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3 第53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南新聞 賣金紙嬤說可停黃線 車主遭開單
雲林新聞 解決超高齡長照問題 張麗善訪武藏野日照中心
嘉義新聞 嘉市美術館開餐酒館 陳澄波畫名入菜
 
賣金紙嬤說可停黃線 車主遭開單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有網友聽從賣金紙的阿婆建議,車停黃線被開單。圖為台南員警開單告發違規停車。記者黃宣翰/翻攝
1名女子前天和家人到台南中西區忠義路的寺廟參拜,遇到賣金紙的婆婆表示可停黃線,她照做還捧場買200元的金紙,不料被開違停舉發單,婆婆疑作勢把單子抽走,令她事後貼文呼籲,乖乖找停車場停車;警方表示,抽取違規停車標示單,恐涉及毀損罪。

台南市第二警分局表示,今年至今針對忠義路段,舉發109件違規停車,民眾勿心存僥倖或勿聽信他人看車,以避免違規遭罰。

女網友貼文指出,本月11日和家人到台南1間天公廟拜拜,廟宇附近找不到停車格,有1攤賣金紙的婆婆告知「我這裡有停車位,我幫妳看車」,她停在靠巷口的黃線,並買200元金紙。

她和家人進廟裡拜拜,約15分鐘過後,覺得有些不安回頭去看車子,不料,驚見婆婆作勢要把放在前擋玻璃違規舉發單抽走,她出言制止「為何要抽單,會讓車主衍生更多問題」,婆婆則說「我也不知道會這樣」。

據了解,阿婆並未取走舉發單,昨天向警方表示,誤以為是廣告單才要取走。

警方說,若違規停車且駕駛不在車上,會寫違規停車標示單,若抽走違停標示單,可能涉及毀損罪。

解決超高齡長照問題 張麗善訪武藏野日照中心
記者黃于凡/雲林報導聯合報
解決高齡問題,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左四)率隊觀摩武藏野日照中心。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老年人口比例今年達20.12%,邁入超高齡社會,縣長張麗善日前率隊前往日本東京食品展,也到武藏野日照中心觀摩,在照護員指導下為長者洗澡,她說,已著手擘畫新工業區,讓年輕人有機會返鄉,才能解決超高齡社會照顧問題;議員建議,不能忽視培訓長照人力。

張麗善觀摩日照中心時,照護員河野裕子解說,武藏野市25年前,每個學區都會設1個日照中心,現在每個學區已增加至4、5個。

武藏野日照中心理事長黑竹光弘數說,日本目前力推「社區型照護」,讓高齡者、失智者在熟悉的環境持續生活,維持身心穩定。

張麗善認為,目前除斗六工業區、麥寮六輕工業區、中科虎尾園區等,其他17個鄉鎮都以農漁業為生,須將一級產業人口降至3成以下,吸引年輕人回流,也進一步解決超高齡問題。

縣府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說,斗六智慧電動車研發基地、斗南交流道智慧物流冷鏈園區、虎尾航太機械產業園區、麥寮綠色產業科技加值園區等,預計年中進入雲縣都市計畫委員會。

民進黨議員張維崢說,長照要從人力訓練開始,再讓產業園區與社區結合,產生「共生」,目前該做的應先盤點地方長照需求,並給予專業照護訓練,解決長照人力問題。

無黨議員陳芳盈說,無論產業園區、工業區成立與否,長照還是有存在必要,畢竟年輕人可能沒辦法一直請假顧長輩。

嘉市美術館開餐酒館 陳澄波畫名入菜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立美術館側館的「J-BIIRU嘉啤餐酒館」昨天開幕,以畫家陳澄波畫名入菜,圖為「夏日街景」。圖/對了出發文創公司提供
嘉義市立美術館部分空間委外做餐飲、商店,側館的「J-BIIRU嘉啤餐酒館」昨天開幕,菜名取自陳澄波的畫作,市長黃敏惠稱讚,既復古又時尚;美術館表示,館內空間至今全數利用,誠品書店持續進駐,盼美術館帶動周遭,形成藝術特區。

美術館指出,開館兩年半,平均每月1萬5000人次參訪,過年、暑假等人較多,今年1月達1萬9000人次、2月1萬8000人次。

美術館分本館、古蹟棟、側棟,委外空間統一由「對了出發文創公司」經營,招租給誠品書店、燃石小舖藝術商店,公司自營「昭和J11咖啡館」;據了解,側棟招商不易,業者決定自營餐酒館。

業者葉欣芝說,嘉啤餐酒館場地原為酒品倉庫,延續酒的環境,並請酒店主廚設計菜單,將陳澄波的畫作當菜名,包含雞肉加入油蔥酥後放進長棍麵包,吃得到雞肉飯味道,取名「夏日街景」,其他菜名有「展望諸羅城」、「玉山積雪」。

黃敏惠說,餐酒館進駐,為老建築注入全新生命及歲月流動的軌跡;美術館長賴依欣說,思考把藝術資源做最大公共化,而古蹟建築做餐飲相當不易,館內動線都有配合調整,希望帶動周遭區域。

美術館規畫,清明5天連假,12歲以下兒童免費入館參觀,且同行最多2名成人也免費。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走入《俗女養成記》場景 遇見《台北女子圖鑑》的聯想!
今年的家族旅遊來到位於台南北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順便重現《俗女養成記》第二季的拍攝景點,可惜沒有找到鍾欣凌警官攔檢開罰單的地方。我們闔家搭乘膠筏遊潟湖,飽覽兩旁形似小型亞馬遜森林的河道景緻,和船長大哥閒聊才知道他正是那時候擔任拍攝劇組工作船的駕駛。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動土典禮時,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後,引發了外界廣泛討論。有人說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說全球化其實是進化中,只是已非張老熟悉的「全球化」。 哪個說法正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