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2 第56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南新聞 善化傳設電廠 立委搶辦說明會 遭疑南市長前哨戰?
雲林新聞 又有雞場爆禽流感 雲林已14場染疫
嘉義新聞 教部列明年計畫 嘉市總圖啟動作業
 
善化傳設電廠 立委搶辦說明會 遭疑南市長前哨戰?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聯合報
南善化六分寮傳出有業者想設置天然氣電廠,引發居民反彈,立委郭國文昨天開說明會重申反對立場,立委林俊憲也出席。記者莊曜聰/攝影

寶椿電力公司傳出有意在台南市善化區六分寮新設天然氣發電廠,占地大約10公頃,相關計畫在環境部環評論壇公布後引發地方反彈。立委陳亭妃3天前邀中央部會辦說明會,立委郭國文昨天再找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前來說明,立委林俊憲也出席,喊話「擋到底」;居民直言,嗅到台南市長前哨戰開打。

經濟部能源署表示,還沒有接到業者申請設廠。環境部回應,啟動環評前須蒐集各方意見,沒疑慮才會送案。業者公告要設廠的土地幾乎都是台糖公司所有,台糖也表明,現有用地種植甘蔗供製糖用,「沒有開發計畫」。

環境部「環評開發案論壇」15日出現公告,有業者計畫在善化區六分段及六分寮段共8筆土地、面積約10.8公頃設天然氣發電廠。有農民憂開發案破壞農田,六分里長蘇文俊說,附近3個里超過千人連署反對。

立委陳亭妃19日邀環境部、經濟部能源署、台糖公司的人員辦說明會表達反對,她質疑業者未取得土地就公告,且地方不知情,若未能表達意見,就進入環評等程序,恐引發反彈。

立委郭國文昨再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環境部、台糖、市府舉行說明會,對同一件事表達立場,郭說,雖南科有用電需求,但生活、生產用電不該混為一談,興建地點應通盤考量。

兩場說明會相隔1天、內容相同,出席人數不相上下,郭國文昨天還因前一個考察行程延誤,由立委林俊憲開場,林也說「立委和在地議員都持反對立場」。

有居民認為政治味濃,但也說,想選市長的民代都來關心,電廠開發應「無望」。

又有雞場爆禽流感 雲林已14場染疫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聯合報
虎尾鎮1處土雞場昨天被確診H5N1,撲殺1萬1108隻,並消毒場區。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虎尾鎮1處土雞場昨天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縣府動植物防疫所撲殺1萬1108隻32日齡的黑羽土雞,並完成場區清潔、消毒。雲林今年累計14個禽場染疫,近來周周都傳出有禽場確診個案,不過中華民國水禽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吳祥斌認為,未比去年嚴重。

染疫的土雞場為虎尾鎮今年第1起H5N1確診,動植物防疫所指出,場內雞隻日前出現異常死亡,業者主動通報後,經採樣化驗昨天確診,第一時間派員執行撲殺銷毀作業,另採樣監控周遭半徑1公里內5場禽場,隨時掌控疫情變化。

動植物防疫所統計,雲林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共14例,包括9個陸禽、3個鴨場、2個鵝場。

動植物防疫所觀察,雲林近來周周都傳出有禽場確診個案,吳祥斌說,去年國內缺蛋,很大主因跟禽流感高峰有關,目前正值禽流感流行期,縣府有增加提供消毒水給地方公所發配,協助禽農擴大消毒,根據經驗推估,今年疫情仍在可控範圍。

教部列明年計畫 嘉市總圖啟動作業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市圖書館總館園區興建預算19億餘元沒著落,教育部長長潘文忠日前答覆王美惠質詢說,列入明年第一期公共建設計畫。記者魯永明/翻攝

嘉義市圖書館總館園區興建預算19億餘元沒著落,市長黃敏惠及立委王美惠多次向中央爭取,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答詢說,列入明年第一期公共建設計畫,讓總圖園區預算露出曙光,市府說,提前作業編列近6千萬元預算執行,文化局最近完成總圖書館工程專案管理及規畫設計技術服務案招標。

圖書館總館園區是重大市政建設也是總統立委大選熱議題,立委王美惠連任後首次針對圖書總館興建,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及教育部長潘文忠,王美惠說,從上屆立委就爭取圖書總館,要求教育部加快作業補助興建。

由於教育部建立縣市圖書館中心計畫經費用完,潘文忠說,1月15日再向行政院提報申請新一期公共建設計畫,正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執行期程2025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共4年。

文化局說,執行圖書館總館園區興建計畫編列近6千萬元執行,2022年完成先期規畫成果報告,最近完成工程專案管理及規畫設計技術服務案招標,委託至鋒工程顧問公司執行建築競圖作業及工程技術服務等事項,同時修正都市計畫變更書圖,送內政部都委會核定機關用地變更社教用地。

文化局也表示,過去多次送興建計畫未獲補助,等政院通過教育部提送新一期公共建設計畫,立即再送計畫,希望獲中央經費支持推動,符合市民需求與期待。

中國AI半導體乘勢而起,卻面臨泡沫化危機
在國家政策扶持下,中國AI晶片企業數量快速增長,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但結果不如人願,中國的AI晶片產業被過度高估,產業基礎實力與外界評價和預期不符。也因此,在2023年生成式AI大爆發之後,中國AI半導體產業快速泡沫化,被國際大廠拋在腦後,營收普遍出現嚴重虧損。

古羅馬廣場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
「古羅馬廣場」是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城市中心,也是往昔羅馬的政治心臟地帶,裡頭包括了神廟,法院,元老院,和多座凱旋門。現存的遺跡雖然以斷壁殘垣居多,但是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出古羅馬時代的城市規劃和運作模式,從現存結構的雄偉壯觀程度你也不難看出來羅馬帝國在二千年前是多麼地不可一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