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47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雄新聞 高雄居服機構遴選 遭疑不公正
溝通、互信不足 怎樹立機關公信力?
屏東新聞 九如全人照顧園區 4月啟用
離島新聞 金城首家民營汽車代驗廠 意外火紅
澎湖國中小營養午餐 拚2年內5鄉1市共廚
 
高雄居服機構遴選 遭疑不公正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數十家居家服務機構向議會陳情,控訴居家式照顧暨喘息服務遴選不公。圖/高雄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首次執行特約居家服務機構遴選,207家參加,有164家通過,43家未過,引爆業者反彈、跳腳,質疑已有評鑑制度,不解為何還要遴選,製造混亂與矛盾,也憂心牽動續約,衝擊居服員生計。衛生局長黃志中對引發紛爭表歉意,昨在議會協調溝通後,決定取消遴選,回歸以評鑑為主,也會輔導改善缺失。

衛生局照管中心表示,遴選制度是地方政府行政權,近年居服機構倍增,從2017年32家,至今成長到約200家,服務品質受到挑戰,透過遴選制度,鼓勵業者精進服務品質。

不過居服機構控訴衛生局遴選制度不透明、不公正,目前已有評鑑制度,不解為何要另增遴選一途,遴選不及格恐衝擊居服員工作權益,照顧個案也面臨重新適應等問題。

數十家居家服務機構向議會陳情,抗議居家式照顧暨喘息服務遴選不公,抨擊衛生局設置遴選制度,汙名化業者,也造成紛擾。

副議長陸淑美昨邀衛生局長黃志中和業者面對面溝通。陸淑美說,居服業者協助政府推動長照服務也照顧市民,業者如在遴選過程遭受委屈,衛生局應還公道,居服機構如有缺失,衛生局應落實輔導,找出三贏解決方法。

協商過程砲聲隆隆,業者抗議遴選制度不公,不解標準何在,有業者指自己評鑑過關,遴選卻被以人力不穩定等理由刷下,讓人費解。也有業者批衛生局人員面對業者詢問,應對態度傲慢。

黃志中回應,遴選結果沒有對外公布,出發點是想掌握管理品質、人員訓練是否到位,後續將由副局長成立輔導小組,對機構進行個別輔導,也針對遴選引發紛擾及同仁應對態度欠妥表達歉意。

經過協商,衛生局同意取消遴選,回歸以評鑑制度為主,遴選未過者,衛生局將函文個別通知缺失項目,另組專家輔導小組協助改善,確保長照服務品質。

溝通、互信不足 怎樹立機關公信力?
本報記者王慧瑛、蔡孟妤聯合報
為確保照護品質,公部門對居家服務機構有監督責任,透過評鑑、遴選等管理手段,強化把關機制無可厚非,但建立遊戲規則者,必須思慮更縝密,並樹立公信力,才能讓參與管考者心服口服。再者,居服機構、居服員是長照一環,與衛政單位是夥伴關係,此一波瀾也凸顯彼此互信不足。

高齡海嘯來襲,長照量能正在擴張,如何顧好照護品質,衛政單位責無旁貸。評鑑、遴選、無預警抽查等,是可行的管理品質工具,雖然有局限性,但至少有相對客觀依據,評鑑、遴選最怕淪為形式,業者當好學生應付評鑑大拜拜、做出漂亮簡報等,以致督考「看不到真相」,令人詬病。

化妝後的結果,能否看到真相,考驗委員們的「眼力」,高雄市衛生局在評鑑之外,多一道遴選制度,出發點是想強化管理強度,輔導業者更優化,卻引發大反彈,未通過者怨、民代罵,遴選通過者也不挺,衛生局四面楚歌。問題出在溝通、互信不足,最後不得不收回遴選規則,平息風暴。

衛政單位若認為遴選制度可受公評,應該挺住壓力,並誠心溝通,若遇到阻力便退縮,恐傷害機關公信力,甚至落得進退失據。

九如全人照顧園區 4月啟用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聯合報
有百年歷史的九如國小舊校舍改造為九如全人照顧園區。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政府在九如鄉打造全人照顧園區,有百年歷史的九如國小舊校舍空間大變身,結合全齡共融公園,1樓是日照中心,2樓設樂活健身中心,3樓規畫為親子共伴基地與繪本室,預計今年兒童節前啟用。

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縣內將打造10處社福園區,最慢明年全數達陣,目前已完成屏東市、鵝鑾鼻、竹田鄉3處,正持續推進。

九如國小舊校舍空間一度閒置,屏東縣府結合戶外全齡共融公園,成為功能完善的互動園區,從孩童至長輩皆適用,實踐全人照顧服務的政策和理念。

校舍1樓成為日照中心,提供長者生活照顧、餐食等服務,2樓將設樂活健身中心,透過專業講師安排動靜態課程,促進健康也延緩失能。

3樓是親子共伴基地,有室內沙坑、溜滑梯、球池、蹦蹦床等遊戲設施,還有藏書超過2000本的繪本室,能滿足親子共讀需求。

金城首家民營汽車代驗廠 意外火紅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曾任大膽島、頂堡軍郵局局長的洪志合,郵政服務近半世紀,80歲的他一路見證金門郵政發展史。2009年屆齡退休後,在金城開設首家民營汽車代驗廠,服務西半島民眾,沒想到生意超火紅,成功開啟事業第二春。

「某某先生,你又來驗車…」洪志合記憶力超好,總能馬上叫出客人的名字,親切感十足。代驗廠開設10年以來,他日日風雨無阻準時到公司上班,或幫忙調度開車、幫客人沏茶倒水,完全沒有架子與敬業的精神,讓員工都超佩服,直誇他是最好的老闆。

洪志合踏入這行完全是機緣巧合。他說,退休後,有朋友提起在金城工業區有塊土地想出租,他考量當時金門只有東半島的金門監理所可驗車,西半島民眾要驗車,要多花代驗費或20分鐘車程,於是他與老友開始籌辦代驗廠。2012年,金門第一家民營代驗廠正式開張。

「原本只想服務,沒想到卻意外很賺錢。」他說,全盛時期每月要檢驗2千輛車,近年因有第二家業者,每月約1600輛,還代辦行照更換,及受理意外險、強制險等業務,顧客都誇是「五星級服務」。

儘管高齡80,他依然認真工作。洪志合說,從小苦過,覺得人生就是要多動。

家住烈嶼的他,幼時父親落番到印尼,音訊全無,母親一手拉拔他與弟弟長大。家裡窮困,他從小學起,每日上學前得賣油條、油餅,放學後還要撿柴,公費念完初中,就無法繼續升學。

沒有一技之長的他只能先做小工,在老郵差吳萬雷「牽成」下,從計日的臨時郵差做起,靠著努力打拚成為正式郵差,一路慢慢晉升為軍郵局局長。

除了職場表現出色,他還擔任金門縣佛教會、海印寺等社團的理監事與志工。

澎湖國中小營養午餐 拚2年內5鄉1市共廚
記者徐如宜/澎湖報導聯合報
澎湖縣長賴峰偉昨天視察五德國小廚房,指示教育處2年內完成5鄉、1市設置共廚計畫,透過多校共同供餐,提升學校營養午餐品質,也減輕教師行政負擔。午餐豬、牛食材須使用國產肉品,並且不得檢出含萊克多巴胺。

五德國小校長翁清課說,共廚廚房從109學年度起供餐,運作期間不斷修正,目前每天供應356人餐食,嚴格把關品質。

教育處長蘇啟昌指出,109學年度起學校營養午餐所用的豬、牛肉品,須全面使用國產肉品,且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已在去年全面完成換約作業。教育處採購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發給全縣國中小及幼兒園74個供餐廚房自主抽驗。

賴峰偉表示,縣府與議會立場一致,堅持豬肉萊劑「零檢出」,縣府已啟動防堵機制,加強肉品萊劑檢測,全縣公私立幼兒園、國中小、老人餐食,全面採用國產豬肉,並設置澎湖進口豬肉儀表板,供民眾查詢。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