂、茶香…阿里山夜櫻祭揭幕
 
彩繪大師洪平順 修復暌違40年作品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彩繪大師洪平順專程南下,為40年前在台南六甲保安宮的彩繪門神進行修復。圖/王俊嵐提供
台南市六甲區保安宮門神彩繪斑駁褪色,廟方查出是雲林縣彩繪大師洪平順40年前作品,聯繫後洪平順決定親自南下修復,廟方一度憂心付不出費用,洪平順感念40年前廟方給他工作機會,只酌收車馬費,令廟方人員驚喜又感動,六甲區長陳啟榮說,保安宮保有洪平順作品,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歡迎參觀。

保安宮常務監事王俊嵐說,保安宮主祀中壇元帥,先前發現門神及兩側彩繪因年久剝落掉色嚴重,看到落款人是洪平順,一查發現是文化部授證的「人間國寶」、雲林縣水林鄉彩繪大師洪平順作品,他上洪平順臉書留言,未料竟促成洪平順來修復門神彩繪。

王俊嵐說,洪平順忘了40年前曾在六甲保安宮彩繪,他拍照傳過去,洪平順確認是早年的作品,南下了解後同意親自修復,「很擔心付不起修復費」,但洪平順一再說不用擔心,最後只象徵性拿了車馬費。

洪平順50年來作品遍及200多處廟宇,六甲保安宮門神是他創業早期的作品,舊地重遊想到過去在保安宮工作時,受到村民照顧,也感念廟方當年願給他工作機會,抱著回報的心,親自操刀協助讓門神重現光彩。

廟方說,當年也是擲筊由神明選定洪平順彩繪,原本的門神較莊嚴肅穆,修復後表情較祥和,手部姿勢也柔軟自然,眼神和鞋子從各個角度都是朝著觀看者,更顯活靈活現。

王俊嵐說,40年前蓋廟時連買廟地都要借錢,因缺經費沒用石雕牆而使用泥塑,留下珍貴的泥塑牆,目前除請專人協助修復,也希望找到當年施做的泥塑師傅。

運將姓名25字 刷新紀錄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計程車司機大嵐把姓名改成25個字,成為全台最長的姓名。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外號大嵐的黃姓男子日前將姓名改成「黃大嵐是喜神財神衰神福德正神所有神祝福的寶貝小心肝」,成為國內最長的姓名,他說因自己較沒耐性,希望藉由長串名字培養耐性,且愈寫愈順,讓未來事業更順利。

47歲大嵐說,曾在親友的皮包廠工作10多年,突遭解聘,目前開計程車為業,這把年紀知道人生許多事都不是自己所能掌握或預料,起碼可掌握姓名長短,因此決定改名。

「25字的姓名已跳脫姓名學的舊思維!」大嵐說,他有研究命理,覺得改成「黃大嵐是喜神財神衰神福德正神所有神祝福的寶貝小心肝」能接受神的祝福,是新的開始,家人也支持並祝福。

大嵐說,正忙著改駕照、健保卡、計程車營業執照等,未來是否還要改名或改得更長,以後看情況再說。

大嵐是上月26日到安平戶政事務所改名,戶政所秘書陳碧□說,改名是個人權利不便多問,但字太多無法列印,只好手寫,為了讓身分證好看,承辦人員練習多次後才寫上去。

懷念崑濱伯 蔡總統頒發褒揚令
記者謝進盛、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崑濱伯靈堂擺設巨幅崑濱伯照片,招牌笑容令人懷念。記者謝進盛/攝影
前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上月辭世,昨天公奠禮包括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都參加,蔡總統頒發褒揚令,黃偉哲頒卓越市民表揚狀,並指示農業局要與農委會共同完成紀念冊,永傳崑濱伯樂天、敬天、不畏艱難精神。

崑濱伯公奠禮在老家旁空地舉行,靈堂布置簡約,蔡總統親頒褒揚令,由崑濱伯兒女代表接受,蔡英文感性地說,用最不捨、最感謝心情懷念最敬重的崑濱伯,很多人從無米樂影片認識後壁,也認識樸實、認真的崑濱伯。

蔡英文說,崑濱伯讓她更了解農業及務農的辛苦,崑濱伯教她插秧讓她知道什麼是腳踏實地,崑濱伯對任何人一樣親切,就算得到冠軍米肯定,還是默默地做,將本分做好。

黃偉哲表示,崑濱伯有非常謙卑的心,無私付出更令人感動,為延續崑濱伯的理念,市府將持續配合崑濱伯創辦的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推廣稻米文化創意產品、導覽體驗、米食推廣等相關活動。

黃偉哲說,已指示農業局要與農委會共同完成紀念冊,永傳崑濱伯樂天、敬天、不畏艱難的精神,讓台南農業文化及產銷更加活絡,並傳承優良米食精神。

芳榮米廠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長黃麗琴說,崑濱伯辭世令很多人不捨,1名台北市民13年來都吃崑濱伯的米,每年搭火車到後壁車站再走路來買米,崑濱伯會騎機車載去搭車,日前聽到崑濱伯去世,這名老顧客專程南下弔祭。

黃麗琴說,崑濱伯與芳榮米廠契作益全香米(台農71號),在2006年勇奪稻米全國總冠軍,崑濱伯捐出100萬元獎金成立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生前常說「種很重要,賣更重要」,芳榮米廠每年提撥20萬元辦活動,未來會發揚崑濱伯的精神,讓更多人來認識社區及體驗稻米文化。

9價HPV疫苗 雲林國一女免費施打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左2)到北港建國國中關心9價HPV疫苗施打情形。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女性10大死因中子宮頸癌居第8,縣府推動國一女學生免費接種9價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昨天在北港建國國中開始施打,全縣有2942名女學生受惠,縣長張麗善關心接種情形,她說,接種疫苗守護女生健康,也幫家長省下1萬元的費用。

張麗善說,縣府獲王詹樣基金會、衛福部經費支持,將公費HPV疫苗從2價升級為9價,每年投入約3千萬元,近4年來已有2萬2千多名女學生受惠。

縣府衛生局指出,9價疫苗是目前最高價別、保護範圍最廣,可防範9種HPV病毒的型別,尚無性經驗及未受感染前接種效果最好,保護力高達9成,因此針對國一女生施打,也建議未接種的女性自費接種,接種後仍要維持安全性行為,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防治子宮頸癌。

衛生局長曾春美說,縣內國一女生或1月底前設籍雲林、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9月1日出生的女生都可免費接種,衛生局及醫療院所3月26日前會駐校施打,也可在4月17日前到衛生局及各衛生所、簡光甫診所、廖小兒科診診所、中醫大北港附醫接種。

張麗善說,HPV疫苗需接種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第2劑預定9月開始施打,呼籲家長及國一女生依醫囑完成接種。

音樂、茶香…阿里山夜櫻祭揭幕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阿里山櫻之道昨晚舉辦春櫻夜茶會,為阿里山夜櫻祭揭開序幕。記者莊祖銘/攝影
阿里山夜櫻祭開跑!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頂石棹櫻之道昭和櫻、山櫻陸續綻放,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晚結合旅行社在石棹資訊站旁舉辦春櫻夜、櫻姿豐、花櫻下茶會,為夜櫻祭揭開序幕,落英繽紛伴隨雲海、琉璃光,彷彿讓人置身仙境。

竹崎鄉中和村長洪銀盛推廣阿里山夜間賞櫻不遺餘力,他說,櫻之道約400餘株昭和櫻、山櫻花,每年228連假前後盛開,今年受氣候影響花期延後,若無下雨花況可維持約2周,目前盛開,夜間點燈預計持續至3月底。

櫻之道選用較柔和的黃色燈光,櫻花花瓣飛舞和柔美的音樂,伴隨茶香,希望帶給遊客不一樣的體驗。

洪銀盛前年向阿管處提出賞夜櫻計畫,希望頂石棹的美能讓更多遊客發現,廣獲好評,他提醒民眾賞花應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切勿露營或生火野炊。

阿管處指出,櫻之道每晚6至9點開燈,原則持續1個月,如遇下雨或花期結束就會縮短,詳情洽05-2593900轉9或上臉書粉絲專頁「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查詢。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