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3 第52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雄新聞 商場盛況不再? 台鋁「疫後更樂觀」
陳其邁搭直升機看水情 學者倡洪水資源化可創多贏
屏東新聞 文化部長史哲訪屏東 周春米爭取兒童探索館、美術館
 
商場盛況不再? 台鋁「疫後更樂觀」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MLD台鋁占地萬坪,是由舊工業廠房活化改造為商場影城的案例。記者蔡容喬/攝影
MLD台鋁商場位處高雄亞灣區,曾是工廠活化典範,開業8年來,經歷財務危機、經營權易主、疫情衝擊等考驗,盛況不再,商場營運引發網路社群熱議,業者昨出面澄清說,目前經營穩健,疫後打鐵趁熱,3、4月就會推出一連串宣傳及活動,會持續爭取更多品牌進駐,對未來經營很樂觀。

回顧MLD台鋁2015年開幕之初,萬坪商場有影城、書店、美食街、宴會廳等品牌,一度是文青朝聖重鎮。最近網路PTT貼文「台鋁之後會不會收起來」引起討論,社群「高雄好過日」也發文探討其經營定位問題,指該商場「文青的不夠文青,高階的不夠高階」,未善用台鋁舊廠房文化景點操作,形象經營及定位不明,建議經營團隊結合影城連通美食街特色,營造為夜生活據點。

對於外界疑慮,業者明快回應,近3年撐過疫情衝擊,疫後打鐵趁熱,已和許多特色品牌洽談進駐,3、4月陸續推出球鞋市集、噴漆及滑板體驗等,會努力拉回客群,對於經營前景保持樂觀。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助理教授楊志中觀察,MLD台鋁商場位於亞灣區第一排,有地利優勢,但周邊有夢時代、好市多及IKEA等大型商場,可取代性強,如不能滿足一次性購足需求或招徠特色品牌,難讓忠誠顧客持續回流,也無法與其他綜合性商場競爭。

楊志中也說,不少OT(政府興建委外經營)商場都有類似問題,風光開幕時引發話題,是年輕人打卡熱點,但熱潮過了,很快被其他新商場取代;建議公部門將場域委外經營後,除了監督也應追蹤後續營運,將市府活動引入經營場域,適時提供協助。

針對台鋁MLD經營困境,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經營團隊正調整營運策略,會討論如何合作引進資源。近2年市府與中央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吸引上百家大廠及新創進駐投資,科技白領可望帶動平日餐飲及休閒娛樂經濟,隨著亞灣2.0招商啟動,可望為台鋁營運創造外溢效應。

陳其邁搭直升機看水情 學者倡洪水資源化可創多贏
記者王慧瑛、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陳其邁憂心南部水情,搭直升機查看高屏溪兩岸水量變化,要為拉警報的水情找解方。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11日從日本返台,他心繫水情,12日上午偕學者丁澈士、水利署官員等搭直升機查看高屏溪水情,丁澈士建議,洪水資源化是重要解方,把握豐水期,藏富於地下,建構「地下水銀行」概念,是翻轉水情重要一途。

丁澈士住高屏溪一帶67年,研究水資源議題逾40年,他說,即便高雄水情嚴峻,透過地下水、伏流水資源等,還是能挺過難關。

「不放棄任何一滴可用水源!」陳其邁勘查後建議中央,應加快辦理里嶺伏流水工程,積極往高屏溪中上游開發伏流水及地下水,並透過河道疏濬挖掘地下水補注池。

高屏溪流域沖積平原地下水豐沛,旱季地面水減少時,可提供穩定的水源。研究團隊評估中上游約可再開發9至12萬噸伏流水或地下水,就近引入嶺口淨水場或藉由南化聯通管等輸送到各淨水場,盼中央加速辦理里嶺伏流水工程,每天約可提供高雄市10萬噸水源。

高雄市政府也將推動河道地下水補注方案,丁澈士提到,目前高屏溪開發地下水及伏流水約有80萬噸,主要集中在中下游,有必要設置地下水補注區,初步評估佛光山至高美大橋上游河段,地層主要為粗砂及礫石層透水性高,可藉由河道疏濬工作,開挖地下水補注水池,確保地下水源永續利用。

高高屏是水資源生命共同體,丁澈士說,屏東地下水豐富,較無缺水疑慮,高屏舊鐵橋一帶早年曾有從屏東送地下水(伏流水)到高雄管線,如今已荒廢,應該設法再恢復或找出替代設施。

2023南方治理平台首長會議預計17日登場,高雄將與台南、屏東商討水情合作方案,高雄市政府也將研擬地下水補注計畫向中央申請許可,與水利署共同推動開發水資源。

文化部長史哲訪屏東 周春米爭取兒童探索館、美術館
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長史哲(右一)走訪屏東,縣長周春米(右二)陪同,首站先到大武營區,關心上月遭祝融隊史館後續修復。記者劉星君/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12日下午視察屏東大武營區、勝利星村與屏菸1936文化基地,對於屏東近年推動歷史場域修復活化成果與整體規畫給予肯定,縣長周春米希望中央持續提供協助,屏菸1936文化基地還有重要的兩個館舍兒童探索館、縣立美術館,希望能獲文化部支持。

「深信文化建設可以帶動屏東城市翻轉、更好、更美」,周春米說,縣府積極跟文化部爭取預算,部長史哲利用休假走訪屏東,邀請相關單位視察,大武營區有歷史建築保存,勝利星村還有一部分要做更完善,屏菸1936文化基地還有兩個館舍兒童探索館、美術館,希望能獲文化部支持,部長對屏東縣歷史建築活化給予肯定。

史哲在周春米陪同,首站走訪屏東市大武營區,關心上月遭祝融隊史館後續修復,瞭解園區規畫。文化處表示,園區保留13棟歷史建築,並啟動4期修復再利用工程,已全數完成工程發包,首批傘具修護工廠、烘傘房預計今年暑假前完成修復,未來結合屏東榮總與公園景觀,打造結合醫療休閒產業的健康園區。

之後走訪勝利星村,文化處指出,勝利星村是全台最大規模、完整修復歷史建築群,目前有91個品牌進駐,包含獨立書店、綠植花藝、服飾織品、在地特色餐飲、風格選物、旅宿及表演藝術,勝利星村已是屏東市最重要的對外門戶、也是全台最具人氣的文資觀光區。

最後到屏菸1936文化基地,參觀屏東菸葉館、屏東客家館及原民館,文化處表示,屏菸以博物館群為定位,規畫不同主題館舍,並定期舉辦當代流行文化藝術活動,後續還有典藏中心、縣立美術館及兒童探索館等工程,為工業遺構賦予新貌。

縣長周春米向史哲爭取經費支持,盼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下,讓屏東文化資產活化再生持續茁壯,豐富城市文化能量。

史哲肯定縣府團隊對文資修復與活化的用心,展現在地文化特色,期待未來軟、硬體實力,成為台灣、乃至於國際最具城市特色的屏東意象。

走入《俗女養成記》場景 遇見《台北女子圖鑑》的聯想!
今年的家族旅遊來到位於台南北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順便重現《俗女養成記》第二季的拍攝景點,可惜沒有找到鍾欣凌警官攔檢開罰單的地方。我們闔家搭乘膠筏遊潟湖,飽覽兩旁形似小型亞馬遜森林的河道景緻,和船長大哥閒聊才知道他正是那時候擔任拍攝劇組工作船的駕駛。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動土典禮時,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後,引發了外界廣泛討論。有人說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說全球化其實是進化中,只是已非張老熟悉的「全球化」。 哪個說法正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