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第48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留住全中運好手 雲嘉南祭好康
台南新聞 台南大灣交流道周邊塞 將改善兩側道路
雲林新聞 雲林機車駕訓班 加碼補助到年底
嘉義新聞 嘉市發包3案建停車場 流標3次
嘉義竹崎洋紅風鈴木 2個月開花2次
 
留住全中運好手 雲嘉南祭好康
記者鄭惠仁、魯永明、卜敏正、陳苡聯合報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一)昨天表揚全中運金牌選手和指導教練,也提出防挖角計畫。記者鄭惠仁/攝影
全中運剛落幕,雲嘉南各縣市紛提計畫想留住體育健將,防止被挖角,台南代表隊在全中運奪31金、34銀、36銅牌,市長黃偉哲昨天表揚奪牌選手及教練時坦言,花工夫培育優秀選手常被「獵人頭」,他宣布,國中到大學代表台南出賽、沒被挖角,優先聘為學校教練;雲林縣長張麗善也提出留人才計畫,結合企業留住體育人才。

黃偉哲說,除持續提升獎勵和訓練,另個任務是防挖角,這些優秀選手可能已被他縣市列為「獵人頭」目標,務必要留住,未來只要從國中、高中到大學都代表台南出賽,優先聘用為教練。

市府體育處指出,為鼓勵選手留在台南,將制定新的專業教練聘用機制,這次代表隊3名金牌教練,包括田徑林漢森、舉重陳涵彤、曾上源也都是南市選手出身;選手王新琇、王佑承等人說,這樣的鼓勵措施很具吸引力。

市府教育局長鄭新輝說,選手除強化運動項目,學業也不能偏廢,都有輔導措施,尤其台南的大學多,將加強媒合升學留住體育人才。

嘉義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說,市府提供獎金獎勵體育績優選手,如有教練職缺也會優先讓嘉義子弟報考,北興國中陳威霖、蘭潭國中翁瑞宏2名角力教練都是在地子弟。

嘉義縣府2019年就設置奪金計畫獎勵優秀選手留在縣內發展,近年甄選專任教練也以在地優秀選手做為書面審查計分條件,留住優秀體育人才。

全中運雲林縣地主隊奪下22金23銀26銅佳績,縣長張麗善說,縣府重視體育,2年內聘僱11名專業教練培育選手,並啟動運動選手3級銜接計畫,暢通升學管道,媒合企業合作,扶植體育團體、支持優秀選手,選手畢業後不會失業,例如與台灣美津濃公司合作成立排球隊。

台南大灣交流道周邊塞 將改善兩側道路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中山高大灣交流道經常交通壅塞,台南市府5月起施工改善兩側道路,希望紓解車流。圖/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台南市永康大灣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嚴重,市府5月至10月將在交流道下東、西兩側進行道路改善工程,提升直行及右轉車輛儲車空間,另外,斥資逾7千萬元的新市區潭永橋及引道工程將於5月1日通車,改善兩處交通瓶頸。

市府工務局指出,大灣交流道附近施工範圍主要針對兩側路幅外推,對交通衝擊比較小,也會落實上下班尖峰時段不得施工,並有專人疏導交通,降低用路人的不便。

大灣交流道離台南市中心最近,2015年通車以來,有效紓解仁德交流道交通瓶頸,但周邊也出現交通壅塞,為紓解尖峰時段車潮,工務局計畫在中山高東、西兩側進行道路改善工程,施工長度各為100多公尺,第1階段改善東側側車道及永康區復興路等兩處路口,各增設3.5公尺寬右轉專用車道,以分流右轉車輛,增加直行車輛駐車空間,預計5月初開工,7月初完工。

第2階段則針對西側,包括復興路東行右轉往南方向增設右轉車道,減少東行方向與右轉車輛交織問題,提升直行及右轉車輛儲車空間,預計7月初施工,10月完成。

另外,新市區潭永橋及引道工程歷時1年半完工,5月1日下午辦通車典禮,當地潭頂代天府當天將舉辦「路普」,祈求神明保佑行車平安。

工務局指出,南144線道路潭永橋是新市往來山上區重要道路,原為兩孔箱涵,因遇大雨常淹水封閉因此改建,採雙跨預力I型梁橋,橋寬9公尺、長66公尺,大幅增加排水容量,橋梁引道長414公尺、總長度480公尺,通車後可大幅改善交通。

雲林機車駕訓班 加碼補助到年底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三)宣布加碼補助機車駕訓名額,不限人次並延長申請時間。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去年發生99起死傷的交通事故,造成102人死亡,其中機車事故死亡64人,占總死亡人數6成多,交通部推動機車駕駛訓練計畫,補助部分駕訓費用,雲林監理站今年有200個補助名額,縣府昨天宣布加碼補助名額不限人次,補助時間延長到12月31日,希望提升機車駕駛人防禦及安全駕駛的觀念。

監理單位統計,機車交通事故原因以未依規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況及左轉彎未依規定居前3名,都與不當駕駛行為息息相關,自行考照1年內違規率達11.6%,經駕訓班訓練後,違規率降低至4.2%。

縣長張麗善說,縣府加碼補助,除了18歲以上、首次報考機車駕照的縣民,就讀縣內公私立高中職、大專院校的學生,憑學生證也可申請。

雲林監理站指出,全縣有2家汽車駕訓班受委託開設機車訓練班,課程包括術科實地教學及汽車構造、交通法規、駕駛道德共6小時課程,也融入了各項防禦駕駛觀念,今年有200個補助名額,至今已經有50人獲得補助,接受訓練並且順利考取駕照。

縣內機車駕訓費用約2800元到3700元,政府補助1300元,學員考取駕照後駕訓班會協助申請,雲林監理站指出,縣內有12家駕訓班,未來場地及師資到位後,可望都可啟動機車駕訓,也鼓勵要考機車駕照的縣民多利用。

嘉市發包3案建停車場 流標3次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府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將在嘉北國小操場(圖)、義昌公園與崇文國小操場興建地下停車場,但招標至今流標3次。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市府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將在嘉北國小操場、義昌公園與崇文國小操場興建地下停車場,3案共投入8.13億元,可增加621個停車位,但去年底公告招標至今流標3次,引起議員關注,有議員昨天質詢時直言營建工資與物價漲幅落差太大,呼籲市府盡速研擬策略,讓工程順利發包。

「資金缺口確實存在!」市府交通處長鄭君健表示,議員所提工期、追加預算、減項發包都是檢討方案,原規畫預算工資、材料與市場的確有差異,除檢視參考其他縣市做法,也請建築師核算資金缺口,向中央反映爭取。

市議員鄭光宏指出,公共工程流標除營建工資與物價漲幅落差太大,降低廠商投標的意願,也可能因公共工程預算有限利潤不高,包商不願參與,但是嘉義市停車空間不足,交通處應該盡速研擬策略,解決停車場的需求。

市議員張秀華說,減項發包影響品質,延長工期誘因不足,且前瞻計畫工程多,物價、工資變化太大,國內工程發包不出去是大環境問題,如何解決、是否追加預算,市府應速提方案。

市府為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爭取前瞻計畫補助4.36億元,自籌3.77億元,將興建嘉北國小、崇文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及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原訂今年中旬開工、明年底完工。

嘉義竹崎洋紅風鈴木 2個月開花2次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竹崎鄉親水公園花旗木大爆開。圖/取自竹崎鄉公所臉書
氣候變異出現嚴重旱象,一般植物乾枯,卻反而讓熱帶的觀花植物花開茂盛;嘉義縣的花旗木、黃花風鈴木與洋江風鈴木都「大爆開」,竹崎鄉的洋紅風鈴木甚至短短2個月內開花2次。

種在竹崎鄉166縣道的洋紅風鈴木,3月初才猛爆開花過一次,事隔才隔1個月,4月再度開花,議員何子凡與居民都嘖嘖稱奇,表示連續2個月開花很罕見,異常氣候反而激發植物生命韌性的本能。

竹崎親水公園的花旗木也異常大爆開,鄉公所指出,園區處處可見桃紅色的花卉綻放,數千朵爭奇鬥豔,場面壯觀,吸引大批遊客。

「植物開花是為了繁衍下一代,這是展現生命力的方式。」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說,台灣引進多種風鈴木花色與品種,原本即是良好觀花植物,尤其風鈴木生長於熱帶美洲,「光照」是最基本開花條件,面臨乾旱的極端氣候,植物意識到危機才努力開花,目的為繁衍下一代。

鄉公所指出,這些洋紅風鈴木來自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被稱為草原中的橡樹,1967年引入台灣栽植,常見於行道樹與公園。今年乾旱缺水嚴重,不利溫帶植物生長與開花,許多桃樹、李樹、梅樹、玫瑰花、桂花、茶花等因長期乾旱缺水枯萎死亡,反倒熱帶觀花植物如花旗木、黃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木棉樹等,花開特別茂密。

敏捷化微型組織 斜槓精神新客群
面對疫情無情衝擊,旅遊業者紛紛尋求多角經營以避免倒閉危機。然而,原本以國際旅遊為主要市場的旅遊電商平台KKday卻藉由敏捷式組織調整經營策略,在短時間內以旅遊本業創下佳績,不僅在國內旅遊項目創下單年近7倍的業績成長,旗下的伴手禮業務更激增69倍。

跟壓力說再見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