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6 第47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路竹視察路平□陳其邁喊「高高平」
高雄新聞 高雄水井納管 申請至年底
沈亨榮鼓勵年輕人放寬眼界 向世界學習
屏東新聞 墾丁農路變水泥軌道 遭批不安全
枋寮光電場惹議 陳椒華現勘石頭營
離島新聞 金門大橋上構邊橋閉合 林佳龍見證
 
路竹視察路平□陳其邁喊「高高平」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視察路竹區中興路刨鋪工程,要求高雄市道路品質不能一市兩制。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縣市合併逾10年,不少原縣區道路品質仍差,市長陳其邁昨視察路竹區中興路刨鋪工程,要求高雄的道路不能一市兩制,務必追求「高高平」,同時宣布捷運紅線路竹延伸工程會提早到今年底動工,緊臨高雄科學園區的路竹區,未來將是「蛋黃中的蛋黃」。

高雄路竹區中興路近800公尺路段,是農會到火車站的主要幹道,使用頻繁,但縣市合併至今未曾重修,沿路水溝蓋從2007年至今未曾更換,工務局今年2月全面刨鋪。

陳其邁下午搭公務車沿路檢驗,也請地方幫忙監督,他要求工務團隊要聽鄉親的建議,逐步改善道路品質。養工處長林志東說,經盤點評估,市府投入約1800萬元預算改善路竹區道路品質,2月先做中興路,3月會做新民路等其他2條道路。

陳其邁說,縣市合併,道路一定要「高高平」,大家同樣在繳稅,不能只修原市區道路,卻放任縣區道路品質差。他說,市府今年刨鋪跟整建的預算約23.7億元,較去年約增加6至7億元;除大幅度修訂刨鋪SOP,也採更嚴格、透明的方式,全民監工,務必讓原縣區跟原市區享有同樣的道路品質,不能「一市兩制」。

高雄路竹地近年發展快速,很多的廠商進駐「路科」建廠。陳其邁說,路竹捷運紅線的延伸線,原預訂明年底動工,但會提前至今年9月或10月動工,配合路竹區整體都市計畫的調整、捷運路網的興建,大幅度改善路竹地區的生活品質。

高雄水井納管 申請至年底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為防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高雄市水利局4年前辦理水井納管作業,至今已納管2萬多口井,抽水量較大的永安區也設觀測井觀察,下陷約1公分左右,還在管控範圍。水利局希望民眾盡速申請納管,農民免收規費。

掌握地下水抽取量與入滲量的平衡,以防過度使用造成地層下陷,市府推動水井管理政策,2017年起辦理水井納管作業,受理2010年8月4日水井挖鑿管制前已鑿設,但未辦理水權登記的既有水井申報納管。

水利局表示,納管目的掌握民眾抽取多少地下水,以利水資源調控,防止地層下陷。

地下水抽取量較大、有魚塭養殖的永安區等設置觀測井,觀察下陷情形,去年觀測發現地層下陷,每年趨勢約1公分,還在控制範圍。

水利局指出,原市區幾乎都是水井管制區,都不能再挖井,縣區包含林園、梓官、路竹、橋頭、大寮、阿蓮等部分區域有管制,從2010年8月4日前存在的井可納管後存續,但之後禁止再開挖新井。

水利局表示,目前納管2萬1322口井,納管後水利局維護水權,協助民眾在不影響他人及不造成地層下陷前提下抽取地下水。今年申請納管時間到年底,水利局呼籲民眾若有尚未申請納管的水井應盡速申請,可到各區公所或水利局填寫申報書,或到水利局網站水井申報系統申報。

沈亨榮鼓勵年輕人放寬眼界 向世界學習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沈亨榮很喜歡給年輕人機會,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表達想法,更建議新世代要放開視野,有進軍國際的雄心;但想站上世界前,要學習與國際精品比較並要持續、廣泛的閱讀,激發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

「1300」徵才不太從學校、職訓等機構找人,開放給想嘗試的年輕人應徵。沈亨榮說,應徵進來的新員工,會請對方提出計畫直接創作,團隊成員會適時指導。

沈亨榮不怕別人「偷學」,他說學到技法又如何?創意是學不走的。他自信自己的創作在國內外都是獨有。

對想創業和要走藝術創作之路的年輕人,他認為不妨以創立具有國際競爭力品牌為目標,先分析相關領域中的精品特色,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做出比這些品牌更好的成品,要做得比國際知名品牌好,才能在此領域中立足;例如廚具,先分析德國知名品牌的精密度,找出自己定位,要做就做最好的,然後全力投入。

由應徵年輕員工經驗中,他給家長的建議是,請家長不要為子女做太多事,要試著放手,子女才有較多機會展現自己的想法和風格。

墾丁農路變水泥軌道 遭批不安全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風吹砂通往船帆石的黃土農路,水保單位做出雙向混凝土車道、中央保持原貌的道路,因中央和周邊黃土遇雨流失後形成凸起
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風吹砂通往船帆石的黃土農路,雨後易泥濘積水,當地居民反映改善,環保團體和墾管處向施工的水保局建議積水處舖碎石級配,盡量保持原地貌改善,水保單位卻做出雙向混凝土車道、中間保持原貌的道路,因中央黃土遇雨流失後形成凸起的雙車道,挨批「既醜又不安全」;墾管處說,這是對環境相對友善工法,會和施工單位討論改善高低落差,避免行車危險。

該條農路是農委會恆春畜產試驗所墾丁牧場常用的通行道路,也是風吹砂通往船帆石的便道,小徑景致優美,吸引單車族造訪,因部分低漥路段在雨後易泥濘積水,為方便通行,居民去年向水保局反映,施工單位原計畫使用全水泥或柏油鋪面,環保團體和墾管處溝通,改採兼顧友善環境和便利行車的方式施作。

長100多公尺小型農路改善工月前開放通行,有人發現改為寬1公尺的雙向水泥車道,道路中央及兩側是原來的黃土,遇雨呈現流失下陷,水泥車道與路邊黃土地落差達50公分,單車騎士提醒小心騎,若不小心「犁田」,恐摔得不輕。

「有如兩條超大的水泥軌道,既醜又不安全!」環團律師張怡說,環團建議農路低窪處舖級配就好,盡量保持原地貌改善,卻有民代跟水保局官員堅持用水泥,產生高低落差後,會摔慘用路人。

墾管處表示,施工前召開工程協調會,決定採兩側水泥車道、中間保持原貌,近日黃土雨流失下陷,出現高低落差,會再和施工單位討論,另為自行車友規畫避車道。

枋寮光電場惹議 陳椒華現勘石頭營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昨到生利能源屏東縣枋寮鄉新開村光電開發場會勘,星耀能源董事長林恬宇(中)親自接待說明。記者潘欣中/攝影

生利能源在屏東縣枋寮鄉新開村光電開發工程,去年施工發現日治時期「石頭營」軍事遺跡,引發光電開發犧牲文化資產疑慮,縣府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因公部門無法命令全面停工,爭議不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會同提報人到場會勘,要求文資調查、價值和範圍盡快確認,並由文化部執行;生利母公司星耀能源董事長林恬宇全程接待,強調發現軍事遺構後該區即主動停工,正借助屏東大學尋求文資保存和活化最佳方案。

陳椒華說,行政院力推綠能,光電開發評估審議程序不夠嚴謹,致區位錯置、社會溝通不足等問題產生,地面型光電在各地爭議不斷。

陳椒華說,星耀能源枋寮光電開發案,除破壞潛在文化資產爭議,還有山坡地開發「砍樹種電」,下會期將要求經濟部能源局將地面型光電設置對自然環境、土地使用、在地居民及文化景觀的影響評估,納入太陽光電推動策略中。生利枋寮光電場的文資調查屏縣府還在進行中,要求盡快確認,由文化部主導執行。

「雖還在評估階段,我們已以文化資產保存法認定的重要文化遺址來處理!」星耀能源董事長林恬宇說,全台首例光電廠文資爭議案,如何用專業方式解決與面對具指標意義,上月與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簽署產學合作計畫,未來工程進行同時,由專業協助以實際作為保存活化園區內潛在文資物件,配合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現勘作業,不管未來是否通過,都以最高標準面對。

金門大橋上構邊橋閉合 林佳龍見證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4)昨天再度見證金門大橋深槽區上構邊橋閉合。圖/縣府提供
繼去年6月到金門參與大橋工程節塊吊裝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再到金門見證大橋深槽區上構邊橋閉合,並下場施作「濕接縫抹平」,象徵工程邁向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林佳龍表示,從空中看下來,金門大橋已經成型,力拚今年底工程如期完成並於明年通車。

金門大橋工程為國內最具挑戰性的橋梁工程,已逐步克服強勁海流、季節強風及6公尺潮差等困難條件。昨天完成大金端邊橋P50至P51上構節塊閉合,主橋工程也已經推展到P48橋塔施工。

林佳龍昨與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高公局長趙興華等人再到大橋,並在金門縣長楊鎮浯、縣府秘書長陳朝金等人陪同下登上P50橋墩,為上構閉合澆灌水泥,進行「濕接縫抹平」。

林佳龍說,金門大橋工程進度已達87%,在他剛當交通部長的時候,那時候進度不到3成;昨天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深槽區第一塊上構閉合,也看到大小金門視覺上幾乎已連在一起。

林佳龍強調,金門大橋工程能走到今天,代表台灣在海事工程產業上的領先。

漫步福斯冰河 藏在南阿爾卑斯山的奇景
高山的陰影逐漸退下,福斯冰河還原了雪白燦亮、晶瑩剔透的面貌,冰河在緩慢移動推擠時時形成的針峰狀冰瀑,在陽光照耀下歷歷在目,經過數千年的消融和凍結形成的冰河美景,磅礡壯麗教人嘆為觀止!

專家教你保/定期壽險附加醫療 經濟實惠
陳媽媽想幫自己規劃終身醫療險,詳談後發現陳媽媽是個單親媽媽,有個國中的孩子,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者,考量以上因素,用她原本用於終身醫療險的有限保費預算,改規劃定期壽險加醫療附約,孩子以眷屬方式附加醫療附約,讓母子兩人都擁有保障,擴大防護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