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7 第47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花蓮溪口見白額雁 立槳、沙灘車驚擾
基隆新聞 獅球嶺公園塗鴉變調 醜爆
宜蘭新聞 礁溪協天廟主委鬧雙包 「保全」霸樓換鎖
花蓮新聞 呂國璽設計衝浪板 為品牌加值
呂國璽創品牌設計自行車 曾獲德國IF獎
台東新聞 看顧樂齡長者 饒慶鈴:以藝術與文化為土地扎根
 
花蓮溪口見白額雁 立槳、沙灘車驚擾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入冬後,花蓮溪出海口愈來愈多冬候鳥過境棲息,包括花蓮少見的白額雁。但鳥友發現,有沙灘車在附近載客狂飆,引擎聲轟隆隆,還有民眾划立槳刻意接近候鳥,擔心嚇走珍稀鳥類。縣府建設處表示,花蓮溪出海口前年已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汽機車未經申請不得駛入,若發現違規行為,可依濕地保育法開罰。

花蓮溪出海口畫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約247公頃,在吉安、壽豐鄉內,是重要的野鳥棲息環境,曾出現多種稀有鳥類,包含黑面琵鷺、捲羽鵜鶘、白額雁等。

近日鳥友發現,在台灣鳥類網路圖鑑被歸類為稀有的冬候鳥白額雁現蹤,整群共5隻,數量是花蓮溪口歷來最多。鳥友聞訊趕往賞鳥,卻發現棲息的對岸,好幾輛沙灘車狂飆,引擎發出巨大聲響,恐會驚擾白額雁。

建設處表示,花蓮溪口僅允許符合生態永續觀念的生態旅遊,或重要濕地畫設前的既有民生漁業行為,範圍內禁騷擾、毒害、獵捕、虐待、宰殺野生動物,沙灘車載客已違規,有觸法之虞。

建設處指出,民眾在水面划立槳,若刻意驚嚇,可能干擾白額雁等稀有冬候鳥,沙灘車載客更是未經申請允許的營利行為,近期將會加強巡護與執法。

獅球嶺公園塗鴉變調 醜爆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仁愛區29號橋下獅球嶺運動公園,因有運動設備、極限運動場、籃球場等,每天有很多民眾運動,也有青少年打球、玩滑板,原來有塗鴉客畫上一些有藝術感的創作,但後來其他人在四處牆壁、地板亂塗鴉,民眾批醜,甚至還噴上「徵粗工」,區公所近日將全部清除,回復原貌。 光華里長陳世豐說,橋下運動公園設施完善、景觀漂亮,每天早上運動民眾很多,但近 ......
礁溪協天廟主委鬧雙包 「保全」霸樓換鎖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礁溪鄉協天廟主委選舉鬧「雙包」,前晚一群自稱「保全」的男子占領香客大樓,並更換經理室門鎖,警方獲報後出動優勢警力到場蒐證,壓制雙方氣焰。前主委吳朝煌昨說,帶頭男子為新主委吳宏昱之子,遭吳宏昱反駁,稱他兒子不認識保全,雙方衝突後均提告。 協天廟主祀關聖帝君,每年香油錢及香客大樓收入約9千萬元,管委會主委4年改選一次,前主委吳朝煌 ......
呂國璽設計衝浪板 為品牌加值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由於喜愛海上運動,呂國璽現在將工作觸角伸向衝浪板設計。他說,自己喜歡衝浪,不像自行車制式化,彩繪空間較小,衝浪板的發揮空間更大。8年前就嘗試做衝浪板,現在已駕輕就熟,也讓品牌產品擴充,創造更多商品。 呂國璽說,目前自行車彩繪和製造1年可賣7、800個車架,可依照鋁合金與碳纖維材質高低,1個價位從1萬8千元至4萬6千元不等。今年原要外銷到東南亞,但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出貨 ......
呂國璽創品牌設計自行車 曾獲德國IF獎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車體噴槍彩繪師呂國璽,2000年創立全國首家自行車彩繪工坊,成功搭上當時流行的自行車運動風潮;5年後成立KEITH品牌,轉向車體零件設計。他曾以自行研發的「倒三角車管設計」自行車架技術,獲得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的「德國IF產品設計獎」。 呂國璽從小就喜歡彩繪及噴畫,20幾年前,朋友找他客製自行車彩繪,剛開始只是玩票性質,後來他認為可將設計自行 ......
看顧樂齡長者 饒慶鈴:以藝術與文化為土地扎根
文/釋俊哲聯合報
一望無際的稻穗、美麗綿延的海岸線,臺東堪稱年度最熱門的旅遊城市,除了得天獨厚的無敵自然資源,一股看顧樂齡人口、積極滋養藝術養分的力量正悄然扎根、豐厚。而幕後的推手,正是長期扎根地方的現任臺東縣長,饒慶鈴。 一次奧地利旅遊的經驗誠屬無心插柳。計程車上播放了古典樂、司機並認真解釋當時播放的是一位當地的音樂家,這讓饒慶鈴確信:藝術無 ......
全台唯一「3D迪士尼童話光雕秀」 新北耶誕城必去裝置藝術
「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聯名華特迪士尼,規劃全台唯一「Disney Fairy Tales迪士尼經典童話」主燈秀,滿滿迪士尼角色外,還採用360度全景的聲光與投影,保證讓遊客體驗一段超夢幻的迪士尼旅程!

日本漫畫《家栽之人》也提及的植物 怕癢的紫薇
日本著名漫畫《家栽之人》中有個章節用紫薇作引子來講述關於朋友借貸關係的故事。紫薇在被搔癢後發出的嘩啦聲響有如笑聲,像極了怕癢人的反應,所以也被叫為「癢癢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