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01 第5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雄新聞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創「青銀共市」
高雄推綠能 祭出電動公車免費搭
屏東新聞 萬巒客家聚落「劉氏大我祖堂」 進行修繕保存客家文化
離島新聞 金門圖美館競圖激戰 潘冀建築團隊奪首獎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創「青銀共市」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擁有悠久歷史,目前正整修中,未來將成高雄首座青銀共市的菜市場。記者徐白櫻/攝影

傳統市場受超市及賣場夾殺,年輕顧客變少,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斥資2億多元改造傳統市場,還鼓勵青年申請專案進駐,鹽埕第一公有市場9月將完工,成為高雄首座「青銀共市」市場。議員抨擊,疫情致百業蕭條,花錢大內宣只想爭取年輕選票支持。市府回應,傳統市場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有必要全面改善環境安全及導入年輕活力。

高雄市公、民有市場共93處,市府花費2.43億元經費,逐步完成50處市場安全結構改造及活化利用。經發局指出,三民第一公有、建興民有及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動用第二預備金3519萬元,高雄首座青銀共市傳統市場坐落在鹽埕區,預計今年9月完工。

除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外,鼓山第一市場請樹德科技大學團隊攤位改造,大樹九曲等地市場也會跟進。經發局將開放市場進駐青年補助最高30萬元,針對市場攤位招牌與入口意象優化改造,吸引更多創業青年進駐市場。

議員黃紹庭說,這兩年疫情造成百業蕭條,投入資金改造市場及輔導年輕人創業,充其量是大內宣,市長陳其邁目的是爭取年輕人的支持,改造傳統市場僅止於口號與宣傳,整個高雄經濟持續萎縮,市府應做的是促進產業轉型,不讓更多人搬離高雄。

議員黃文益說,雖認同青銀共市概念,能替老舊市場注入活力,但相較連鎖超市或賣場,不少傳統市場停車不便,生熟食未分區及招牌風格不統一等問題亟需改善。大仁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教授林爵士建議,導入青創攤商需注意是否造成新舊攤商衝突或競爭,不宜犧牲既有攤商利益,以免造成嫌隙。

高雄推綠能 祭出電動公車免費搭
記者林巧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市暑假期間推出24區間車MODEL T電動公車免費搭,按讚還能抽整箱特製版乖乖。本報資料照片

為增加綠能交通服務,交通局近年協助業者爭取中央電動公車補助,高市已有195輛電動公車,占全市公車數19.5%,全國比例最高。年底有54輛新電動公車加入,暑假推出24區(高雄左營-義享天地)MODEL T電動公車免費體驗。

今起至8月31日只要刷電子票證或掃QRcode乘車碼,就可免費搭乘24區電動公車。交通局推出抽獎活動,民眾只要到高雄客運臉書粉專「超靜音電動巴士」活動按讚留言分享,每月抽出10名幸運朋友獲得乖乖一箱(12包入)。

首輛鴻海電動車MODEL T今年3月由高雄客運買下、落地高雄,營運路線行經百貨公司、商場和學校。行駛於高鐵左營站至義享天地路線,沿途停靠文藻外語大學、漢神巨蛋、捷運凹子底站、好市多等站。交通局表示,MODEL T全車採對稱、簡約風格造型設計,領全台之先搭載內輪差警示,集安全性、高續航力、高科技於一體的新世代都會智能電動巴士。

市民馮先生說,上月在漢神巨蛋剛好搭到MODEL T感覺很不錯,「空氣循環較傳統公車好!」交通局長張淑娟指出,公車電動化已成趨勢,是智慧城市重要角色,電動公車可結合車聯網,整合AI技術應用處理交通路況、車輛防碰撞、距離偵測及警示等服務。未來也可透過數據蒐集,打造智慧交通儀表,提升交通服務。

萬巒客家聚落「劉氏大我祖堂」 進行修繕保存客家文化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府客家事務處針對五溝水聚落的劉氏家族,「劉氏大我祖堂」展開整體修繕與教育導覽系統建置工程。圖/屏縣府客家事務處提供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聚落群是全台首座文資法指定客家聚落,也是全台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生態場域。屏東縣府客家事務處針對五溝水聚落的劉氏家族,「劉氏大我祖堂」展開整體修繕與教育導覽系統建置工程,30日舉行開工暨祭拜儀式,見證客家文化保存亮麗新頁。

縣府客家事務處指出,萬巒鄉五溝水聚落劉氏家族,在彭城堂第12世劉大我公,在1869年間建立「西盛路彭城堂/劉氏大我祖堂」,在五溝水聚落生根。透過計畫調查,針對劉氏大我祖堂進行再利用,規畫設計與後續整體建築物修復工程,除活化再利用,結合文化觀光建物導覽系統,妥善保存劉氏大我祖堂整體建築,讓大眾了解歷史文化脈絡,供未來五溝水聚落導覽和相關教育用途使用,並希望此能作為聚落內示範性的再造活化案例。

客務處指出,建築物年代久遠,考量安全性及祖堂文化價值,縣府展開修復計畫,總經費2000萬元,由客家委員會、屏縣政府及所有權人籌措支應,文化資產保存並非易事,期待本計畫在政府機關與人民共同努力下,成為客家文化傳承的里程碑。

30日舉行開工暨祭拜儀式,縣長潘孟安、地方仕紳及劉家宗親等親臨現場,劉家後代、退休校長劉仕彩說,未來修繕後,盼能延續發揚光大客家讀書精神。

客務處表示,劉氏大我祖堂現階段仍有住戶居住,正廳供奉劉氏先祖的牌位,是劉氏宗親們的集體記憶場域,每年傳統過年、祭祖時節,仍是劉氏宗親群聚的地點。期待夥房建築的修繕工作能夠讓宗親們在聚落內其他同姓、但無血緣關係的村民,接受客家傳統文化洗禮的場域,讓祖堂內外充滿原有的「人氣」,廚房大灶重新升火,凝聚傳統客庄的生活中心與民生必需,提供體驗民眾不一樣的客庄氛圍,完工後可作為五溝水聚落在推動觀光導覽時的重要場域空間之一。

金門圖美館競圖激戰 潘冀建築團隊奪首獎
記者李成蔭、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工程競圖,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贏首獎。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舉辦公開競圖,經過兩階段激烈競爭,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贏得設計首獎。評選委員會表示,首獎團隊對於基地特色及金門在地了解非常深入,也兼顧地形及永續元素;工務處表示,接下來將做後續簽約及合作,成就金門新文化地標。

工務處工程企劃科指出,新建工程基地位於金門島橫向主要幹道伯玉路中段位置,面積約3.8公頃,建造費用約10.65億,吸引全國27家一流建築師投標。第一階段入圍的5家建築師團隊,再經兩天競爭,昨公布首獎團隊。

評選委員會表示,首獎團隊對基地本身的特殊地形的回應,永續生態設計及對土地尊重的態度,讓評選委員非常的佩服。工務處說,未來在工程的品質管控與監督,將與建築師團隊密切合作,如期、如質成就這一代表金門的新文化標地建築。

副縣長李增財表示,對首獎高品質的展現極具驕傲與信心,也感謝參與這次競圖的所有優秀建築設計團隊,為金門縣的藝文建設所付出與努力。

金門中心圖書館完成後,縣府將持續投注閱讀建設,建立縣市知識中心,型塑城市地標並帶動周邊發展,營造城市幸福閱讀氛圍。

古早味祕製糖水、創意豬血糕雪花冰 視覺味覺都滿足!
「何家甜品鋪」菜單上冰品種類琳琅滿目,有古早味剉冰、雪花冰以及鹽滷豆花系列,冰品中的果物強調當季新鮮市場直送,都是當日現切現賣。豬血糕花生冰淇淋,巧克力磅蛋糕沾上芝麻粉偽裝的豬血糕,搭配濃郁的花生雪花冰搭配花生粉及香菜,絕妙組合視覺、味覺大滿足。

兩款利變保單 挑選有訣竅
利率變動型保單堪稱今年最火商品,媒體報導常把利變保單分成儲蓄型或保障型,很多人霧煞煞,頻問:商品DM或保單條款有這樣區分嗎?壽險公司主管解釋,儲蓄型的利變保單指儲蓄成分重,商品設計著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累積;保障型的利變保單,則是側重身故保險金給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